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在古代重農抑商年,現在卻招商引資

2022-04-12 07:23:56 字數 5479 閱讀 8363

1樓:

重農抑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把人民禁錮在土地上,保證戰爭時有充足的兵力,並且使人們能夠安分務農。主要是因為古代生產力,資訊科技等不發達,對於人口的管理沒有嚴謹的系統性的管理與統計方式。因此採取重農抑商。

而現在隨著生產力,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口等管理有了系統的管理方式,而且各國的聯絡更加緊密,在本身與世界形勢的發展下商業開始不斷髮展,並在世界舞臺上越來越佔據著重要地位。

2樓:陽城幹部

漢民族是史上第一個進入農耕時代的,當時西方等其他地方都還漁獵採摘……可謂根基深,延序下去很自然就重農了…商出現甚晚,不被待見…… 現在是世界經濟,商重中之重了。

3樓:濡染琉離

在古代的時候呢,科技技術不發達,對外也沒有什麼溝通,所以老百姓都是本本分分的種田,頂多再考取功名。但是現在,科學技術發達,國門也被開啟了,更需要的是相互溝通,在世界形勢的主導下,商業就顯得格外重要。它能夠最大程度的帶動國家的經濟發展,因為呢!

有錢的都是大爺!

4樓:少女在大學

社會在發展,民生在進步

中國古代實行重農抑商,為什麼商業依然繁榮?

5樓:水瓶臨風

抑商並不等於禁止發展商業,所以商業在受限制的條件下,依然取得了較大的發展

6樓:133小明

如果不這麼做商業會更繁榮

為什麼中國古代要重農抑商

7樓:魚要糧

重農抑商的原因:

農業生產是國家的根本,再加上當時的生產力低下。

秦,商鞅變法時首倡「重農抑商」政策,把人分為四個等級也就是所謂的士、農、工、商「四民」中,士最貴,農次之,工商又次之,這種思想被歷朝歷代所沿用,歷代封建王朝尤其是新建立的王朝都十分強調農業的重要性,強調「農為本」,在人民思想中根深蒂固。

此後所有的統治者都繼承了重農抑商的政策,目的是保護農業生產和小農經濟,以確保服役徵派和地租徵收,鞏固封建統治。

歷朝歷代採取這種措施,歸根到底是因為其經濟基礎決定的。封建國家的經濟基礎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這種經濟的主要部門是農業。農業是古代決定性的生產部門,農業生產的狀況直接關係到國家的興衰存亡。

8樓:貞觀之風

農業都是立國的根本。最通俗的一句話就是「民以食為天」,無論到了多會兒,民生方面「吃」是第一位的。一個國家糧食是否充裕,是關係到社會是否穩定的大事。

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基礎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對於人們來說擁有土地可以榨取鉅額財富,且地租收入較穩定,是發家致富的最好手段。

9樓:匿名使用者

重農抑商是中國曆代封建王朝最基本的經濟指導思想,其主張是重視農業、以農為本,限制工商業的發展。從商鞅變法規定的獎勵耕戰,到漢文帝的重農措施,直到清初恢復經濟的調整,都是重農抑商政策的體現。

一、重農抑商政策產生的原因

重農抑商政策與封建制度相始終絕不是偶然的,一個國家或政權實行什麼樣的經濟政策,歸根到底是由其經濟基礎和統治階級利益所決定的。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基礎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對於人們來說擁有土地可以榨取鉅額財富,且地租收入較穩定,是發家致富的最好手段;同時對封建國家而言,農業的發展可使人民安居樂業,人丁興旺,使國庫糧倉充盈,既可內無糧荒、動亂之虞,也可外無侵擾之慮。因此歷代統治者都把發展農業當作「立國之本」,而把商業(有時也包括手工業)當成「末業」來加以抑制。

與此同時,在封建帝王看來,私人工商業主一方面通過商品交換與高利貸盤剝農民,另一方面商業活動豐厚的利益回報又吸引著相當一部分農民「捨本趨末」,從而大大削弱了王朝的統治基礎。

此外,最新研究認為:「重農抑商「政策的出現,除了其經濟原因或物質方面的原因外,還有文化方面的原因,即「重義輕利」觀念的影響。

二、重農抑商政策的表現與評析

古代重農抑商政策主要表現在:一、統治者反覆強調農業為本業,商業為末業;二、在土地問題上,採取抑制兼併的政策,防止農民大量破產,穩固農業生產基礎;三、強化戶籍管理,限制人口流動;四、從多方面限制商人和商業活動:限制商人的政治權利,堵仕途之路,不許其後代做官;利用稅收制度懲罰商人;對重要行業採取官營,不許商人染指;從日常生活方面對商人進行限制,對其穿衣、建房、乘車都有歧視性規定,等等。

評析:重農抑商政策在封建社會初期對當時農業以及社會經濟的發展,對新興地主階級政權的鞏固起到了積極作用。例如商鞅變法,實行重農抑商政策,鼓勵發展農業生產,從而促進了秦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為後來秦始皇統一六國奠定了物質基礎。

但是,「重農抑商」政策也導致地主官僚不斷兼併土地,使土地高度集中,農民破產流亡,影響了農業生產的發展,激化了階級矛盾,造成農民起義不斷爆發。地主官僚集團也因瘋狂兼併土地而更加腐敗。到了明清時期,中國資本主義萌芽已經出現,而統治階級依然堅持「重農抑商」的政策,推行一系列不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措施。

這些做法,違反了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導致了國家落後,也使其失去了最初的積極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農業不僅是國家基本命脈,更是解決人們充分就業的主要途徑。歷朝歷代開國之時都重農,等到國力發展了,商業也隨之興盛,但古人早就看到高度商業化的競爭,必然造成社會就業不充分的現實。其中原因很多,例如有的失去土地者,懶漢之輩,把土地賣了,圖一時之享受,變成社會流浪一群。

小農業經驗是中國古代的基石,雖不能大富,但抵抗經濟的風險很有韌性。總之民以食為天,無論生產的多少都不會產生生產過剩的現象。多生產了可以儲備一部分,再多了可以養一些家畜。

小農經濟可以形成小區域集市化特色。大多數商品交換是短距離運輸,基本以手工業為主的小資產階級。這種經濟結構雖然沒有很高的效率,但也不會有生產過剩危害!

另外高度規模化的商業模式,必然有債務結累,一旦有市場需求不暢,也會有呆壞帳!沒有社會財富的大量集中,也是不成氣候。

11樓:凡暖歡

中國古代階級的地位由高到低是士、農、工、商,首先說士,在古代文化交流很不方便,一來書很少,二來想買書也不容易,尤其有些書只有貴族和皇室才能有,所以,如果把書讀好,考取功名,為官從政自是很受人尊敬,因此士排第一,「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可見,大多數人考取功名前皆在種田,而且古代如果種田種得好,經過幾代的資本積累,往往會成為地主,而一個地方的望族也往往指這家的男丁多,男丁多自然能種好田,因此能種好田,能積累很多土地也會受人尊重,所以其次為農。但是有的人種不好田,或者因為各種原因連土地也沒有,只好去學一門手藝,如木匠、鐵匠,這樣也能姑且維持生計,因為,在別人眼裡,雖然工匠沒有田地,但他們憑自己的手藝和技術生活,況且有些木匠和鐵匠等工匠的技藝還很高超,因此其次工匠受人尊敬,而至於商人,一來他們沒有田地,二來又沒有手藝,被逼無奈才去做倒買倒賣的生意,例如山西晉商,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村裡鬧災荒,被逼無奈才背井離鄉,出去經商的,陝北民歌《走西口》就是對這類商人的寫照,雖然他們經商掙錢之後大多會回鄉置田產,或資助子弟讀書,但那是後話了,最開始他們是被視為讀書不行、又種不好田、況且還沒有什麼手藝的人,因此商人在中國古代會遭人輕視。

12樓:希侃不吃炸雞

「重農抑商」是商鞅的提出並且實施的,但這之前商鞅還有一句話,「治世不一道,便國不必法古。」

該政策是商鞅依據秦國的特殊情況所制定的政策,其主要目的是實現「耕戰」。

在很長時間內,「重農抑商」這一政令是切實可行的,但是在清朝嘉慶時期,社會人口極度膨脹,出現大量無業遊民,依舊「抑商」就是愚蠢的,恐怕連最早提出重農抑商的商鞅也會反對。

13樓:千島雲

重農抑商 可以稱為是封建社會的傳統。統治者認為農業才是根本,而平民百姓也認為商人帶有剝削性質,因為對於商人最直接的理解就是,他們低買高賣,從中獲利。

明朝的時候,尤其是中後期,中國社會已經處於資本主義萌芽時期,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商業的發展是必然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商人比較好賺錢,如果不抑制商業,大家都不種地了,又苦又累又不掙錢,誰當農民都跑去當商人了?不種地,國家吃啥喝啥,所以要重農抑商啊。你如果當個商人做買賣,暈點不料搞點私鹽嗯,做個包子,掙得比農民多。

還輕鬆。種地多累呀,辛苦一年。

15樓:

因為我國古代是封建社會,實質是地主階級依靠土地所有權和反動統治剝削壓迫勞動人民的社會。樓主試想一下人們認為商有利可圖,那商人多了,地主階級的利益就會受損,所以重農抑商一直是我國古代的國家政策。不僅唐朝宋朝如此,就連那東瀛小國日本也是重農抑商。

16樓:貞觀領袖

宋朝就不重農抑商 尤其是南宋 但是對周邊國家割地賠款 需要很多錢財 那時**的財政收入很多都靠海外**獲得 所以雖然南宋在軍事上連連失利疆域縮小 但是人民生活水平是很高的 科技經濟都是很發達的 如果中國沿著那樣的經濟政策發展下去 可能早歐洲進入資本主義社會

17樓:緒然

古代的經濟體制是以自給自足為主,農業恰巧滿足了這種經濟體制的需要。所以,「重農」。

而商業,無論古今都是建立在「交換基礎之上的」,要「交換」就必然導致「流動」,要「流動」就必然導致「遷徙」,而這恰恰是統治者所不願見到的。所以,「抑商」。

回答中國古代為什麼要重農抑商

18樓:伺服器移**站

農名好管理,商人思想比較開明。還有就是為了把控經濟,換句話說就是為了 經濟體制的國有化!

19樓:七點旅行

封建社會,農業為主,沒有糧食,人都餓死了。當然要重農抑商啊。

為什麼中國古代文化重農抑商,但是國外沒有?

20樓:蘇荷

國外也不是沒有啊,直到16-17世紀封建自然經濟解體之後,在海外殖民地的大量掠奪推動了重商主義。之前雖然不說重農抑商,但是從效果上看是類似的。封建城邦間的課稅有效的抑制了商業活動。

中國在古代沒有殖民地可以掠奪,也就很難通過**活動大量積累財富。對於**政權來說,經濟發達的地區就有了叛亂的資本。另外,在生產力相對不高的時候,**政權需要穩定的農業收成,來維穩~~採納哦

中國古代為何實行重農抑商的政策?它有什麼發展?

21樓:藺韋

在漫長的中國封建歷史時期,都實行重農抑商的政策。該政策在中國封建社會,有著自身的特點與發展。

中國古代重農抑商政策的產生和發展:

1.產生:戰國時期(商鞅變法)

2.推行的目的:

(1)直接目的:確保賦役的徵派和地租的徵收。

(2)根本目的:鞏固封建統治

3.原因:商業的不穩定性及商業的流動性大,與戰國時期強調耕戰、加強**集權的取向矛盾。

4. 「重農抑商」政策的發展表現

(1)戰國時期的秦國:明確以農業為本業,商業為末業,並且限制商人經營的範圍,重徵商稅

(2)漢代:漢高祖「乃令賈人不得衣絲乘車,重租稅,嚴禁商人購置土地。

(3)中唐以後:有些鬆動,朝廷對海外**的鼓勵及官商分利政策的實行,商人地位提高。

(4)明清兩代:不斷加徵商稅,歧視商人,限制商人的社會地位。

中國古代重農抑商政策的影響和評價:

(1)在封建社會初期,它促進了經濟的發展,鞏固了新興地主階級政權

的文章,就為您介紹到這裡,希望對您有幫助。

中國古代為什麼會重農抑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中國古代重農抑商的政策是因為古代的社會生產力發展比較落後。人們還解決不了吃飯的問題,有很多人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都達不到。古代的科技水平相當的落後,還沒有辦法解決吃飯的問題。所以必須依賴於農業。一個國家農業發展的好壞決定著這個國家強大的程度,所以古時候衡量一個國家的發展狀況,就看農業基礎,看國家產出的糧...

為什麼古代的中國都是鄰國向中國進貢,而現在的中國要向鄰國進貢

時代不一樣了,中國被包圍起來了嘛 因為時代不一樣了 弱國無外交 沒有進貢啊,只是叫資助。不過呢,吃屎不同往日。人生啊想想自己的實在事吧 因為中國現在說的和平與發展 古代附屬國向中國進貢,一般都進貢什麼寶貝呢?貢品其實很簡單,就是附屬國很珍貴的東西,即使中國也是有的。再者,一般都是奇珍異寶之類的。因為...

為什麼中國現在物慾橫流,為什麼在中國認為實在人是種恥辱

任何時候,人類社會都是物慾橫流。古今中外都是如此,就算是最艱苦的時期,總有一部分人在物慾橫流。比如我們說國民黨 前方吃緊,後方緊吃 還有古詩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所以,別大驚小怪,這事就這樣,人性就是如此。不只中國,外國也一樣 為什麼在中國認為實在人是種恥辱 按大多數人理解,實在人還是好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