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信庾的讀音是幾聲,庾的讀音是什麼

2023-02-08 05:45:04 字數 1763 閱讀 5080

1樓:

庾yǔ〈名〉(形聲。從廣(yǎn),臾聲。廣,依山崖建成的房子。從“廣”與房屋有關。本義:露天的谷堆)

同本義 [open barn]

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唐·杜牧《阿房宮賦》

又如:庾積(露天儲積之穀物)

儲存水路轉運糧食的倉庫[granary for storing grain transported to the capital by waterways]

粟糧漕庾,不下十萬。——《戰國策》

泛指糧庫

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唐·杜牧《阿房宮賦》

又如:庾司(宋代管理糧倉的機構);庾曹(管理倉廩之曹司);庾吏(古代管糧倉的小官);庾廩(糧食)

量詞。古代量名,容二斗四升 [yu]。一說十六鬥為一庾

粟五千庾。——《左傳》。杜預注:“庾,十六鬥,凡八千斛。”

大庾嶺的簡稱 [dayuling mountain]

湘瑟聲沉,庾梅信斷。——宋·秦觀《青門飲》

又如:庾嶺(為五嶺之一,在江西省大庾縣南。嶺上多植梅樹,故又稱“梅嶺”)

姓庾信介紹

2樓:吳田田

庾yǔ◎ 露天的穀倉:~積。

◎ 古代容量單位,一庾等於十六鬥。

◎ 姓。

庾的讀音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yǔ]部首:广部       筆畫:11筆       五筆:yvwi

釋義:1.露天的穀倉:~積。2.古代容量單位,一庾等於十六鬥。3.姓。

4樓:匿名使用者

庾的讀音:

[yǔ]

庾釋義:

1.露天的穀倉 :~積。 2.古代容量單位,一庾等於十六鬥。 3.姓。

“庾”字的讀音是什麼?

5樓:夏日絕

讀音為yǔ。

部首:廣

總筆畫:11 部外筆畫:8

【輸入法】:

五筆86:yvwi

五筆98:oewi

倉頡:ihxo

關於庾的同本義:

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唐·杜牧《阿房宮賦》

如:庾積(露天儲積之穀物)

儲存水路轉運糧食的倉庫[granary for storing grain transported to the capital by waterways]

粟糧漕庾,不下十萬。——《戰國策》

6樓:518姚峰峰

庾的讀法和解釋:

[yǔ]

1. 露天的穀倉:~積。

2. 古代容量單位,一庾等於十六鬥。

3. 姓。

希望幫到你 加油

庾信是怎樣一個人?

庾信後期的詩歌特點

庾信的人生經歷與詩歌創作的關係

7樓:瘋狂足球專家

問候朋友。我想:生活的經驗,非常大的和詩。它們之間的關係,就像魚和水......

臘八節快樂。祝你好運。

關於庾信及其作品的書籍

「挫折」的讀音是什麼,挫折讀音是幾聲

拼 音 cu zh 挫折,是指人們在有目的的活動中,遇到無法克服的阻礙。心理學上指個體有目的的行為受到阻礙而產生的必然的情緒反應,會給人帶來實質性傷害,表現為失望 痛苦 沮喪不安等。挫折易使人消極妥協。挫折包含三個方面的含義,一是挫折情境,二是挫折認知,三是挫折反應。有關挫折的系統的心理學 闡釋,包...

手動擋擋的讀音是幾聲

讀第3聲,d ng。擋的基本釋義 1 讀作d ng 1 攔住 抵擋,例如 攔擋。2 遮蔽,例如 擋雨。3 兒 擋子,例如 爐擋兒。4 排擋的簡稱,例如 掛擋。5 某些儀器和測量裝置用來表明光 電 熱等量的等級。2 讀作d ng 同 摒擋 料理 收拾。擴充套件資料手動擋擋位 5速 1擋 正常起步或者爬...

李的讀音是第幾聲?是多音字嗎,李 字的讀音是第幾聲?是多音字嗎?

李 l 它沒有多音字 只是因為發聲習慣問題故習慣唸了第二聲。基本解釋 1.落葉小喬木,果實稱 李子 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 代桃僵 原用 桃 李 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 投桃報 下不正冠 喻要避免不必要的嫌疑 桃 不言,下自成蹊 喻為人只要忠誠 正直一定會感動別人 2.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