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大家認為成為國學大師的標準是什么呢

2023-02-11 09:40:08 字數 3270 閱讀 7915

1樓:福哥原創

智慧一詞出於佛經,智表示文化、知識、學問,慧表示靈性、良知、性德。所以國學是智,大師是慧。國學大師就是智慧相對圓滿的人。

20世紀初梁啟超、章太炎等人提出國學的概念時,國學指的是「相對於西方學術的本國傳統學術」,主要內容是小學,包括訓詁、文字、音韻,還有經學,包括經史子集。章太炎曾提出國學的三個主體部分,就是「義理、考據和辭章」。

真正對「國學大師」的標準做了清楚完整的概括的一個人,是中國美術學院的教授、著名書法家章祖安(又名章秋農)。

他認為,國學的根基是小學、章句之學,因此,所謂「國學大師」必須以博通、精研先秦時代的原典為前提。在此基礎上列出三個條件:一、在其中某一領域有原創性成果。

二、精通小學,古文辭(各體式)、古體詩、近體詩詞都能自由揮灑,出色當行。如果是20世紀的國學大師,還必須加上條件三:能汲取外來之學說,而不忘民族之本位,中西兼通,而又以傳統文化為其治學指歸。

即使如此,可能稱文豪,但也不一定能稱國學大師。章祖安還提出,凡是研究先秦以後的文化學者,即使成就卓著,也不得稱國學大師。

章祖安還對大家公推的國學大師做了——鑑別:「章太炎、王國維、馬一浮是公認的國學大師。陳寅恪,人稱史學大師;夏承燾,人稱詞學大師;呂叔湘、王力,人稱語言學大師。」

由於現在國學的標準已經不是很嚴格,一般認為有以下幾個標準(個人觀點):

(1)學問不錯,人格高尚。

(2)必須在某個領域特別具有開創性。

(3)對一個學科有巨大影響,培養出一批人來。

公認的國學大師有以下:

王國維、魯迅、蔡元培、胡適、陳寅恪、馮友蘭、錢鍾書等。

2樓:小猴子猴子小

同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成一家之言,為萬物析理,

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我覺得國學大事必須要滿足其中的幾條

3樓:失行孤雁逆風飛

以王國維為標準,那樣的,才能叫國學大師.

4樓:匿名使用者

高深的學問、不同於常人的大智慧、高尚的人格、對中國文化的獨特見解

5樓:

在沒有大師的時代

不說大師了

國學大師的標準是什麼?

6樓:寒秋seo優化

「國學」是對中國學術的簡稱,「大師」係指人們對在學問或藝術上有很深造詣者的尊稱,「國學大師」則是指其學問在「國學」研究之範圍內屬於出類拔萃者。同時,「國學大師」不能光看其學問,還要看其道德即人品、文品,看其文品與人品是否統一,即是否屬於融人品與文品於一體的「道德文章」者流。以此衡量,近現代的「國學大師」 當首推梁啟超、章太炎、馬一浮、陳寅恪、錢穆和錢鍾書。

王國維為什麼會被稱為國學大師?成為一個國學大師有沒有什麼標準?

7樓:茄子貓

國學,興起於二十世紀初,而大盛於二十年代,八十年代又有"尋根"熱,九十年代"國學"熱再次欣起遂至今,無不是今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反思與正視。於今而言,則正是對傳統文化在今日中國乃至世界多元文化中的重新定位。 "國學"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

而關於國學的定義,嚴格意義上,到目前為止,學術界還沒有給我們做出統一明確的界定。名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普遍說法如國粹派鄧實在2023年撰文說:

"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

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國學講習記》,《國粹學報》第19期)鄧先生的國學概念很廣泛,但主要強調了國學的經世致用性。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

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王念孫、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

「四庫」指經、史、子、集四部,「全書」指所收都是全本。 經部——經部分為「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群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石經類」、「彙編類」,主要是儒家經典和註釋研究儒家經典的名著。其中儒學十三經:

《周易》、《尚書》、《周禮》、《禮記》、《儀禮》、《詩經》、《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 史部——史部分為「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別史類」、「雜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抄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彙編類」,重要書目如:《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資治通鑑》、《戰國策》、《宋元明史紀事本末》等等。

子部——子部分為「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叢書類」、「彙編類」、「**家類」、「釋家類」、「道家類」、「耶教類」、「回教類」、「西學格致類」,重要書目如:《老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管子》、《尹文子》 、《慎子》 、《公孫龍子》、《淮南子》、《抱朴子》、《列子》、《孫子》、《山海經》、《藝文類聚》、《金剛經》、《四十二章經》等等。 集部——集部分為「楚辭類」、「別集類」、「總集類」、「詞曲類」、「閨閣類」,重要書目如:

《楚辭、《全唐詩》,《全宋詞》,《樂府詩集》、《楚辭》、《文選》、《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韓昌黎集》、《柳河東集》、《白香山集》等等。

國學大師的評判標準

國學大師有哪些?

8樓:步開霽

國學大師: 顧頡剛(中國地方性歷史的創造者)、吳宓(哈弗三傑之一在國外宣揚中國文化使西洋文學和中國文學融會貫通)、 趙元任(語言天才中國地方性語言及歷史研究大師)、徐復觀(儒家和佛法的文化傳承人)、 金嶽霖(中國現代哲學和文學思想...

9樓:雅榭蕾雅

borrowed bio

the identificatory

in his tale

in the margin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現在的社會發展,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期望越來越高,雲萬里國學機正是對孩子成長中會有很大的幫助,讓孩子從小就贏在起跑線上

當代公認的十大國學大師是誰

你認為心裡健康的含義和心裡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心理健康是指在身體 智慧型以及情感上能保持同他人的心理不矛盾,並將個人心境發展成為最佳的狀態。心理健康的標準 1.充分的安全感。2.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價。3.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4.與現實的環境保持接觸。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6.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7.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

懷孕體重會增加嗎,增加的標準是什么

懷孕體重的確是會增加的,因為肚子裡面多一個孩子了,但是不能改變太多,孕婦的體重的增加不應超過12kg。會的。懷孕之前女性是標準身材,那懷孕後增重在8 12公斤都是正常的哦。要注意適當運動。不要吃太多哦,少食多餐。孕前體重偏輕的人,本身脂肪儲備較少,因此更建議在孕期適當多增長一些體重,為未來的哺乳和生...

離婚後的撫養費標準是什么?如何給

1 關於離婚後孩子的撫養問題,規定在 婚姻法 的三十六條和三十七條,當然,都是一些基本原則性的規定,大體精神是,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最高人民法院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三日釋出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