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動物正應用於醫學研究,用於治療什么疾病

2023-02-09 16:00:15 字數 6636 閱讀 2109

1樓:北山一師

第1種動物就是青蛙,通過青蛙的這種研究,可以研究出支氣管炎的這種**方法,第2種動物就是老鼠,把老鼠解剖開之後,通過這種細胞的分析能夠很好的**癌症。

2樓:關譯麟

我國南方和印度生產的獼猴有很多特性與人相似,可用於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病的研究。

3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猴子,因為和人類有大量的相似度,目前有一些細菌類、病毒類、放射類疾病**

請舉例說明生物醫學研究中非人靈長類動物主要用於哪些領域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胚胎學、病理學、解剖學、生理學、免疫學、牙科學和放射醫學研究的理想動物;我國南方和印度生產的獼猴有很多特性與人相似,可用於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病的研究。例如脊髓灰質炎、麻疹、皰疹病毒感染、弓形蟲病、阿米巴腦膜炎、南美錐蟲病、間日瘧和惡性瘧,以及自發性類風溼因子,奴卡氏菌病、病毒性肝炎等,對痢疾桿菌和結核分枝桿菌也較敏感。獼猴的生殖生理非常近似於人,月經週期也是28天,可用於生殖生理、計劃生育及避孕藥研究。

但實際中,非人靈長類動物屬稀有動物,**很少,又需特殊飼養,選擇有很大困難。另一方面,也並非只有非人靈長類動物與人具有相似性。許多哺乳類實驗動物在某些功能、代謝、結構及疾病特點方面也與人類近似。

可從如下幾方面將不同實驗動物與人進行比較,以便充分利用其相似之處為科研服務。

動物醫學專業學習生物統計學有何現實意義?這門課以後可應用於哪些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試驗的時候會用到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的話,得出未知試驗的結果會明朗化。屬於輔助類的,不是重點專業課

6樓:匿名使用者

: 1、支教除了本科學歷之外還有什麼條件?

2、一般幾月份開始報名?

3、入選支教名額要經過哪些步驟?

謝謝了!不甚感激!

7樓:段迷夏

① 農學門類

農學是中國內地官方所劃分的理學、工學、農學、醫學、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等十一個學科門類之一。

農學(農業科學)是研究與農作物生產相關領域的科學,包括作物生長髮育規律及其與外界環境條件的關係、病蟲害防治、土壤與營養、種植制度、遺傳育種等領域。

農學(農業科學)是研究農業發展的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的科學,因涉及農業環境、作物和畜牧生產、農業工程和農業經濟等多種科學而具有綜合性。林業科學和水產科學有時也包括在廣義的農業科學範疇之內。

參見《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

09 學科門類:農學

0901 植物生產類

090101 農學

090102 熱帶作物

090109 藥用植物(部分)

090108 土壤與農業化學(部分)

090112w 菸草

090102 園藝

090103 園藝

090104 果樹

090105 蔬菜

090106 觀賞園藝(部分)

090103 植物保護

090107 植物保護

090104 △茶學

090110 茶學

0902 草業科學類

090201 草業科學

090111 草學

0903 森林資源類

090301 林學

090201 林學

090202 森林保護

090203 經濟林

090204 野生植物資源開發與利用(部分)

090302 森林資源保護與遊憩

090204 野生植物資源開發與利用(部分)

090206w 森林旅遊

090303 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

090205 野生動物保護與利用

090605 自然保護區資源管理

0904 環境生態類

090401 園林

090106 觀賞園藝(部分)

090301 園林

090302 風景園林(部分)

090402 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

090303 水土保持

090304 沙漠治理

090403 農業資源與環境

090108 土壤與農業化學(部分)

090305 農業環境保護(部分)

090604 漁業資源與漁政管理(部分)

070904 農業氣象(部分)

0905 動物生產類

090501 動物科學

090401 畜牧獸醫(部分)

090402 畜牧

090405 蜂學(部分)

090406 動物營養與飼料加工

090502 △蠶學

090404 蠶學

0906 動物醫學類

090601 動物醫學

090401 畜牧獸醫(部分)

090403 實驗動物

090407 獸醫

090408 中獸醫

090409 動物藥學

0907 水產類

090701 水產養殖學

090501 淡水漁業

090502 海水養殖

090702 海洋漁業科學與技術(注:可授農學或工學學士學位)

090503 海洋漁業

090604 漁業資源與漁政管理(部分)

(△:從嚴控制設定)

編輯本段② 農學專業

農學專業(090101)是農學門類下的一個植物生產類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作物生產、作物遺傳育種以及種子生產與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農業及其它相關的部門或單位從事與農學有關的技術與設計、推廣與開發、經營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等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

動物醫學和動物科學有什麼區別

8樓:曉龍老師

動物醫學和動物科學的區別為:研究物件大有不同、所學課程,有交集,有不同、對待疫病,態度不同

一、研究物件大有不同

動物醫學和動物科學最大的區別是它們所研究的物件不同,動物醫學面向個體,動物科學把控整體。動物醫學,顧名思義就是培養獸醫的專業,它是以生物學為基礎,研究動物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並在此基礎上對疾病進行診斷和防治,保障動物健康的綜合性專業。

二、所學課程,有交集,有不同

動物醫學和動物科學在大一大二的時候所學習的公共課程基本相同,動物醫學的學生更像一名「醫生」,確切地說,他們需要具備和人醫一樣的專業素質,畢竟人類也是動物,動物科學的學生則更像一名「管理者」,他們需要學習動物遺傳學、動物營養學、飼料學、飼料分析技術、動物繁殖學、動物育種學、群體遺傳學、分子遺傳學等相關的學科,可微觀、可巨集觀。

三、對待疫病,態度不同

動物科學和動物醫學都會學習動物疫病的相關知識,但是動物科學更關注疫病會給整個群體帶來的影響,比如該疫病會不會讓豬場大部分的豬掉秤、雞蛋減產、牛奶質量下降、幼崽出生率的降低等等;動物醫學則是關注能否恢復患病動物的健康,延長它的生命。動物科學更注重預防,避免群體動物感染疫病;動物醫學更注重**,主要解決動物患病後所產生的一系列問題。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動物醫學:主要課程有解剖學、生理學、遺傳學、動物病理學、動物藥理學、動物內科學、動物外科學等。可以應用到對患病寵物的**以及農業生產中所使用動物的免疫及**。

動物科學 :動物遺傳育種學、動物繁殖學、動物營養與飼料學。主幹課程:

動物解剖學、動物組織胚胎學、動物生理學、動物生物化學、畜牧微生物學、動物遺傳學、動物營養學、飼料學、生物統計學 、飼料分析技術、動物繁殖學、動物環境衛生與畜舍建築學、畜牧生產系統、動物育種學、群體遺傳學、數量遺傳學、細胞遺傳學、生化遺傳學、分子遺傳學、配合飼料工藝原理與技術、企業管理學、反芻動物營養、豬營養、家禽營養、魚蝦動物營養等。

轉基因動物對醫學的重要意義在於利用這種動物建立人類疾病模型,以研究疾病發生的機制,並用作診斷、**

醫學實驗動物學的生物安全涉及哪些主要方面

10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1.生物醫學方面

實驗動物學與醫學、生物學的關係尤為密切,生物醫學上的許多重大發現和成就都與實驗動物息息相關。正如巴甫洛夫所說:「沒有對活動物進行的實驗和觀察,人們就無法認識有機界的各種規律。

」對於醫學科學來說,**危害人類健康的各種疾病的發病、**與**機制及其生理、生化、病理、免疫等方面的機制,無一不是通過動物實驗而闡明或證實的。如在癌症的研究中,由於在腫瘤的移植、免疫、**等研究中使用了裸鼠、悉生動物和無菌動物,對各種腫瘤的致癌原因,尤其是化學致癌物質、病毒致癌,腫瘤的病毒、免疫、**等方面研究有了極大的進展。計劃生育研究中有相當大的工作量是在動物身上完成的。

外科中器官的移植,必須先在動物身上反覆進行實驗。其它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症、糖尿病、肝炎、老年病、艾滋病等都需運用相應的動物模型來進行實驗研究,來闡明各方面的機理,最後達到**和預防的目的。目前,對於生物學的研究已進入分子水平,而這一領域大部分研究材料也是來自實驗動物。

2.製藥和化工方面

實驗動物在製藥工業方面的應用非常廣泛,新藥的研製,必須通過安全性試驗,其中包括動物的急性、亞急性及慢性毒性試驗,三致試驗(致癌、致畸、致突變),有的還要利用實驗動物模型進行效果試驗,證明對機體無毒性或安全可靠、有效後方能申請報批,否則可能會給人類造成不可挽回的惡果。如2023年西德某藥廠生產一種反應停(thalidomide)藥物給孕婦使用,結果造成畸胎兒發生率增高,給子孫後代帶來災難。藥品出廠前,每批都要用實驗動物進行檢測,以確保絕對安全。

化工產品的毒***對生命的影響,都是從動物實驗中獲得的結果。因此,實驗動物在醫藥、化工領域裡被稱為「有生命的試劑」,是各種藥理、毒理實驗工作的重要條件,成為衡量醫藥、化工科學技術水平的重要標準。

實驗動物也是醫藥工業上生產疫苗、診斷用血清、某些診斷用抗原、免疫血清等的重要材料,都是將菌毒種等接種於動物體內而製成。例如:從牛體制備牛痘苗,猴腎製備小兒麻痺症疫苗,馬體制備白喉、破傷風或氣性壞疽等血清,金黃地鼠腎製備乙腦和狂犬病疫苗,小鼠腦內接種腦炎病毒後的腦組織製備血清學檢驗用的抗原等。

3.在農牧科學方面

農業上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藥,對殘毒的分析檢測離不開實驗動物。安全性評價居農藥研究開發的首位,必須用高質量的實驗動物進行三致試驗,急性、亞急性、慢性毒性及遲發性毒性,聯合毒性,世代繁殖毒性等試驗。新農藥的研究開發往往因為它對人類健康有危害而告失敗,因此,研究的成功率僅佔合成化合物的1/30000,研究週期約需7~8年。

沒有合格的實驗動物來做試驗,而造成經濟上和時間上的損失是十分驚人的。如過去大量使用有機氯農藥、殺蟲日米、殺蟥劑等都因後來發現有致癌作用而停止使用,但有的已對環境造成了汙染。

實驗動物在畜牧科學方面的應用,主要範圍是疫苗製備和鑑定、生理試驗、胚胎學研究、飼料營養分析、飼料新增劑、獸藥的有害影響等試驗,保證畜牧業的健康發展和肉、奶、蛋等畜產品的安全性。

分子生物學在動物科學和動物醫學領域的應用?

11樓:小民

references:

[1]. 曾偉偉等, 免疫學和分子生物學技術在水產動物疾病診斷中的應用. 動物醫學進展, 2010(6): 第111-117頁.

[2]. 孫永科等, 禽痘病毒分子生物學特性及在哺乳動物中的應用. 動物醫學進展, 2004(5): 第48-51頁.

[3]. 張世秀等,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水產養殖動物細菌性病原檢測中的應用. 海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2007(1): 第96-100頁.

[4]. 危芙蓉, 呂山與張儀,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檢測與量化軟體動物體內蠕蟲感染中的應用. 海洋科學, 2009(10): 第127-132頁.

[5]. 趙樸等, 動物醫學專業分子生物學教學改革初探. 黑龍江畜牧獸醫, 2010(13): 第174-175頁.

[6]. 韓愛雲, 黃仁錄與李建國,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反芻動物營養中的應用. 黃牛雜誌, 2005(4): 第62-65+83頁.

[7]. 亓曉豔,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水產動物疾病診斷和預防中的應用. 吉林畜牧獸醫, 2008(9): 第13-15頁.

[8]. 王國強, 動物對溫度適應的分子生物學研究進展. 價值工程, 2011(25): 第324-325頁.

[9]. 九城與陳曉根, 劉爵 用分子生物學攔截動物病毒. 科技潮, 2011(11): 第34-35頁.

[10]. 王濤,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動物營養學中的研究現狀與展望. 山東畜牧獸醫, 2011(3): 第55-58頁.

[11]. 張春磊, 王爽與王秀利,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水產動物中的研究與應用. 生物技術通報, 2006: 第209-212頁.

[12]. 蕭楓與張奇亞, 水生動物虹彩病毒的分子生物學. 水生生物學報, 2004(2): 第202-206頁.

[13]. 田金輝等, 3種動物性食品的分子生物學鑑定方法研究.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2011(1): 第199-202+209頁.

[14]. 賀文與王俊霞,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近交系動物遺傳監測中的應用. 醫學動物防制, 2005(1): 第13-16頁.

[15]. 趙永超, 花萬里與張振偉,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動物營養中的應用. 中國草食動物, 2012(1): 第60-63頁.

[16]. 董長貴, 何桂梅與董長寶, 分子生物學軟體在動物醫學研究中的應用. 中國獸醫雜誌, 2006(12): 第68-70頁.

[17]. 施海瓊, 白慶笙與陸勇軍, 分子生物學技術在原生動物系統進化中的應用和進展. 中山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2000: 第132-136頁.

舉例說明幹細胞的研究可以應用於現代醫學的哪些領域

細胞移植。比如胚胎幹細胞,胚胎幹細胞簡稱es或ek細胞。es細胞可以用於 人類的某些頑症,比如帕金森綜合徵 少年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這些頑症是由於細胞壞死 退化或功能異常引起的疾病。醫學上利用es細胞可以誘導分化形成新的組織細胞的特性,移植es細胞可使壞死部位或退化部位得以修復。幹細胞技術在生物醫學...

奈米材料有什麼應用,奈米材料主要應用於哪些方面?

1 奈米結構材料 包括純金屬 合金 複合材料和結構陶瓷,具有十分優異的機械 力學及熱力效能。可使構件重量大大減輕。2 奈米催化 敏感 儲氫材料 用於製造高效的異質催化劑 氣體敏感器及氣體捕獲劑,用於汽車尾氣淨化 石油化工 新型潔淨能源等領域。3 奈米光學材料 用於製作多種具有獨特效能的光電子器件。如...

沼氣應用於哪些領域,沼氣的應用範圍是哪些?

沼氣是個清潔能源,可以利用的領域很廣。目前主要是作為發電,採暖,提純以後作為生物天然氣以及作為化工原料來使用。如戶用沼氣 大中型沼氣 輕工業汙水沼氣 填埋場沼氣 沼氣發電。沼氣的應用範圍是哪些?沼氣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充套件,不僅能燒,還能作為汽車燃料使用。近年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加拿大分公司為加拿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