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蛛網膜下囊腫這個嚴重嗎?暫時可以用什么藥

2023-02-09 02:40:07 字數 3032 閱讀 4014

1樓:w當代女皇

挺嚴重的!遵醫囑對症下藥!

2樓:松茸姐姐範凡

沒有症狀,無需特殊**。這是先天性腦囊腫引起的病變。

我被查出頭部有蛛網膜囊腫,嚴重嗎

蛛網膜囊腫怎麼**?危害大嗎?

3樓:弒神

**:蛛網膜囊腫患者的最佳**方案仍有許多爭論。有觀點認為當患者無顱內高壓症狀或無神經系統定位損害時應保守**,因為有部分患者在行手術探察或切除術後出現不能預知的惡化或死亡。

主要是囊腫過份急速減壓使腦組織移位或出現術後感染、出血等嚴重併發症。也有觀點認為即使無症狀患者手術**可以減少微小損傷導致硬膜下血腫的機率,兒童在無症狀時手術**可以解除腦葉發育不全,腦組織代謝異常等囊腫對腦功能潛在的影響。當囊腫不斷增大引起顱壓增高或與之相關的腦積水、硬膜下血腫、神經定位損害、與囊腫相關癲癇發作,影像學提示腦組織壓迫時應考慮手術**。

手術**的目的是解除壓迫。

手術方法:1 、可以通過開顱手術切除囊壁,也可行囊腫造瘻術將囊腫與蛛網膜下腔或腦室開放。

2、 安裝分流裝置行囊腫分流術。因為囊壁具有分泌功能,所以完全切除囊壁是最合理的方法。但是囊壁與周圍神經組織粘連緊密,所以完全切除很少能夠做到。

在很多病例中廣泛但不徹底的切除囊壁或開放囊腔可以充分緩解臨床症狀,術後隨訪行 ct 檢查可見囊腫體積減小或消失。有報道直接切除囊壁手術的失敗率達 25 %,高**率與囊壁切除不足、囊腫開口閉塞、或蛛網膜下腔腦脊液吸收不充分有關。囊腔分流術的優勢是技術成熟可靠,即使在嬰幼兒患者**中死亡率也很低,可使腦脊液緩慢減少,避免腦組織劇烈移位產生嚴重後果,不足是囊腫**率高,有報道可達 50 %。

3 、內窺鏡的使用使蛛網膜囊腫手術成功率大大提高,特別是 四疊體 囊腫 、鞍上 囊腫 、腦室內 囊腫 , 這些特殊部位囊腫**的最佳選擇。

附:蛛網膜囊腫( ac )繼發癲癇的**:

癲癇發作為蛛網膜囊腫常見症狀,以外側裂囊腫和大腦凸面囊腫最為多見,藥物控制效果不佳,可行手術**切除囊腫,癲癇症狀可緩解或減輕。手術指徵可依照 koch 氏觀察流程表:祝您健康

蛛網膜囊腫有什麼症狀,嚴重嗎?

4樓:璩採夢

病情分析:意見建議:

蛛網膜囊腫分為先天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為發生上的問題,後者多因外傷、炎症等引起蛛網膜廣泛粘連的結果.先天性蛛網膜囊腫是腦脊液被包圍在蛛網膜內所形成的袋狀結構.

不與蛛網膜下腔相通.繼發性者由於蛛網膜粘連,在蛛網膜下腔形成囊腫,內含腦脊液.好發於小顱凹,也見於枕大池,4迭體周圍腦池和鞍上池等.

[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與顱內佔位病變相似.部分患者可有輕癱或癲癇發作.還可有區域性症狀,如眼球突出和頭部不稱等.

[影像學表現] 為腦外邊界清楚、光滑的腦脊液密度區,ct值為0~20hu,無強化表現.外側裂池與顱穹窿附近的囊腫,內緣呈直線狀為其特徵,可成方形.常引起鄰近顱骨的吸收和膨隆.

枕大池蛛網膜囊腫可使4腦室前移位,伴病變以上腦室擴大. [鑑別診斷] 位於後顱凹蛛網膜囊腫需與表皮樣囊腫及血管網狀細胞瘤鑑別. 並不是所有的顱內蛛網膜囊腫都要求作外科手術,無症狀可不必手術,無顱內壓增高和區域性神經功能缺損者可暫不做手術,僅行隨訪觀察.

目前較統一的手術適應症: 1)定期檢查發現囊腫進行性擴大,合併腦積水或伴硬膜下血腫引起的顱內壓增高症狀.2)囊腫壓迫腦組織,產生顱內高壓或神經系統定位體徵.

3)存在難以忍受的症狀,保守**無效.4)囊腫誘發癲癇. 6.

隨訪觀察包括哪些內容?手術方式包括直接與間接手術,前者通過開顱或內鏡手術將囊壁切除或將囊腫與蛛網膜下腔、腦室交通;後者使用分流裝置將囊液引流至腹腔.從理論上講囊壁切除是最為理想的手術方法(顯微手術將囊腫全部切除),但由於位置深在,囊壁與正常的神經結構嚴密粘連,很少能全切囊壁,常因腫瘤囊壁切除較少而出現囊腫**.

故近來我科採用內鏡下手術,在微創手術條件下,將囊腔與蛛網膜下腔打通,同時切除一部分囊腫包膜,有效地減少囊腫**率.分流手術的優點是技術簡單,併發症少及死亡率低,囊腫體積的減少是逐步的,其缺點是存在感染和分流管機械性等併發症,臨床症狀多能緩解.

5樓:影像科劉醫生

蛛網膜囊腫在mri上什麼表現?放射科醫生講解

左側蛛網膜囊腫是什麼病?怎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麻煩,根據你的問題考慮可以進行蛛網膜囊腫手術切除術**,保守**是沒有作用的,建議儘早進行手術切除**。

蛛網膜囊腫。ct掃描示右中顱凹及外側裂有清楚邊界的腦脊液密度區,呈方形,佔位表現輕微。

[**病理]

蛛網膜囊腫分為先天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為發生上的問題,後者多因外傷、炎症等引起蛛網膜廣泛粘連的結果。先天性蛛網膜囊腫是腦脊液被包圍在蛛網膜內所形成的袋狀結構。

不與蛛網膜下腔相通。繼發性者由於蛛網膜粘連,在蛛網膜下腔形成囊腫,內含腦脊液。好發於小顱凹,也見於枕大池,四迭體周圍腦池和鞍上池等。

[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與顱內佔位病變相似。部分患者可有輕癱或癲癇發作。還可有區域性症狀,如眼球突出和頭部不稱等。

[影像學表現]

為腦外邊界清楚、光滑的腦脊液密度區, ct值為 0~20 hu,無強化表現。外側裂池與顱穹窿附近的囊腫,內緣呈直線狀為其特徵,可成方形。常引起鄰近顱骨的吸收和膨隆。

枕大池蛛網膜囊腫可使四腦室前移位,伴病變以上腦室擴大。

7樓:匿名使用者

蛛網膜囊腫是腦脊液被包圍在蛛網膜所形成的袋狀結構。蛛網膜囊腫如不引起神經系統症狀 ,又沒有顱內壓增高者 ,不需手術 ;但如引起壓迫症狀 ,如偏癱、視力減退等情況時 ,可作手術**。

8樓:匿名使用者

頭暈,噁心,嘔吐,**挺麻煩的,要到專科去看一看!!!

9樓:匿名使用者

眼部充血,頭暈,噁心,嘔吐,血壓升高等,不麻煩只要系統住院**幾天就可恢復

蛛網膜囊腫怎樣**

10樓:裔清竹衷午

像是蛛網膜囊腫,可以暫時觀察,等孩子大一些再手術。如果孩子沒有什麼症狀,可以在1歲左右手術。

蛛網膜下腔出血死亡率大了,蛛網膜下腔出血會頭痛多久(救命!!!)

2013年這個問答出現的時候,我父親還沒有第一次出血。2014年末他第一次出血,經過 恢復良好。但是,我現在看到這個問答時我父親因為 第二次出血去世了 真是造化弄人滄海桑田。你好,也不能憑此就宣判死亡,還是要看能否搶救 出血次數多,就越影響病人的生命值 有些患者病情也很危急,但是有的還是可以搶救的,...

新生嬰孩蛛網膜下腔出血怎麼引起的

南方灰狼 首先了解什麼叫做蛛網膜下腔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是多種 所致腦底部或腦及脊髓表面血管破裂的急性出血性腦血管病,血液直接這樣流入蛛網膜下腔,又稱為原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此外,危急臨床還可見因腦實質內,腦室出血,硬膜外或硬膜下血管破裂等血液穿破腦組織流入蛛網膜下腔者,稱之為繼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

車禍中蛛網膜下腔少量出血現以完全恢復可以評十級傷殘嗎

交通事故傷殘鑑定標準 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 gb 18667 2002 1範圍本標準規定了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的原則 方法和內容。本標準適用於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的傷殘程度評定。2 術語和定義 下列述評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2.1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 在道路交通事故中遭受各種暴力致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