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是用什么實驗證明為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2023-02-02 11:10:02 字數 814 閱讀 86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用實驗證明的,而是從實驗中推理出來的。

實驗中用到了兩個斜面,一個放在左邊,另一個放在右邊。兩斜面間平滑連線。將物塊從左邊斜面上某一高度放開,觀察其到達右邊斜面的最大高度。

隨著斜面以及連線面粗糙度的減小(可以通過在面上鋪一層紗布、打蠟等方法改變粗糙度),實驗發現,物塊到達右邊斜面的最大高度越來越接近其在左邊斜面開始下滑時的高度,於是當時就推測,如果斜面絕對光滑,那麼物塊到達右邊斜面的最大高度就會和其開始下滑時的高度一樣。

接下來,再改變右邊斜面的傾斜角度(左邊斜面傾斜角不變),實驗發現,在光滑度很高的情況下,物塊從左邊斜面下滑到達右邊斜面的最大高度也幾乎和其在左邊開始下滑時的高度一樣。於是,當時推測,在沒有摩擦的情況下,無論斜面傾斜角怎麼變,物塊所能到達的最大高度與其下滑的初始高度相同。那麼,當右邊的光滑斜面變成光滑水平面時,物塊從左邊的斜面下滑後,到達的就是光滑水平面,也就再也達不到原來的高度,所以就會永遠運動下去。

由於物塊在光滑水平面上只受到重力和支援力,而且受到的重力與支援力平衡,所以得到的結論就是物體的運動不需要力的維持,也即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用實驗得出的,而是經實驗推論得出的一個理想結論:牛頓第一定律,物體在不受力或所受合外力為0時,物體將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處於靜止狀態。也就是沒有任何外力的作用並且接觸面是絕對的光滑。

我們就可以試想一下,要兒物體靜止或者是我們給物體一個速度,在沒有其他外力作用也沒有摩擦阻力物體應該是做勻速直線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伽利略的理想斜面實驗

牛頓表示鴨梨很大

如何實驗證明牛頓第二定律,怎樣實驗證明牛頓第二定律?要能現場做的,只要過程就可以了,謝謝

一 實驗條件設計中的科學方法 控制變數法 驗證牛頓第二定律 實驗所研究的是物體運動的加速度a與物體所受外力f 的關係,物體運動的加速度a與物體的質量m的關係,即a f m間的關係。由於加速度a隨力f 物體的質量m的變化而同時發生變化,所以它們間的關係難以確定,實驗中為了研究三者的關係採用了控制變數法...

T2噬菌體侵染大腸桿菌的實驗證明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還是D

1 分別用s35或p32去標記噬菌體,s35標記的是噬菌體的蛋白質外殼,p32標記的是噬菌體的dna 2 再分別用被s35和p32標記的噬菌體去侵染未被標記的大腸桿菌,短時間保溫後,攪拌離心。3 攪拌的目的是讓吸附在大腸桿菌表面的噬菌體與之分離,離心後,上清液中是噬菌體顆粒 即未進入大腸桿菌體內的部...

還需上百年才能完成一項實驗,究竟想證明什么

如今人類擁有了璀璨先進的科技文明,除了我們的共同努力外離不開先輩們的艱苦探索。在比較落後的時代,人類對於世界的認識是比較淺顯的,隨著知識層面的不斷完善,很多科學家開始了艱苦卓絕的探索之路,他們通過大量的實驗,讓人類認識這個世界,有科學家甚至付出了生命。在歷史上就有這樣的一個科學實驗,竟然堅持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