箜篌屬於八音中的什么樂器,箜篌屬於八音中的什麼樂器?

2023-02-11 20:10:24 字數 5553 閱讀 2778

1樓:務巨集伯

箜篌屬於八音中的彈撥樂器,因為箜篌是中國古老的彈撥樂器!

2樓:數碼王子胖

箜篌簡介 箜篌是中國古老的彈撥樂器,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據考證,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最初稱坎侯或空侯,文獻中有臥箜

3樓:社會小袖

最佳答案首先,李憑箜篌引中所指的箜篌,從詩句中對琴絃數量的描述,以及音色的表現來看,應指形如豎琴的「豎箜篌」。箜篌有兩個主要的種類:其一為臥箜篌,春秋戰國時就...

4樓:匿名使用者

箜篌是中國古代傳統彈絃樂器又稱撥絃樂器。最初稱「坎侯」或「空侯」,在古代除宮廷樂使用外,在民間也流傳。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從十四世紀後期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

5樓:帳號已登出

亞膜屬於八音中的一種笛子的樂器,它可以吹響很多頁。

6樓:徐歆然

這個我覺得應該是一個就是上個字,或者是一些別的聲音比較小的樂器吧。

7樓:夢境天空

應該是屬於一般那種,這個應該是一個古典樂器之間的高的食物,而且這個還比較不正經還是非常好的。

8樓:

期中的一種,這種的日夜樂器不太流行。很少有人知道這種。

9樓:

這個廠比這個月其實很好聽的,這個廠裡呢,跟地址一樣。

10樓:逯本

像這種屬於八音中的什麼樂器,我覺得像這種的話,你可以去網上查詢一下它的相關資料就知道了。

11樓:成子真

空投屬於八音中的一種樂器,還是比較好的,可以彈奏的。

12樓:帳號已登出

空投屬於8音中的一種樂器,還是比較好聽的。

何為箜篌,屬於什麼樂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箜篌是十分古老的彈絃樂器,最初稱「坎侯」或「空侯」,在古代除宮廷雅樂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從十四世紀後期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只能在以前的壁畫和浮雕上看到一些箜篌的圖樣。箜篌(kōnghóu)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音域寬廣、音色柔美清澈,表現力強。

古代除宮廷雅樂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現常用於獨奏、重奏和為歌舞伴奏,並在大型民族管絃樂隊中應用。箜篌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史記·封神書》:

「於是塞南越,禱祠太一,后土,始用樂舞,益召歌兒,作二十五絃及空侯琴瑟自此起。」唐代杜佑《通典》:「漢武帝使樂人侯調所作……今按其形,似瑟而小,七絃,用撥彈之如琵琶也。

」此屬琴瑟類的臥箜篌。從甘肅省嘉峪關魏晉墓磚書看,其面板上沒有品柱。豎箜篌,漢代自西域傳入,後被稱為「胡箜篌」。

《隋書**志》記載:「今曲項琵琶、豎頭箜篌之徒,並出自西域,非華夏之樂器。」   從古代大量演奏影象中所繪的豎箜篌和日本奈良正倉院儲存的我國唐代漆箜篌和螺箜篌殘件看,它的音箱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

鳳首箜篌形制似與豎箜篌相近,又常以鳳首為裝飾而得名,其音箱設在下方橫木的部位,向上的曲木則設有軫或起軫的作用,用以緊弦。正如《樂唐書》所載:「鳳首箜篌,有項如軫」,杜佑《通典》:

「鳳首箜篌,頭有軫」。有軫或無軫的影象在敦煌壁書中均有所見。鳳首箜篌自印度傳入,用於隋唐燕樂中的天竺樂,至宋代隋煬《樂書》中仍繪有當時存在的多種形制的箜篌,明代以後失傳。

據考證,箜篌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箜篌在古代除宮廷樂隊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在中國盛唐(618-907)時期,隨著經濟文化的飛速發展,箜篌演奏藝術也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也就是在這個時期,中國古代的箜篌先後傳入日本、朝鮮等鄰國。

在日本奈良東大寺的寺院中,至今還儲存著兩架唐代箜篌殘品。但是,這件古老的樂器,從十四世紀後期便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了,人們只能在以前的壁畫和浮雕上看到一些箜篌的圖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百科

箜篌型別有『豎箜篌』

『鳳首箜篌』 『臥箜篌』 『小箜篌』『雙排弦箜篌』『雁柱箜篌』『轉調箜篌』屬於彈撥樂器,也可以說是豎琴

箜篌是什麼樂器

15樓:無名之人

箜篌是中國古代傳統彈絃樂器又稱撥絃樂器。最初稱「坎侯」或「空侯」,在古代除宮廷雅樂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從十四世紀後期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只能在以前的壁畫和浮雕上看到一些箜篌的圖樣。

從古代大量演奏影象中所繪的豎箜篌和日本奈良正倉院儲存的我國唐代漆箜篌和螺箜篌殘件看,它的音箱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鳳首箜篌形制似與豎箜篌相近,又常以鳳首為裝飾而得名,其音箱設在下方橫木的部位,向上的曲木則設有軫或起軫的作用,用以緊弦。

「箜篌」是什麼樂器()a撥絃樂器b

16樓:匿名使用者

箜篌是我國古代的撥絃樂器。其形制有點兒像歐洲的豎琴。彈法也頗為類似。你這個題應該選a。

「孔雀東南飛」裡「箜篌」是什麼樂器

17樓:匿名使用者

箜篌是中國古代傳統彈絃樂器。最初稱「坎侯」或「空侯」,在古代除宮廷雅樂使用外,在民間也廣泛流傳,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從十四世紀後期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只能在以前的壁畫和浮雕上看到一些箜篌的圖樣。

從古代大量演奏影象中所繪的豎箜篌和日本奈良正倉院儲存的我國唐代漆箜篌和螺箜篌殘件看,它的音箱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鳳首箜篌形制似與豎箜篌相近,又常以鳳首為裝飾而得名,其音箱設在下方橫木的部位,向上的曲木則設有軫或起軫的作用,用以緊弦。正如《樂唐書》所載:

「鳳首箜篌,有項如軫」,又杜佑的《通典》:「鳳首箜篌,頭有軫」。有軫或無軫的影象在敦煌壁書中均有所見。

鳳首箜篌自印度傳入後,用於隋唐燕樂中的印度樂,至宋代隋煬《樂書》中仍繪有當時存在的多種形制的箜篌,明代以後失傳。

八音是什麼樂器

18樓:飄蓬隨風

八音中國傳統器樂吹打樂的一種。原為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樂器科學分類法,西周時已將當時的樂器按製作材料,分為金(鍾、鎛)、石(磬)、絲(琴、瑟)、竹(簫、箎)、匏(笙、竽)、土(壎、缶)、革(鞀、雷鼓)、木(柷、敔)8類。

八音也指民間 器樂樂種。如山西五臺山一帶的八音會,所用樂器有管子、嗩吶、海笛、笙、梅笛、簫、堂鼓、小鼓、大鑔、小鑔、大鑼、雲鑼等;廣西壯族的隆林八**隊,使用的樂器共有 8件,它們是:橫簫(笛子)一對,高胡、二胡各一把,小三絃一把,鑼、鼓、鈸各一副。

南寧市邕寧壯族八音則主要由大嗩吶、小嗩吶、五孔笛、鑼、鼓、鈸、壯族樂鼓等組成。海南地區流行的海南八音源於潮州**,因使用8 類樂器而得名,即:弦(二胡、椰胡)、琴(月琴、揚琴、三絃)、笛(嗩吶)、管(長、短喉管)、簫(橫簫、直簫、洞簫)、鑼、鼓、鈸等;彝族八音所用樂器有二胡、環簫(無膜笛)各一對,以及牛角胡、五鍟(小鑼)、鼓、鈸等;仡佬族八音又名八仙,所用樂器有二胡、橫簫(笛)各一對和五鍟、鑼、鼓、鈸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八音是我國古代樂器的分類方式,是以樂器的材質劃分的。當然也有一些代表性的樂器。

八音是中國古代樂器的統稱,指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類。圖案由鍾(屬金類)、磬(屬石類)、壎(屬土類)、鼓(屬革類)、琴(屬絲類)、 柷、敔(屬木類)、笙(屬匏類)、管(屬竹類)組成。

這些造型特色各異的樂器,以它們美妙豐富的音律,合奏出悅耳動人的聲音,它是喜慶、吉祥的象徵。

古人在《尚書》中就記載了八種用來製作樂器的材料:金、石、絲、竹、匏、土、革、木。而所謂「八音」指的是用這八種材料製成的樂器發出的聲音。

「八音詩」即是在詩的每一聯或者每一句的第一字依次用上「金、石、絲、竹、匏、土、革、木」,每聯用一字者,共16句,多為五言古詩或排律;每句用一字者,共8句,例為七律。此體始見於南朝陳沈炯,是其所作《八音詩》雲:

金屋貯阿嬌,樓閣起迢迢。石頭足年少,大道跨河橋。

絲桐無緩節,羅綺自飄飄。竹煙生薄晚,花色亂春朝。

匏瓜詎無匹,神女嫁蘇韶。土地多妍冶,鄉里足塵囂。

革年未相識,聲論動風飈。木桃堪底用,寄以答瓊瑤。

沈詩雖為開山之作,但歷代評價都不高。唐代的權德輿、宋代的黃庭堅、孔仲平、元代的林清等人也都寫有八音詩,水平較沈作高出許多。舉林清詩如下:

金紫何曾一掛懷,石田茅屋自天開。

絲竿釣月江頭住,竹杖挑雲嶺上來。

匏實曉收栽藥圃,土花春長讀書檯。

革除一點浮雲慮,木筆題詩酒數杯

金,鍾鎛 匏, 笙

石,磬 土(瓦), 壎

絲,琴瑟 革, 鼓鞀

竹,管蕭 木, 柷 敔(先秦奏樂之始擊柷,終了擊敔)

20樓:匿名使用者

兩廣地區所說的八音就是普通話的喇叭,嗩吶。

什麼是箜篌樂器啊?

21樓:無雨

箜篌狀如半截弓背,曲形共鳴槽,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音箱多是皮革製成,張著20多條弦,豎抱於懷,從兩面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同時彈奏,因此唐代人稱演奏箜篌又叫「擎箜篌」。《通典》記載:「豎箜篌,胡樂也,漢靈帝好之,體曲而長,二十二絃,豎抱於懷中,而兩手齊奏,俗謂『擘箜篌』」。

根據古代壁畫和文獻記載,豎箜篌的弦有23根、22根、16根、7根等數種。

22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七八十年代在中國成功研製改良出現代箜篌,其中以雁柱雙排弦箜篌最為著名。但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現代箜篌其實是與古代豎箜篌多有不同,其實可以視為一種新樂器。

23樓:

情況是這樣箜篌狀如半截弓背,曲形共鳴槽,設在向上彎曲的曲木上,音箱多是皮革製成,張著20多條弦,豎抱於懷,從兩面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同時彈奏,因此唐代人稱演奏箜篌又叫「擎箜篌」。《通典》記載:「豎箜篌,胡樂也,漢靈帝好之,體曲而長,二十二絃,豎抱於懷中,而兩手齊奏,俗謂『擘箜篌』」。

根據古代壁畫和文獻記載,豎箜篌的弦有23根、22根、16根、7根等數種。

24樓:匿名使用者

和這種樂器呢是一個竹子做的樂器,它的形狀呢有點兒像排簫,但是又粗大一些。那個箜篌他這個樂器呢比較大,需要兩個人合作才能演奏。

25樓:匿名使用者

箜篌,是中國古代傳統的彈絃樂器,源遠流長,歷史悠久。

形制主要分為臥箜篌、豎箜篌和鳳首箜篌三種(也有資料將鳳首箜篌歸於豎箜篌)。

它的音色如溪流般清柔,音域如江河般寬廣。

在表演形式上看,箜篌也適用廣泛,既可以獨奏、重奏,也可以用作合奏、伴奏與協奏。

26樓:匿名使用者

箜篌是一種彈奏樂器,類似於琵琶一樣有琴絃,兩端彎曲豎起來擺放和彈奏,只不過造型不一樣,在《錦衣之下》中,就有箜篌這樣的樂器。

27樓:區陽州

這種也就是一種特殊的樂器,帶一些遠古的時候才有的樂器,現在已經非常少見了,這種業績彈奏的時候是一個非常優美的動聽的聲音,這種樂器是外國的一種親,而且現在很多的時候都不用了。

胡琴類的屬於八音中的那一類,胡琴類的屬於八音中的那一類?

八音 之本義既不是音律也不指曲調,實為古代樂器的總稱。所謂八者,系八種製作樂器的質材,即 金 石 絲 竹 匏 土 革 木。大概在十四世紀,歐人發明了金屬機械響器。將其置於教堂頂層鐘樓,所發組合聲響雖略顯單調,卻可達至四方以警人。至十八世紀,瑞士人又研製了能發出簡短樂律的機械盒子,中國人譯為 八音盒 ...

誰知道關於潮汕八音的,汕頭潮語八音是哪八音

大凡談到方言,首先要了解的是它的發音,潮汕方言也是。作為一個潮汕人,或是一個不會說潮汕話的人,要掌握並說好潮州話,就要知道潮州話發音的特點。潮州活的發音,潮州音字典裡作了明確的規定,將潮州話分成八個音調,稱為 潮州八音 我們說的普通話 北方方言 一個字或拼音,只有四個音調,而潮州話,則有八個,所以比...

我國古代的八音是指什麼,我國古代的八音各代表什麼樂器?

八音是中國古代對樂器的統稱。周禮 春官 大師 雲 皆播之以八音,金 石 土 革 絲 木 匏 竹。金,古代稱銅為金,指鉦 鍾 鎛一類打擊樂器。湖北出土的楚國曾侯乙墓編鐘,由大小65個青銅鐘組成,懸掛在曲尺形鍾架上,連鍾架在內重一萬餘斤。所謂編就是一組之意。鐘體上刻有2800多字的篆體銘文,記載了中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