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降血脂食療的辦法,求降血脂食療的辦法?

2023-02-05 11:30:04 字數 5946 閱讀 3196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脂是誘發動脈粥樣硬化症、冠心病、腦血栓、高血壓等疾病的因素之一。降血脂也成了人們防病保健的熱門話題。有人由於害怕血脂增高,拒食脂類食物,這也不妥。

醫療用藥除外,適當調劑飲食,同樣很有必要。下面推薦8種食物,可以安全降血脂。

1.早餐一碗燕麥粥

研究發現,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人體血液中「壞膽固醇」濃度降低10%。由於經常攝入燕麥能有效地控制體重和減輕超重者的體重,促進血脂高者恢復正常水平,適合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及健康者日常保健。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燕麥片包裝上明確標示出:

食用燕麥片是改善血脂的一種飲食方式,可減少冠狀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的危險。

2.午餐半碗豆

豆製品是優質植物蛋白質的**,是午餐的首選。豆類也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脂食物。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食用大豆蛋白以取代動物蛋白,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

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類,就可以在8周內使「壞膽固醇」濃度降低20%。即使膽固醇水平正常的人,進食較多豆製品也有好處,它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的水平,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晚餐三瓣大蒜

每天吃3瓣大蒜,持續8周也能使血中「壞膽固醇」濃度下降10%。而且不論是生吃或熟吃,效果都不錯。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等營養成分可緩解血小板凝結從而防止血栓的形成,故經常食用大蒜有防治高血脂症、冠心病、高血壓的作用。

科學家給大蒜的另一個外號是 「血管清道夫」,長期吃大蒜的人血管內壁裡的沉積比不吃的人要輕很多,而血管壁沉積是心血管病的一大誘因,時間長了會讓動脈阻塞、彈性變差,引起中風或心肌梗死。

4.每天吃半個洋蔥

洋蔥幾乎不含脂肪,卻含有前列腺素a、二稀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成分。前列腺素a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可降低人體外周血管的阻力,具有降低血脂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據臨床營養學觀察,一般冠心病患者每日食用 50克左右洋蔥(約半個),其作用比一些降血脂藥還要明顯。

5.用橄欖油做食用油

通常來說,吃油多的人血脂高。但地中海沿岸的居民橄欖油的消費量居世界之首,那裡的人卻很少有肥胖和心血管問題,這要歸功於橄欖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

而且,食用橄欖油後可以增加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平衡濃度,以保證人體對膽固醇的正常要求,而且還會降低血漿中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濃度。

6.每週兩次清蒸海魚

魚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海魚和淡水魚的魚肉脂肪和營養含量有較大差別,海魚肉中不飽和脂肪酸高達70%~80%,具有降血脂、改善凝血機制、減少血栓形成等作用。大多數海魚還含有一種能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所以,膽固醇高的人可適當多吃海魚。

7.每週一碗薑湯

「家備生薑,小病不慌。」生薑的主要成分是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和澱粉,具有發汗解表、溫胃止嘔、解毒等三大功效。中醫認為,早、晚空腹喝1碗熱薑湯,堅持每週1~2次,可收到補氣、提神、改善睡眠之效。

8.做菜加紅曲 (紅麴﹑由大米及紅酵母菌發酵而成)

紅曲即被中醫認為是極珍貴的保健補品。紅曲味甘性溫,可以綜合調節血脂,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甘油三脂,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活血化淤,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還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腦溢血、心肌梗塞、腦血栓等多種心腦血管疾病。

2樓:勤枋春

試試平利富硒絞股藍龍鬚茶,以五葉為主,七葉為輔,有療的可能很大。

3樓:荊棘樹下

喝茶,尤其是安化的黑茶,效果很好!

食療如何降血糖?

4樓:北京糖平中醫診所

蘭為民講解適當運動也可以降糖

5樓:慧瑩養生情報

有糖尿病的人,西瓜皮和它煮水泡腳,排出多餘血糖,平穩血糖

6樓:匿名使用者

適宜食用那些含糖低、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的蔬菜和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和同時提醒含糖量高的如葡萄、甘蔗、香蕉等水果和土豆、山藥、芋頭、藕等含澱粉多的蔬菜應少食或不食。目前已有許多案例證實三萜王樟芝降血脂、降血壓和降血糖效果十分顯著。

食療能降血糖嗎?

7樓:

肯定不行。

如果食物能夠使血糖下降,那就不是食物了,那是藥物。

食物中確實有低糖的、也有能夠讓血糖升高速度放慢的,但是絕不可能讓血糖降低。

所謂「食療」,是醫學水平很低、大家生活不富裕的年代「發明」出來的「方法」,

如今醫學已經普及、大家生活水平也提高很多, 不應該再對「食療」有太多幻想。

8樓:吳豔琴

所謂食療就是飲食**,通過控制飲食能維持正常體重,保證未成年人的正常生長髮育,維持成年人的正常勞動力,減輕胰島負擔,使血糖、尿糖、血脂達到或接近正常以防止或延緩各種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飲食**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措施,應嚴格執行並長期堅持。

9樓:匿名使用者

適宜食用那些含糖低、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的蔬菜和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和同時提醒含糖量高的如葡萄、甘蔗、香蕉等水果和土豆、山藥、芋頭、藕等含澱粉多的蔬菜應少食或不食。目前已有許多案例證實三萜王樟芝降血脂、降血壓和降血糖效果十分顯著。

10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能,平明注意少吃含糖高的食物多鍛鍊應該可以降血糖的吧

高血脂的飲食**

11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的膳食結構,高血脂症的飲食原則是「四低一高」即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 糖、高纖維膳食。

1.控制熱量的攝入,每人每天的熱量攝入應控制在294卡/公斤體重內,控制動物脂肪和 膽固醇的攝入量也應十分嚴格,每人每天不宜超過300毫克,儘量不吃或少吃動物內臟, 蛋類每天不超 過一個,應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選用奶類、魚類、豆類、瘦 肉、海產品、蔬菜、水果等。

2.食鹽的攝入,每人每天應少於8克。

3.飲食要平衡,多樣化,除米麵雜糧均衡食用外,要多吃綠色的新鮮蔬菜,常吃魚類,瘦肉,雞蛋,豆製品,牛奶,蒜,洋蔥,醋,水果等,少吃動物油及糖,奶油,不狂飲暴食,勿飲烈酒,咖啡和濃茶。

4.食物**:黑蒜降血脂,還能軟化血管,增加血管的彈性顯著。

12樓:爆feng遇

芥菜蘿蔔湯

①將鮮芥菜(也可用其他綠葉蔬菜如蕹菜、小白菜、菠菜、萵筍葉等)洗淨。

②將白蘿蔔洗淨,切成片,入鍋加水1大碗,煮沸後下芥菜,再煮片刻即起鍋。

③加入胡椒粉,芝麻油少許,佐餐食用。

本食療方有解油膩,降血脂格外是降膽固醇、甘油三酯的工效。俗話說「青菜、蘿蔔保平安」,青菜就是芥菜中的葉用芥菜,富含維生素c、纖維素,以及鎂、鈣、鉀等礦物質,屬於鹼性食品。高脂血症的人因愛吃肉類等酸性食品,體液偏酸,易患心腦血管疾病以及痛風、糖尿病,甚至癌症。

只有體液的ph值在7.35至7.45偏鹼性時,人體免疫細胞和胰島素的活性才正常,才華免於患心腦血管病、痛風、糖尿病和癌症等危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青菜、蘿蔔相配,可使體液偏弱鹼性,不但可防止上述疾病的發生,還能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所以常吃青菜、蘿蔔確能保平安。

蒜泡菜魚

①將獨頭紫皮大蒜去粗皮,洗淨。

②將鮮活草魚洗淨後去腮和內臟,將魚身切成塊。

③將大蒜、魚塊入鍋,加水適量,下泡菜,再加料酒10克、生薑10克、蔥10克、食鹽1.5克,煮熟即成。吃蒜、魚肉,喝湯,佐餐食用。

本食療方有降血脂的工效。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降膽固醇,化解油脂。四川泡菜富含維生素c和多種微量元素,有降血脂、解油膩的作用。

魚肉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膽固醇。調料姜、蔥、料酒都能化油脂、降膽固醇,所以本食療方常吃有很好的降血脂療效。

紅薯魚餅

①將紅薯洗淨後蒸熟,去皮,壓成泥狀。

②取淨魚肉剁細爛,加醬油5毫升攪勻。

③鍋中加橄欖油30毫升,燒熱後下姜粒、蔥花各10克炒香,再下魚肉略炒,做成餡。

④將魚肉餡掐人紅薯泥面中,壓成餅,上籠蒸熟即成。早、晚代主食食用。

本食療方有降血脂、通大便的工效。紅薯所含b族維生素和纖維素比米、面豐富,可促進胃腸蠕動,排去多餘的膽固醇。配魚肉、姜、蔥更增強降血脂的效果,而且味道鮮美,令人久吃不厭。

冬瓜海帶湯

①將冬瓜洗淨去瓤籽,連皮切成塊。

②將海帶先蒸半小時,用蘇打粉少許搓後放人清水中泡2小時,撈出切成絲。

③將冬瓜塊和海帶煮成湯,起鍋後加米醋少許。佐餐食用,吃冬瓜、海帶,喝湯。

本食療方有降血脂和**的工效,特別有降甘油三酯的作用。冬瓜是瓜菜中唯一不含脂肪的佳品,其所含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防止體內脂肪堆積,血脂膽固醇增高。冬瓜皮富含鈣、鉀,利尿去脂作用卓著,所以冬瓜不宜去皮。

海帶含大量的粗纖維和微量元素碘,以及牛碘酸和褐藻酸,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脂肪、膽固醇的排洩,加速脂肪的燃燒,防止脂肪堆積在體內引起肥胖。冬瓜配海帶既利尿又通便,所以降脂**效果卓著。

五香兔丁

①將兔肉洗淨切成兩塊。放人料酒醃漬半小時,蔥打結,姜拍鬆。

②用紗布將桂皮3克、八角12克、丁香6克、花椒6粒紮成香料袋。

③鍋置旺火上,加水淹住兔肉、姜、蔥、香料袋,煮沸後打去浮沫,改用文火燜1小時,再用旺火收汁,撈出兔肉切成小塊,淋上鍋中剩下的汁水即成。佐餐食用。

本食療方有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膽固醇的工效。方中調料桂皮、八角(大茴香)、丁香、花椒芳香化溼,祛脂解油,與姜、蔥配合,化油脂、降膽固醇的作用更強,兔肉含脂肪極少,蛋白質含量高,能增加人體高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血脂成分。

因此五香兔丁適合高密度脂蛋白低而低密度脂蛋白和膽固醇高者常吃。

茄子燒鱔

①將茄子去蒂,洗淨,削成塊狀,將鮮活鱔魚去骨和內臟,切成節段。勿用死鱔,易中毒。

②將鍋燒熱,加混合油20克燒至六成熟,下郫縣豆瓣10克和清水150毫升,燒至鱔熟蒜軟。

③放獨頭大蒜100克、蔥段10克、薑片10克,加醬油5克、白糖5克炒勻即成。佐餐食用。

本食療方有降血脂,降血糖,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工效。茄子、大蒜、姜、蔥都有卓著的降血脂、膽固醇,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幾種合用,形成合力,降血脂、降膽固醇的作用更強。

鮮茄子富含維生素p、b1、c,還有蛋白質,能使血管變得柔軟,可活血散淤,所以國外有常吃茄子**血管硬化、老化而出現的「老年斑」(壽斑)。動物實驗也證實茄子能降膽固醇和**。日本人還認為茄子水分多,產熱低,性涼,是夏季清暑食品,又能防治高血壓;茄子與鱔魚相配,鱔魚含蛋白質高達18%,且屬優質蛋白,更利於維持血管的彈性和柔韌性,鱔魚脂肪佔1.

4%,和魚肉脂肪一樣,不但不增加膽固醇,因含不飽和脂肪酸,反而能使膽固醇降低。鱔魚還含鱔魚素,有降血糖的作用。所以本食療方對高脂血症、高血糖症,都大有好處。

豆豉魔芋

①將魔芋豆腐切成片。

②鍋中加橄欖油15毫升燒熱後下豆豉炒香,再下魔芋豆腐炒勻後煮片刻,撒上姜粒、蔥花即成。佐餐食用。

本食療方有卓著的降膽固醇的作用。豆豉是大豆發酵而成的調味品,比大豆更易於消化吸收。豆豉所含異黃酮可降低人體io%的膽固醇。

美國一營養專家指出,豆豉含有大量能融解血栓的尿激酶,所以豆豉有降膽固醇、融解血栓的作用。魔芋豆腐的主要成分是甘露聚糖,其膨脹係數可達100倍,能促進腸蠕動,並使沉澱腸壁上的膽固醇、毒物迅速排出體外,制止多餘的膽固醇進入血液,從而使血清總膽固醇降低,被稱為「胃腸道的清潔劑」。魔芋配豆豉、姜、蔥,降膽固醇的作用更大。

黑木耳豆腐

①將黑木耳在溫水中發漲,去雜質。

②鍋中放橄欖油15毫升燒熱後下姜、蔥炒香,下黑木耳炒勻,下豆腐塊,加鹽大火煮5分鐘即成。佐餐食用。

黑木耳是生長在朽木上的一種食用菌,被稱為「素中之肉」。每百克含蛋白質10.6克、鈣358毫克、磷201毫克,還富含維生素bi、bz和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

黑木耳與姜、蔥相配,還有活血化淤的工效,可防治血液凝聚成血栓。這是美國人在紐約四川榮樂園飯店吃了木耳燒豆腐後發覺的。實驗表明黑木耳格外能降甘油三酯。

有人曾每天吃30克涼拌黑木耳,連吃20天后,甘油三酯從400毫克下降到197毫克,而且耳鳴、頭昏等自覺症狀也逐漸消逝。甘油三酯是脂肪的主要成分,它能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很輕易形成血栓。一般降血脂的藥物都能使膽固醇下降,卻很難使甘油三酯下降,像黑木耳這樣降甘油三酯有卓著效果的藥物很少。

所以對融解血栓、防止血液凝聚起主要作用的是黑木耳。

降血脂的有效方法,怎麼有效降血脂

家裡老人去體檢的時候,發現血脂有些高了,不打算吃藥,這個只有辟穀養生方法可以降血脂 多吃清淡粗糧,玉米鬚晒乾泡水,或者煮玉米的水,都可以起到輔助降血脂的作用,喝多少煮多少,一定不能多煮放在冰箱備用,這樣反而不好,要喝溫熱的更有助於血液迴圈 你好,可以先用食療,多吃粗纖維的蔬菜,比如芹菜類或者木耳,這...

蜂膠有降血脂的作用嗎,蜂膠能降血脂嗎?

有的,蜂膠中黃酮類 萜烯類物質具有合成肝糖原和降低血糖作用。持續服用蜂膠不僅可以減少過氧化脂質對血管的危害,抑制血管硬化,而且還能有效地調節甘油三酯 減少血小板聚集 改善 微 迴圈,緩解高血壓 體恆健國產蜂膠棒棒噠 蜂膠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被稱為 血管清道夫 吳碎文等 1997 報道,蜂膠口服液 總...

怎樣快速降血脂,快速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快速降

怎樣快速降血脂?高血脂是誘發動脈粥樣硬化症 冠心病 腦血栓 高血壓等疾病的重要因素,對中老年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那麼怎樣才能快速降血脂呢?其實高血脂的 除了用藥外,還可以通過正確的食療方法輔助降血脂,效果很不錯。下面我給大家推薦幾種快速降血脂的食物和快速降血脂的食療方法。快速降血脂的食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