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鮑之交是怎樣的故事,管鮑之交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2023-02-10 14:15:08 字數 1079 閱讀 370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講述友誼的故事。

管鮑之交講的是管仲和鮑叔牙的故事。管仲和鮑叔牙原本就是好朋友,但是兩個人的經濟基礎不一樣,管仲比較貧窮,而且還有老母親要贍養,鮑叔牙則比較富有,生活條件很好。不過真正的友誼必定情比金堅,所以經濟基礎沒能影響而人的友誼。

鮑叔牙不忍心看好朋友生活這麼辛苦,但是知道小夥伴在乎自己的尊嚴,就沒有直接給小夥伴提供金錢的幫助,而是拉小夥伴入股自己的生意,在分紅的時候,管仲分得更多,鮑叔牙的祕書看不過去,就問鮑叔牙,管仲出的錢少,為啥分的錢多?鮑叔牙說管仲有老母親要贍養。

管仲和鮑叔牙一起上戰場,戰況緊急,管仲卻總是在後面,而鮑叔牙卻在前面衝鋒陷陣,吃瓜群眾很不滿意管仲的做法,認為他貪生怕死,算不得好漢,鮑叔牙卻告訴大家,管仲有老母親要贍養,自然顧慮會多一些。

管仲知道了鮑叔牙的所作所為,不禁感慨,人世間,唯獨有鮑叔牙可以理解我啊!頗有高山流水的韻味,人生能有鮑叔牙這樣的朋友不容易。

所以,管仲之交講的是一段友誼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鮑叔牙無私奉獻,管仲因為有了這樣的朋友才得以得到國家的重用,不過也是因為有了管仲,齊國才能更強大。

2樓:熱心網友孫女士

首先我們要知道管鮑之交是一個成語,而且是褒義詞。

這個成語主要就是形容好朋友之間互相信任、互相幫組、互相賞識,簡而言之就是說朋友之間情誼深厚,關係很好。

管就是指管仲,鮑是指鮑叔牙。

他們兩個人原來都是侍奉著不同的主公。

管仲在公子糾的手下出謀劃策,鮑叔牙在小白的手底下工作,也就是後來稱霸的齊桓公。

大家都知道,齊國後來成功稱霸諸侯各國。

這裡面功勞最大的就是鮑叔牙和管仲。

因為鮑叔牙對管仲的能力很認可,所以在後來,小白稱霸之後,鮑叔牙把管仲推薦給了齊桓公。

而且齊桓公也十分信任鮑叔牙,給管仲以高位,最後,鮑叔牙的官職在管仲之下。即使這樣,鮑叔牙也沒有心生不滿,相反他們兩個相處的十分融洽。

而且,之前他們兩個合夥做生意。

因為管仲家裡生活條件不好,而且家裡還有一位等著贍養的老母親,所以在出錢的時候,管仲出的比鮑叔牙要少很多,但在最後分紅的時候,管仲往往拿的要比鮑叔牙多很多。

而且多出來的都是鮑叔牙主動塞給管仲的!

管鮑之交的意思是什麼,管鮑之交意思

管鮑之交釋義 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拼音 gu n b o zh ji o 出處 列子 力命篇 管夷吾鮑叔牙二人相友甚戚 此世稱管鮑善交者。史記 管仲傳 少時常與鮑叔牙遊 鮑叔知其賢。管仲貧苦 常欺鮑叔 管鮑之交意思 管鮑之交 gu n b o zh ji o 解...

「管鮑之交」是什麼意思

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以 管鮑之交 比喻交誼深厚的朋友。列子 力命 管仲嘗嘆曰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也。此世稱管鮑善交者。管鮑之交,在我國一直用來形容自己與好朋友之間親密無間 彼此信任的關係。管鮑之交 的故事源於春秋時期齊國人管仲與鮑叔牙的友情,後常用來比喻真正的朋友或交情深厚真誠...

《管鮑之交》在管仲眼中鮑叔牙是怎麼樣的人

仲答言 鮑叔牙善惡過於分明,夫好善可也,惡惡已甚,人誰堪之?鮑叔牙見人之一惡,終身不忘,是其短也。這句話是管仲臨終時對齊桓公評價的鮑叔牙。從文章中來看,鮑叔牙在管仲的眼裡是一個正人君子,但過於較真,不會圓滑做人,如果讓這樣的人來做大官,今後一定會得罪很多人,對朝廷的團結是不利的。是諍臣,眼睛裡揉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