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農仰商對經濟有什么消極影響,重農仰商對經濟有什麼消極影響

2023-02-10 03:20:27 字數 565 閱讀 7440

1樓:

消極:「重農抑商」政策也導致地主官僚不斷兼併土地,使土地高度集中,農民破產流亡,影響了農業生產的發展,激化了階級矛盾,造成農民起義不斷爆發。地主官僚集團也因瘋狂兼併土地而更加腐敗。

到了明清時期,中國資本主義萌芽已經出現,而統治階級依然堅持「重農抑商」的政策,推行一系列不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措施。這些做法,違反了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導致了國家落後,也使其失去了最初的積極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發展是一個各領域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的迴圈過程。商業是經濟流通領域,是經濟發展的通道和血脈。抑制商業發展,限制了經濟互補,比較優勢得不到發揮,難以實現更大利益,經濟積累緩慢;經濟資訊交流堵塞,不利於吸取別人的先進經驗,科學技術和管理水平等得不到提高,難以實現手工業生產向大工業生產的過渡;不能在生產中實現向工業等產業結構的迅速調整,從而不能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不利於提高勞動者素質,不利於現代產業工人隊伍的形成;不利於對外開放,走向世界,分享各種新成果。

3樓:終點卻是起點

樓上都是些放p的,去看下現在中國的糧食戰略權在誰手上再說吧!

為什麼中國在古代重農抑商年,現在卻招商引資

重農抑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把人民禁錮在土地上,保證戰爭時有充足的兵力,並且使人們能夠安分務農。主要是因為古代生產力,資訊科技等不發達,對於人口的管理沒有嚴謹的系統性的管理與統計方式。因此採取重農抑商。而現在隨著生產力,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口等管理有了系統的管理方式,而且各國的聯絡更加緊密,在本身與世界形...

電商會不會破壞實體經濟,電商對實體經濟影響有多大

我覺得未來幾年電商是不可能破壞實體經濟的 長遠的先不設想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雖然大回部分青答年都喜歡以網購取代到店購買,但僅僅網購是不可能的,生活所需的零碎物品一般都是到現場購買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看似不起眼卻涉及到我們日常生活的東西一般都會選擇在實體店買。那實體經濟是啥?先摘錄一下概念 實體經濟是...

中國古代為什麼會重農抑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中國古代重農抑商的政策是因為古代的社會生產力發展比較落後。人們還解決不了吃飯的問題,有很多人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都達不到。古代的科技水平相當的落後,還沒有辦法解決吃飯的問題。所以必須依賴於農業。一個國家農業發展的好壞決定著這個國家強大的程度,所以古時候衡量一個國家的發展狀況,就看農業基礎,看國家產出的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