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菜葉有粒點可以吃嗎,枸杞葉長有白色點點還可以吃嗎

2023-02-04 05:15:03 字數 4663 閱讀 9901

1樓:平頭哥

枸杞菜為茄科,枸杞屬落葉灌木植物寧夏枸杞的菜葉。多分枝,通常有棘刺。葉互生或 2-4 枚簇生,卵形、卵狀菱形、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花冠淡紫色,裂片邊緣密被緣毛,雄蕊稍短

枸杞菜 :

於花冠。果實成熟為紅色,即枸杞子。根乃退虛熱的中藥地骨皮。以產於中國寧夏、甘肅、河北、青海等地的質量最好。

性味、歸經

微苦、甘,涼。歸肝、腎經。枸杞子味甘甜,性滋補,具補腎、潤肺、生精、益氣、助陽、補虛勞、強筋骨、祛風明目、抗衰老之功能。

現代藥理:

實驗證明,長期服用枸杞子可增強人體免疫力,並且抑制癌細胞生長及明顯的增血功能。李時珍《本草綱目》將枸杞列為本經上品,專述:「春採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採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

」現在科學家對枸杞的葉、柄、莖作了科學的分析,枸杞菜每100克含能量184千焦耳,水分87.8克,蛋白質5.6克,脂肪1.

1克,碳水化合物2.9克,膳食纖維1.6克,灰分1.

0克,枸杞菜:

硫胺素0.08毫克,核黃素0.32毫克,尼克酸1.

3毫克,抗壞血酸58毫克,維生素e2.99毫克;鉀170毫克,鈉29.8毫克,鈣36毫克,鎂74毫克,鐵2.

4毫克,錳0.37毫克,鋅0.21毫克,銅0.

21毫克,磷32毫克,硒0.35微克;枸杞葉氨基酸含量(毫克/100毫克):異亮氨酸0.

47,賴氨酸0.71,蛋氨酸0.16,胱氨酸0.

63,精氨酸0.61,組氨酸0.24,丙氨酸0.

68,天門冬氨酸1.25,穀氨酸1.39,甘氨酸0.

66,絲氨酸0.53,脯氨酸0.74。

除含有以上與果實相同的只是在含量方面有差異的營養成分外,還含有多酚、黃銅甙等成分,是極好的保健食品。

區別:枸杞葉是枸杞的葉子;枸杞芽是未結果的枸杞枝上的嫩芽,可做菜。它們也都可製成茶,叫枸杞葉茶和枸杞芽茶。

枸杞芽茶要比枸杞葉茶在**上貴一些。枸杞和枸杞葉(芽)茶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枸杞的主要功效為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癆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內熱肖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

還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抗衰老的作用。枸杞樹的絕大部分營養成份都囤積在嫩芽之中,枸杞葉(芽)茶集茶葉和枸杞全身好處於一身,是強身壯體、延年益壽的優良滋補品。

藥物價值:

能清虛熱,補肝腎,明目,降肺火。枸杞菜食用從古就有,明徐光啟《農政全書》:「枸杞頭,生高丘,實為藥餌出甘州,二載淮南實不收,採春採夏還採秋,飢人飽食為珍齏。

救飢,村人呼為甜菜頭。」《紅樓夢》裡薛寶釵喜吃「油鹽炒枸杞芽」,也是大觀園姑娘們的美容菜,作為栽培食用最多的是華南地區的廣東、臺灣和廣西等地。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在北方菜市場和餐桌上日漸增多。

寧夏林研所育成的三倍體無籽枸杞、葉大莖粗,嫩莖葉食用,涼拌、熱炒、煲湯均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常食有與枸杞子類同的保健功能,而且可以常食,無***。烏蘭察布市農業科學研究所經過幾年的試驗,易栽培,產量高,效益好。發展這一特菜產業,不僅是農民致富的良好途徑,也是我市蔬菜產業的一抹新綠。

三倍體無籽枸杞,從採子來講,與目前全國栽培的最優二倍體——枸杞寧杞一號相比,具有營養成分含量高(總糖含量提高37.59%,多糖含量提高20.00%,氨基酸總量提高9.

50%,)籽少(含籽數較寧杞一號減少8.70%,飽籽數降低88.80%)、豐產(鮮果單粒重較寧杞一號提高7.

33%,產量提高6.63%)等特點,而且果實色澤豔麗,晶瑩剔透,皮薄肉厚,口感甚佳。不僅可作深加工品種,而且也是特果鮮食的首選品種 。

用量、用法:

涼拌,煮粥,煎湯等。

使用注意:

服用枸杞菜時暫停吃牛乳和其他乳製品。

臨床應用:

1. 用於陰虛發熱,消渴口乾。 可單用枸杞菜煎湯代茶飲。

2. 用於肝熱而血虛所致的目赤澀痛、目生翳膜,或肝腎陰虛所致之目昏或夜盲。前者,宜與車前葉煮食;後者,宜與豬肝、枸杞子、覆盆子配伍。

3. 用於腎陰虛、虛火上炎所致腰膝痠痛無力、勞傷。 枸杞菜 250 克,羊腎一對切片,米 60 克,蔥白十餘根,共煮粥加油鹽調味服。

4. 用於糖尿病。枸杞菜 60 克,煎濃汁,當茶飲。

5. 用於急性結膜炎。 枸杞菜 60 克,雞蛋一個,煮湯,加油鹽調味服,每天一次。

6. 用於鼻竇炎。 枸杞根 (地骨皮) 60 克,甘草 10 克,水煎代茶飲,連服一個月。

7. 用於風火牙痛。 枸杞根 (地骨皮) 60 克,水煎服。

8. 用於偏頭痛。 枸杞根 (地骨皮) 60 克,雞、鴨蛋各一個,水煎服,吃蛋喝湯。

9. 用於白帶。 枸杞根 (地骨皮) 60 克,瘦豬肉 60 克,煮湯加油鹽調味,吃肉喝湯。

10. 用於痔瘡腫痛。 枸杞莖葉適量,煎湯薰洗。

營養價值:

枸杞菜含維生素 c、穀氨酸、天門冬氨酸、脯氨酸、精氨酸等。枸杞嫩苗,炒菜,略帶苦味,食之爽口。也能泡菜、煮粥、煮湯,作羹食之。

善於清火明目,**陰虛內熱、咽乾喉痛、肝火上升,頭暈目眩、功能性低熱等。枸杞子入藥,補陰養肝明目,功同嫩苗,勝於嫩苗。枸杞根皮名地骨皮,入藥。

地骨皮提取露液名地骨皮露,有清涼消暑退熱功效,可用為夏季清涼飲料,以滋陰退虛熱為長。

枸杞菜種植方法:

1、整地、起畦。種植前進行深翻、晒白、碎土,配合施底肥起高畦,畦寬180釐米、溝寬50釐米、溝深50釐米,每畝施腐熟有機肥1500~2000千克。2、扦插。

5月中下旬,不再採收準備用作母枝的植株,以利培育健壯的母枝。9~10月,選擇健壯的老熟枝條,從枝條基部開始擷取長8~10釐米、具4~5個芽、直徑0.5釐米以上的莖段作插條,扦插規格為25釐米×30釐米。

扦插時,腋芽向上,外露的枝條留2~3個芽,每穴插1~2枝。扦插後澆透水,保持土壤溼潤,10~15天后插條開始發芽,腋芽長至5~10釐米時進行追肥。3、田間管理:

3.1肥水管理:有機肥與無機肥配合使用。

剪枝後,結合中耕除草開淺溝追肥,每畝施腐熟有機肥800~1000千克或三元複合肥25~30千克。採收葉片或嫩梢後,每畝施三元複合肥25~30千克。生長期間,可視生長情況用2%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每7~10天使用1次,直至採收前10天停止使用。

生長期保持土壤溼潤,畦面忌乾燥和積水。3.2修剪:

及時對多次採收嫩葉嫩梢的植株或對過長過密的枝條進行修剪,將準備用於採收長枝和葉片的植株剪至離地面5~10釐米,將準備用於採收嫩梢的植株剪至離地面25~30釐米。3.3病蟲害防治:

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堅持以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原則。(1)農業防治:提倡實行輪作;選好母枝,用健壯枝條進行繁殖,培育無病蟲壯苗;創造適宜的環境條件,加強生產管理,使植株生長髮育良好;及時清園,將枯枝雜草集中銷燬,減少田間病蟲源。

(2)物理防治:用黃板誘殺蚜蟲;用頻振式殺蟲燈誘殺害蟲。(3)生物防治:

積極保護和利用天敵,推廣使用生物藥劑。(4)化學防治:蚜蟲為害初期及時噴藥防治,可選用20%殺滅菊酯2000倍液、50%滅蚜淨3000倍液、10%吡蟲啉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

4、採收:4.1枝條採收:

植株長至約55釐米高時,將整個枝條剪下上市,剪至離地面5~10釐米,採收間隔期45~55天。4.2葉片採收:

植株長至約35釐米高時,可進行第一次葉片採收,每次採收保留12~15釐米嫩梢,採收間隔期為14~18天。4.3嫩梢採收:

植株長至約30釐米高時,可進行第一次嫩梢採收,將嫩梢部分5~10釐米採下,採收間隔期為12~14天。

枸杞菜豬肝瘦肉湯

菜系及功效:

補血食譜 滋陰食譜 清熱解毒食譜 明目食譜 健脾開胃食譜 工藝:煮枸杞菜豬肝瘦肉湯的製作材料:主料:

枸杞葉320克,豬肝160克,豬肉(肥瘦)80克,雞蛋70克調料:姜3克,鹽3克枸杞菜豬肝瘦肉湯的做法:

枸杞菜摘葉將菜梗煎水,然後撈起,豬肝和豬肉切片,雞蛋攪勻。

2. 將用菜梗煎好的水加入姜、豬肝、肉片同煲5分鐘,再加菜葉,雞蛋加鹽煮熟即成。

補血明目、清熱潤燥、健胃清腸

食物相剋:

枸杞葉:枸杞葉與乳製品相剋豬肝:豬肝忌與魚肉、雀肉、蕎麥、菜花、黃豆、豆腐、鵪鶉肉、野雞同食;不宜與豆芽、西紅柿、辣椒、毛豆、山楂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同食;動物肝不宜與維生素c、抗凝血藥物、左旋多巴、優降靈和苯乙肼等藥物同食。

雞蛋:與鵝肉同食損傷脾胃;與兔肉、柿子同食導致腹瀉;同時不宜與甲魚、鯉魚、豆漿、茶同食。

2樓:為興趣而生

事沒有,但是有點變質發黴,最好別吃了,小心拉肚

枸杞葉長有白色點點還可以吃嗎

枸杞葉長了小疙瘩,還可以吃嗎?

枸杞藤葉子上長了好多一粒一粒的還能吃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枸杞上也是這樣長的一粒粒很多的,知道肯定是什麼蟲害,但是不知道怎麼去殺死他?

枸杞菜葉子上凸起的顆粒是生病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沒什麼事的,枸杞成活了就沒有那麼矯氣,我的也是,我都不管它,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枸杞癭蟎,去年長了好多,我把葉子都摘了,可以噴藥

枸杞葉上有一些疙瘩像小泡一樣,煮熟了能吃嗎?

6樓:彭少容

不能吃了,已經有害蟲了,吃了會生病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枸杞子為茄科植物枸杞之成熟果實,長期食用枸杞,有**體質虛寒、性冷淡、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掉髮以及護膚等作用。 常吃枸杞能「堅筋骨、耐寒暑」

孕婦可以吃枸杞煲湯嗎,孕婦可以吃紅棗跟枸杞燉的湯嗎

可以的以下人群不能食用枸杞,其中不包括孕婦。1 陰虛人群吃枸杞子容易上火 在秋天,有陰虛體質的人應注意枸杞的用量,原因是枸杞甜 溫和,過量的食用會引起上火,尤其是生吃時,應減少用量。2 過量飲食問題多 枸杞適用於體質弱 抵抗力差的人群,但食用過程中必須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是非常有效的,枸杞中含有甜...

女性腎虛可以喝枸杞嗎,女人補腎可以吃枸杞嗎

女性和男性一樣,腎虛可以喝枸杞,而且,無論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都可以喝枸杞水。其實,幹嚼吃更好。每天干嚼20粒枸杞,好處多多。女性腎虛可以喝枸杞嗎 女性和男性一樣,腎虛可以喝枸杞,而且,無論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都可以喝枸杞水。其實,幹嚼吃更好。每天干嚼20粒枸杞,好處多多。只是如果感冒了,就要停服。...

感冒可以喝黑枸杞嗎,感冒時可以吃枸杞嗎?

可以喝,感冒喝黑枸杞沒有什麼不良的影響。並且jiuyelan黑枸杞對感冒還有緩解效果。提高自身免疫力。不管是風熱還是風寒引起的感冒都可以飲用。感冒時可以吃枸杞嗎?枸杞子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 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 身體有炎症 腹瀉的人最好別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