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誌銘是什么,墓誌銘是什麼?

2023-01-22 13:25:18 字數 555 閱讀 7326

1樓:匿名使用者

墓誌銘是中國古代一種悼念性的文體。

埋葬死者時,刻在石上,埋於墳前。一般由志和銘兩部分組成。志多用散文撰寫,敘述死者的姓名、籍貫、生平事略;銘則用韻文概括全篇,讚揚死者的功業成就,表示悼念和安慰。

但也有隻有志或只有銘的。

可以是自己生前寫的,也可以是別人寫的

主要是對一生的評價

墓誌銘在寫作上的要求是敘事概要,語言溫和,文字簡約。墓誌銘一般是銘主死後由別人撰寫,偶有銘主本人生前撰寫的。

墓誌銘為在墳墓中或墳墓上,以死者生平事蹟所寫的一份簡介,尤其對於偉大或值得紀念的人其墓經常有墓誌銘,在中國和西方都有這種習俗的存在,但是近代中國已不流行寫墓誌銘。

墓誌銘是給過世的人寫的。在古代,墓誌主要是把死者的簡要生平刻在石碑上,放進墓穴裡,中國人講究立德、立言、立行,死後這些都是要寫進墓誌銘,以求得人死留名。

在現代,主要是記述一生的重要事件,然後對人做一個綜合的評價

2樓:巴山公子

寫在死者墓碑上的文字,一般都是死者一生的寫照或者是其信念,或者是別人對死者的敬仰等等

墓誌銘的墓誌銘和碑文的區別

雖然碑文和墓誌銘都屬於悼念性的文體。但是,二者還是有不同之處。碑,通常是指石碑,墓碑就是立在死者墳墓前或者墳墓後面的石碑。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人去逝後,如要立墓,大多都要有墓碑文。到了現在,估計墓誌銘已經沒有人用了吧。墓誌銘,顧名思義就是我們在死者的墓地裡會看到的東西。據 現代漢語詞典 解釋 墓誌 ...

信客墓誌銘,描寫信客的墓誌銘

踏破鐵鞋,傳遞的是異地親友的掛念 任勞任怨,踐行的是誠信無私的諾言 善良寬容,肩負的是生死禍福的重擔 贏得敬重,印證的是善有善報的美談。嘿嘿,這也正好是我們 今天的作業哦,這可是標準答案,一字不差的!這可是我一個字一個字打的,累死人了!1.位不在高,有信則名 行不在特,誠實則成 這行業太辛苦,惟汝德...

聞一多先生墓誌銘聞一多先生的墓誌銘

墓誌銘 他,嚴謹治學的學者 他,無私無畏勇敢鬥爭的革命家 他矢志不渝熱愛祖國的中國人 他,言行一致的大寫的人。他是一團火,照徹了深淵 指示著青年,失望中抓住自我 他是一團火,照明瞭古代 歌舞和競賽,力猛如虎 他是一團火,照亮了魔鬼,燒燬了自己,遺燼裡爆出個新中國。他,聞一多先生,是我們永恆的驕傲。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