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想請教一些問題沙門戒律是什么?是過午不食嗎?這種方法會不會讓胸變小呢

2023-02-05 17:35:02 字數 5508 閱讀 5828

1樓:衣櫥裡的襪子

沙門」: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勤息」,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勤修就是不懶惰、不退轉,你時時刻刻都要精進勇猛,向前去邁進,不要向後退,不要懶惰。

這不懶惰,不是一天不懶惰,是要天天不懶惰;不是我今天精進,明天就懈怠了。我一天精進,十天懈怠,那不算的,所謂戒律:就是一種約束力,自己要有決心幹這件事。

至於胸會不會變小,這個正確的鍛鍊方式,只會塑造體形

2樓:東家小姐

親是**呢還是練佛呢

佛教戒律為何規定「過午不食」?

3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按照佛制,比丘午後不吃食物。原因有兩個:1、比丘的飯食是由居士供養,每天只託一次缽,日中時吃一頓,可以減少居士的負擔;2、過午不食,有助於修定。

這個制度,今天南方國家仍普遍實行。最嚴格的只喝白水,連牛奶、茶、椰子水都不喝。但一般的僧人午後可以喝茶、汽水、果汁,也可以吃糖。

我國漢族禪宗僧人從古有自己耕種的習慣,由於勞動的緣故,晚上非吃東西不行。所以在多數寺廟中開了過午不食的戒,但是被視為『藥食』,但持過午不食戒的僧人為數也仍不少。

剛開始出家修行的人,過午不食,身體會有一些不適應,不過慢慢也就好了。佛教認為持齋也是一種減少個人欲求的修行。當然,在家修行的人不用跟出家人一樣,持守八關齋戒就行了。

除了在受持八戒的特定的日子之外,正常休息,正常吃飯就行了。

4樓:憑翰翮

瞭解佛教戒律的人一般都知道,佛教戒律規定出家的比丘必須在規定之時間內進食。這個時間段呢,就是從早上到中午。過了這個時間段,也就是在過了中午之後,一直到第二天黎明,都不能再進食。

這條戒律被稱為「不非時食」,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過午不食」。「過午不食」在佛教中也叫做「齋」,所謂「持齋」就是說受持齋法而不違越。如果在規定時間外進食,佛教稱之為「非時食」,這是戒律所不許的。

當然,也有例外,比如身體有特殊需要的人(病人等)。

那麼「過午不食」的「午」到底是什麼時候呢?按照現代人的觀點,「午」就是12點。但古代沒有時鐘。

因此他們計算中午的方法有所不同:在陽光下立一根棍子,當影子到達正中,就是正午時分。「過午不食」,要到第二天黎明才能進食。

那麼何時才算到了黎明呢?佛教也是有規定的,黎明就是「明相現時」。什麼又是「明相」呢?

佛教所謂明相,其實並沒有具體時間,以在室外可以看到自己的掌紋為準。

這麼一條限制吃飯時間的戒律是怎麼來的呢?這個啊,在佛教的律部裡有制定這條戒律的緣由。說是有個叫「迦留陀夷」的比丘,某天傍晚天快黑了,才穿好衣服手持缽盂出門入城去乞食化齋。

「迦留陀夷」這是梵語,翻譯過來就是「黑光」的意思。顧名思義,其人異常地黑,估計跟黑炭有的一拼。就是這粗黑的面貌給他闖了禍。

他進城時,天昏地暗,風雨欲來。他信步走到了一位長者家門口化齋。那個時侯長者的夫人已經懷有身孕,聽見有比丘在門外乞食,就親自端飯出來施捨。

然而迦留陀夷比丘面色極黑,加上大雨將至,天空烏雲密佈,電閃雷鳴。長者夫人出門看到閃電照在比丘粗黑的臉上,頓時驚恐萬分,大呼是鬼。嘴裡不停地念叨,「遭了,我見鬼了,見鬼了」。

長者夫人受了驚嚇,傷及胎兒,腹中胎兒一會兒就流產死了。比丘回到住處,悔之莫及,愁悶不歡。於是世尊召集眾比丘,告之「行道之要法,應當一坐而食」,方能「身體輕便,心得開解」。

於是定下「日中而食,不得過」的規矩。

剛開始出家修行的人,過午不食,身體會有一些不適應,不過慢慢也就好了。佛教認為持齋也是一種減少個人欲求的修行。當然,在家修行的人不用跟出家人一樣,持守八關齋戒就行了。

除了在受持八戒的特定的日子之外,正常休息,正常吃飯就行了。

過午不食是什麼意思?是中午不吃飯麼

5樓:安居樂業

過午不食,所謂「午」就是中午11點~13點,過了13點就不能再吃飯了。

在人體的大小腸中,都存有大量的渣滓和病菌。如果在十幾個小時內不吃食物,腸中的汙物細菌就容易排掉,人體就不會生病。相反,一旦食量過大,必定增加消化和轉化功能的負荷,使腸胃、心臟、肝膽等都得不到休息,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少食和短時間不食,也是有利於人體健康的。因為人的大腦是機體代謝中最旺盛的器官,其耗氧量是整個身體的20%左右。倘若吃了過多的食物,那麼,大量的氧就要去消化胃中的食物,這時大腦一旦供氧不足,便有昏昏欲睡的感覺,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飯飽神虛」。

擴充套件資料

過飽傷人,餓治百病

餓治百病不是讓人不吃飯,餓治百病是在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情況下,要限制人的糧食攝入,這樣可以延長壽命。因為人保持飢餓狀態,也就是讓體內的吞噬細胞保持飢餓狀態,因此,不僅一個健康人需要保持飢餓狀態,就是一個病人也需要保持飢餓狀態。

如今,生活在物質文明進步一日千里的現代世界裡,人們雖說沒有必要去「效法」佛陀當年的減餐或不食,但試行一下「過午不食」或少食,對人的健康而言,想必不會有壞的結果。畢竟還是對身體有益,對延年有益。

6樓:思致暢快浪

所謂的過午不食,是佛陀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在律部中正確的說法叫「不非時食」。也就是說不能在規定許可以外的時間吃東西。

這個時間就是在太陽到正中午後,一直到次日黎明,這段時間是不允許吃東西的。但是身體有特殊需要的除外(例如病人)。正中午指的不是中午十二點,是以太陽升到正中天為準。

而不允許吃的喝的還有很多詳細的劃分,這裡就不多說了。

7樓:瘦主角**諮詢

過午不食法一般指下午2點後不再進食固體食物,也有指2點後不再進食除水果、水之外的飲食。

8樓:爽朗的秋色正濃

過午不食是那些耐得住餓,把餓當作養生的人才能堅持下去!那也是一種對健康的信仰,需要意志力!

請問過午不食指的是什麼時間?

9樓:

所謂的過午不食,這個時間就是在太陽到正中午後,一直到次日黎明,這段時間是不允許吃東西的。但是身體有特殊需要的除外(例如病人)。正中午指的不是中午十二點,是以太陽升到正中天為準

是佛陀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在律部中正確的說法叫「不非時食」。也就是說不能在規定許可以外的時間吃東西。

相關知識:趙樸初老居士在《佛教常識答問》中寫道:按照佛制,比丘午後不吃食物。

原因有兩個:1、比丘的飯食是由居士供養,每天只託一次缽,日中時吃一頓,可以減少居士的負擔;2、過午不食,有助於修定。這個制度,今天南方國家仍普遍實行。

最嚴格的只喝白水,連牛奶、茶、椰子水都不喝。但一般的僧人午後可以喝茶、汽水、果汁,也可以吃糖。我國漢族禪宗僧人從古有自己耕種的習慣,由於勞動的緣故,晚上非吃東西不行。

所以在多數寺廟中開了過午不食的戒,但是被視為『藥食』,但持過午不食戒的僧人為數也仍不少。

10樓:卡颯布蘭卡

就是午後2點過後就不要吃東西,不過很多過午不食者都過了中午不吃東西了。我堅持過午不食有半年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過午不食是指中午12點。

過午不食對身體有影響嗎

12樓:鹹得淡

過午不食,是佛陀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在律部中正確的說法叫「不非時食」。也就是說不能在規定許可以外的時間吃東西。

這個時間就是在太陽到正中午後,一直到次日黎明,這段時間是不允許吃東西的。但是身體有特殊需要的除外(例如病人)。正中午指的不是中午十二點,是以太陽升到正中天為準。

而不允許吃的喝的還有很多詳細的劃分,這裡就不多說了。

**原理

早餐:(進食)——胰島素分泌下降——飢餓感產生午餐:(進食)——胰島素分泌下降——飢餓感產生空腹期:(不進食)——進入燃燒脂肪期

養生口訣:早上吃的像個皇帝,中午吃的像個將軍,晚上吃的像個乞丐。(由於晚上運動少,晚飯是不宜多吃的)古語說:「晚飯只喝湯強似吃藥方」就是這個道理!

1、由於會有一大段時間不能進食,就會有一段飢餓期,在這段飢餓期中體內的熱量就易轉變成脂肪,不能達到很好的**目的。[1]

2、不符合健康飲食規律,易導致消化道疾病。

13樓:逾輪

當然有影響,而且及時過午不食也達不到**的效果。

如果沒有下午的加餐及晚餐,就算中午吃了很多很多,那麼,午餐消化吸收在傍晚18點完成,到第二天的早餐為止,身體至少10個小時處於空腹狀態。如果很不湊巧,中午吃得也不多,下午15點就消化完了,那麼身體將有14個小時屬於空腹狀態。

這麼長時間的空腹,會讓身體認為是在鬧「饑荒」,從而主動進入飢餓狀態。在飢餓狀態下,飲食攝入熱量將更容易被轉化為脂肪儲存。也就是說第二天的早餐午餐將更容易轉化為脂肪,這就與**背道而馳了。

而通常所見的過午不食,體重會稍有下降,是肌肉大量流失造成的。而肌肉的大量流失又會讓我們的代謝消耗降低,妨礙我們的**。

所以,過午不食法並不是一種科學的**方法,甚至還會對長期保持身材帶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養生之道網建議您注意飲食熱量分配的343或者442原則,切不可盲目使用過午不食。

14樓:

這個情況吧。怎麼解釋呢。偶一般晚上不吃東西。中午一定要吃的哦。**是不可能的。注意一定的規律就可以了。**慢慢來哈~

15樓:挺李到底

不會啊.

有些修行的和尚就是過午不食的.

如果想要通過這個方法來**,那麼你的早餐和午餐一定要營養搭配合理.千萬不要營養不良.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堅持半年的過午不食就可以成就海吃不胖的好身材,當然了,這種說法還有待考究.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午要吃東西,不然某天你餓的不行了,吃一次,有可能就體重大**。

增加運動量,且飯量稍微減,不要加餐。

並做好長期消耗脂肪的準備。

17樓:泉姿娃娃

飢餓感是一種習慣

和睡眠一樣

習慣了就好

而且對於身體必須的營養,不用吃得太飽,就能滿足晚上不吃,減少腸胃負擔

請合格的中醫解釋一下"過午不食"的好處和壞處,謝謝了.100分.

請教各位佛友,過午不食和日中一食分別是什麼時間?詳細說明。肚子餓瞭如何解決?長期這樣會不會得胃病?

18樓:匿名使用者

過午不食,所謂「午」指的不是中午十二點,而是指太陽升到正中天。日中一食,是指佛教修行者,一日中僅一度用食,其他時間不得進食。其實這些戒律在現代社會已經很難做到,就要耐心過渡才好,慢慢適應方為上策。

19樓:

過午不食,就是下午1:00以後,到第二天早飯期間不吃任何東西,,日中一食就是一天24小時,白天11:00====1:

00之間,只吃一頓飯,要是剛開始受不了,可喝點糖水,不會的胃病。

20樓:世間法多浮雲

學佛是以覺悟之心處事待人接物,持戒要嚴,那一定值得提倡,但是通過持戒更是要明理,不能學的呆板,行的不切實際,肚子餓了自然去吃,困了自然去睡。隨緣感悟,常能精進。

所學所悟,雖因人而異,同歸自性,都無分別。阿彌陀佛!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還在紅塵裡啊,等你出了家,由於周圍的生活環境,加上大家都這樣,你就不覺得難了,總之順其自然就可以啦

我是新手關於單反相機一些問題想請教

如果是想玩攝影,玩得天昏地暗的,就買單反。買之前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有多少基礎知識,看完說明書就能拍張對得起觀眾的 嗎?2 我有後期繼續投入嗎?因為只要發燒,沒有不繼續更新器材的。3 後期處理水平如何?單反直出的片並不比卡片好許多,留有很大處理空間。所以說,在買機器之前,先惡補一下攝影知識,以三個...

英語請教一些問題,英語問題

1,b2,c 3,d4,b 5,a6,a7,b 英語問題 5.seven andone isa 第五題我個人認為是7 1 8的意思,但是首字母不是e ight fit into sth.表示 容器 箱子 盒子 等等 夠大,fit in with 的意思是 相處得來,適合,適應,融入,配合,符合 fi...

請教一下化學的一些問題,快

你問的應該是光譜類的問題吧 當原子中內層電子受到激發並躍遷到外層時,會吸收能量。而這種能量以光能地形式吸收。叫吸收光譜。如果激發後的電子從外層回到內層時,又回發出一定的光。叫做發射光譜。從物質結構上看,電子繞原子核高速運動,由於電子的能量不同,所以分佈在離原子核遠近不同的區域 電子層 離原子核越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