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什么?禪機是什么,禪是什麼?禪機是什麼?

2023-02-10 18:50:17 字數 5008 閱讀 84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信佛之人曾向大家提出了這樣的問題:各位同修,什麼是禪?什麼是禪理?

什麼是禪機?什麼是禪境? 我在此路過,聽聞後我言之:

為了讓你能儘快的跟上修行隊伍,和佛家的法裡真正結緣。我先用俗人的眼光幫你分析一下這「禪」。

禪,在這裡指修行人的用語。

那麼,什麼又叫「修」那?這意思就廣了。咱先談世俗者的認知。

一塊石頭想修,不是它自己修。因為它是不動的,得人去修它。可怎麼修:

那就要看人們要讓這石頭做啥?

如果是想讓石頭變成寶石,那就留石頭上的最耀眼之處。其餘的都要被人給修下去。修下去的就是糟粕。

把糟粕都修下去了,這塊寶玉才能顯露出價值。這就是修的力量,這就叫修。是它修,而不是自修。

一個人想修,那該怎麼修「行」哪?因為要進入修的人是活的,所以得問這人,想不想被修? 如果一個人說了,我想修,想被修。

那麼,也就是從這人說想被修那時起,怎麼修這人,就不由這人了。要看這人選擇了哪把斧頭修自己,是佛門內的、還是道門內、還是主門內的。不管哪門,修到的最高標準都是一致的。

比如到佛門寺院修,一個人進了佛門,身心就得全進入佛門。也就是,這人的身口意,都得按佛門的規戒嚴格要求自己。這規戒如想守好,這就是修。

也就佛把你人的一棵能被渡化的心留下,其餘的都是糟粕,都得被修掉。

而每個人,該怎麼修,也有本質的區別。

同樣的兩個家庭婦女。也許一位適合在家修行,只守三歸五戒就行。而另一位卻適合出家修行。

有的需要在佛門修上一生,也許都修不掉自己的己和私。這樣的人,是修不成正果的。而有的,修了幾年,就內心通透能徹悟人心了。

那麼在佛門裡修行的人,身口意、坐臥行,該怎樣呢?咱們首先說「行」。

你說修你「行」,也就是你允許自己求助的一方(佛),來修理你。佛開始看你適合的程度給你定位。那麼怎麼知道你適合什麼呢?

那就要看,你在自己的生生世世裡面,積攢過多少正數、多少負數。 (佛)會給你綜合基數的。如看你是個根基很好,是可再造之人。

那麼,你在精進修行打坐唸經,然後參悟佛理時。佛就會把一道智慧大門向你開啟,讓你觀賞其境界。那麼,什麼又是坐禪?

你在打坐悟其佛理時,這就是坐禪。 禪境、禪理又是什麼?

你內關進入了那道開啟的智慧大門裡,也就是進入了禪境。你的所見、所知、所識,這就是禪理。

禪境,深不可測。也許你剛進入的是粗淺的境界,那就得在長期的禪悟中,不斷的精進。那樣你所識別的禪境才是深廣透徹的。

當你得此智慧,能連貫到萬事萬向上,那也就是你禪悟的禪理是深刻廣博的。 那麼,禪機又在哪:

當你距離開啟智慧大門相差甚微時,這就是機會,是即將要參透了的機會。也就是禪機。

當你在禪境、禪理中,發現了你所不知的、完整的哲理,這一刻,也就是禪機已到。

當你把參禪中的所有所識都連貫到世間萬物上時,那連貫的一剎那,也就是你抓到了這個機會,也就是禪機。就像人的機遇,機是瞬間,遇到了就要抓。抓到了,禪機就形成了。

你參悟的越透,禪機也就越深澤、越明瞭。

那麼,當一個人的智慧大門開啟後,他該幹什麼?向何處去?這些你沒有問,我多講一下。

那就是:把自己所得到的、所悟到的,要毫無保留的,輸送給需要的人們。千萬不要抱著智慧當資本。

是精華,就要外露,就要送給大多數需要的人,如果你捂著不放,那將會變成糞土,變成體內的糟粕。智慧大門也不會再向你開啟。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就是研究「禪」的學術門類。

禪的定義

「禪」是從梵文的「禪那」這個詞音翻譯過來的,用今天的話來說,「禪」實際上是一個外來語,它的意思是「思維修」或「靜慮」,屬於菩薩行六度中的一度,指的是一種修行的方法。佛陀立教,把「戒、定、慧」立為基本三學,是每個佛教徒必須修持根本法門。我們這裡所說的「禪」是禪宗所傳的禪, 與六度中的「禪定」既有相同的一面,又有不同的一面。

在印度,「禪定」可以說是最古老的一種修行的方式,早在佛教成立之前即已盛行.佛教傳入中國後,歷代祖師和各個宗派,無不以「禪定」或「禪觀」為其修行和立宗的根本。與「禪」相聯的有禪觀、禪定、禪心、禪意、禪味、禪法、禪風、禪機等由禪引伸出來的禪語,真是豐富多彩,韻味無窮。

禪宗興起之後,它所提倡的「禪」與原來的「禪觀」或「禪定」雖有其相同的一面,更有其不同的一面,對於相同的一面就不去說它,那麼不同的是什麼呢?

第一,禪宗的「禪」是一種認識。與其說它是六度中的「禪定度」,還不如說它是六度中的「智慧度」。

第二,禪宗在方法上重視學人與其師的直接對話,以啟發學人的智慧。

第三,禪宗的目的第一步是開悟,認為只有「悟後起修」,才能事半功倍。

第四,禪宗的修行是將日常生活與人心的淨化緊密結合,認為「平常心是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以出世的隨神做入世的事業。

禪的種類

《楞伽經》中分為四種禪,一是愚夫所行禪,即執有法不空而行禪。二是觀察義禪,即於定中對義諦作靜慮之禪。三是攀援如禪,即圭峰宗密禪師所說「欣上厭下」之凡夫禪。

四是如來禪,即自證聖智境界之禪。

圭峰宗密在其所著《禪源諸詮集都序》中分禪為五種:謂帶異計欣上厭下而修者,是凡夫禪。正信因果,亦以欣厭而修者,是凡夫禪。

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者,是小乘禪。悟我法二空所顯真理而修者,是大乘禪。若頓悟自心,本來清淨,元無煩惱,無漏智性本自具足,此心即佛,畢竟無異,依此而修者,是最上乘禪,亦名如來清淨禪,亦名一行三昧,亦名真如三昧。

此是一切三昧根本,若能念念修習,自然漸得百千三昧。達摩門下,展轉相傳者,是此禪也。

宗密所分,是專就學理上的分類。在實際修行中,這五種禪可作為循序而進的五個階段。在有真修實證的禪師引導下,每提高一個層次,就有一番悟境,就會在認識上來一次超越,這才是禪宗所提倡的「禪」。

究竟應該怎樣來定義禪宗所提倡的「禪」,既是一件難事,也是一件多餘的事。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禪宗是主張參「活句」的,歷代禪師在接引學人時總是應病與藥,精方解縛,從無死法與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隻喝水,不吃飯的…像樹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剃度當和尚,哦米陀佛

什麼叫打禪機?打機鋒?

5樓:哀紹輝

打機鋒,禪林用語,又作禪機。機,指受教法所激發而活動的心之作用,或指契合真理的關鍵、機宜;鋒,指活用禪機的敏銳狀態。

意思是說禪師或禪僧與他人對機或接化學人時,常以寄寓深刻、無跡象可尋,乃至非邏輯性的言語來表現一己的境界或考驗對方。

聖嚴法師曾經說: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起臥坐立中都有禪機,而未悟的痴迷人,卻往往把「道」看得很玄、想得很遠。其實,禪並沒有那麼高深,佛也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高高在上。

他還說:「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是禪修,也就是說,我們做的一切事情,沒有一件不足修行。」

確實,佛就在我們的周圍,禪也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行是禪,坐是禪,吃飯穿衣皆是禪。生活是禪,禪就是生活。生活中處處是禪,能不能領悟到,就看個人的悟性了。

既然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修行,那麼擁有一顆平常心就非常重要了。擁有一顆平常心,可讓我們不再執著,悠閒地解決理所當然的問題;保持一顆平常心,可讓我們心無雜念,將世間的功名利祿、是非成敗看穿、看淡。

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郁黃花,無非般若。大千世界,無一不是禪。每個人只要順其自然,做好自己當下該做的事就好,保持一顆平常心,不妄想,不執著,也就是近於佛道了。

6樓:北湛穎

開悟的與否並不是用語言,用形體就能體現出來的!開悟的老和尚試問對方的每一句話都含有禪機在裡面!理解一句話其中的含義,開悟與不開悟的人領悟,回答,表情都是不同的!

也就是說,是在測驗你的開悟與否!還有幾個開悟的老和尚,大德們在一起試禪!互問言語互試禪機!

又稱打禪杖,試禪風,打禪鋒!

7樓:行願佛子

就是含有高深禪裡的語言,在恰當的時候說出來

什麼叫有佛性,什麼叫有禪機?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性也叫本性、自性等,就是哲學上所講的本體、本源,是出生一切萬物的根源。因此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可成佛。六祖說,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禪機也叫機鋒,是禪宗祖師打掉參禪人心中妄想雜念的手段,以期其明心見性,即實證佛性本體。也是祖師勘驗學人悟入境界的方法。這個機鋒往往是非常玄念、難以領會的語言、動作等,讓你立即回答,不可用思維。

悟入的人立即明白,沒有悟入真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靈山會上,佛祖拈花示笑,這一舉動就是禪機,只有摩訶迦葉明白佛意,以微笑回佛。佛祖即肯定迦葉明心佛性,即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離相,付與摩訶迦葉。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所有眾生都有佛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信的罵佛的人都沒有 信的可以有 不明白的這個也可以有 他會說你有你得信啊你有啊你什麼都有 交錢給方丈 方丈更喜悅 什麼都有

佛祖拈花一笑是什麼典故,有什麼禪機?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祖罪過啊,興致一來,就摧殘花草,殺生。

佛祖拈花一笑是什麼典故,有什麼禪機?

12樓:毛黎明福雲

"拈花一笑"典故:

出處一:《五燈會元·七佛·釋迦牟尼佛》:「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

世尊雲:『吾有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出處二:明通容《祖庭鉗錘錄》附《宗門雜錄》:「王荊公語佛慧泉禪師雲:

『餘頃在翰苑偶見《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三卷,謂梵王至靈山以金色波羅夷花獻佛,捨身為床座,請佛說法。世尊登座拈花示眾,人天百萬悉皆罔措。獨有金色頭陀破顏微笑。

世尊雲:吾有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實相無相,分付摩訶迦葉。』」此為佛教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公案。

後以喻心心相印,會心。

世尊拈花,是心在作用;迦葉尊者微笑,也是心在作用;微笑的心與拈花的心,彼此平等,無二無別。因此當迦葉尊者微笑,世尊就藉此印證,並傳法給迦葉尊者。自此,不立文字的禪宗心法流傳於世。

13樓:昌義律所黃飛宇

樓上說出來了,就是"咒".名為"咒",不知是否誤了問者.

什么是姐妹,什么是親情,什么是愛情,什么是有情,什么是幸福

按順序給你回答 跟你一起瘋一起癲的 有血緣關係且真心為你好的 一個異性,能包容你,呵護你,給你第二個家 沒有血緣關係,但對你不離不棄,可以和你一起笑和哭的幸福的定義就太廣了,自己覺得幸福就是幸福 什麼是親情,什麼是友情,什麼又是愛情?無私奉獻是親情。理上往來的是有情,相互尊重的是愛情。現實生活中是有...

ugg是什么 為什么叫做UGG,ugg是什麼 為什麼叫做UGG

ugg不是一個牌子,而是一類鞋子的總稱。ugg靴子是一戰時期在澳洲興起的,最初由cgm 這個靴子品牌在美國老工業城市匹滋堡生產,後來澳大利亞飛行員用兩塊羊皮包裹成鞋子穿在腳上禦寒,後來逐漸在澳洲流行開來。最初名字的來由叫ugly boots 意思是醜陋的鞋子 後來澳洲人暱稱它為ugg。也就是直皮毛一...

什么是 生 ,什么是 活 ,又是什么是 生活 呢

生是你父母的事 活是你自己的事 生活是你和你身邊的人的事 寫人兩筆,做人一生。一筆寫錯過,一筆寫擁有。錯過的學會釋放,擁有的學會珍惜。人只有一生,要用心去愛,愛你想愛的,愛想愛你的。努力讓自己所愛的和愛著自己的人感到幸福。人生有七大奇蹟 用心發現,用心感受,用心領悟,用心思索,用心學習,用心做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