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如何更快的適應新環境,大一新生如何適應新環境?

2021-04-20 23:42:20 字數 2453 閱讀 6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新生都有一個角色轉換與適應的過程,心理學上將這一時期稱之為「大學新生心理失衡期」。大學新生由於生活環境、學習方式和社會角色等方面的轉變,必然要經歷一個從不適應到適應的過程。能否順利渡過適應期,對大學新生的成長和成才至關重要,若有些問題處理不當或認知錯誤,就會出現心理問題,導致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因此,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大學生心理諮詢中心的全體成員在熱烈歡迎大一的師弟師妹們到來的同時,也善意提醒你們,在開始美好大學生活之時,也要做好適應大學新環境的心理準備和生活準備,以更快更好的適應大學生活。

現將大學新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列舉如下,望能對你們在這方面的認識有所幫助。

(一)失落心理

這是一種對自己某種行為後果或境遇與預期相差甚遠而感到失望的一種消極心態。其產生與兩種因素有關:

1、感到學校或專業不理想

這是一種較普遍存在的、影響新生情緒的消極心理。自認為未考好或志願未填好,產生對高考結果的失落。上大學只是一種無奈,是抱著權宜之計上學。

帶著沮喪、遺憾、無奈等複雜情緒入學,也在考慮退學或轉系的意念,更談不上學習的目標與動力了。由於對錄取學校所學專業不接納、不認同,導致對前途的茫然、失望,心理上的牴觸情緒和失落感比較嚴重。

2、所上大學與理想中的大學差距太大

由於入學前將大學生活過分理想化,把大學生活想象得很浪漫、神祕和多姿多彩;加上對所上學校優勢的不瞭解,入學後卻發現現實並非完全如此或感覺相差甚遠,這種差距使得大學新生產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而且新生往往很容易從校園環境等表現現象得出結論。過高的期望值與大學的現實生活反差較大,導致部分新生入學出現情緒波動和失落。

有失落心理的新生要注意儘快從這種狀態中擺脫出來,認識到想象與真實的大學生活之間的區別,並以樂觀、積極向上的態度面對現實,客觀的看待目前的狀況,同時增進對學校和專業的瞭解,明確學校的相對優勢和個人發展空間大小的辨證關係,以良好的心態迎接新的生活。

(二)間歇(放鬆)心理:過份放鬆與放任

高中時期高度緊張的生活體驗是學子們終生難忘的「黑色的6月」。經過3年超負荷的拼搏,使身心能量過度透支,入學後也難恢復。再加上老師、家長和朋友為了激勵他們考上大學,運用「大學就是天堂」手段,使很多新生產生「進大學等於享受」的感覺,整天沉湎於交朋友,認老鄉,玩遊戲,看**,談戀愛等活動中,而無形中影響了學習和成長。

因此作為新生要注意增強時間緊迫感,樹立新的目標,以激發自己的內在動力。

(三)茫然心理

由目標缺乏所致,故也可稱之為「目標缺乏症」。因為目標具有動力、導向和激勵作用,中學階段奮鬥目標非常明確與強烈,即一切圍繞高考而拼搏。面臨嚴峻的升學壓力,每個學生的生活都是高效、專注、充實的,個體的潛能被最大限度的挖掘。

考入大學後實現了目標,如不及時建構新的目標,就會導致目標喪失。有的新生入學初期新的人生目標尚未確立,出現目標的丟失和理想真空狀態,動機缺乏,意志減退,導致行為懶散。因此作為新生,進大學後要注意重新定位自己,樹立新的目標,作好規劃,以在新的環境更好的發展自己。

(四)自卑心理

自卑(inferority)心理是由於比較自己與別人某一(些)方面進而產生己不如人的一種心理狀態,是自我評價偏低。產生這種心理的原因有很多種類,如成績、能力、出生、外貌、氣質、經濟、社會地位、所在環境等。例如,大學生一般在高中階段都屬於學習上流者,有的是尖子生,得到的光環較多,經常被老師讚揚,自我感覺良好。

進入高校後,卻發現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這種學習和能力位置的重新排列造成很大的心理落差,由於對角色地位的變化缺乏足夠的認識和準備,往往導致他們自我評價失真,從而產生自卑心理,自卑的結果既可以使人沉淪,也可以導致補償和超越。因此作為新生,要注意正確的全面的認識和評價自己,不要陷入錯誤比較的痛苦之中而導致自卑,更要認清自己的長處,發揮自己的長處,以長補短,以在新的環境建立新的自信。

(五)環境適應不良

適應能力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標,它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兩個方面。大學生的適應不良主要是後者,是指對大學生活和學習諸方面的不適應。諸如:

想家,處理不好個人的生活事務,處理不好同學關係。許多新生不知自己該幹什麼、幹什麼好,不善於自主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學習,導致焦慮、挫折、茫然和無聊的心態,有些同學甚至以過度的娛樂和戀愛來填補此階段心靈的空虛。

大學生的適應期一般是半年左右,如果超過半年還是沒有好轉,那就要考慮向專業的心理諮詢機構尋求幫助。

(六)人際交往障礙

最主要的是與同學交往方面的問題。如同學之間的溝通障礙,生活習慣的格格不入,人際矛盾。個人原因常常與自我中心心裡、個性不良、人際交流技巧缺陷等有關。

在人際關係中,最要緊的是天天不能迴避的「室友關係」。從過去以自我為中心到學校集體生活,尤其要面對室友間的情趣愛好、飲食習慣、家境狀況、作息習慣等方面的差異,有人感到無所適從,甚至彼此無法相容。比如一位同學就說過:

自己對一個室友特別反感,不管她做什麼說什麼,都極想對她大吼,讓她閉嘴。像這樣同學之間關係處理不好,往往導致自我孤立。嚴重者還會出現心理問題。

提醒:要儘快適應大學生活,首要的是處理好人際關係。不論是生活還是學習,人際關係都是容易產生心理問題的主要因素。

必要的話,可以向師兄師姐老師同學請教,向學校有關部門如心理諮詢中心或朋輩輔導室尋求幫助。

大一新生如何培養心理適應能力,大一新生如何適應學習生活環境

大一新生一般都是第一次離開家去遠方讀書的,很多人會出現想家的情況,再者就是大學裡面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自己難免會產生一些自卑心理。在這裡需要自己正視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自己好的多的是,只要想通這點就好了。再者大學是戀愛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談戀愛的,離家遠心裡空虛想找一個人來填補這份空虛,但是要...

大一新生和室友怎麼相處,大一新生如何與室友相處

要看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了,男生的話麼應該都蠻大方的,不要羅裡羅嗦,婆婆媽媽的就行,女生麼,事情比較多的,看你的室友是什麼樣的了,反正用心對待,還有平時講話記得察言觀色,我們寢室就是有一個女生講話比較難聽,所以有一段時間就矛盾多多了 不用擔心的,大家都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所以她們也是想和你做好朋友的。在大...

大一新生的大學適應問題及解決方法

暈啊,看看你們學校發的新生入學指南,抄一點改一點再結合90後的特點分析下就行了 都有手有腳的什麼自理能力差啊,90後的自理能力並不差,只是說的人多了也就變差了 適應差?絕對的藉口!時間久了,不適應也適應了!大學新生心理適應問題主要有哪些方面 1 生活與環境適應問題 對於大多數新生來說,上大學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