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歷史?怎樣才能把歷史學好

2021-03-20 23:34:55 字數 5599 閱讀 686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學習歷史還是要應付考試?要是學習歷史可不是背住歷史書上幾年幾月幾日發生了什麼事那麼簡單,要系統的來看,比如說中國歷史要從商周開始到近代,大體的朝代歷程和文化變更你應知道弄清楚。要把每一件事的發生先放在核心人物的具體性格上去挖掘原因,接著要把整件事放在大的歷史背景下去考慮。

要是應付考試你知道興趣並不重要,關鍵是你要記住,我推薦個方法,第一你上課認真聽講,課堂上留個大概的影象,事先把各個歷史事件發生的順序弄清楚,第二每週系統的把歷史書翻一遍,要按你記的順序去翻,每週要堅持,你知道人都會有記憶週期的,忘了並不代表你徹底忘了,而是要溫故而知新。第三是最關鍵的,那就是在臨考前三小時把書再瀏覽一遍。儘量記住細節的年月日,人物名字,發生地點。

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希望這能為你提供有用的幫助。

2樓:櫻♀月

有人講,歷史就是現實。也就是說歷史上發生過的事,現在還在繼續發生,只不過形式發生了變化,而現實中的很多事都有歷史的影子。這樣的例子很多,如我們現在的改革,歷史上多次發生過,現在世界各國的爭端和戰爭,回顧歷史,和中國的戰國時代、三國時代、歐洲和西亞的帝國時代,多麼相似,歷史上的悲歡離合的悲劇、喜劇,我們的現實不也在一幕幕重複上演嗎。

所以要學好歷史,就不要把歷史與現實割裂開,要以現實去理解歷史,以歷史來關照現實,那你就會學出樂趣了,那麼對歷史就會有深入的體會,對現實也會有更深刻的理解,彷彿開啟了一片新天地。

歷史學習,重在以下幾點:

1.要有興趣

你要對歷史課有興趣你才會主動地去學,不要抱著一種如果不考歷史我才不去學的心理。興趣是種很微妙的東西,你有了興趣,你就能很快地把知識點記住,能很好的去理解和領悟在歷史現象背後所蘊涵著的歷史規律,能得心應手地分析歷史問題;如若反之,無異於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裡苦苦煎熬,但卻煉不出火眼金睛。

2.要理解

歷史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更需要的還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複習一次,每個月再總複習一次。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一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但是書本決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3.要學會橫向比較和縱向比較

對於「橫向比較」和「縱向比較」,同學們也許會很陌生。其實,所謂橫向比較,就是習慣於將某個國家和地區的歷史事件與同時期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歷史事件進行比較;所謂縱向比較,就是習慣於將某個國家和某個地區的歷史事件從古到今進行比較。

4.要善於歸納總結

要將一類事件從古到今,或一個時代某些方面的成就等等歸納起來,用專門的筆記記錄下來,記憶時按照歸納的方面進行,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記憶的速度,而且可以提高記憶的質量,甚至可以幫助你分析解決問題。

5.多讀一些關於歷史的書,如《中華上下五千年》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辦法了,只能強迫自己記憶了,經過一番努力你記住的多了,就會有成就感,也許就感興趣了,儘量培養興趣,畢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說的不好,請諒解,這個我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幫你

4樓:淡淡淡淡綠

首先自己要喜愛歷史

喜愛歷史上的人物

可以適當的看看傳記**

瞭解以前發生的事

當成**來看

5樓:匿名使用者

1 看些「非正統」歷史讀物,但內容要符合史實但又趣味橫生的!

可以做推薦的是瀟水的《青銅時代》五本卷,水煮的味兒但故事絕無虛假,或火焰塔的《五胡錄》。別看什麼歷史劇啊啥的,為滿足影視效果很多純屬扯淡!

諸如《三國演義》《水滸》的,當課外閱讀但與歷史不真實搭邊。

2 學講歷史故事

當把歷史事件講給朋友們聽,並和大家討論時你的成就感會很強,而且把歷史正在真的實用了!

3 可以看些野史

人的好奇心是最大的興趣,況且有些野史還比「光明」的正史更深刻。

4 批判和審視的看待歷史問題

當你思考歷史時你也變的深刻厚實,思維也更寬闊豁達,不要因學而學!

6樓:點綴苡後

或許你不喜歡那些歷史人物

我學歷史主要看那些偉人幹了什麼

我對那些文明我也不感興趣

歷史出來了也沒什麼實質用途

不過學歷史可挺好玩的

明古今知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很好學啊,只要多讀書,多看些歷史電視劇.瞭解歷史人物,上課好好聽講.歷史也很好學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如果沒有興趣,什麼都學不好,其實歷史有它有趣的一面,很多問題從歷史中可以找到答案.死記硬背固然重要,但如果不能理解其中的原因和影響,還是不容易學好.如果是為了考學,那即使很煩,也必然要學,我們本來就要面對很多無奈的.

9樓:金色的銀杏

培養興趣,這是首要的。歷史其實挺有趣的,我就這樣認為的。俗話說的好:以史為鑑,可以明得失。歷史的每一件事都可以當成一個故事來讀。

10樓:石墨不是鑽石

看歷史電視劇吧,要看那種正劇,不要看野史劇。看多了,你就有興趣了。

11樓:0林雨曦

多看些歷史書籍,或者讀歷史詩,自己去回想歷史就行了

12樓:輝煌之最

要把你的興趣提上去——讀三國演義 水滸傳,看歷史劇

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13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才能bai學好歷史:

1、上du課的時候認真zhi聽講,瞭解歷史事件dao的來龍去脈(包括內

背景、容原因、過程、結果、影響);

2、找到一定歷史時期的主要線索。如2023年至2023年中國近代百年曆史其主要線索就是侵略與反抗,結合著主要線索有利於你瞭解這段時期主要歷史;

3、找到重點知識。歷史知識雖然很多,但是重點知識(考點)很少,找到便記住他。

4、多做練習,提高自己的做題能力及及時的鞏固學過的知識點。

怎麼才能把歷史學好?

14樓:爛谷

對於歷史,我想說的是:關鍵在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尤其對考小綜合或大綜合的同學來說,平時的基礎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我自己就曾經吃過這樣的虧。教我歷史的魏獻策老師是一位非常盡職盡責的好老師。他的課彷彿有一種魔力能把你緊緊地吸引住,浩浩歷史長河在他的講解下彷彿一下子就與我們拉近了。

更重要的是,他總能引導我們透過紛繁複雜的歷史現象去思考它們背後的聯絡與實質。這是學習歷史的最重要的方法。在他的指導下,高一時我的歷史學得很順利。

也許是讓勝利衝昏了頭腦,高二時我開始偷懶了,不再注重基礎知識的及時掌握。只是到了考試前才臨時背一背。到高三下學期總複習時,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愚蠢。

高一的知識由於有紮實的基本功,我不用再費多少力就能輕鬆地回憶起全部內容。而高二的課文我即使讀了好幾遍還是有忘的可能。我這才知道為什麼老師總讓我們「抓基礎、重平時」。

15樓:顏小二述哲文

首先通過了解英雄故事或者看歷史電影等方法對歷史產生興趣。

然後在老師講解歷史的時候認真聽講並做好歷史的重點筆記。

再然後要注意歷史各大事件的瞭解,加深記憶,有必要背下來的歷史知識要花時間背記。

最後做歷史習題,鞏固歷史知識,同時發現錯題,補全在歷史知識點方面的錯誤。

16樓:完顏修政

沒有方法,好好學,自然就好了,另外,你得比其他人多下功夫,能吃苦,多背、常溫習、常去網上查資料、不要覺得書上的歷史都是對的,書上也有很多遺漏、錯誤,多請教老師,歷史劇經常看,學會分辨真假歷史,歷史自然就好了!

當然,也有興趣的原因,如果你對歷史很有興趣,學起歷史也能事半功倍!

滿意請採納,謝謝!

17樓:白山黑水濁衣客

將學習變成興趣就好。歷史學其實很有意思的,雖然考據的時候連篇累牘感覺枯燥乏味,但在要是在閱讀中發現「了不得的祕密「那一切將變得很有趣。我舉個例子網上翻案風盛行,從奸臣到太監,全部洗白。

而以前我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岳飛袁崇煥之類的都走向了反面。大家在討論時都引經據典看起來都有圖有真相。很是重新整理了大眾的認知。

這就是歷史學的魅力所在。

18樓:匿名使用者

讀歷史,可以明得失,知興替,明智而慈悲。

首先,要有興趣吧?其實有時候將歷史當成一個個故事,你就不會覺得枯燥;

第二,梳理脈絡,比如,知道中國古代朝代的順序,如唐宋元明清;

我個人就對歷史故事很感興趣,還考到了歷史教師資格證。以前覺得歷史就是一個個故事,但其實許多的智慧都藏在一個個歷史故事下面,將它發現發掘,是一種成就感;將它銘記,因為是我們老祖宗傳承下來的精華,如果沒有人將它們繼續傳承下去,也許在我們子孫後代看來,就成了神話故事。

19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歷史,個人的一個小經驗

對人感興趣,歷史人物感興趣,既然感興趣,那麼他做了哪些事。這些事就有時間、內容、地點、影響、意義。把事情串聯起來,就是歷史知識。

20樓:superman_驍

要想學好歷史,重點在於培養興趣,興趣可以讓你主動的去了解歷史,勝似被動的死記硬背,可以玩一些基於歷史方面的電腦遊戲,(本人是從三國志開始的)不是一味的亡者農藥啊吃雞這些百害無一利的東西,看歷史劇,和朋友閒聊也可以坎一些歷史段子

21樓:日照綠茶

要學好歷史,必須需有足夠的興趣,多看一些歷史書籍,慢慢提起興趣,還有歷史連續劇,三國演義,隋唐演義,清史,等等,中國古代史主要是朝代更替,各個年代的政治,經濟,文化,地理位置,都城的改變,名人事蹟,近代史是文化與思想的轉變過程,現代史就是戰爭史,再就是改革開放五年計劃就是主線。

22樓:大燕她表哥

以前我的同學對三國裡面的人很熟悉,我們就很納悶他平日都在睡覺怎麼還這麼厲害,他說他每天都去打那個三國的街霸!所以說想學好歷史,你要把它轉換成你的興趣,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你最好的老師!

23樓:狼丨丶叔

歷史是學不好的,

歷史需要多讀書,各種正史 野史 古代著作 民間傳說,讀得多懂得就多

24樓:歐陸戰場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多思考,多學習,敢於表達自己想法。

25樓:劊子手拔刀熙

一定要熱愛才行,教科書提供的知識非常有限,而且只通過教科書思維也會侷限,要通過網路,書籍等各種途徑去了解歷史。

26樓:墨子清紜

把歷史當成自己的興趣,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27樓:enter賈

如果你說學校的知識,這個其實很簡單。

歷史的推進無非就是時間和空間的進度,首先你要對地圖在腦海裡建立好影象化的認知。

然後,無非就是時間推進的時候在地圖上哪個點,什麼人幹了什麼事。

這樣學習的好處是,歷史和地理,在腦海裡就是一張動態平面圖。

另外地理成績也絕對不會差。

嚴重偏科的文科生留。

28樓:楓葉似火

歷史一定要注意時間 某一個時期 時間 地點 人物 人物事件 中心思想 弄清楚這些 想到與一條線不至於很雜 系統化的瞭解

歷史學怎樣讀書比較好呢?歷史學好不好

歷史學讀的時候聯絡前後時間線,還有大局觀,參考同時間的書籍,聯絡性的讀比好,也比較透徹。最好按照時間順序進行閱讀,也要了解當下的時代背景,這樣學習起來會非常的順利,也會讓你的印象更加的深刻。在讀書的時候一定要融會貫通,然後要形成脈絡,要根據時間來記錄具體的歷史事件。歷史學好不好 好。無論是從你的學習...

遼寧大學歷史學院,遼寧大學歷史學好麼

1歷史人文地理 海洋文化與社會發展 海洋文化理論 海洋歷史與遺產 島嶼 港口 城市與區域發展 沿海人口與政區沿革 海洋社會與民俗風情 沿海城市化與國際化問題等。2歷史自然地理 海洋環境演變與區域發展 人類活動與海洋環境變化 海洋資源變遷與區域可持續發展 海洋國土 海岸帶景觀及其歷史演變等。3海洋交通...

歷史學就業方向,歷史學研究生就業怎樣?方向哪些?

歷史學是一門基礎學科,與專業對口的職業相對需求較少。就業方向相當廣泛,畢業生可適應策劃 諮詢 管理和教學 研究等方面工作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大部分畢業生在各類學校 文博科研單位 黨政機關 新聞出版部門 著名企業就業,有將近一半的本科生通過考研繼續深造。就業崗位 高中歷史教師 初中歷史教師 儲備幹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