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患者的心理活動有哪些,談一談殘疾人常見的心理特點有哪些

2023-02-08 03:55:02 字數 4823 閱讀 820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個要看他的生活環境,我是一個殘疾人,也認識挺多的殘疾人朋友,根據我的瞭解,如果他的生活環境比較好,大家對待殘疾人的心態也比較好,那麼他的心態和正常人沒有什麼兩樣,可以很好融入這個社會,我的朋友有在不同的方向去的成功的。但是如果他生活在一個歧視殘疾人,或者一直將殘疾人當做弱者的環境,那麼他可能會產生自閉多的心理,不過現在社會環境在逐漸的好轉,很多人對殘疾人的理解也在加深。我目前沒感到作為殘疾人,有哪些心理活動是特殊的。

哦,如果說有些特殊的話,那就再婚戀上,因為要考慮雙方的父母接收程度,可能會有一些情況,尤其是一方是正常人時。

2樓:雙玉

肯定有自卑心理

他們認為自己比正常人缺少了部分肢體或器官,就有種比不上別人,會被別人看不起的感覺,這種感覺可能會引起兩種不同的極端表現,要麼極度自卑,不敢在正常人面前抬起頭,很可能輕生;要麼極度具有攻擊性,認為反正自己都這樣了,你們正常算什麼,反正我都殘疾了,打死你我也不怕犯法,我殘疾有特權!

想要了解他們的真正想法必須要用友情去感染他們,他們的心扉往往比較難開啟,但是一旦對你開啟就會完全相信你並依賴你的。

3樓:

殘疾人也是人,而且,首先是人,然後,正好有了某種殘疾而已。所以,一切人的心理活動,殘疾人也都有呢。

談一談殘疾人常見的心理特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談一談殘疾人常見的心理特點。殘疾人有生產之間的殘疾人,他們的心裡都非常的堅強。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特點就是做事情非常仔細,然後非常慢做事情,這是非常仔細嘛,這個還有就是um, 不慌不忙的,不像正常人這樣慌慌張張的。

殘疾人的心理都有哪些特殊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又因為絕大多數殘疾人在家庭中的生活時間遠遠超過家庭以外的社群或社會生活時間,所以這種自卑感在家庭生活中的表現十分明顯。 家庭是一個動態的因素,它的變化受生產方式和社會制度的制約,也受社會各種因素的影響。一般來說,病人尤其是殘疾人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經濟、社會倫理以及心理等方面的影響,處於弱勢狀態。

( 1 )家庭壓力 殘疾人家庭,在社群裡和社會上比其他家庭承受著更大的壓力。這些壓力來自經濟、教育、倫理、習俗等各個方面。 調查表明,有殘疾子女的父母,為了照顧殘疾子女,許多人都需要放棄自己對事業的追求,不能隨意選擇職業,更不能遠離家庭去工作,直到提前辦理退休手續;有殘疾兄弟姐妹的年輕人,往往被迫降低自己選擇伴侶的「條件」,或者一再推遲婚期以照顧或從感情上對殘疾兄弟姐妹有所慰籍;有殘疾父母的青少年,常常因為經濟上的困難、家務的拖累等原因影響求學。

後天造成的殘疾與先天性殘疾有較多區別,其中突出的一點就是當傷殘一旦發生時,許多人不願意承認或不敢正視殘疾的事實,千方百計地尋求「**」的辦法,心理學上稱之為「否認期」。而這不幸的事實不僅動搖著殘疾人生存的信念,也直接影響到他們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使他陷入極度的痛苦中。 ( 2 )社會現實的壓力 儘管殘疾人在家庭中一般會受到父母的愛憐和兄弟姐妹的關照,但這並不等於說殘疾人在家庭中有較高的或真正平等的地 位,實際上,這種家庭式的關懷正反映出殘疾人劣勢的地位和被同情、被援助的弱小處境。

因此,這種情況在社會上的反映就是各個階層的不同群體都一致認為殘疾人是值得「同情」、「可憐」、「照顧」、「扶持」的不幸者;也有一些更錯誤的認識,即把殘疾人看作是社會的「累贅」、「包袱」,甚至把殘疾與醜陋、罪惡聯絡在一起,有的殘疾兒童家長甚至有負罪感。社會現實的壓力十分強大、十分普遍,是殘疾人產生心理障礙的重要因素。 ( 3 )傳統的壓力 家庭地位和社會地位是一致的,殘疾人在社會上地位的低下,也就決定了在家庭中的地位比較低下。

親情的愛,彌補了這種低下,也掩蓋了這種不平等,但並不表明在社會生活中處於劣勢的殘疾人已經在家庭中真正平等了。各類殘疾人中普遍存在著心理上的家庭自卑感。 家庭是一個世代傳遞和不斷更替的社會組織。

繁衍後代、綿延種族,是家庭特殊的任務,所以家庭成員必須擔負生育、撫育和贍養等功能,做為一個慢性病人或殘疾人,完成這些特殊的任務有很多困難,從這個角度上看,他們在家庭中的自卑感十分明顯,十分強烈,並具有永續性。 另外,由於殘疾人普遍缺乏經濟自主權和獨立生活能力,或者缺乏必備的生活條件如住房等等,因此,對父母和兄弟姐妹有很大程度的依賴。中國殘疾人對家庭的依賴,是由各種社會原因決定的。

這種依賴,也決定了殘疾人的附屬、次要、無權商討家庭重大事項的地位,產生自卑感。 殘疾人的心理2、孤獨感 人的孤獨感是在不同時間和空間中普遍存在的。但對殘疾人來說,不能適應周圍的生活環境,又渴望身體殘損得到補償而產生很大的心理負擔。

其孤獨感更為強烈,更為持久。 殘疾造成的學習、生活、社會交往的障礙,使殘疾人往往需要比健全人更多地集中精力和付出代價,才能獲得某些成功,所以過重的心理負擔所產生的困擾,有時超過身體造成的障礙,使他們陷入異常悲觀、自顧不暇的境地,很難有精力和情緒去留心於外面的世界,甚至完全失去對他人和社會發生興趣的情感。這種不適應、不瞭解外部世界的情況,使相當多的殘疾青少年缺乏社會群體意識和社會交往、合作的能力,從而進一步導致孤僻性格的形成。

心理學家認為,孤獨感是青年人的顯著心理特徵。由於自我意識在一個人的青年期逐漸覺醒並建立,這就導致他們不再傾慕年齡和能力與自己過於懸殊的人,他們用隱蔽思想、封閉感 閉感情的方式來抵制,同時強烈對抗社會上的歧視與偏見。如果說一般青年人不過是朦朧地感受到這種孤獨感,那麼殘疾青年則極為深刻,而且大多具體地體驗到這種孤獨,一直到中年時期,還要忍受孤獨和寂寞。

殘疾,不是妨礙行為,就是妨礙語言,妨礙觀察,使人際關係正常交往變成了困難的,苦惱的,有時甚至是徒勞的努力。社會上許多客觀因素同時也在阻礙殘疾人的社會交往,如擁擠的、秩序混亂的公共交通,忽視殘疾人特殊需要的道路和其他公共設施,使得大批殘疾青年對社會望而生畏,活動範圍大大縮小。 殘疾人的心理3、焦慮和抑鬱 後天致殘的病人一般很難接受殘疾的現實,幾乎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焦慮或抑鬱情緒。

以北京博愛醫院調查的截癱患者為例,在住院期間,傷殘者的焦慮情緒往往表現為下列症狀: ( 1 ) 夜間睡眠不好; ( 2 ) 常常要小便; ( 3 ) 手腳經常溼冷; ( 4 ) 不容易心平氣和安靜坐著; ( 5 ) 總覺得還會發生什麼不幸; ( 6 ) 手腳麻木和有刺痛感; ( 7 ) 因頭痛、背痛、頸痛而苦惱; ( 8 ) 覺得比其他人更容易緊張和著急; ( 9 ) 感覺容易衰弱和疲倦; ( 10 )呼吸異常困難。 上述焦慮症狀中有些對於許多健全人來說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現,如常常要小便、手腳經常溼冷、總覺得還會發生什麼不幸等,但對殘疾人個體則表現十分顯著。

殘疾人的心理4、環境對殘疾人心理的影響 總的看來,殘疾人的家庭問題對心理的影響,與社會環境密切相關。 首先,保護殘疾人合法權益的法規 規還不十分健全完備。還有相當多的地方對於《殘疾人保障法》不夠重視,沒有認真貫徹落實。

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實施《殘疾人保障法》有很大困難。另外,與《殘疾人保障法》配套的法律法規還不完備,在殘疾兒童的醫療、入托和殘疾青少年入學方面,還需要有切實可行的政策 ; 關係到殘疾人謀生自立的就業法規,也需要花更大的力量去執行;無障礙環境在很多城市尚未推進;社會保障對於生活在農村的廣大殘疾人還存在距離。大多數殘疾人不能完全解除參與社會的種種障礙,這就使他們很難獨立生活和組織自己的小家庭,不得不依靠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及親友的幫助在聯合家庭中生活。

其次,社會和社群目前對殘疾人的幫助是十分有限的。近年來城市社群服務和部分地區社群**的開展,減少了殘疾人對家庭的依賴,對他們迴歸社會很有益處。不過,大多數城鎮的社群服務還在建立和完善之中,有些工作只停留在表面上。

由於人力和財力所限,正在開展社群服務和社群**的城市出現了一系列新問題。在很多中小城市,社群**還是一個陌生的名詞。殘疾人的衣食住行在很少得到社會和社群服務進行幫助的情況下,只能主要依賴家庭成員的照顧。

第三,**目前尚無能力拿出大量資金以滿足殘疾人日常生活、醫療、求學和就業等方面的需要。殘疾人因自身的障礙很難與健全人在社會上競爭。即使獲得了可以維持自己生活的經濟收入,在其他方面仍然需要求助於家庭成員的幫助。

第四,長期形成的社會習俗和家庭倫理觀念,使很多殘疾人認為依靠父母、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員而生活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關心家庭中的殘疾人也是每個成員責無旁貸的義務。在西方,男女成年後都要離開父母獨立謀生,而在中國沒有結婚的青年即使年齡很大了仍習慣與父母同居,殘疾人則更習慣於這種家庭結構和生活方式。

殘疾人心理片有哪些?

7樓:

《弱點》《阿甘正傳》

8樓:匿名使用者

阿甘正傳

海洋天堂第八日

9樓:奔跑的貓先生

有個效應是這樣的,叫地球效應。

殘疾人會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自己的生活?

10樓:石垣顧氣

我覺得殘疾人會用積極向上的心理去面對自己的生活。由於生理問題,殘疾人在心理上比正常人更脆弱。此外,社會上有些人歧視他們,這使他們容易自卑、孤獨、敏感和消極。

這些心理問題會妨礙殘疾人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導致他們遠離社會,甚至犯罪。

家庭、社會和殘疾人自己應該共同努力解決殘疾人的心理問題,以便他們能夠像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和生活。 由於身體特殊的生理條件,它比普通人更敏感,更容易受到心理壓力,導致他們獨特的生活方式和適應行為。殘疾人的心理特徵 自卑感 殘疾人不能像普通人一樣學習、工作和戀愛,因為他們有身體缺陷。

他們心中的悲傷和失落使他們感到自卑,這反映在他們缺乏自信,他們總是覺得自己的缺點帶來許多不便並導致抑鬱。當個人不能解決困難的問題,缺乏足夠的支援和幫助時,甚至當他們被嘲笑和鄙視時,自卑就會發生。 孤獨 身體缺陷,如行為障礙和語言障礙,加上不完善的社會支援設施,如無障礙通道、殘疾人廁所、交通燈聲音訊號等。

此外,他們表現出敵意。當他們的個人利益受到影響或受到不公平待遇時,有些人會虐待甚至攻擊其他人。所以我覺得殘疾人會用積極向上的心理去面對自己的生活。

以上均為個人觀點。

描寫心理活動的好詞好句,描寫心理活動的好詞好句好段

1 我的心裡忐忑不安,生怕老師公佈出我的分數,我把頭輕輕地埋了下去,目光躲閃著,腦袋像過電影一樣過著媽媽知道分數後那生氣和失望的表情,可是,我還是讓她失望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媽媽,你不要生氣 2 謝謝您,您那雙眼睛會說話。有一次上數學課時,同學們都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而我,聽著聽著,思想卻開了...

描寫人物心理活動的成語 ,描寫人物心理活動的成語 3個

飛天豬 心急如焚 忐忑不安 心猿意馬 心神不安 心慌意亂 七上八下 心神不安 橫眉冷對 憨態可掬 面紅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欣喜若狂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開懷大笑 鬨堂大笑 捧腹大笑 前仰後合 大發...

描寫人物心理活動的成語。寫,描寫人物心理活動的四字成語。寫四個。

驚魂未定 心安理bai得 心如 du刀割 心如死灰 zhi 心馳神往 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dao 心膽俱裂 專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悅屬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悶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