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樣品中所篩選菌株的比例,如何篩選營養缺陷型菌株

2023-02-05 12:35:04 字數 4079 閱讀 3849

1樓:

提高篩選的成功率首先要注意無菌操作,不要人工引入額外的雜菌,有條件的話全程應該在超淨臺中進行。然後就是按照目標菌種的特性,引入一些營養缺陷,或者抗生素,進行塗板挑選。一般的菌株都會有某種抗性基因,以供加入對應的抗生素進行篩選。

另外一種比較簡單易用,效果十分可靠的篩選方法是藍白斑篩選:

藍白斑篩選是重組子篩選的一種方法,是根據載體的遺傳特徵篩選重組子,如α-互補、抗生素基因等。現在使用的許多載體都帶有一個大腸桿菌的dna的短區段,其中有β-半乳糖苷酶基因(lacz)的調控序列和前146個氨基酸的編碼資訊。在這個編碼區中插入了一個多克隆位點(mcs),它並不破壞讀框,但可使少數幾個氨基酸插入到β-半乳糖苷酶的氨基端而不影響功能,這種載體適用於可編碼β-半乳糖苷酶c端部分序列的宿主細胞。

因此,宿主和質粒編碼的片段雖都沒有酶活性,但它們同時存在時,可形成具有酶學活性的蛋白質。這樣,lacz基因在缺少近操縱基因區段的宿主細胞與帶有完整近操縱基因區段的質粒之間實現了互補,稱為α-互補。由α-互補而產生的lacz+細菌在誘導劑iptg的作用下,在生色底物x-gal存在時產生藍色菌落,因而易於識別。

然而,當外源dna插入到質粒的多克隆位點後,幾乎不可避免地導致無α-互補能力的氨基端片段,使得帶有重組質粒的細菌形成白色菌落。這種重組子的篩選,又稱為藍白斑篩選。如用藍白斑篩選則經連線產物轉化的菌平板37℃溫箱倒置培養12-16hr後,有重組質粒的細菌形成白色菌落。

------------------------------------------

至於首先進行搖瓶培養,如果你的目標菌種含量不是實在太少,少到隨機取來塗板的100微升中一個都沒有,長不出菌落的話,沒有這個必要。因為搖瓶的時候不同的細菌會產生競爭,而科研涉及到的一些特化菌株或者轉化過的工程菌株生存能力不如野生細菌,往往會反而被淘汰......如果目的菌株實在太少,少到沒法鋪板那自然只好先用過量充足的培養基搖一下,這是沒有辦法的情況。

2樓:兵兵王

先加入 選擇性試劑(如 抗生素 你的菌抗什麼就加什麼,或者你的菌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 再進行液體搖瓶培養,所謂「富集」培養法。然後如你所說便可。

如何篩選營養缺陷型菌株

論述從環境中篩選目標菌中的方法,一種就可以,詳細點

如何從環境樣品中分離出放線菌

3樓:匿名使用者

em有效微生物菌劑是一種新型的複合微生物製劑,呈棕色半透明狀液體,ph值在3.5~4.5之間,由光合菌,乳酸菌,酵母菌,放線菌群,醋酸桿菌等5個科10個屬80多種厭氧性或嫌氧性正常微生物複合培養而成,不含任何化學有害物質,無毒***,不汙染環境.

土著菌就是em菌, 土著菌就生活在我們周圍的自然環境中,走進闊葉樹林或竹林,在落葉且腐殖質多地方,扒開樹葉或雜草就可以看到細絲壯白色菌落,這就是有益的土著微生物. 土著微生物是多種有益微生物的混合群,土著微生物按好嫌氣性分有好氣菌、嫌氣菌;按菌種分有酵母菌、麴黴菌、放線菌、乳酸菌、芽孢菌等. 可以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地點採集不同的菌種.

採集到的原始菌種應放在室內陰涼、乾燥處儲存. 土著菌採集方法 : 1、採集地方:

可以在當地山上落葉聚集較多的山谷、樹林中採集. 2、具體辦法:把做的稍微有一點硬的大米飯(1kg~1.5kg),裝入用乾淨杉木板做的小木箱(25cm×20cm×10cm)約三分之一,大米飯上面蓋上宣紙,封好口,將其埋在當地山上落葉聚集較多的山谷樹林中.

為防止野生動物糟蹋,木箱最好罩上鐵絲網.夏季經三~五天,春秋經六~七天,周邊的土著微生物潛入到米飯中,在米飯上形成白色菌落(放置時間稍長時會形成各種顏色菌落,雖然也能利用,但最好還是用白色菌落). 3、擴陪方法:

把變的稀軟狀態的米飯取回後裝入罈子裡,土著菌採整合功後摻入原材料量1/3左右的紅糖,將其混合均勻(數量按罈子容量的三分之一),把變的稀軟狀態的米飯裝入罈子裡,蓋上宣紙,用線繩繫好口,放置在溫度18℃左右地方.大約放置7天左右,就會變成濃稠液體狀態,飯粒多少會有些殘留,但不礙事.簡單過濾後就是土著微生物菌種原液.

用的時候直接稀釋後和em菌種原液一起使用! 2)水田土著微生物採集方法秋天,在剛收割後的稻茬上有白色液體溢位.把裝好米飯並蓋宣紙的木箱倒扣在稻茬上,這樣稻茬穿透宣紙接觸米飯,很容易採集到稻草菌.

約7天后,木箱的米飯變成粉紅色稀泥狀態,同(1)方法,米飯與紅糖以2:1比例拌勻裝罈子、蓋宣紙、繫繩.5-7後內容物變成原液(原原種).

以下步驟適用於菌種生產單位實驗室!普通使用者可以不做! 4、提純復壯:

有條件的可以在實驗室進行 一般情況下,採來的樣品可以直接進行分離,但是如果樣品中我們所需要的菌類含量並不很多,而另一些微生物卻大量存在.此時,為了容易分離到所需要的菌種,讓無關的微生物至少是在數量上不要增加,即設法增加所要菌種的數量,以增加分離的機率.可以通過選擇性的配製培養基(如營養成分、新增抑制劑等),選擇一定的培養條件(如培養溫度、培養基酸鹼度等)來控制.

具體方法是根據微生物利用碳源的特點,可選定糖、澱粉、纖維素,或者石油等,以其中的一種為唯一碳源,那麼只有利用這一碳源的微生物才能大量正常生長,而其他微生物就可能死亡或淘汰.對g一菌有選擇的培養基(如結晶紫營養培養基、紅—紫膽汁瓊脂、煌綠膽汁瓊脂等)通常含有5%~10%的天然提取物.在分離細菌時,培養基中新增濃度一般為50μg/m1的抗真菌劑(如放線菌酮和制黴素),可以抑制真菌的生長.

在分離放線菌時,通常於培養基中加入1~5m1天然浸出汁(植物、岩石、有機混合腐質等的浸出汁) 作為最初分離的促進因子,由此可以分離出更多不同型別的放線菌型別;放線菌還可以十分有效地利用低濃度的底物和複雜底物(如幾丁質),因此,大多數放線菌的分離培養是在貧脊或複雜底物的瓊脂平板上進行的,而不是在含豐富營養的生長培養基上分離的;在放線菌分離瓊脂中通常加入抗真菌劑制黴菌素或放線菌酮,以抑制真菌的繁殖;此外,為了對某些特殊種類的放線菌進行富集和分離,可選擇性地新增一些抗生素(如新生黴素).在分離真菌時,利用低碳/氮比的培養基可使真菌生長菌落分散,利於計數、分離和簽定;在分離培養基中加入一定的抗生素如氯黴素、四環素、卡那黴素、青黴素、鏈黴素等即可有效地抑制細菌生長及其菌落形成;抑制細菌的另外一些方法有:在使用平皿之前,將平皿先乾燥3~4天;降低培養基的ph值或在無法降低ph時,加入1:

30000玫瑰紅.這樣有利於下階段的純種分離. 通過增殖培養,樣品中的微生物還是處於混雜生長狀態.

因此還必須分離,純化.在這一步,增殖培養的選擇性控制條件還應進一步應用,而且要控制得細一點,好一點.同時必須進行純種分離,常用的分離方法有稀釋分離法、劃線分離法和組織分離法.

稀釋分離法的基本方法是將樣品進行適當稀釋,然後將稀釋液塗布於培養基平板上進行培養,待長出獨立的單個菌落,進行挑選分離.劃線分離法要首先倒培養基平板,然後用接種針(接種環)挑取樣品,在平板上劃線.劃線方法可用分步劃線法或一次劃線法,無論用哪種方法,基本原則是確保培養出單個菌落.

組織分離法主要用於食用菌菌種或某些植物病原菌的分離.分離時,首先用10%漂白粉或0.1%昇汞液對植物或器官組織進行表面消毒,用無菌水洗滌數次後,移植到培養皿中的培養基上,於適宜溫度培養數天後,可見微生物向組織塊周圍擴充套件生長.

經菌落特徵和細胞特徵觀察確認後,即可由菌落邊緣挑取部分菌種進行移接斜面培養. 對於有些微生物如毛黴、根黴等在分離時,由於其菌絲的蔓延性,極易生長成片,很難挑取單菌落.常在培養基中新增0.

1%的去氧膽酸鈉或在察氏培養基中新增0.1%的山梨糖及0.01%的蔗糖,利於單菌落的分離.

經過分離培養,在平板上出現很多單個菌落,通過菌落形態觀察,選出所需菌落,然後取菌落的一半進行菌種鑑定,對於符合目的菌特性的菌落,可將之轉移到試管斜面純培養.這種從自然界中分離得到的純種稱為野生型菌株,它只是篩選的第一步,所得菌種是否具有生產上的實用價值,能否作為生產菌株,還必須採用與生產相近的培養基和培養條件,通過三角瓶的容量進行小型發酵試驗,以求得適合於工業生產用菌種.這一步是採用與生產相近的培養基和培養條件,通過三角瓶的容量進行小型發酵試驗,以求得適合於工業生產用菌種.

如果此野生型菌株產量偏低,達不到工業生產的要求,可以留之作為菌種選育的出發菌株. 活性好的土著菌可以用由人工培養、擴陪成純度高的微生物菌群! 土著菌發酵床養豬技術、養雞技術是利用自然環境中的生物資源,採集土壤中的多種有益微生物進行培養擴繁,使其形成有相當活力的微生物母種,再按一定比例將微生物母種與鋸木屑等輔料和活性劑混合發酵形成有機墊料.

讓豬、雞從小到大都生活在這種有機墊料上,豬、雞的排洩物被有機墊料裡的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不需進行人工處理,達到零排放.

怎樣篩選營養缺陷型菌株

excel 中如何篩選出大於50000的數值

你在e列裡,寫公式 if b1 d1,ok no 然後用自動填充把 所有的e列都寫入這個公式,然後篩選e列式ok的,然後再copy就ok了。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如資料在單元格b列中,則在b列後插入1列 假設為c列 在單元格c1中填寫公式 if b1 50000,有 無 輸入完公式後,再點選 enter...

如何在Excel中篩選出不重複的資料

在k5中輸入 index b b,min if countif k 4 k4,b 5 b 38 0,row 5 38 999 按ctrl shift enter三鍵輸入陣列公式,向下拖拉複製。ps 資料超出第38行時,修改公式中的38到最後資料行。比方說a列是姓名 有重複的 選中a列 資料 篩選 高...

excel裡用如何函式實現自動篩選查詢的功能

sheet2的b3中輸入 index sheet1 a a,small if sheet1 b 2 b 14 c 1,row 2 14 4 8 row 1 1 按ctrl shift 回車鍵結束公式往下拉。sheet2的c3中輸入 if a3 c 3,往下拉。sheet2的f3中輸入 index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