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煩惱究竟要有多少呢,一個人的煩惱究竟要有多少呢

2023-02-09 02:45:07 字數 796 閱讀 3387

1樓:毛毛蟲250號

數都數不清

你才多大啊

就問這種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煩惱與菩提的關係正如水和冰、鏡與影、夢與醒,不一不異,非空非有。煩惱的本質就是菩提,菩提的錯用即是煩惱;若無菩提,就不可能有煩惱。諸佛與凡夫具有相同的資源,區別在於:

諸佛轉煩惱為菩提,凡夫迷菩提為煩惱。凡夫認六塵境像以為真實,處處貪著,念念迷背,故菩提化為煩惱,使六情根枝條花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佛知煩惱本性皆空,故煩惱還未現行即刻轉為菩提。

煩惱是迷惑自性的魔障,佛法以「八萬四千」法數形容煩惱之多,但是若論煩惱的根本,則不出貪、瞋、痴、慢、疑、惡見等六種根本煩惱。其中的「惡見」即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種錯誤的見解。此五見具有推崇探求的特性,作用猛烈,所以又稱為「五利使」。

相對於五利使而言,貪、瞋、痴、慢、疑的推求則較為鈍拙,所以又稱為「五鈍使」,兩者合稱「十使」,又稱「十根本煩惱」。隨著根本煩惱而起的從屬煩惱,則稱為「枝末煩惱」□。

依凡夫的習性,對於自己所喜愛的人、事、物,自然想要執為己有,這就是「貪心」;相反的,對於不順己意的人、事、物,產生排斥,甚至厭惡,這就是「瞋恚」;由於凡事全憑自己的好惡,順己則喜,違逆則怒,完全不明事理,這就是「愚痴」。因為貪、瞋、痴作祟,於是產生慳貪、吝嗇、嫉妒、自私、怨恨、執著、惱怒、散亂、煩悶等情緒,這就是煩惱。因此,產生煩惱的根本原因起於貪慾、瞋恚、愚痴,三者又稱「三毒」□,系毒害眾生出世善心中之最甚者,能令有情長劫受苦而不得出離。

此三毒又為身、口、意等惡行之根源,故亦稱「三不善根」,為「根本煩惱」之首。

愛人究竟要包容她多少,愛一個人究竟要包容她多少?

愛,主要是看你怎麼去對待它了,我認為 平平淡淡的愛才是真,在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就不要去計較愛情的浪漫和很多種的愛情方式,每個人去愛的方式不同,不要不知足,太貪心了,會失去難得的真愛,有人說愛情是不會長久的,我認為是錯誤的,愛情有長久的時候,因為沒有做到保護真愛的時候,才會導致愛情是短暫的,認為愛情不...

愛一個人究竟要付出多大地代價呢?

我認為愛就是無償的付出,是心甘情願的幫助,是彼此心靈的感應,既然選擇了愛,就要真誠的對待它,珍惜它,在他 她 困難時予以支援,失敗時與以鼓勵,在他 她 開心時,一起快樂,悲傷時給他 她 安慰。而不是在擁有時無視它的存在,而在失去後才知道後悔莫及。愛一個人就要他 她 永遠幸福,做他 她 永遠的避風港,...

愛人究竟要怎麼做才好,愛一個人究竟要怎麼做才好!

很多20多歲的女孩子還不夠獨立不夠有想法不夠自主就匆忙結婚了。後發現原來靠男人不如靠自己,原來婚姻和愛情是2種形式原來自己也得有財產!其實一個女孩足夠獨立,去過很多地方見識過很多人事,自己經濟財富都不錯,結婚更容易產生幸福感!你只有不在乎對方價值,你才能真心去愛對方。女人,別活得像支菸似的,讓人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