撣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血這個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3-03 21:09:45 字數 1177 閱讀 3043

1樓:喵了個咪

「撣」這個字的讀音是[dǎn] [shàn]

「撣」拼音:[dǎn],[shàn]

「撣」部首: 扌

"撣」部外筆畫:8

「撣」總筆畫:11

基本字義:

撣 [dǎn]

字從手從單。"單"意為"大力"。"手"與"單"聯合起來表示"用手大力(除去)"。本義:用力除去。

①用雞毛或布條綁成的拂去塵土的用具:雞毛撣子。~帚。~甩子。

②用撣子或別的東西輕輕地抽或掃,去掉灰塵等:撣撣土|撣掉衣服上的土|撣掉衣服上的雪.~桌子、~衣服。又見shàn。

撣子 [dǎnzi]:用雞毛或布等捆在柄上捆紮成的除塵工具。如:雞毛撣子

撣瓶 [dǎnpíng]:用來插撣子的瓶,形制高,頸小腹大

撣 [shàn]

①中國史書上對傣族的一種稱呼。

②緬甸民族之一,大多數居住在撣邦。

「撣」組詞造句:

撣子造句:這不是一間象其他被拂塵、打掃天花板的撣子以及掃帚經常清理過的房間,灰塵在裡面安安靜靜地堆積著。

解釋:用雞毛或布綁成的除去灰塵的用具。

雞毛撣子

造句:雞毛撣子蟲在用來過濾來自水的營養物的頂端上有一系列的生有羽毛的觸鬚。

解釋:撣灰塵的用具,把雞毛紮在藤子或竹竿的一端製成。有的地區叫雞毛帚。

血這個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2樓:金桃排案

血,拼音及義小字典講得清楚。廣東汕尾地區河洛語口讀音大體:huoi,第三聲。

小少時接受河洛語教育,說文讀音發音:hii(ii相當於i的短母音),第三聲。不過,口讀音常用常聽,文讀音有聽過但少用。

3樓:go我是一個吃貨

血拼音[xuè,xiě]

[釋義]:[xuè]:1.

人或動物體內迴圈系統的不透明液體,大多為紅色,主要成分為「血漿」、「血細胞」和「血小板」。味鹹而腥:~型。

~脂。~壓。~糖。

~跡。~汗。~淚。

~洗。~書。~雨腥風。

~海深仇。 2.人類因生育而自然形成的關係:

~統。~緣。 3.

喻剛強熱烈:~性。~氣方剛。

[xiě]:義同「血」(xuè),用於口語。多單用,如「流了點兒血」。

也用於口語常用詞,如「雞血」、「血塊子」。

「軸」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血這個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軸 這個字是個多音字,它有兩個讀音,分別為 zh u 和 zh u 但是,zh u 一般是很少用到的。軸 zh u 1 穿在輪子中間的圓柱形物件 軸心 輪軸。2 像車軸的用來卷繞東西的圓柱形器物 畫軸 卷軸。3 量詞,古代用於以軸裝成的書卷,現用於纏在軸上的線以及裝裱帶軸子的字畫等 鄴侯家多書,插架...

這個字的讀音和意思,尒,這個字讀音,意思是什麼??

讀音 s ng 釋義 我不好說看下圖 打出來會被吞掉 尒,這個字讀音,意思是什麼?尒 r 基本字義 古同 爾 現在偶爾見到作為姓出現。說文解字 1.清代陳昌治刻本 說文解字 卷二 八部 尒詞之必然也。從入丨八。八象氣之分散。兒氏切 注 段注 爾之言如此也,後世多以爾字為之。2.清代段玉裁 說文解字注...

「硜硜」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硜這個字怎麼讀,硜怎麼念,硜怎麼拼音,硜怎麼組詞

硜硜 k ng 淺薄固執的樣子 原文 子貢問曰 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 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上矣。曰 敢問其次。曰 宗族稱孝焉,鄉黨稱弟焉。曰 敢問其次。曰 言必信,行必果,硜硜 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曰 今之從政者何如?子曰 噫!斗筲之人 何足算也?子貢問道 怎樣才可以稱得上是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