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人間詞話》,你覺得王國維是個什么性格的人

2023-02-09 00:10:06 字數 1308 閱讀 6983

1樓:尹朶月

單就性格而言。我覺得王國維先生也許是個直男,而且自負這點是可以肯定的。起先批評王士禛的神韻說,強調王士禛的學說由嚴羽詩學借鑑發展而來。

後乾脆連著嚴羽一起批評。境界說也因此擢拔的更高了,兩者旨意相近。話語之中,並不認同兩人關於興趣神韻的說法,這為這些話語不過是對文學外在特性的概括,而他的境界說才是深入文學本質的理論話語。

實際上王國維在審美觀念上對二人有認同。簡單點說,他瞧不起這兩個人都學說,實際上自己也脫不脫離不了這一個大圈子。

2樓:芮傲寒

王國維所處的時代,是新舊史學交替嬗變的時代,是西學湧入中國國門的時代;注重微觀層面的專深研究。他學術個性傾向於從具體的角度去觀察、研究區域性的細節,因此,他往往將注意力集中於考察個別的歷史人物、個別的古代器物、幾條獨立的歷史材料。他著眼大處,從巨集大處立腳,而從精微處著力,具有科學大家的素養,善於創新,而又極為嚴謹正直,一絲不苟。

3樓:淡泊又幹練灬幫手

他在《人間詞話》中寫到「 唐五代北宋之詞家,倡優也;南宋後之詞家,俗子也。二者其失相等。然詞人之詞,寧失之倡優而不失之俗子。

以俗子之可厭,較倡優為甚故也。」宋之後能超過他的詞人也就兩三個吧,有和東坡一闋詠楊花的詞,自視毫不下於東坡 ,「皆有與晉代興之意,餘之所長殊不在是。」 然而個人認為也就有一句能與原詩相提並論。

另外還是從《人間詞話》來講,能看出來他真的非常非常有才華,博覽群書,據說科舉考試時不僅摒棄八股定式還提前交卷,而且思想也算是很先進。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國維根基深厚,繼承並發展了清代考據學,在經史小學諸方面均有突出成就。他治經兼取今古文,治小學兼顧《說文》與甲骨文金文,治史涉及遼金蒙元,治文學不廢俚俗文學,學術視野之廣,分析問題之精,研究考據之密,當時學界幾乎無人可比。在西學方面,王國維對哲學、文學乃至理學均有深入研究,是當時中國西學修養最高深的學者,為人激賞。

5樓:桓懷寒

拋去我個人對王國維的一點偏見,個人認為他是一個非常有才且博學,非常非常自負的人,他的才華配不上他的自負。但我個人水平有限,對詩詞僅僅是興趣 ,對王國維也不是瞭解很透徹。看過的資料有限,對他的認知大概有偏頗。

6樓:歸邃碎

某種程度上來說在近代史國學上承上啟下的一位人物,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對甲骨文的研究和殷商文化的出土起到了關鍵作用,王國維應該是代表甲骨文研究的最高峰。

7樓:月牙圓不

學問夠硬,肩膀太軟。撇下妻兒十口,沒冤枉他吧!

8樓:二十一

雖然是詞話,卻讓我明白了什麼樣的詩是好詩

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表達的是什麼,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表達的是什麼

拓展 1.王國維認為治學第一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這詞句出晏殊的 蝶戀花 原意是說,我 上高樓眺望所見的更為蕭颯的秋景,西風黃葉,山闊水長,案書何達?在王國維此句中解成,做學問成大事業者,首先要有執著的追求,登高望遠,瞰察路徑,明確目標與方向,瞭解事物的概貌。王的治學第二境界是...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提出的人生三境界,該如何理解

這三種境界是循序漸進的,適用於讀書,亦適用於人生。第一種境界,孤獨中透露著新生。不知大家在生活中是否有種這樣的感受 人是群居性動物,我們曾經一直試圖努力融入別人的圈子,一旦離開群體,就感覺無所適從。或者說,我們已經忘記了人生本來的意義和目標。如果真是如此,那就讓我們淨化內心吧。尋找一片安靜的地方,用...

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人生三境界」是什麼?該如何理解

第一境界以西風颳得綠樹落葉凋謝,表示當前形勢相當惡劣,而他也只有他能爬上版高樓,居高臨下 權 遠矚,看到遠方看到天盡頭,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說明他能排除干擾,不為暫時的煙霧所迷惑。他能看到形勢發展的主要方向,能抓住鬥爭的主要矛盾。這是能取得成功的基礎。這一境界是立志 是下決心,只有具備了這個條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