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是什麼意思

2023-02-08 20:20:06 字數 5011 閱讀 6095

1樓:暖暖的我們暖暖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哦親 很高興為您服務,稍等哦

2023年這個專業前景非常廣闊

專業路線包括:從事機械製造技術和計算機應用技術複合的工作,如機械產品的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計算機輔助產品造型、計算機輔助工藝過程管理和數控技術等。

親在嗎?希望能給您提供一定的幫助哦[微笑]更多2條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是什麼意思

2樓:月似當時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是應用計算機及其外圍裝置協助工程技術人員完成產品設計和製造的新興技術。

專業核心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機械製圖、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電工與電子技術、液壓與氣動、機械製造裝置、數控技術、自動化控制系統、現代控制工程、機加工實習、現代機械製造技術綜合實訓、專業課程的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設計)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須持有車工、銑工、磨工、鉗工、鏜工、組合機床操作工、數控車、數控銑、加工中心操作工、鑄造工、鍛造工、焊工、金屬熱處理工、築路機械操作工等機械類工種高階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和高階技工學校畢業證書,獲得該專業考試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合格成績的,才可申請該專業畢業。

擴充套件資料

本專業領域主要有以下職業崗位:機械產品設計開發人員、機械製造工藝編制人員、數控機床操作人員、數控工藝程式設計人員、模具設計與製造人員、機電裝置的管理維護人員。

根據人才市場的需求情況,結合高職教育的特點與定位,本方案主要定位為:培養崗位適應性較強的、需求量和緊缺性較大的、具有較強機械設計與製造技術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在機械設計及製造領域內從事應用cad/cam技術的人員。

工業企業機械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與管理,機電裝置的技術銷售與製造等工作。畢業生可從事機械產品、工具、儀器儀表的設計製造、科研開發工作。

能擔負工廠裝置及自動化生產線的除錯執行和管理工作。近年來隨著我國裝備製造業的高速發展,汽車製造、高速鐵路、大電站及輸變電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等也將大量需要該專業的畢業生。

3樓:機械師

您問的可能是,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名稱,此專業學習科目,主要包含:①機械製造類科目,如《機械設計》《機械原理》等科目;②自動化類科目,如《控制工程》《plc控制》《電機傳動》等科目。此專業機,電都會學到,純手打,望採納

4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就是手動機器與自動化機器的原理、製造、操作等知識的一個學科!

5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是高等院校中設定的一個理工科專業。該專業的基礎是傳統的機械製造,所以核心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有機械製圖、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電工與電子技術、液壓與氣動、機械製造裝置、現代機械製造技術綜合實訓等。該專業的尖端是電子技術、數控技術、自動化控制系統等現代科學技術在機械製造中的應用,所以核心課程和實踐環節中又有電子、數控、自動化的內容。

本專業的目標,是培養具備機械製造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在工業生產第一線從事機械製造領域內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本專業的就業方向是,在機電裝備製造業,從事機械製圖與計算機繪圖,機械製造工藝與現場實施,機械加工與檢測,機電裝置安裝、除錯與維護, cad/cam技術運用等崗位工作。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好嗎

6樓:

機械類專業是為各行各業製造並提供機械裝置和電氣裝置的部門,被譽為「國民經濟的裝備部」。因為過去幾乎所有的工科院校都設有機械類專業,已經培養了不少專業人才,加上傳統的機械企業這幾年經濟效益普遍不好,對人才的吸納能力和吸引力都有限,所以目前機械行業的就業需求並不旺盛。

但如果著眼今後,可以這樣說,機械行業將煥發生機。經過數年的改革調整,我國的機械企業逐步擺脫了計劃經濟的束縛,確立了現代企業制度,機械行業逐步跟上市場經濟和資訊時代的步伐;而且,隨著形勢的發展,中國的製造業將得到較大的發展,有專家**,21世紀的中國很可能成為全球的製造業和加工工業中心,在這種形勢下,對機械的需求必將有較大的提升。行業得到發展,繼而會對用人提出數量方面和質量方面的要求,因此專家**,機械類專業人才的就業需求將得到改善,甚至有可能出現「熱銷」局面,高層次的技術人才將成為企業競相爭奪的物件。

在今後10年內,社會對機械行業畢業生總體需求較大,其中機電一體化專業人才最為緊缺。目前不少企業的生產裝置逐步更新換代,掌握機電一體化技術、懂得數控裝置的操作與維護的機械專業人才將大受歡迎。不過目前我國高校的一些機械類專業教學內容陳舊,不能適應培養高水平的機電一體化專業人才的需要,這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此外機械設計製造與加工專業人才近年供需比也較高。因為這些專業將來的工作條件相對艱苦,需要從事車、鉗、銑、刨等工作,所以報讀這些專業的人不多,因而相關崗位上的人才缺口比較大。現在在不少地方的人才市場上,高階機械技術工人的待遇已直逼高學歷人士。

另外工業工程和工業設計專業也有望成為熱門專業,因為我國的工業設計人才相對缺乏,我們20年來所培養的工業設計專業畢業生僅3萬人左右,只相當於目前韓國該專業在校生的數量。不過工業設計專業在當前的就業情形並不好,供大於求,這是因為工業設計的重要性還不能為人、為企業所瞭解、所看重。

從行業發展看,數控機床、工程機械、發電裝置、印刷機械等專業的前景都值得看好。

需要說明的是,機械類專業的名稱、內涵過去和今天有所不同,現在經調整、合併,機械類專業有「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業設計」「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機械工程及自動化」「車輛工程」「機械電子工程」「汽車服務工程」「製造自動化與測控工程」「微機電系統工程」「製造工程」等專業。

機電一體化和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 一般性都是這個專業分數線較高

這專業 一般主學 自動化 數控啊 程式設計啊 軟體啊

機電一體化 一般 學 電氣為主

機電一體化和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是什麼區別啊

8樓: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是一門研究機械製造理論、製造技術、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模式的研究生學科。該學科融合了各相關學科的最新發展,使製造技術、製造系統和製造模式呈現出全新的面貌。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目標很明確,就是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m(計算機輔助製造)、fmc(柔性製造系統)等等,最終形成大規模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ims),使傳統的機械加工得到質的飛躍。

具體在工業中的應用包括數控機床、加工中心等。[1]

機械製造(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學科為國內第一批碩士學位授權點、博士學位授權點和博士後流動站。2023年經原國家教委批准為國家重點學科。學科所在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是國家製造業人才培養基地,首批一級學科博士點授權點,承擔了國家「863」計劃專案、攀登計劃專案、「211工程」重點學科建設專案。

經過多年建設,在6個研究方向上,形成了以國內知名教授為學術帶頭人、中青年骨幹為主體的實力強大的學術梯隊,取得了多項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國內學術界具有重要地位,並且培養了一批高水平人才。

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應用領域廣泛。畢業生主要可從事數控裝置的維護、除錯、操作、製造、安裝和營銷等技術與管理工作,就業崗位群大。本專業培養具有機械、電子、液(氣)壓一體化技術基本理論,掌握機電一體化裝置的操作、維護、除錯和維修,掌握應用機電一體化裝置加工的工藝設計和加工工藝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中級工程技術人才。

9樓:趙文星空絮雨

基本上差不多,偏向不同,電氣自動化主要以電為主。

專業課有:電機拖動、變壓器原理、電子變流技術、自動控制、感測器、電氣電路控制、微控制器、c語言、組合語言、資料庫、plc、變頻器、數位電路、類比電子、電工基礎等、機械工學、機械製圖。

機械自動化:機械製圖、模具製作、工程力學、公差配合、數控機床、電子技術、電工學、機床電路控制、感測器、plc等等,主要以機械為主。

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應用領域廣泛。畢業生主要可從事數控裝置的維護、除錯、操作、製造、安裝和營銷等技術與管理工作,就業崗位群大。本專業培養具有機械、電子、液(氣)壓一體化技術基本理論,掌握機電一體化裝置的操作、維護、除錯和維修,掌握應用機電一體化裝置加工的工藝設計和加工工藝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工程技術人才。

還包括電、車、鉗三種工人的職業。

本科的「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和專科的「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10樓:

1、課程不一樣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

專業核心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機械製圖、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電工與電子技術、液壓與氣動、機械製造裝置、數控技術、自動化控制系統、現代控制工程、機加工實習、現代機械製造技術綜合實訓、專業課程的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設計)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大學物理、大學物理實驗、普通化學及實驗、工程圖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電路基礎、機械原理、機械零件、電子技術、互換性與技術測量、工程材料、金屬工藝學、測試與感測技術、製造技術基礎、液壓與氣動技術、機電傳動控制、機械工程綜合實驗、微機原理與結構技術、cad/cam、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

機械製造工藝學、機械系統設計、機電控制系統分析與設計、機械製造裝備設計、數控技術及應用。

2、從業方向不一樣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主要方向為工業企業機械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與管理,機電裝置的技術銷售與製造等工作。

從事機械設計與製造加工工藝規程的編制與實施工作;從事機械、電氣、液壓、氣壓等控制裝置的維護維修工作;從事工藝工裝的設計、製造工作;從事數控機床、加工中心等高智慧裝置的程式設計及操作工作;從事機械cad/cam技術的應用工作;從事機械設計與製造的現場技術管理工作等。

3、培養目標不一樣: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培養掌握現代化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基礎理論知識,從事現代機械加工裝置的設計製造、控制與技術管理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培養具備機械設計製造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 具有機電新產品開發與管理企業所需的知識結構及潛能,也具有適應科研、教育、經貿及行政管理等部門工作或繼續深造的素質和能力,能在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領域內從事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是什麼,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專業主要是幹什麼的?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是一門研究機械製造理論 製造技術 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模式的學科。該學科融合了各相關學科的最新發展,使製造技術 製造系統和製造模式呈現出全新的面貌。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目標很明確,就是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 計算機輔助設計...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的專業是學什麼啊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機械製造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在工業生產第一線從事機械製造領域內的設計製造 科技開發 應用研究 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機械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 計算機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畢業找工作,學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的以後找工作工資一般多少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不好找工作?頭一次聽說呢。無論哪個機構統計的專業就業率機械製造及自動化都榜上有名。沒事,放心的學下去。其實話說回來,無論你在什麼專業裡面學精學深,都絕對很有前途。這個專業的特點是累,學的東西太多,也太專業,一般中途想轉到這個專業很困難。學深了還是很有前途的。不過我覺得,最好在學我們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