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的讀音是,銘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4-09 00:13:29 字數 3745 閱讀 1285

1樓:***的家之歌

銘míng   部 首bai 釒 筆

畫 11 五 行 金 繁 體du 銘 五 筆 qqkg

基本釋義zhi

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dao記述內生平、事蹟或警誡自

容己的文字:~刻。~文。~志。墓誌~。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記。~心。~骨。~諸肺腑(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詳細釋義

〈動〉(形聲。從金,名聲。從金,與鐘鼎器物有關。本義:在器物上雕刻文字)

同本義〈名〉

為著確立持久的或公開的記載而刻寫或題寫的文辭(古多刻於鐘鼎,秦漢以後有的刻在石碑上)

刻寫或題寫的格言 。

2樓:匿名使用者

[míng]

[釋義] 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版自己的權文字。 2.

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3樓:潭州教育

讀音:[míng]

部首:釒五筆:qqkg

釋義: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

銘怎麼讀音是什麼

4樓:暴走少女

銘的讀音是míng。

銘是一種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稱述功德的文字。後來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銘刻在碑上,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如劉禹錫的《陋室銘》。刻在石碑上,敘述死者生平,加以頌揚追思的,叫「墓誌銘」。

其部首是釒部,筆順是撇、橫、橫、橫、豎提、撇、橫撇/橫鉤、點、豎、橫折、橫,共11畫。相關片語有很多,比如銘刻、銘感、銘心、銘記、銘牌、銘骨、志銘、銘勳、銘鼎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銘刻

1、拼音:míng kè

2、釋義:鑄在器物上面或刻在器物、碑碣等上面的記述事實、功德等的文字:古代銘刻。

二、銘感

1、拼音:míng gǎn

2、釋義:指銘記在心,感戴不忘。

三、銘心

1、拼音:míng xīn

2、釋義:指刻在心裡,牢記不忘。

四、銘記

1、拼音:míng jì

2、釋義:牢記在心中。

五、銘牌

1、拼音:míng pái

2、釋義:又稱標牌,銘牌主要用來記載生產廠家及額定工作情況下的一些技術資料,以供正確使用而不致損壞裝置。

5樓:匿名使用者

銘拼音:

[míng]

[釋義] 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刻。

~文。~志。墓誌~。

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

~記。~心。~骨。

~諸肺腑(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銘字拼音怎麼打

6樓:逆流沙

ming 銘記

7樓:常秀芳宗培

拼音míng部首

釒筆畫11

五行金繁

體銘五筆

qqk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刻。~文。~志。墓誌~。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記。~心。~骨。~諸肺腑(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相關組詞

銘刻銘記

銘感銘心

銘文銘旌

銘牌銘鼎

志銘鼎銘銘戒

瘞銘鐫銘

"銘" 有幾個發音?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個讀音,銘 [míng] 沒有繁體,用拼音輸入法。

銘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銘是一種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稱述功德的文字。後來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銘刻在碑上,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如劉禹錫的《陋室銘》。刻在石碑上,敘述死者生平,加以頌揚追思的,叫「墓誌銘」。如韓愈的《柳子厚墓誌銘》。

銘是什麼意思?

10樓:烏盟人在海南

銘是一種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稱述功德的文字。比如《陋室銘》

11樓:虢卓夷以彤

「銘」是古代刻在器物上(多見於青銅器,墓碑,石等載體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功德的文字,後來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一般是用韻的,內容大多數簡短,特別是刻於器物上申鑑戒的銘文,銘文常由生活中一些小事上升到對生活的哲理性認識,言簡意賅,雅俗共賞。文字短小精悍卻構思精巧,內容樸素而義理深邃,形式活潑且易誦易記,對我們觀察生活、思考生活、表現生活有很大的啟示,很值得我們反覆閱讀、玩味。

銘不僅是古文字研究的內容;而且有著十分重要的史料價值,對歷史研究意義重大.多記載當時君主的功過以及當時社會的方面如交易,律法,祭祀等

銘字什麼意思

12樓:sunny柔石

銘是一種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稱述功德的文字。後來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銘:[ míng ]

部首:釒    筆畫:11    五行:金    五筆:qqkg

基本解釋

1. 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 :~刻。~文。~志。墓誌~。座右~。

2. 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 :~記。~心。~骨。~諸肺腑(喻永記)。

3. 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1、刻骨銘心[ kè gǔ míng xīn ]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

2、銘記[ míng jì ]

牢記在心中 。或時刻銘記

3、鐫心銘骨[ juān xīn míng gǔ ]

鐫:雕刻。形容永記不忘。

4、銘心鏤骨[ míng xīn lòu gǔ ]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

5、銘肌鏤骨[ míng jī lòu gǔ ]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

這個字銘的拼音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銘拼音: [míng] 。

14樓:樂為人師

這個字銘的拼音是(míng)

銘,讀音:[míng]

部首:釒五筆:qqkg

釋義:1.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刻。~文。~志。墓誌~。座右~。

2.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記。~心。~骨。~諸肺腑(喻永記)。

3.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15樓:伍初陽菅英

銘拼音míng

銘組詞銘刻

銘心銘文

銘旌銘牌

銘記銘感

志銘銘骨

銘鼎鐫銘

瘞銘銘勳山銘

墓誌銘是什么,墓誌銘是什麼?

墓誌銘是中國古代一種悼念性的文體。埋葬死者時,刻在石上,埋於墳前。一般由志和銘兩部分組成。志多用散文撰寫,敘述死者的姓名 籍貫 生平事略 銘則用韻文概括全篇,讚揚死者的功業成就,表示悼念和安慰。但也有隻有志或只有銘的。可以是自己生前寫的,也可以是別人寫的 主要是對一生的評價 墓誌銘在寫作上的要求是敘...

倒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拼音 d o,d o 筆劃 10 部首 亻 結構 左右結構 筆順 撇 豎 橫 撇折 點 橫 豎 提 豎 豎鉤倒 動 上下 前後顛倒 倒筴側龜於君前。禮記 曲禮 倒影江中。宋 陸游 過小孤山大孤山 倒 動 形聲。從人,到聲。本義 倒下 同本義對此欲倒東南傾。唐 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 又如 倒頭 躺下睡...

怎麼讀音是什麼,尅怎麼讀音是什麼

的讀音是 sh n sh n部首 火 筆畫 16 釋義 興盛的樣子。筆順 點 右短撇 中撇 點 點 右短撇 中撇 點 點 右短撇 中撇 點 橫 豎 撇 捺。字讀法 下劃線。拼音 xi hu xi n。釋義 字為下劃線,鍵盤上 0 數字後面的按鍵 下劃線的作用 在一些文件 如word 中,下劃線常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