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歷史T T,如何學好歷史?

2023-02-07 07:25:03 字數 5203 閱讀 9121

1樓:匿名使用者

愛好是最好的老師.

平時多學,多用,多用功.

很簡單的.

學歷史,在於思考歷史.

想,最關鍵.

2樓:軒轅蝶

選擇重點的部分背誦,多複習背過的內容加深記憶

3樓:洋蔥學園

怎樣學好歷史喜愛歷史,增加對學歷史的興趣。

你要對歷史課有興趣你才會主動地去學,不要抱著一種如果不考歷史我才不去學的心理。興趣是種很微妙的東西,你有了興趣,你就能很快地把知識點記住,能很好的去理解和領悟在歷史現象背後所蘊涵著的歷史規律,能得心應手地分析歷史問題;如若反之,無異於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裡苦苦煎熬,但卻煉不出火眼金睛。

課上做好筆記。

做好筆記,不是一味地照搬老師各種話語、文字。而是有針對性地記錄課文總體框架填補一些自己不瞭解的知識點,為進一步巨集觀把握歷史事件框架、歷程提供指導。

課後注意對知識點的串聯整理課文中的歷史知識並不是孤立存在的,歷史事件的起因、過程、發展和結果等都是遵循定歷程或規律的,一定要對知識點進行串聯,這樣知識點就會記得更加牢固,也不易遺漏知識點。

如何學好歷史?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會使用好課本。

我們要對歷史課本,做一個大概的瞭解,首先了解課本的基本結構,我們要對,基本知識,部分,尤其是課本中大字部分進行精讀,著重掌握著一部分的內容,在課堂時,要把握重點,尤其是老師講的重點,哪些內容是要求一定要記住的,哪些是瞭解就可以的,只有把握重點,瞭解基礎才能夠在學習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學會閱讀。

尤其是閱讀教材,在閱讀教材方面要學會快速閱讀教材,取得課堂上的主動權。在課堂上,要知道老師,講的層次性,針對性的問題。是啟發大家,什麼內容需要詳細的讀,反覆的思考。

在做歷史筆記時,要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圈點批註,給歷史名詞概念人物,所做的補充,要做一個大概的瞭解,重點知識部分要重點記錄。

三、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做到愛善於思考和樂於思考。

愛思考,會思考,可以幫助我們獲得知識的源泉。在課堂上,我們要勤思考,培養多種思考能力。經常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可以使自己的邏輯思維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四、學會掌握,鞏固知識的技巧,也就是巧學。

做到及時鞏固訓練,尤其是在課後的,習題演練中,通過,練習,可以鞏固強化記憶,提高我們的分析能力。所學的知識,要及時複習,反覆複習,編制記憶的規律,先快後慢,及時的複習鞏固,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掌握知識。在學習歷史時,要為自己建立一個詳細的知識網,規律性強,線索脈絡清晰,可以把握住歷史知識的綜合聯絡,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學習歷史。

雖然大多數的同學覺得歷史枯燥,但星火教育王老師認為如果發現其中的樂趣,學習歷史會更加容易。初中生通過學習歷史,可以幫助我們瞭解過去,總結一些歷史經驗,有利於自己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的樹立。

6樓:藤雁桓庚

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複習這些常規方法不就說了。最主要的是要認真思考,針對所有的問題都要思考原因。此外,在高二階段應該形成知識的結構了,合上書,應該對歷史教材的前後體系爛熟於胸。

然後拿出一張大白紙,自己能夠列出教材的大體綱要以及主要的知識點,能夠做到這一步,那麼你的歷史學習已經基本成功了。最後,根據框架能夠填寫詳細的內容。

上課仔細聽,記好重點內容,對照適量練習題練習相應知識點,多看課本,熟悉內容,背誦重點注意總結

對他產生興趣,多看一些歷史劇,然後對歷史劇產生疑問,再看歷史對比以下就學好了

7樓:微生耕順井錦

我自己曾學歷史專業的,有一套方法,不知適合你否。歷史嘛,多背是應該的,但要有技巧,平時要將知識點歸納起來,列成樹狀圖,先背好主幹知識,熟透了才背分支,一定要每天背,一有時間就要看書,看多了就自然有感情。晚睡之前回憶起當天所背過的內容,回憶不起的第二天就馬上看書。

不過一定不要死記硬背,否則你就一定會討厭歷史的.

何況死記硬背有很多弊端,意思費力大,收效小,事倍功半,背了好張時間,也沒有記住多少東西。二是記不準,易混淆,張冠李戴,錯記漏記,把觀念或原理弄得支離破碎,殘缺不全。三是記不牢,容易忘,費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記住的東西,沒有多長時間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所以歷史就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切忌死記硬背。

8樓:匿名使用者

1、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講,瞭解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包括背景、原因、過程、結果、影響);

2、找到一定歷史時期的主要線索。如2023年至2023年中國近代百年曆史其主要線索就是侵略與反抗,結合著主要線索有利於你瞭解這段時期主要歷史;

3、找到重點知識。歷史知識雖然很多,但是重點知識(考點)很少,找到便記住他。

4、多做練習,提高自己的做題能力及及時的鞏固學過的知識點。

9樓:乾莘出佩

我是文科生,並且歷史是我的強項,現在和你分享我的經驗。

歷史是記載過往的時間的學科,首先我們要明白學習歷史不僅是要知道歷史的發展趨勢和歷史的主要時間,而且要懂得從歷史的發展中感悟不變的道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文科生,這對你的歷史學習很重要,並且學習歷史的時候你還可以藉助政治進行加深,政治和歷史可以相互辯證,相互聯絡。

學好歷史的方法:

歷史可以簡單的分為三大類: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和世界史。對於學習歷史,我們要面對龐大的文字記憶。如果希望學好歷史,必須「先死後生」,也就是充分的熟記歷史。

如果記憶力不是很好,建議使用以下方法:歷史有很多的時間記憶,有時我們會經常的混淆,因此可以將要記憶的歷史事件按照歷史時間排列然後記憶,在記憶較熟後再記憶時間。

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反覆記憶,做到第一記憶後,隔一天再記憶,之後可以過3天記憶。但是,對於現在學習時間緊張的我們又談何容易。所以,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做題。

將以前的高考題羅列出來寫題,然後進行比較,找出重點知識進行重點知識的記憶。對於細小的知識要做到初步的記憶,也就是能大致知道。

上面所訴你可能會覺得和自己想的差不多,但是歷史學科就是如此,比較的乏味,但是當你熟記後你便會發現歷史趨勢有著它的統一性。例如:歷史發展的原因等。

做題的時候記住要仔細分析題目,這對於歷史的答題相當關鍵哈!

希望你的歷史能夠學好,如果還有疑問,請再完善你的提問哈!

10樓:禹望亭戰己

為上高中考大學做準備.

物理以數學為基礎,首先要學好數學.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歷史事件,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11樓:千羽千尋

我從小對歷史很感興趣。上了初中,總會有意無意的注意著自己的歷史學習,也或多或少的總結出了一些規律。

課前粗略預習,和其他學科一樣,歷史課前預習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樣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預習時,不必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

上課仔細聽講。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我們不能上課只是坐著,跟個雕塑似的。下午回憶的時候,一回憶,什麼?

今天講歷史了嗎?這不行。上課記不住所有細節可以下來慢慢鞏固,但大概框架要知道,要不復習什麼呀。

但就象我以前一個老師講的,任何人也無法集中精力一節課,就是說,連續四十多分鐘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一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

理解歸納記憶。歷史不像語文,不需要每一個字都記準確。譬如商鞅變法問你起到了什麼作用。

你就想,變法為了啥?國富兵強。第一句就答國富,第二句就答兵強。

總結一下,國富兵強秦國咋了?成為戰國中後期最強大的國家。ok了,三句話搞定。

還有歷史記憶不一定枯燥。漢代有個人叫賈誼,這位仁兄寫了一篇《過秦論》,有一句話說秦始皇「續六世之餘烈」咋記?你就想秦始皇之前的秦王種了一棵桃樹,他們精心給它澆水、施肥,到了秦始皇,桃子長熟了,他樂呵呵的來摘桃,這就叫「續六世之餘烈」。

4.用好學習資料。充分利用地圖冊、插圖、彩圖、歷史掛圖等多種直觀資源學習,還有日常的歷史學習資料,多讀多看,更便易理解和記憶,並能激發學習興趣。

怎樣學好歷史?

12樓:愛孤傲王者

學好歷史的方法:

1、做好預習工作。

預習是學習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通過預習,自己可以先對課本內容有個大概瞭解,能夠找出其中明白的和不明白的知識點。這樣,在聽老師講課過程中才可以加深印象,並有針對性地重點聽自己不理解的內容。

2、課上做好筆記。

做好筆記,不是一味地照搬老師各種話語、文字。而是有針對性地記錄課文總體框架,填補一些自己不瞭解的知識點,為進一步巨集觀把握歷史事件框架、歷程提供指導。

3、課後注意對知識點的串聯整理。

課文中的歷史知識並不是孤立存在的,歷史事件的起因、過程、發展和結果等都是遵循一定歷程或規律的,一定要對知識點進行串聯,這樣知識點就會記得更加牢固,也不易遺漏知識點。

4、獨立及時完成作業。

歷史作業,是對聽課效果的一種檢測方式,也是鞏固知識點的一種方式。所以,課後要獨立、及時地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達到及時鞏固學業成果的目的。

5、不要死記硬背。

歷史知識需要記住的東西比較多,所以有些學生就開始死記硬背。為了徹底牢固掌握知識,要在充分理解歷史知識框架、關係、大意等基礎上,要理解著知識點去記住這些知識,即儘量在把握知識點意思基礎上,可以將知識內容轉換成自己的語言。

6、經常性地複習。

可以安排一週複習幾次,長期性地對歷史知識進行多看,這樣記憶效果會更好。不至於每當考試前期猛地學習,一是可能掌握程度不夠;而是容易記錯知識。

怎樣學好歷史,如何學好歷史?

有興趣最好,應試教育下,沒興趣,歷史這類文科的東西,就是多做題多背。不過得從中總結自己的經驗和技巧,要不題海戰術也沒什麼作用 歷史光靠背是不行的,建議擴大知識面,多看一些課外書,逐漸形成歷史的感悟能力,理解各種歷史內涵,才是關鍵 首先興趣是最重要的,第二,在熟識的基礎上才可記憶。最後,再看一些比較適...

如何才能學好歷史,如何才能學好歷史

看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為了考試,建議是1自己花功夫根據課本自己編一個歷史年表,雖然編的過程好麻煩,但是會受益無窮 2多做題,多練習才能會答。3學習歷史課外知識,歷史出題經常離課本萬里,要做好準備 興趣很重要,還有,學歷史要理清脈絡,搞清朝代,圍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學政治也是 來學。我們以前還...

如何學好歷史,如何學好初中的歷史?

歷史 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離開書本談能力是不現實的。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一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