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歷史,如何學好初中的歷史?

2023-02-10 03:20:24 字數 5478 閱讀 1709

1樓:三裡店村

歷史: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離開書本談能力是不現實的。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一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場政變或兩種政策之間有什麼異同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同,說明了什麼。分析異同點也很簡單,無非就是從背景、性質、影響等幾個固定的版塊去想。

經常這樣思考,對不同的歷史現象,就可以較準確地分析出它們的實質,無論碰到什麼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是讀書時要注意的問題。書本絕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

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已時間為線,橫向,縱向把歷史時間串起來,多看一些歷史故事,感興趣,記的快,然後再把與之相關的一點點串進去,切忌死記硬背,那隻能事倍功半。

3樓:劉越不再愛

歷史呢,,並不難,看你如何去理解,,當你複習完一個單元時,,在做一套歷史題,,鞏固一下,,邊做可以邊看書,,加深印象,,網上有不少複習資料,,如果你需要,,把你的年級,,郵箱給我,,我發給你

4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一些與歷史有關的東西,如百家講壇

如何學好初中的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歷史的興趣是必須的 但還是要學會分析歷史 史實 發生的背景 原因 帶來的深遠意義 與其他類似史實的比較 從現在的眼光評價 ...... 這樣才把歷史學活了 初中歷史 主要是記死知識 一般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高中歷史 就側向思維方面了

初中歷史的重點 在初二 近代史 古代史 考的少 教材編排也是一筆帶過

如果說死記 建議每天記重要歷史事件 時間 重要任人物 這些大塊的東西 因為這些往往牽動著你 記其他的關聯的內容細節的東西就好記了

另外建議多看歷史題材的電視劇 電影 記錄片 講座 現在百家講壇有很多是關於歷史的

歷史書籍 報刊雜誌也不少 報刊文摘 新週報 ...

當你看這些看多了 不知不覺就會形成印象 就記住了 說不定你還會成歷史通呢 ?

6樓:匿名使用者

分享一下我當時的做法吧,呵呵。

我初中中考之前的歷史基本上都在60來分(我最討厭背書的),中考之前我把書上所有的年代統計了一下,寫到了幾張信紙上,就是只要有年份就記下來,最後按順序排好,最後就拿著那幾張紙在背,這是其一。

其二就是我抱著那些各個朝代的歷史演義**看了幾本,像《東周列國志》(春秋、戰國、秦朝時期)、《西漢演義》(秦末漢初時期)、《三國演義》(漢末、三國、晉初時期)、《隋唐演義》(隋唐時期)、《岳飛傳》(兩宋交替時期)、《大明英烈》(元明時期),大致這幾本也就夠了,可以把很多事情串起來了,有了這麼個大體的印象,再加上前面背的年表,應該足夠你應付考試了。我當時就靠 這方法中考歷史考了37分(滿分40分)

7樓:

理解很重要,如果只是死記硬背歷史要素,反而效果不佳,歷史事件的發生都有必然聯絡,掌握線索,就離理解不遠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看天賦了,看你對歷史有沒有興趣了,我初中的時候,歷史沒下來過90分,我主要對歷史太感興趣了,看上幾遍就能記住。我覺得你先培養出興趣來,記這些東西,就跟玩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樓主多看看,歷史** ,,《明朝那些事》,《水煮三國》,《品三國》及各朝代比較有名的皇帝的傳記,,這種書有助學習且不失興趣。

10樓:

歷史考點也就那幾個:什麼時候 ,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這件事的歷史意義和性質。

其他的,就沒什麼了

11樓:浩星雅豔

樓主好!

不謙虛的說,,我在班上歷史成績數一數二..經驗嘛,,先要有興趣,,然後是合理有效的方法,,認真聽講,,在課堂上把重點劃記,,回家複習..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多背 多記 多讀啊

13樓:毗沙王

第一  帶著興趣學習。如果我們嘗試帶著興趣去了解和學習歷史,你就會覺得這門課程還是很有意思和趣味,也能夠學好。我們可以結合自己所學的歷史知識,多方面瞭解日常生活的一些方面,這樣你就會覺得歷史和現實的關係還是比較密切的。

第二  閱讀書籍。我們可以在平時試著去閱讀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歷史書籍,不但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而且還能夠有助於學好這門課程。我們在選擇歷史書籍的時候,可以挑選些深入淺出的著作,自己看了也比較感興趣,如《上下五千年》

第三 理清基本線索。我們在學習歷史的時候,很容易理不清紛繁無序的線索。我們可以試著去歸納和總結,每個歷史時期的一些特點,如重要人物、歷史大事、重要的歷史名城、重要的事蹟。

當我們有了比較清晰的歷史線索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理解那些歷史現象。

第四  學會思考。我們在學習歷史的時候,可以試著去思考一些問題,可以是你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歷史是一門比較綜合性的課程,我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可以有效的鍛鍊自己的理解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此外,我們平時還可以接觸一些歷史材料,你自己可以進行一些相關問題的思考,還是很有效果的。

第五  地圖的學習。我們在學習歷史的時候,需要結合一些地圖來對照學習。歷史上的地名變遷比較頻繁,怎樣才能為自己所理解呢?

這就需要我們經常的查閱相關的地圖,找出對應的地方。我們發現這樣學習歷史還是很有趣味的,還能夠幫助你理解歷史。此外,我們還能發現這些地名的名稱**和背後的歷史文化的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有興趣,其次就是涉獵廣泛,多讀一些書籍如《二十四史》,《史記》等等。

建議由喜歡的人物入手,比如我喜歡郭嘉,就多去看關於郭嘉的故事,瞭解人物背景和相關人物,這樣學習起來就會容易的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16樓:叢桂花申女

你可以適當看一些與課題相對應的雜史,歷史趣事,典故,英雄人物以激勵自己學歷史的信心。有時候甚至還可以從這些東西中找到比書上更多的知識。當然你有時候還可以幻想一下假設自己生活在那個年代,如果那件事發生在你身上,你會怎樣做?

是不是與真正的歷史相符合?是否對歷史發展程序有利!結合自己的看法和書上知識點,理解。

比如學習中國近代史,你可以看一些《甲午戰爭》《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之類的電影。查資料,做對比。題目不要總想著有沒有正確答案,你都要從多方面分析!

理解!通俗的說就是要和題目,正確答案做對。這樣才能吃透。

記年代,建議你立個參照物。不要2023年鴉片戰爭,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去記。比如今年是2023年,那麼鴉片戰爭就是距今17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154年,數字整整小了10位。

記地名的話,要古今地名對照記。同時可以記在此處發生的戰役,歷史事件,人物。

記人名的話,不要偷懶,要和朝代,地名,戰役,一起記。避免混淆。

記事件,戰役,可和人物地名一起記,在歷史上,如有類似時間,或者相同地點,人物,發生的事件要做對比。

培養興趣,相信你歷史一定可以學好的,歷史是一門思考的學科,不是死記硬背的考試工具。

17樓:匿名使用者

1,端正態度。這是一個根本問題,是區分歷史和評書和故事會的區別。以嚴謹和求真務實的態度對待歷史,不能以個人的好惡來曲解歷史,也不能以主觀臆斷來推測歷史。

研究歷史的基本方法應該遵守「立題-推理-論證」的三個步驟,做出的一切結論都必須講邏輯、有證據,做到唯事實說話。論證的證據就更要嚴謹對待,其**必須是考古實物或者古文獻的確實證據而不是個人臆想或者是一些模稜兩可的佐證,做到無證據不定論的原則,若證據不足但依然有合理性可以稱之為假說等待考古的進一步發展,而絕不是草的下結論。

2,培養邏輯思維。歷史是繁雜不清的,現實中的史料和考古出土的資訊也是雜亂無章的,這就需要史學研究者的整理,把其中的相關資訊相互整合組成一個可讀的歷史,這就需要極其強大的邏輯思維。因此讀史的同時我們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這樣才能把歷史整理成一個客觀而有體系的脈絡而非變成床邊故事。

同時邏輯思維也是驗證歷史結論的前提,歷史結論是建立在證據之上,而歷史假說是建立在邏輯推理之上。如果你的推論連基本邏輯通順都做不到,只能說明這個理論漏洞太多,根本都沒達到需要去照驗證的程度。

3,培養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每一個歷史事件並不能僅僅是看表面,或者應當是從歷史的深度來挖掘。這其中包括以小見大,以個體預見整體,比如漢武帝發動漢匈戰爭是建立在怎樣的政治經濟背景之下;還包括這其中包括以大見小,以整體揣摩個體,例如唐朝文化開放包容,宋朝經濟繁榮,那麼這些表面的現象是建立在怎麼樣的內在原因上的,這樣得經對當時的歷史人物有如何的影響。

只有這樣深入的對歷史進行**,才能讓歷史的深度得到發展。所謂讀讀史可以明智就是這種大局和長遠眼光的培養,如果我們只看到表面事件,僅從表面的事件總結歷史的經驗教訓就會淪為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這個時候讀史不僅不會明智反而還會反智。

4,對於其他學科有一定的認識深度。首先度歷史最重要的,對於經濟學、政治學要有一定的基本知識,這樣才能從一定的深度來剖析歷史。同樣很多人覺得歷史是人文學科,因此自然科學一竅不通,這也是不行的。

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同民族的文化和經濟情況都是各地的自然和地理情況決定的,你只有知道這些情況才能對這些現象進行解讀,還能對沒有記載的歷史進行合理的推理。這就要求歷史研究者又一定的地質、水文、生態、氣象學認識。而這些學科都必要有一定的物理和化學知識基礎,實際上這些基礎在高中教育的就完全夠用,但是很多文科生自持愛好文科而對理科不屑一顧,實際上是限制了自己的眼界。

5,要用聯絡和辯證的眼光看問題。每個民族、國家的歷史都是世界歷史的一部分,世界的歷史是聯絡和發展的,如果你只把某一國或民族乃至於地區的歷史單獨拿出來孤立研究,很多的事情都是難以理解的。尤其國內很多歷史愛好者對於世界歷史知識貧乏,因而也侷限了他們對於中國歷史的認知,任何國家的歷史都是作為世界歷史的一部分,只有把它放到世界歷史當中去才能夠體會到其深刻的內涵。

另外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比如明代有海禁制度,但是在東非依然發現了大量明代後期的瓷器,這是要明確明代後期海禁制度鬆弛,雖然有海禁但依然有大量的海上**活動,這絕非矛盾的而是合理的。切忌在歷史研究中使用非黑即白一刀切的論證方法,否則最終出現的結果一定是自相矛盾而不符合事實的。

6,要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評價歷史。對於很多歷史愛好者來說,用現代的道德觀念評判歷史人物和事件,或者是站在上帝視角對歷史評判都是不客觀的。比如重農抑商制度是為了限制人口流動性,鞏固集權制度和社會穩定的,你不能要求在漢代確立重農抑商制度的君主就看到兩千年後中國近代的衰落,這是不切實際也不可能的,所以對於歷史的評判應當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進行才是客觀公允的。

所以綜合來講,研究歷史最重要的就是先培養正確的歷史研究方法,找一些有一定水準的歷史科普讀物,重要的不是讀歷史的研究結果,更重要的是學習這些歷史的研究方式和思考方法,當你的思維日趨成熟,你再去讀譬如《二十四史》的史料,你將會發現你的視野將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高度,這樣也就基本完成了一個對歷史感興趣的人到「學好」歷史的人的轉變。

如何學好初中歷史,怎麼學好初中歷史呢 方法或技巧

主要是背書吧,可以以年代為主線,將政治經濟等各個方面的內容竄起來,這樣不容易忘,而且好背 找個像我這樣的歷史老師。怎麼學好初中歷史呢?方法或技巧 很多同學認為歷史學習只是死記硬背,枯燥乏味,甚至 談史色變 其實是沒有理解歷史學科的特點,沒能掌握歷史學習方法。愛因斯坦說過 成功就是艱苦的勞動 正確的方...

怎樣學好歷史,如何學好歷史?

有興趣最好,應試教育下,沒興趣,歷史這類文科的東西,就是多做題多背。不過得從中總結自己的經驗和技巧,要不題海戰術也沒什麼作用 歷史光靠背是不行的,建議擴大知識面,多看一些課外書,逐漸形成歷史的感悟能力,理解各種歷史內涵,才是關鍵 首先興趣是最重要的,第二,在熟識的基礎上才可記憶。最後,再看一些比較適...

如何才能學好歷史,如何才能學好歷史

看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為了考試,建議是1自己花功夫根據課本自己編一個歷史年表,雖然編的過程好麻煩,但是會受益無窮 2多做題,多練習才能會答。3學習歷史課外知識,歷史出題經常離課本萬里,要做好準備 興趣很重要,還有,學歷史要理清脈絡,搞清朝代,圍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學政治也是 來學。我們以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