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唯心主意和客觀唯心主意有什么區別E

2023-02-04 03:05:02 字數 5078 閱讀 17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 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觀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

主觀唯心主義必然導致荒謬的唯我論,因為它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看作是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的顯現和產物,實際上就是認為世界上 的一切事物都只能存在於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之中,沒有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也就沒有世界上的事物。中國宋明時期的陸王學派所謂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英國貝克萊的所謂「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和唯我論觀點。

客觀唯心主義

客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兩種基本形式中的一種。客觀唯心主義認為某種客觀的精神或原則是先於物質世界並獨立於物質世界而存在的本體,而物質世界(或現象世界)則不過是這種客觀精神或原則的外化或表現,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後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中國宋代程朱理學的「理」,古希臘柏拉圖的「理念」,德國黑格爾的「絕對觀念」,就都是這種作為世界本體的客觀精神或原則。

客觀唯心主義的所謂客觀精神或原則,實際上是把人的思維或一般概念加以絕對化的結果,是通過抽象思維把它們昇華或蒸餾為不僅脫離人頭腦並且脫離或先於物質世界及具體事物而獨立存在的實體,同時還進一步把它們神化、偶像化,以致陷於神祕主義的創世說和宗教信仰主義。因此,客觀唯心主義同宗教有著密切的聯絡。可以說,客觀唯心主義是宗教的一種比較精緻的形式,而宗教則是客觀唯心主義的一種粗俗化的形式。

客觀唯心主義承認獨立於人的意識之外的客觀世界,強調作為世界本原的「精神本體」,是內生於客觀世界自身的,而且這種「精神本體」又都不約而同地帶有「事物規律」的含義,這就使客觀唯心主義常常不自覺地走向自然,走向客觀。同時,由於「客觀」是客觀唯心主義思想體系的核心,所以其不可避免地形成了豐富的辯證法思想,這些合理的思想成分絕非偶然,而應視其為客觀唯心主義之「客觀」所然。

2樓:吉吉炸炸

簡單的說,主唯就是以自己為中心,認為世界的一切都是以我的意志為基礎的,如一棵樹的存在是因為我認為它存在;客唯就是以某物為中心,一般表現為迷信,如認為世界是神創造的,具體請參考kepikepi1的回答

再問世界的本原是主觀唯心,還是客觀唯心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客觀唯心主義的所謂客觀精神或原則,實際上是把人的思維或一般概念加以絕對化的結果,它是通過抽象思維把它們昇華或蒸餾為不僅脫離人頭腦並且脫離或先於物質世界及具體事物而獨立存在的實體,同時還進一步把它們神化、偶像化,分支則成為神祕主義的創世說和宗教信仰主義。

主觀唯心主義把主體的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意識世界中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中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存在是主現唯心,還是客觀唯心?

主觀唯心和客觀唯心的區別

5樓:人間寶藏

主觀唯心主義認為,客觀事物以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如人的意志、目的、感覺、經驗、心靈等)。

客觀唯心主義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是客觀精神(如上帝、理念、絕對精神等)的外化和表現。

唯物和唯心只是在物質和意識何者為本原的問題上使用唯物認為物質是世界的本原

唯心認為意識是世界的本原

唯物有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三種形態

唯心有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即過分誇大人意識的作用,強調人的作用客觀唯心是認為神,上帝,絕對精神,理性起作用的

6樓:少陵五老

唯心主義的兩種基本形式,即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主義的主要特徵是把主觀精神(人的感覺,經驗,觀念,意志,心等)作為惟一真實的確良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觀事物以至整個物質世界都是這種主觀精神的產物。主觀唯心主義必然導致只在自我才是惟一存在的「唯我論」。例如,英國大主教貝克萊認為,世界的本原是人的主觀感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感覺的複合,存在就是被感知」;馬赫倡言「世界是感覺要素的複合」;康德的「人的理性為自然界立法」;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尼采的「自然選擇的意志高於一切」;叔本華的「意志是世界的物自體,意志是一切存在和運動的根源」;波格丹諾夫的「經驗是世界的最終構成要素」;杜威的「世界是我的觀念,我的經驗」。

中國古代莊子講的「萬物與我為一」;孟子講的「萬物皆備於我」;陸象山說的「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王陽明說的「天下無心外之物,心包萬物,心包萬理,萬物皆在我心中」,等等,都是主觀唯心主義的典型代表。

客觀唯心主義的主要特徵是把某種脫離物質,脫離任何個人的精神(理,理念,宇宙精神,絕對觀念,絕對精神等)變為獨立的客觀存在,並把它作為世界的本原和萬物的創造者。它認為世界的本原不是人的主觀精神,而是由超空間的客觀存在的精神決定的,世界上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是這種精神實體的派生物或表現。客觀唯心主義的荒謬之處在於以哲學化的方式承認「宗教創世說」,其所謂的客觀精神不過是上帝的別名。

例如,19世紀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認為「世界是絕對觀念的異化,物質世界是絕對精神的外化,約對理念是萬事萬物的本源」;柏拉圖的「理念世界是現實世界的影子」,「世界是上帝的確良創造物」,「人為天命所主宰」。中國古代哲人老子的「道是天地之根,萬能物之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生萬物」;和頤的「萬物皆是一理,有理則有氣,天者,理也」;朱熹認為「理在物先,理在事先,理是萬物之本」,都是客觀唯心主義的典型代表。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採集於網路,希望對您有幫助,有用請採納

8樓:貓貓貓

主觀唯心,你的潛在觀念決定你看到的世界,你看到的一切其實是你潛意識的反應,左轉還是右轉那個圖就這個學說的反映

客觀唯心:所有物理法則都是神的結果,就像圓環之理,就像認為最普遍反作用力是某個神改造世界的結果,這個普及全宇宙的意識體構建了反作用力的效果。

主觀唯心主意和客觀唯心主意有什麼區別e

9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唯心主義分為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兩種形式。

①在本體論方面,主觀唯心主義認為世界是人的主觀意識的產物。客觀唯心主義認為世界是某種「客觀精神」的產物。

②在認識論方面,主觀唯心主義認為的人認識是主觀臆想的產物,是頭腦裡固有的。孔子鼓吹有「生而知之」的聖人。客觀唯心主義,認為人的認識來自神的啟示或「絕對觀念」,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黑格爾認為「絕對觀念」外化為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並在人身上重新達到自我認識。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什麼區別,請舉例回答,謝謝。

10樓:妖精王的祝福

區別:一、內涵不同

客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兩種基本形式之一。它認為在物質世界和人類產生之前就獨立存在著一種客觀精神(理念、理、絕對精神、絕對觀念等),這種客觀精神在其發展過程中,產生了物質世界。

主觀唯心論或主觀唯心主義是一個哲學理論。其提出某主體的心靈,如其感覺、經驗、意識、觀念和/或意志等是世界中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中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二、論點不同

客觀唯心主義承認獨立於人的意識之外的客觀世界,強調作為世界本原的「精神本體」,它是內生於客觀世界自身的,而且這種「精神本體」又都不約而同地帶有「事物規律」的含義,這就使客觀唯心主義常常不自覺地走向自然,走向客觀。

主觀唯心主義把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看作是自我主觀精神的顯現和產物。實際上就是認為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由每個自我的主觀精神決定,沒有每個意識體自我的主觀精神,也就沒有外部世界上的事物,即客觀世界依賴於主觀精神而存在。

擴充套件資料

1、客觀唯心主義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柏拉圖。他把這種「客觀」精神稱為「理念」;中國南宋唯心主義哲學家朱熹,他把這種精神稱為「理」;德國古典唯心主義哲學家黑格爾,他把這種精神稱為「絕對觀念」或「絕對精神」。

2、現代客觀唯心主義的主要流派有新黑格爾主義、新托馬斯主義、人格主義等。

3、古希臘客觀唯心主義哲學家柏拉圖,認為有一個高於現實世界的「理念世界」。中國南宋唯心主義哲學家朱熹,他把這種精神稱為 「理」。

11樓:angela韓雪倩

區別:主觀唯心主義把人的主觀精神(如人的目的、意志、感覺、經驗、心靈等)誇大為唯一的實在,當做本原的東西,認為客觀事物以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如王陽明的:

眼開則花開,眼閉則花寂。

客觀唯心主義把客觀精神(如上帝、理念、絕對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只是這些客觀精神的外化和表現。如:各種宗教所崇拜的神佛。

拓展資料:

唯心主義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想體系。唯心主義的基本含義,是在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這個哲學基本問題上,認為精神(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精神決定物質,物質是精神的產物。

從根本上顛倒了物質和精神的關係。唯心主義有兩種基本表現形式: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

客觀唯心主義認為,在現實世界之外獨立存在著一種客觀精神,它是世界的本原,世界萬物是由它產生(派生)出來的。

其著名代表人物,有中國的朱熹、古希臘的柏拉圖和德國的黑格爾等。主觀唯心主義是把人的主觀精神(意識、觀念等)看作世界的本原,世界上的一切只存在主觀精神之中,是主觀精神的產物。主要代表人物,有中國的陸九淵和王守仁,英國的貝克萊和德國的費希特等。

應該說,「理念論」比「唯心主義」翻譯得更為準確,後者已成為通用的詞彙。如今學界將柏拉圖形上實體的「eidos」(forms),稱為「理型論」,用以區別觀念論的觀念(ideas),觀念是由經驗而來;柏拉圖的理型,卻不是由經驗而來的;因此,「理型」會是比較適切的翻譯。

馬克思主義著作中則認為哲學可分為兩大派別,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它是與唯物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唯心主義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精神、意識或理念第一性,物質第二性,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

用非馬克思主義的話講,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絕對客觀的,也是絕對物質的,都是絕對真實的,萬事萬物自我演化的,獨立於意識之外。而唯心主義的核心是世界不是絕對客觀的,世界依附於意識而存在,無客觀實踐論證座標。

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的區別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區別在於世界的本源是自我還是神或上帝。客觀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哲學的兩種基本形式之一 它認為精神是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但這精神不是某些個人的主觀意識,而是存在於宇宙空間的一種神祕的 客觀的精神。客觀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有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柏拉圖 公元前427年一公元前3...

王守仁代表的是主觀唯心主義還是客觀唯心主

王守仁的思想核心是 致良知 認為良知就是本心,就是理.所以他屬於主觀唯心主義.格物致知 是朱熹的觀點,朱熹才屬於客觀唯心主義者.兩者不要混淆 陽明bai學,又稱王學 心學du,作為儒學的zhi一門學派,最早可推溯 dao自孟子,是由版王守仁發展的儒家學說。權根據王守仁一生中的經歷,其受到道家的影響明...

主觀唯心主義 客觀唯心主義 舊唯物主義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等哲學派別的觀點

補充樓上的例子 主觀唯心主義 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客觀唯心主義 人的命天註定,胡思亂想沒有用舊唯物主義 天就是天,地就是地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陰陽無行 怎麼區分客觀唯心主義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 舊唯物主義?1 客觀唯心主義把客觀精神 如上帝 理念 絕對精神等 看作世界的主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