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從小學習程式設計,會失去創新能力嗎

2023-02-02 11:35:03 字數 5718 閱讀 9687

1樓:司徒煌燁

近幾天剛好學完發展心理學,強勢回答一波,這個問題,如果是四五歲的話那是肯定不行的,兒童期也基本不存在學會的可能,青春期有一定基礎但是會很吃力。這也是為什麼高等教育中才開始慢慢涉及程式設計,至於對創新能力的影響從用進廢退的觀念上來說,會妨礙創新能力的發展,但是良好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彌補的。接下來從專業角度進行解釋。

在7-12歲也就是兒童期,進入具體運算階段,其思維才逐步過渡到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要形式(以形式邏輯思維為主),但是仍帶有很大的具體性。而且這期間存在一個過渡性的關鍵期,就是四年級前後,這個階段會實現對數的概括能力的「飛躍」。其思維結構趨於完善但是存在明顯的不平衡性。

具體的在三年級之後才完全掌握整數、分數概念,空間思維也才得以發展。五年級也就是11歲前後才進入初步本質抽象概括水平,才開始掌握算術範圍中「集合」與「並集合」的思想。這個階段或許說會對變成有一定概念上的認識,但也是很淺顯的。

最後的階段就是青春期,辯證邏輯思維才在這個階段得以發展,並於形式邏輯思維一同發展與成熟。相比較於少年期,雖然青春期也是以邏輯思維為主,但是不同於少年期經驗型,需要感性經驗的直接支援,而轉變為邏輯型即在頭腦中完全屬於抽象符號的推導。舉例子就是在兒童在解決問題時,會產生初步的與實踐經驗密切聯絡的假設,當產生一種對問題情境的可行性解釋,就會立即將此假設認定為事實。

而到了初中會開始對每個假設用十分懷疑的態度進行推導,不會輕易承認任何未經過實踐與理論證明的可能性假設。

而題主關心的創新能力,就涉及到創造性思維,就其發展階段而言,幼兒與兒童期多是以創造性想象為主,之後12-17歲平穩增長,12-13,14-17是迅速發展的階段。創造性思維能力水平和其他思維一樣,其發展是伴隨年齡而變化的,與個體本身的成長有關。具體就像嬰兒時期的三翻六坐七滾八爬十二走類似,到了一定的年紀進行相應的成長,甚至不需要刻意教育也能完成相應的成長任務。

但是從小過度的在某一但各方面進行培養,而忽視其他方面,必然會導致成長不平衡,其他能力的發展受到抑制,畢竟成長所需要的資源是有限的。所以合理的選擇,不強求,健康成長細心陪伴才是促進孩子創造能力的最好方法。

2樓:阿木子香

不。學習程式設計可以提高他的邏輯思維能力,並不會打消他的創造力。

3樓:就是困了吐了

會。程式設計模式比較固定,會讓孩子缺乏創新和創造能力,不利於孩子能力的拓展。

4樓:寧負腰子不負卿

並不會,程式設計的設計還會讓孩子大大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不需要過於擔心了。

孩子學習程式設計教育的意義是什麼呢?

5樓:焦淘**貝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能幫助培養和提高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知道計算機程式設計中會涉及到很多的問題,我們需要去解決去分析,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將這些問題分解成幾個小問題,然後去選擇不同的解決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以及邏輯思維能力等,擁有程式設計思維對於學生之後的學習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有利於提高學生未來的就業優勢和競爭力未來程式設計技能將會成為每個人都必備的基本技能,並且也有專家**在未來對於程式設計專業人才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大,因此現在學習程式設計能提高未來就業的競爭力,並且也會讓學生能更快的適應未來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其實總的來說讓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不僅僅只是教孩子一門新的語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掌握一種新的思維方式。程式設計作為一種獨特的工具,是為了幫助孩子找到一種適合自己學習以及生活的方式,從而讓每一個孩子都能高效並且更加主動的學習。

6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學程式設計有利於開拓孩子視野

軟體人才。全球it業的低迷波及了一系列相關產業,但其中也有例外――it培訓市場就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作為it領域內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中國對it專業人才的需求顯得更為迫切。

資料顯示,我國目前軟體人才的缺口是每年35萬人以上,而這部分人才如果靠傳統教育模式培養,不僅數量上難以補缺,更遠遠滿足不了我國軟體業發展對人才結構的要求。

可以去專門電腦學校看看

7樓:ai上程式設計

學習程式設計不僅只是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知識,我們的目的不是讓孩子成為一名程式設計師 ,而是通過在學習程式設計知識的過程中,幫助培養和提高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試錯能力、專注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計算機程式設計中涵蓋的知識內容頗多,我們需要全面解析問題涵蓋點,程式設計可理解為編訂程式的中文簡稱,將大問題分解成幾個小問題,用計算機代我們人類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未來程式設計技能將會成為每個人都必備的基本技能,並且也有專家**在未來對於程式設計專業人才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大,因此現在學習程式設計能提高未來就業的競爭力,並且也會讓學生能更快的適應未來的生活和工作環境。程式設計作為一種獨特的工具,是為了幫助孩子找到一種適合自己學習以及生活的方式,從而讓每一個孩子都能高效並且更加主動的學習。

8樓:青島優賣網路

計算機程式設計中會涉及到很多的問題,我們需要去解決去分析,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將這些問題分解成幾個小問題,然後去選擇不同的解決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以及邏輯思維能力等,擁有程式設計思維對於學生之後的學習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有利於提高學生未來的就業優勢和競爭力。

未來程式設計技能將會成為每個人都必備的基本技能,並且也有專家**在未來對於程式設計專業人才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大,因此現在學習程式設計能提高未來就業的競爭力,並且也會讓學生能更快的適應未來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有必要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嗎?

9樓:維雅

全球包括我國在內,都在積極推廣程式設計教育。從小學程式設計不再是興趣,而是剛需。童程童美,是國內知名的少兒程式設計教育品牌。

專注於為3到18歲中國青少兒提供先進的程式設計教育及優質的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教學,讓中國兒童學習程式設計、感受程式設計、愛上程式設計!如果有需要,隨時歡迎你的詢問。

10樓:扛著扁擔向前衝的小店

有,工業網際網路發展那麼快,以後勞動活肯定基本被機器替代的,基本上的機器不止電腦、汽車、飛機,工廠裡的生產機器也是需要程式的,以後大部分人都會從事智力勞動,類似開發,測試,監控分析等工作的,程式設計的需求會越來越大,所以學程式設計很有必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孩子有沒有興趣吧,學程式設計總比打遊戲好。

12樓:堅持的歲月

這個還是看孩子的意願,如果孩子對程式設計感興趣就可以學習,如果對程式設計牴觸的話就可以不學習,以後再學,有些事情不能強求的!

學習程式設計教育對孩子的哪些重要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1.有助於孩子整理資訊吸收融合能力

2.掌握程式設計增加孩子的興趣和主動性

3.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專注力

4.可以培養孩子的創新精神,動手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5.增加孩子的抽象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6.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取決於你的孩子多大

學業那麼重,孩子還需要學習程式設計教育嗎?

15樓:廣東正孚檢測

肯定需要啊!以後是人工智慧社會,程式設計是基礎工具,一定要學的,而且國家都逐步把程式設計作為中考高考內容了,提前準備吧。你可以選擇學科+程式設計的和碼程式設計,他們的課程是用程式設計工具寫數學的感覺,能提升孩子的數理思維,還可能學習程式設計技能。

近來有好多孩子學習程式設計,少兒程式設計教育是不是要被重視起來了?

16樓:盛通教育

一方面,程式設計能夠幫助孩子提升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程式設計思維就是「理解問題——找出路徑」的思維過程。它可以將一個問題清晰具體地描述出來,將一個個大問題逐步分解成獨立的小問題,由複雜變簡單,由抽象變具體。

比如在用程式設計製作遊戲時,孩子們需掌握每個元件的連線,一步一步解難,獨立設計問題,獨立思考解決方案,獨立探索與發現。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的大腦思維不斷運轉,綜合能力就會得到慢慢提升。

另一方面,從現實的角度看,掌握程式設計的技能,更容易幫助孩子獲得名校錄取、申請國外留學的機會。

國內方面,2023年***釋出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要在中小學設定人工智慧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程式設計教育。浙江、北京和山東也確定要把程式設計基礎納入高考的內容體系。

為什麼中小學生要學習程式設計課程

17樓:魔扣少兒程式設計

1、幫助孩子深刻理解數學理念,超前學習數學知識

數學是一門從數量關係到空間形式角度來研究現實世界的學科。它的特性決定著其很多概念都非常的抽象,比如加減乘除、乘方開方、指數對數、微分積分、變數、函式等等。

很多小學生基本都是死記硬背數學公式和概念,解題時更多是生搬硬套,但在計算機就不一樣了,孩子用編寫程式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通過計算機的直觀、具象化演繹,會從原理和本質上把數學概念吃透,這和死記硬背的效果完全不同。

另外,孩子在程式設計求解的過程當中,會學到很多超前的數學知識,慢慢形成一個同齡人不具備的高維解題視角,對數學概念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2、提升孩子的數學抽象概念

程式設計可以將抽象的問題變得形式化,能夠把問題以視覺化的形式呈現出來,這樣就比數學更具體些。另外,程式設計可以將現實生活中難以操作的問題以直觀的方式表現出來,可以以一種靈活的方式展示數學的演算法過程。

所以,許多學計算機的孩子可以迅速產生興趣併入門,正是這種形式化、視覺化的方式給了孩子一種學習的正反饋。在學習資訊學的過程中,孩子可以通過專案建立起時間、順序、空間、因果等一系列重要的數學概念。

而且如果孩子想用**來編寫一個有趣的小程式,那就要用到各種各樣的數學知識,並且還要呼叫抽象思維的能力。程式設計的過程就是解決一個個數學問題的過程,程式設計對孩子數學能力的強化是毋庸置疑的。

3、提高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程式設計是數學計算和邏輯思維的完美融合,比數學更能夠鍛鍊個人的邏輯思維。編寫程式的過程也就是計算過程和處理資訊資料的過程。有了程式設計思維,孩子說話做事都可以更有條理,有規劃性,思考和處理問題更加理性。

而對於程式設計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它絕對不能簡單地理解成「程式設計的時候用到的思維」。那麼,該如何理解呢?程式設計思維就是「理解問題——找出路徑」的思維過程,它由分解、模式識別、抽象、演算法四個步驟組成。

通過這4個步驟,一個棘手的複雜的問題先被拆解成一系列好解決的小問題,每一個小問題被單獨思考、搜尋解決方法;然後,聚焦幾個重要的節點,忽視小細節,形成解決思路。最後,設計步驟,執行——問題解決。

所以,程式設計思維並不是編寫程式的技巧,而是一種高效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

另外,小學中低年級階段(6-10歲),是孩子邏輯思維成長的關鍵時期,所以說,利用程式設計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數學家、中科院院士李大潛教授說:

數學是一門重思考與理解,重嚴格的訓練,充滿創造性的科學,只有掌握了數學的思想方法和精神實質,才能由不多的幾個公式演繹出千變萬化的生動結論,顯示出無窮無盡的威力。

所以不難發現,國內很多家庭,都讓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像程式設計和奧數一類的興趣班,不僅是培養孩子對於數字的敏感度,還培養孩子的一個數學邏輯思維能力。而想要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毫無疑問程式設計是個絕佳的途徑。

那些程式設計能力出色的孩子,經過了大量的思考與訓練,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思緒越來越清楚,慢慢養成了計算機解決問題的思維。簡單來說,程式設計對於孩子數學成績的提升以及基本技能的學習和訓練,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我們最需要明白的是,學習程式設計並不只是學技術,真正學習到的是一種「程式設計思維」:開拓孩子的邏輯能力、思維的縝密性、提高創造力,程式設計好的孩子對別的學科(比如數學、科學等)也都能觸類旁通,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開始注重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的原因。

從小學習英語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從小學習英語有什麼好處?

就語言學習的角度來說,幼兒及早學習一門外語,是有一定優勢的。這表現在 第一 幼兒的心理障礙小。大人在學習外語時,會介意自己的文法和意思是否正確,說錯了會覺得沒有面子 而小孩子的 語言自尊 尚未形成,不會分辨哪一個是自己的母語 哪一個不是自己的母語,自然就不會抗拒外語。第二 幼兒的母語發音尚未定形,口...

孩子從小學習國學有哪些好處,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有哪些好處?

方法 步驟1 人格優化,身心健康 經常誦讀經典的孩子,會養成孝順父母,懂禮貌,知禮儀,有教養的良好習慣。孩子的生活品位和人生內涵會在更高的起點上邁步,從而不僅身心健康,而且會使成功的機率明顯增加。方法 步驟2 專注力提高 經常進行誦讀經典的訓練,會逐漸形成精神集中專 一 頭腦裡少雜念 內心寧靜安詳的...

小學生學程式設計應該怎麼學,如果孩子從小學開始學習程式設計怎麼樣?

謝邀,魔法位元組復少兒程式設計為您制解答 小學生學程式設計,一般三個渠道 學校 培訓機構和自學,那這三個渠道有什麼優勢呢?自學的話,那對自己的自律性要求就非常高了,而且小學生自學的話,沒有系統的接受程式設計的指導,學習起來比較吃力,而且小學生在學科學習 知識儲備方面都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學習。所以自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