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大一新生對大學轉系的相關問題

2023-02-06 09:05:05 字數 1627 閱讀 7188

1樓:春是綠博

大一各個專業基本課程一樣,都不學基礎課。在**都學習英語。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大學生進校後,符合條件的可轉專業(系)。

(一)在校本科生在完成大學一年級課程,進入二年級之前,理由充足者可以申請轉專業。

充足的理由包括:1、在某一學科方面確有特長的學生。2、因為身體健康原因,經學校指定的醫療單位檢查證明不能在原專業學習、但尚能在本校其他專業學習者;3、通過轉專業能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成材,且參加學校的選拔,選拔合格者(多數都用這一條)。

(二)不具備條件者不能申請轉專業。

條件包括:1、新生入學未滿一年者;2、二年級及以上者;3、各類委培,代培生未經委託單位同意轉專業者;4、藝術類、體育類考生,跨文、理科類別轉專業者;5、跨高考錄取批次轉專業者;6、已辦理試讀手續者;7、曾轉專業或轉學者;8、專科升入本科者。

(三)轉專業申請時間和申辦程式:

1、學生轉專業每學年集中審批一次,申請時間在每學年第二學期的最後兩週。

2、教務處於每學年第二學期末,根據轉入專業的辦學條件,分文、理科向全校公佈轉入專業的接受名額。

3、為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原則上參加選拔後各專業轉出人數一般不得超過所在專業當年招生數的3-5%,轉入人數不得超過轉入專業當年招生數的3-5%。4、學生本人向所在學院提出申請並填寫《轉專業申請表》,由學院稽核同意後統一報教務處。

5、經教務處稽核通過並辦理相關手續後,申請人(不包括滿足轉專業條件第1、2條者)於每學年第一學期開學前參加教務處組織的文、理科選拔考試。考試內容:理科為數學、英語。

文科為英語,有的大學再加政治,有的加考計算機。到學校自己就知道以往都靠什麼課程了。測試成績按文、理科分別排序,並根據排序的結果由申請人依次挑選自己要求轉入的專業。

(四)轉專業的學籍管理:

1、學生轉入新的專業,原則上按照入學時的年級所適用的學籍管理細則進行管理。

2、學生轉入新的專業後,必須完成轉入專業的教學計劃方可畢業和獲得學士學位。

3、轉專業前不及格的課程,必須參加原專業的重修、重考,合格者方可畢業。

關鍵環節:其一從入學開始就不鬆勁的學習,抓住重點學科,成績最關鍵。其二搞好與開始所在學院以及輔導員的關係,不要讓它們阻止你的考試,轉專業首先需要所在學院的同意,關係搞僵了不好辦。

最好都轉到各個大學的骨幹學科。

只要努力拼搏大一,努力學習基礎課,早準備就能實現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手冊上應該有明確的規定 你借本看看 每個學校的規定是不一樣的 我校是大二是可以轉 但是必須是年紀前二十名 有資格大一學習的都差不多 基礎知識

3樓:惱火哦被人用了

首先 我是個三本的學生 是西財天府學院的

我們學校是這樣的 讀一段時間之後可以轉專業 貌似是開專業課一學期之後 不用重修 是跟著你要轉的那個專業的同學一起上課就行了 其他什麼成績要求我不是太清楚 但我們班倒數第一都能轉 相信也沒什麼太大問題

4樓:高壓電

我校是大二開學時,總成績專業前5%有機會轉(自願),但是有限制(機轉機,電轉電)。這樣保證大部分課程是一樣的,個別的學分問題,可以調節的。轉專業不用額外考試,成功後,接著和本屆學生一起讀。

大一開學時,聽說也有轉的,但好像不是正規途徑。我也是轉系的,反正有利有弊,想好了,再轉。

2019準大一新生進入大學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2020準大一新生進入大學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我們今天一起來聊聊。學習篇和高中相比最直觀的變化,每天的課程減少了,但是每節課的時間增加了不少,在高中,一節課40分鐘,而在大學一節課是80分鐘。最重要的是不要掛科,掛科意味著你失去了保研資格,入黨資格,評優評先,各種獎學金與你無關,甚至是hr的質疑...

大一新生的大學適應問題及解決方法

暈啊,看看你們學校發的新生入學指南,抄一點改一點再結合90後的特點分析下就行了 都有手有腳的什麼自理能力差啊,90後的自理能力並不差,只是說的人多了也就變差了 適應差?絕對的藉口!時間久了,不適應也適應了!大學新生心理適應問題主要有哪些方面 1 生活與環境適應問題 對於大多數新生來說,上大學是第一次...

大一新生如何更快的適應新環境,大一新生如何適應新環境?

大學新生都有一個角色轉換與適應的過程,心理學上將這一時期稱之為 大學新生心理失衡期 大學新生由於生活環境 學習方式和社會角色等方面的轉變,必然要經歷一個從不適應到適應的過程。能否順利渡過適應期,對大學新生的成長和成才至關重要,若有些問題處理不當或認知錯誤,就會出現心理問題,導致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