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的治療方法,神經衰弱的治療方法

2023-02-11 09:05:06 字數 1970 閱讀 5082

1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衰弱是指患者精神活動長期過度緊張,導致大腦的興奮和抑制功能失調,屬於神經官能證的一種型別。中醫學認為該病屬於驚悸、不寐、健忘、眩暈、虛損等範疇。神經衰弱患者使用藥膳調理,就是按照中藥的性味功能與適宜的食物相結合,經過烹調製作後,使之與人體臟腑陰陽、氣血盛衰、寒熱虛實相匹配,從而達到**神經衰弱的目的。

況且,您的症狀尚未得到確證,不建議您用藥,是藥三分毒。

一、芹菜棗仁湯

鮮芹菜90克,酸棗仁8克,加適量水共煮為湯,棄去芹菜和酸棗仁渣飲湯。此為一日量,分中午飯後和晚上臨睡前兩次分服。這款藥膳有平肝清熱,養心安神的功效,適用於虛煩不眠、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健忘、血壓高時頭暈目眩等病證。

二、小麥黑豆夜交藤湯

小麥45克,黑豆30克,夜交藤10克,同放鍋中,加水適量煎煮成湯,棄去小麥黑豆夜交藤藥渣飲湯。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服。這款藥膳有滋養心腎,安神的功效,適用於心腎不交之失眠、心煩等證。

三、百合棗龜湯

龜肉50克,百合15克,紅棗10枚,調料適量。龜肉切塊,大棗去核,與百合共煮,加調味品,煮至龜肉熟爛即可,飲湯食肉。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食用。

這款藥膳有滋陰養血,補心益腎的功效,適用於心腎陰虛所致失眠、心煩、心悸等證。

四、鮮花生葉湯 鮮花生葉15克,赤小豆30克,蜂蜜兩湯匙。將花生葉、赤小豆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煎煮為湯,拋棄花生葉,調入蜂蜜,飲湯食豆。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服。

這款藥膳有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

五、蔥棗湯

大棗20枚,帶須蔥白兩根。將大棗洗淨用水泡發,帶須蔥白洗淨,切成寸段備用。將紅棗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開,再改用文火燉約20分鐘,加入帶須蔥白後繼續燉10分鐘即成,食棗飲湯。

此為一日量,分兩次服食。這款藥膳有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神經衰弱、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證。

六、龍眼姜棗湯

龍眼肉10克,生薑5片,大棗15枚。選用肉厚、片大、質細軟、油潤、色棕黃、半透明、味道濃甜的龍眼肉,鮮生薑洗淨颳去外皮,切片,大棗洗淨備用。把龍眼肉、生薑片、大棗一同放入鍋中,加水兩碗,煎煮成一小碗即可。

棄去藥渣飲湯,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用。這款藥膳有補血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中老年人心血不足、失眠、健忘、神經衰弱、貧血等證。

七、蓮子桂圓湯

蓮子(去芯)、茯苓、芡實各8克,龍眼肉10克,文火燉煮50分鐘,棄去藥渣,至煮成黏稠狀,再攪入紅塘,冷卻後飲湯,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服。這款藥膳有補心健脾、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心悸怔忡、失眠健忘、乏力肢倦、貧血、神經衰弱等證。

2樓:帳號已登出

1.學會自我減壓

幾乎每個人在面臨學業,工作和生活壓力的時候都會感覺到力不從心,或者壓力過大,但是一定要學會自我減壓,自我疏導,不要過度的擔心,事實證明我們過度焦慮是沒有必要的,你所擔心的事情往往不會發生,另外,將你認為不可能的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小的目標,也可以有效的減輕壓力。

2.學會自我催眠

神經衰弱的主要表現之一便是失眠,失眠是很痛苦的,尤其是在有精神壓力的時候,擔心自己休息不好沒有精力去處理明天的事情,往往越是擔心越睡不著,這時候要學會自我催眠,這裡的催眠並不是心理學上說的專業的催眠,而是指在自己出現失眠狀況的時候,能有適合自己的辦法讓自己安然入睡。比如數數,靜臥,甚至自我暗示等。

3.堅持體育鍛煉

失眠主要是神經系統活動紊亂,而堅持體育鍛煉則可以使身體的各個機能能夠很好地工作和配合,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而且運動所產生的疲勞感會使你很快入眠。

4.嘗試中醫中藥

神經衰弱其實並不難治,推薦患者嘗試中醫中藥,找醫院的神經科,大夫給你診脈之後會根據病情給你開幾方中藥。基本上喝完就會好轉的。所以不用太擔心。

5.保持精神愉悅

很多人得過一次神經衰弱之後不會再得第二次,但是很多人卻會反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後者的心理狀態,要保持樂觀的心態,精神愉悅,這樣神經衰弱才會永遠遠離你。

6.心胸寬廣

做一個心胸寬廣的人,一般的小事不要往心裡去,得失不要過於計較,順其自然,大度寬容,這樣的人不僅生活的簡單快樂,人緣好,而且一般很少生病的。

神經衰弱需要怎樣治療,神經衰弱應該怎樣治療

您神經衰弱很厲害嗎?對於神經衰弱,建議您這樣做 一 尋求醫生幫助,切莫諱疾忌醫 很多人在長時間出現神經衰弱症狀後並不願意尋求醫生幫助,這其實是不對的。神經衰弱患者要在醫生的幫助下尋找 對症 因為有些患者除了社會因素和個人心理因素外,還存在其他的疾 素,只有儘快找到 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神經衰弱的問題。二...

神經衰弱怎麼治療快點好,神經衰弱怎麼治療快速又好?

情緒較差 精神萎靡不振的患者適宜於進行提高情緒的遊戲或運動,如乒乓球 籃球 划船 跳繩 踢鍵子等,也宜於在戶外做輕量勞動。神經衰弱 快點好的方法,山酸棗仁30克炒熟,打成細粉晚上睡覺前2小時開水沖服5克山棗仁粉,然後再服一支安神補腦液,連續服用2到3天有明顯效果,口服液可一天兩支,我這樣服用有效,你...

神經衰弱怎麼治?

神經衰弱是指神經高度緊張導致神經疲勞,從而引起失眠 抑鬱 多夢 疲勞 記憶力減退等臨床症狀。神經衰弱的 方法包括中醫 在中醫看來,神經衰弱一般是由於患者陰虛等造成的,建議可以用得脯怡鬱咹茶來調理,有效改善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問題。此外,針炙 推拿 拔罐等傳統的中醫 對於緩解神經衰弱也具有一定的療效。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