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是什么,什麼是學生?

2023-02-05 09:25:02 字數 5009 閱讀 1865

1樓:妖

?學生就是學生,似乎沒有另外的答案。非也,在教師中間,不同時期對學生有不同的另一種稱謂。

文革後期,學生是“小祖宗”,頭上長角,身上長刺,動輒就造你的反,不但老師不敢管,就是校長也懼怕三分。改革開放初期,由於教育興國等理念一度時髦,學生成了人才,學校擔負著為國家培養人才的重任,教師當然責無旁貸,盡心盡力地為人才的成長施肥灌水。隨著商品大潮的奔湧,教育也成了產業,既然教育是產業,產品自然就是學生;企業生產產品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賺錢。於是學生成了有價商品,說白了,學生就是錢。

從招生環節看,就是在積極招“錢”引資。學生招得越多,學校的收入就越多。尤其在擴招這一塊,多招一個學生,中學是一萬兩萬,大學是五七六萬。

一場市場大競爭每年都就此,分數線一降再降,直降到生員枯竭,實在不能再降為止。有什麼辦法呢?國家雖然重視教育,但沒那麼多錢,學校的發展和正常運轉要靠這部分錢補充,教職員工的福利要靠這部分錢來出,多一個學生就多了一個財源。

從管理環節看,就是認真看好這些錢。學生進門了,第一是不能讓他跑掉,第二是不讓他中途開小差。這些“錢”進門之後,首先吃住條件要儘量滿足,暫時沒有條件的,也必須好言相待,大膽許諾,先安頓下來為是。

至於什麼思想教育,嚴格管理都在其次。對於學生思想道德紀律等出現的問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能逼得太很,逼跑了一個,就損失好幾萬元,怎麼向領導交代?

從教學環節看,就是進行錢的保值升值。這裡存在兩方面的矛盾:一是要打造品牌,中學看升學率,大學看就業率,品牌是無價資產,如果出廠的都是廢品,找不到買主,誰還來你這裡投資?

因此深加工還得細一點。二是不能過細過嚴,要過於嚴格,完全按產品出場標準,勢必有一部分產品出不了廠,混了四五年,花了那麼多錢,連個出場證都拿不到,誰還往你這裡送錢?因此又得寬鬆一點,混到年頭都推向市場了事。

我曾被聘於一個地方大學任教。負責教學的領導告訴我,教材如何處理,大綱如何執行,都由你決定,關鍵是學生愛聽就行。可這些學生魚龍混雜,高的五百多分,低的二百多分。

二三百分的學生在中學都是什麼都聽不進去的手,大學課程就那麼悠揚悅耳?伏案酣睡,男女交流,中途退場……毫無大學課堂的樣。我有時吆喝幾聲,多數情況只能學不學悉聽尊便。

別說教師講課,就是單田方來說評書他們也聽不進去的,我有什麼辦法?

2樓:宣選

1、”優秀學生 ”必須是有著強烈的責任意識的,包括做學生的責任、做子女的責任、做社會小公民的責任,這是道德的基本體現。“優秀學生”首先該是一個道德健全的人。

2、”優秀學生 ”還必須是有著自信、嚴謹、毅力、創新、求異、快樂等素質。人的素質,很多的時候是在其年幼的時候養成的,學校教育的任務,也就是要努力養成學生的一些優秀素質。這些素質的養成,對於今後學生踏上社會,踏上工作崗位,關係重大。

可以這樣說,這是學生今後立足之能力和素質之要求。

3、“優秀學生”還必須是會學習、能學習的學生。學生,以學為主。好學生一定要好好學習,因為學習是學生的主業,尊師重道是學生的本份。

上課注意聽課,遵守紀律,完成各種作業。當然還要全面發展,參加各種有益的活動,鍛鍊自己的各種能力。只有掌握了學習的方法,培養了學習的習慣,他們才能學有所成,這樣才能成為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同時在學習的成功中他們也能獲得快樂。

3樓:情感分析樹洞

學生,也叫學子;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4樓:粒粒橙銘

學生是什麼,學生就是求知的人,所以不管是誰,他的地位、學識有多高,只要對方能夠給他新的知識,他就是學生,所以現實裡,人人為學生、人人為老師,就是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

什麼是學生?

5樓:小qiong說生活

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

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學就是學習,生是人的意思,學生,就是學習的人,學習的主體。學生一般指正在學校或其他地方(軍隊等)學習的人。受教育的人或在研究機構,工作單位學習的人也自稱學生。

一般的分類有: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專科生/高職生、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

6樓:貨品堆放也可能

學生是指接受教育的人。

廣義上說接受學習的人都可以稱之為學生,比如春秋戰國時期,有很多的老師和學生並不一定在固定的場所,那時候還沒有學堂。傳授知識的人稱之為老師,先生,接受這些的人就稱為學生,學者。這種意義上也類似於古代的師徒關係。

而現在我們通常說的學生是指接受義務教育或非義務教育階段的人。按照我國學習階段的劃分,從幼兒園到小學,初中,高中,大學,這些都是學生的不同身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學制。

可以說現階段人的青少年階段都是在學校中度過的。甚至於成為研究生博士生,其實也是以學生的身份在學習和工作。還有一些特殊的,比如在醫院實習的醫生,還有一些管培生,即使沒有在校園內學習,他們也是學生的身份。

因此我們一般說接受教育的是學生。

7樓:葷釗

學生 就是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學習的人,也叫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院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

學生既是教育的物件,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以學習為主要任務學校教育起輔導作用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

8樓:來了就不後悔

學生有很多種分類,目前按照教學階段可以分為,學前教育學生即幼兒園,九年義務教育中又可以分為,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其中中學教育又分為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兩大類,一一對應的學生名稱為,小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其次,還有大學教育即高等教育,成為大學生、研究生和博士生。

關於什麼是學生如果有人這麼問,你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

天天和學生打交道,什麼是學生呢?學生是幹什麼的,當教師的,又應該教會學生什麼呢?人的"不完美性"通過學習這種"塑造自己"的方式彌補和完善。

這是學習的意義和價值。學生學生,簡單地說就是學會生存,學習生活,也就是既要學習生存的本領和規範,又要學習生活的智慧和意義。學習生存是基礎和前提,學習生活是目標和方向。

教育的使命和責任是什麼呢?也無非是生存的本領,生存的規範,生命的意義,生活的智慧。學生是來學"生"的,而不是學"考"的。教育應該是"育人",而不是"育分"的。

9樓:勾問鮃

學生,也叫學子;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不僅僅是受教育者或是在校學習的人。老子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這個生是生、化的意思。作為一個學生,應該先學而後生,不僅首先要充分的學習和領會老師的知識和智慧,還要在老師的知識和智慧的基礎上有所昇華,有所提高。學生是發展的人,是獨特的人,是具有獨立意義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學校接受學習教育的人。接受他人的教導並幫助傳播和實行的人。古代一種自我謙虛的稱呼,多用於晚輩對於長輩請教或學習或尊師等行為。

就是學習他人東西的人。受教育者並且擁有學籍的人。拓展解釋:

“學生”一詞還強調了學生的責任:先學而後生。不僅僅是受教育者或是在校學習的人。

老子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個生是生、化的意思。

作為一個學生,應該先學而後生,不僅首先要充分的學習和領會老師的知識和智慧,還要在老師的知識和智慧的基礎上有所昇華,有所提高。

11樓:越秀梅尹念

學生是什麼,學生就是求知的人,所以不管是誰,他的地位、學識有多高,只要對方能夠給他新的知識,他就是學生,所以現實裡,人人為學生、人人為老師,就是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

12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願意學知識和技術的人就成為學生,願意傳授知識和教技術的人就是老師,生活中,人人都是老師,人人都可以成為學生。

13樓:暴龍戰神

學就是學習,生是人的意思,學生,就是學習的人,學習的主體。學生一般指正在學校或其他地方(軍隊等)學習的人。受教育的人或在研究機構,工作單位學習的人也自稱學生。

一般的分類有: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專科生/高職生、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

14樓:小獅子無敵

學生只不過是“學”這個動作的發出者,那麼我認為,不論是否在教育制度下,只要在知識或者技能上有所領悟,有所獲得的主體都是“學生”,學習的物件不限於老師,學習的範圍也不限於某種知識,一切事物都可成為學習的物件和範圍。所以,這樣的“學生”突出的特徵就是學習,領悟,提升

15樓:呼哈哈

學生一般是指在學校學堂或者是其他學習地方接受教育的人,或者是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學習的人也稱為學生。學生既是教育的物件,又是學習的主體,學生以學習為主要任務,學校教育起主導作用,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

16樓:複製貼上

學生一般是指在某個地方受教育的人的共同稱謂,學生與老師相輔相成 互相成就。學生沒有固定的價值稱謂,但在當今社會學生不可或缺,學生學到知識日後才可以教書育人 為社會做出貢獻

17樓:醇滔壕

學生的意思很廣闊,生活中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去學習,在學校等某些特定的地方學習的人叫學生,在廠裡打工的學徒也可以叫學生。

學生是什麼

18樓:倉火車

學生,也叫學子;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稱學生,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兒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高等院校學生(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學生是一種身份的名詞,具有學籍的人都統稱學生

什麼是好學生什麼是壞學生,好學生和壞學生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什麼叫聽話?在這個年代老師應該不再喜歡一點錯誤都不犯的學生吧,年輕時代總是會在失敗中摸索自己的路途的,犯錯誤是難免的,在我看來很多在學生時代所謂不聽話的學生他才更適應這個社會,他知道自己一直去走,而不是不加思索就跟著別人後面走,那樣他不知道失敗,同樣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成績好與壞就能評價一個學生好...

學生喜歡什么小商品,學生喜歡什麼小商品

女生應該都喜歡首飾啊,橡皮筋,頭飾,蝴蝶結,娃娃什麼的。男生估計比較喜歡玩具,模型之類的。中小學生喜歡什麼商品 新奇的 實惠的 實用的 做工好的 時尚的 流行的 我可以這麼總結 因為我就是中學生,求採納 我可以說手機嗎 電腦也是 新奇的,惡搞的,小玩具,特別的文具,裝扮類的紙貼 玩具 便宜 中學生喜...

清康熙太學生觀齊是什麼意思,清朝太學生是什麼意思

明清朝的太學生是明朝 清朝時太學即國子監的俗稱。國子監是古代最高學府與教育行政管理機構。內設繩 博士 典簿 典籍等廳,以分理各項具體事務 設率性 修道 誠心 正義 崇志 廣業六堂,以供生徒聽課 自修及習所。設祭酒 司業各一人為正副長官,其屬有監丞 五經博士 六堂助教 學正 學錄 典簿 典籍等學官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