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會議記錄,怎麼做會議記錄?

2023-02-04 03:05:03 字數 4886 閱讀 1750

1樓:寶月荷香

會議記錄內容

第一是記錄會議的組織情況、應寫明:

1.會議的名稱;

2.開會的時間;

3.開會的地點;

4.出缺席和列席人員;

5.主持人的姓名;

6.記錄人的姓名;

7.備註;有些會議還要寫清楚會議的起止時間(年、月、日)。

第二部分是記錄會議的內容,這是會議記錄的重要組成部分。

1。要寫明發言人的姓名,發言的內容,包括討論的內容,提出的建議,通過的決議等。必要時,還要記下表決情況(如全體通過或多少人同意,多少人異議,多少人棄權)。

2。記錄還要記下會議的有關動態。如發言中的插話、笑聲、掌聲,臨時中斷以及會場重要情況等等。

3。會議結束,記錄完了,就要另起一行寫「散會」兩字。重要的會議記錄,要有主持人和記錄人在正文結尾右下方簽字。

4。會議的記錄在方法上有詳細記錄和摘要記錄兩種。這兩種記錄,採用哪一種,要根據會議的性質和內容來定。

2樓:信不信由你哦

記錄會議的時間、地點、參加人員、主題、各項議題及其各方意見等。

怎麼做會議記錄?

3樓:匿名使用者

會議記錄一般包括開會的時間地點,主持人,參會人員,記錄人員等。然後按照順序記錄每一個發言人的發言要點。如果你寫字慢,或者是害怕記錄不全,可以先用手機錄下來會後再進行整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份完整的會議記錄,除了會議主要內容外,還應包括會議名稱、地點、起止時間、主持人、記錄人、參會人員、列席人員、缺席人員、會議討論議題等要素。

如何快速做好會議記錄

5樓:華律網

一份完整的會議記錄,除了會議主要內容外,還應包括會議名稱、地點、起止時間、主持人、記錄人、參會人員、列席人員、缺席人員、會議討論議題等要素。一般會議記錄的格式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會議的組織情況,要求寫明會議名稱、時間、地點、出席人數、缺席人數、列席人數、主持人、記錄人等。

另一部分是會議的內容,要求寫明發言、決議、問題。這是會議記錄的核心部分。對於發言的內容,一是詳細具體地記錄,儘量記錄原話,主要用於比較重要的會議和重要的發言。

二是摘要性記錄,只記錄會議要點和中心內容,多用於一般性會議。會議結束,記錄完畢,要另起一行寫"散會"二字,如中途休會,要寫明"休會"字樣。會議記錄應該突出的重點有:

(1)會議中心議題以及圍繞中心議題的有關活動;(2)會議討論、爭論的焦點及其各方的主要見解;(3)權威人士或代表人物的言論;(4)會議開始時的定調性言論和結束前的總結性言論;(5)會議已議決的或議而未決的事項;(6)對會議產生較大影響的其他言論或活動。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非常好,我相信有很多職場新手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我呢對這方面有一點點經驗,今天就借你這個問題發表下我的方法吧。 所謂的會議記錄並不是要求記錄者準確的記錄每一個事項和每一句話,因為這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速記下來的。

那麼如何製作一份比較讓人滿意的會議記錄呢?首先,記錄所有有參會人員的名字。然後就是記錄本次會議的主題,接著就是記錄本次會議的大致內容。

內容就是指在會上那些發言人說的話,可每個人語速也好,口齒也罷都不見得會讓所有人聽明白或聽清楚,那怎麼辦呢。很簡單,抓住他這個說話的真正主題意義!相信各位讀語文的時候都知道如何去抓住文章的主題思想吧,這個會議記錄其實就是和這個很類似,你不需要準確記

7樓:微湖情

(一)會前超前籌措,精心準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任何會議不管是大,是小,是長,是短,均須有目標,有計劃,有分析,有論證,準備工作必須充分。

甚至可以說,會務工作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會議的前期準備工作細化程度。具體應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 瞭解掌握相關資訊,協助領導做好會議議題的確定。議題或由領導提出,或由祕書人員收集,但必須把握住一個原則,就是一定要弄清領導開會的真正意圖,通過開會要解決什麼問題,達到什麼目的。對收集到的議題要不斷進行篩選,反覆送交領導稽核,必要時還要準備一些預備議題,以便見縫插針,同時儘可能避免把不成熟的議題帶到會議上去。

2 做好會議的經費預算工作。包括佔場費、租金費、用品費、裝置費、培訓費、資料費、住宿費、交通費等預算。制定會議經費預算應本著勤儉辦會、節約辦會的原則,儘量降低會議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要有一定的彈性,注意留有餘地。

如果把一個只有幾十個人蔘加的工作會議預算經費支出為10萬元,那就是一次失敗的會議費用預算。

3 做好會議議程、日程的制定。會議議程是對會議主要內容所做的順序排列,應當簡明概略,切不可拖沓冗長。會議日程是會議議程在時間上的具體安排,一般採用**式,將會議議程的各項分別固定在會議期間每天的上午、下午及晚上三個單元,使與會者一目瞭然,反之,就會讓與會者之間互相打聽,誰也沒有一個準確的說法。

舉例來說:

2月18日 預備會議

2月19日 正式會議

2月20日 會議結束

上例的這個會議日程安排表制定得就不算很成功,因為它違反了會議日程的制定方針(應把與與會者有關的需配合的事項準確無誤地事先告之),所以在制定會議議程、日程的安排上,一儘量避免以上情況的發生。在傳送會議通知時,一定要注意其準確性,把會議的時間、地點、物件及注意事項預先打在一張通知單上,按單通知至相關單位與個人,祕書同時需記錄下接收此會議通知的具體人員,確保資訊傳遞到位。

5 做好會議檔案的準備。會議檔案的準備工作也是會前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會議檔案尤其是會議的報告稿、領導人的講話稿等主旨檔案的起草工作一定要提前做好準備。

為達到這一要求,祕書人員必須做到有快手備用,並能熬夜突擊。二是會議檔案的印製及複製工作,複製的檔案一定要做到標準化、規範化,同時在影印前一天對影印裝置的功能進行確認,避免越是緊急,越是有重要的檔案需要印,機器越是出毛病的情況發生。

8樓:讚的都帥

專聽、速記、敏思、勤學。

1、  專聽。不多說,如果想儘可能多地掌握素材,請專心聆聽會議發言。即使是閒聊,也請保持你的注意力,跟上會議節奏。

2、速記。個人認為,速記能力是寫好會議紀要最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最需要提高的技巧。很多人之所以怕開會,主要是記錄的速度跟不上。

建議看些速記方面的書籍提高下,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技巧,形成自己的一套速記系統,如簡寫、縮寫、訓練條理性、提高聽覺記憶等等。當然,實在不濟,請準備一支錄音筆。準確的速記技巧,才是王道。

3、敏思。開會前或者會議開始的一段時間內,就要立即明白此次開會的目的、會議議題,這有助於在正式撰寫會議紀要時有更高的效率,實際上就是邊開會邊在心裡打腹稿,梳理出主線。

4、勤學。如果想寫出一篇令自己滿意的會議紀要,請不要志得意滿,最好多學習一下優秀會議紀要的寫法,包括一些專門的用語、格式,如何把握主次,突出重點。這點上,建議參照**部門的會議紀要,一般來說格式都很規範,用語比較正式、專業,多看看,然後比對自己的不足,水平就慢慢提高了。

記錄會議中領導講話的重點,主要是把握領導的講話方向,把關鍵的字和詞記錄下來,最後通過領導講話的中心思想整理,其實最重要的是記錄的內容不能偏離中心。

一般情況下,領導說話都會強調,平時和別人說話的時候多練習就好了。記錄的時候不要過於緊張,保持放鬆的心情,就算當時你沒有記下來,也可以請求一些同事的幫忙,或和同時討論會議內容,討論討論就記得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要求

一、準確寫明會議名稱(要寫全稱),開會時間、地點,會議性質。

二、詳細記下會議主持人、出席會議應到和實到人數,缺席、遲到或早退人數及其姓名、職務,記錄者姓名。如果是群眾性大會,只要記參加的物件和總人數,以及出席會議的較重要的領導成員即可。如果某些重要的會議,出席物件來自不同單位,應設定簽名簿,請出席者簽署姓名、單位、職務等。

三、忠實記錄會議上的發言和有關動態。會議發言的內容是記錄的重點。其他會議動態,如發言中插話、笑聲、掌聲,臨時中斷以及別的重要的會場情況等,也應予以記錄。

記錄發言可分摘要與全文兩種。多數會議只要記錄發言要點,即把發言者講了哪幾個問題,每一個問題的基本觀點與主要事實、結論,對別人發言的態度等,作摘要式的記錄,不必「有聞必錄」。某些特別重要的會議或特別重要人物的發言,需要記下全部內容。

有錄音機的,可先錄音,會後再整理出全文;沒有錄音條件,應由速記人員擔任記錄;沒有速記人員,可以多配幾個記得快的人擔任記錄,以便會後互相校對補充。

四、記錄會議的結果,如會議的決定、決議或表決等情況。

會議記錄要求忠於事實,不能夾雜記錄者的任何個人情感,更不允許有意增刪發言內容。會議記錄一般不宜公開發表,如需發表,應徵得發言者的審閱同意。

記錄重點

會議記錄應該突出的重點有:

(1)會議中心議題以及圍繞中心議題的有關活動;

(2)會議討論、爭論的焦點及其各方的主要見解;

(3)權威人士或代表人物的言論;

(4)會議開始時的定調性言論和結束前的總結性言論;

(5)會議已議決的或議而未決的事項;

(6)對會議產生較大影響的其他言論或活動。

寫作技巧

一般說來,有四條:一快、二要、三省、四代。

一快,即記得快。字要寫得小一些、輕一點,多寫連筆字。要順著肘、手的自然去勢,斜一點寫。

二要,即擇要而記。就記錄一次會議來說,要圍繞會議議題、會議主持人和主要領導同志發言的中心思想,與會者的不同意見或有爭議的問題、結論性意見、決定或決議等作記錄,就記錄一個人的發言來說,要記其發言要點、主要論據和結論,論證過程可以不記。就記一句話來說,要記這句話的中心詞,修飾語一般可以不記。

要注意上下句子的連貫性、可訊性,一篇好的記錄應當獨立成篇。

三省,即在記錄中正確使用省略法。如使用簡稱、簡化詞語和統稱。省略詞語和句子中的附加成分,比如"但是"只記"但",省略較長的成語、俗語、熟悉的片語,句子的後半部分,畫一曲線代替,省略引文,記下起止句或起止詞即可,會後查補。

四代,即用較為簡便的寫法代替複雜的寫法。一可用姓代替全名,二可用筆畫少易寫的同音字代替筆畫多難寫的字;三可用一些數字和國際上通用的符號代替文字;四可用漢語拼音代替生詞難字;五可用外語符號代替某些詞彙,等等。但在整理和印發會議記錄時,均應按規範要求辦理。

怎麼寫會議記錄,會議記錄怎麼寫

1全部會議記錄的寫法 會議記錄,是開會當場把會議的情況如發言人姓名 會上的報告內容 討論的問題 與會者的發言 通過的決議等如實地記錄下來的書面材料。會議記錄有 記 與 錄 之分。記 又有詳記與略記之別。略記是記會議大要,會議上的重要或主要言論。詳記則要求記錄的專案必須完備,記錄的言論必須詳細完整。若...

怎樣做會議記錄,公司開會我要做會議記錄。我要怎麼寫呢?

一 標題 標題由會議名稱加文體名稱組成,就是 會議記錄 如果使用的是專用的會議記錄本,連 記錄 二字也可省略,只寫會議名稱即可。二 會議組織概況 1 會議時間 要寫明年 月 日,上午 下午或晚上,時 分至 時 分。2 開會地點 如 會議室 禮堂 現場 等。3 主持人的職務,姓名 如 校黨委書記 公司...

會議記錄大概需要記錄哪些內容,會議記錄的作用是什麼?一般應包括哪些內容

第一是記錄會議的組織情況 應寫明 1 會議的名稱 2 開會的時間 3 開會的地點 4 出缺席和列席人員 5 主持人的姓名 6 記錄人的姓名 7 備註 有些會議還要寫清楚會議的起止時間 年 月 日 第二部分是記錄會議的內容,這是會議記錄的重要組成部分。1。要寫明發言人的姓名,發言的內容,包括討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