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坐敬庭山》,李白會孤獨的對敬庭山說什么?敬庭山會怎么樣安慰李白

2023-02-08 03:55:03 字數 3622 閱讀 4683

1樓:甜jj布丁

李:吾一生博學多才,悔當初誤事.大千世界獨有望敬亭山,樂有知音!

敬亭山:願靜聽偉人悽楚 願樂當君子以友

2樓:哇卡卡

李:我此時此刻太傷心了,我把你當做我的老朋友,我對你訴苦

敬亭山:李白,你不要太難過,沒有過不去的坎·

《獨坐敬庭山》古詩 25

3樓:亦夢之城

1、《獨坐敬亭山》全詩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2、註釋

鳥兒們飛得沒有了蹤跡,天上飄浮的孤雲也不願意留下,慢慢向遠處飄去。

只有我看著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無語地注視著我,我們誰也不會覺得滿足。誰能理解我此時寂寞的心情,只有這高大的敬亭山了。

3、賞析

此詩表面是寫獨遊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則是詩人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詩人以奇特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構思,賦予山水景物以生命,將敬亭山擬人化,寫得十分生動。作者寫的是自己的孤獨,寫的是自己的懷才不遇,但更是自己的堅定,在大自然中尋求安慰和寄託。

此詩是詩人表現自己精神世界的佳作。

4、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4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是「敬亭山」。

獨坐敬亭山

李白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註釋】:

1.敬亭山:在今安徽宣城縣北。

《元和郡縣誌》雲:"在宣城縣北十里。山有萬鬆亭、虎窺泉"。

《江南通志》卷一六寧國府:"敬亭山在府城北十里。府志雲:

古名昭亭,東臨宛、句二水,南俯城闉,煙市風帆,極目如畫"。

2.孤雲:陶淵明《詠貧士詩》"孤雲獨無依"。朱諫注:"言我獨坐之時,鳥飛雲散,有若無情而不相親者。獨有敬亭之山,長相看而不相厭也"。

【釋義】

鳥兒們飛得沒有了蹤跡,天上飄浮的孤雲也不願意留下,慢慢向遠處飄去。只有我看著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無語地注視著我,我們倆誰也不會覺得厭煩。誰能理解我此時寂寞的心情,只有這高高的敬亭山了。

【背景】:

這首五絕作於天寶十二載(753)秋遊宣州時,距他被迫於天寶三載離開長安已有整整十年時間了。長期飄泊生活,使李白飽嘗了人間辛酸滋味,看透了世態炎涼,從而加深了對現實的不滿,增添了孤寂之感。此詩寫獨坐敬亭山時的情趣,正是詩人帶著懷才不遇而產生的孤獨與寂寞的感情,到大自然懷抱中尋求安慰的生活寫照。

【賞析】:

前二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看似寫眼前之景,其實,把孤獨之感寫盡了:天上幾隻鳥兒高飛遠去,直至無影無蹤;寥廓的長空還有一片白雲,卻也不願停留,慢慢地越飄越遠,似乎世間萬物都在厭棄詩人。「盡」「閒」兩個字,把讀者引入一個「靜」的境界:

彷彿是在一群山鳥的喧鬧聲消除之後格外感到清靜;在翻滾的厚雲消失之後感到特別的清幽平靜。因此,這兩句是寫「動」見「靜」,以「動」襯「靜」。這種「靜」,正烘托出詩人心靈的孤獨和寂寞。

這種生動形象的寫法,能給讀者以聯想,並且暗示了詩人在敬亭山遊覽觀望之久,勾畫出他「獨坐」出神的形象,為下聯「相看兩不厭」作了鋪墊。

詩的下半運用擬人手法寫詩人對敬亭山的喜愛。鳥飛雲去之後,靜悄悄地只剩下詩人和敬亭山了。詩人凝視著秀麗的敬亭山,而敬亭山似乎也在一動不動地看著詩人。

這使詩人很動情—世界上大概只有它還願和我作伴吧?「相看兩不厭」表達了詩人與敬亭山之間的深厚感情。「相」「兩」二字同義重複,把詩人與敬亭山緊緊地聯在一起,表現出強烈的感情。

結句中「只有」兩字也是經過錘鍊的,更突出詩人對敬亭山的喜愛。「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鳥飛雲去又何足掛齒!這兩句詩所創造的意境仍然是「靜」的,表面看來,是寫了詩人與敬亭山相對而視,脈脈含情。

實際上,詩人愈是寫山的「有情」,愈是表現出人的「無情」;而他那橫遭冷遇,寂寞淒涼的處境,也就在這靜謐的場面中透露出來了。

「靜」是全詩的血脈。這首平淡恬靜的詩之所以如此動人,就在於詩人的思想感情與自然景物的高度融合而創造出來的「寂靜」的境界,無怪乎沈德潛在《唐詩別裁》中要誇這首詩是「傳『獨坐』之神」了。

《獨坐敬庭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獨坐敬亭山》是唐代詩人李白的一首五言絕句.詩人寫

的是自己的孤獨,寫的是自己的懷才不遇,但更是自己的堅定,在大自然中尋求安慰和寄託,是詩人表現自己精神世界的佳作.作者以奇特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構思,賦予山水景物以生命,將敬亭山擬人化,寫得十分生動.

詩人筆下,不見敬亭山秀麗的山色、溪水、小橋,並非敬亭山無物可寫,因為敬亭山「東臨宛溪,南俯城?,煙市風帆,極目如畫」.從詩中來看,無從知曉詩人相對於山的位置,或許是在山頂,或許在空闊地帶,然而這些都不重要了.

這首詩的寫作目的不是讚美景物或者借景抒情,而是藉此地無言之景,抒內心無奈之情.詩人在被擬人化了的敬亭山中尋到慰藉,似乎少了一點孤獨感.然而,恰恰在這裡,詩人內心深處的孤獨之情被表現得更加突出.

人世間的深重的孤獨之情,詩人人生悲劇的氣氛充溢在整首詩中.全詩似乎全是景語,無一情語,然而,由於景是情所造,因而,雖句句是景,卻句句是情,就像王夫之所說,是「情中景,景中情」.

古詩<<獨坐敬庭山>>原文

6樓:雨幕水晴

獨坐敬亭山

唐 李白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7樓:匿名使用者

長幹行、金陵酒肆留別、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蜀道難、月下獨酌、行路難、將進酒、夢遊天姥吟留別、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獨坐敬亭山、秋浦歌、古風、早發白帝城、廬山遙寄盧侍御虛舟、望廬山瀑布、日出入行、夜泊牛渚懷古、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樑甫吟、玉真公主別館苦雨、玉壺吟、鳴皋歌送岑徵君、永王東巡歌、山中與幽人對酌、渡荊門送別、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久離別、贈汪倫、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宿五松山下荀媼家、越女詞、陪侍郎叔遊洞庭醉後、靜夜思、子夜秋歌

獨坐敬亭山,這首詩通過對什麼景象的描寫,抒發了詩人因懷才不遇而產生的寂寞的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面上寫的是詩人獨遊敬亭山的情趣,但實則反映了詩人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在大自然中尋求安慰和寄託。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鬼不附合我發的問題。傻叉快叫媽媽帶你神經病醫院看看吧!??

《獨坐敬庭山》是不是讚美那些憂國憂民的愛國志士的詩?

10樓:蠍之櫻桃

此詩表面是寫獨遊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則是詩人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詩人以奇特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構思,賦予山水景物以生命,將敬亭山擬人化,寫得十分生動。作者寫的是自己的孤獨,寫的是自己的懷才不遇,但更是自己的堅定,在大自然中尋求安慰和寄託。

此詩是詩人表現自己精神世界的佳作。

《獨坐敬山亭》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過一首詩是叫獨坐敬亭山吧難道我記差了

李白寫的獨坐敬亭山表達了詩人對敬亭山什麼之情

你好。此詩表面是寫獨遊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則是詩人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詩人將敬亭山擬人化,寫的是自己的孤獨,是自己的懷才不遇,但更是自己的堅定,在大自然中尋求安慰和寄託。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敬亭山的讚美之情,在美麗的大自然中更體現出詩人的閒適境界。急救室估計提t...

獨坐敬亭山詩意,獨坐敬亭山的全文詩意

唐詩人李白寫敬亭山的詩有45首,其中 獨坐敬亭山 成為千古絕唱。歷代文人追尋謝 李的足跡,紛紛上敬亭山揮毫潑黑,自唐至清,有300多位書畫名家在此留下近千篇作品。這首五絕作於天寶十二載 753 秋遊宣州時,距他被迫於天寶三載離開長安已有整整十年時間了。長期飄泊生活,使李白飽嘗了人間辛酸滋味,看透了世...

獨坐敬亭山的解釋,獨坐敬亭山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獨坐敬亭山的白話譯文 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此詩前兩句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看似寫眼前之景,其實,把傷心之感寫盡了 天上幾隻鳥兒高飛遠去,直至無影無蹤 寥廓的長空還有一片白雲,卻也不願停留,慢慢地越飄越遠,似乎世間萬物都在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