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是什么?(用標準的話概括)

2023-01-30 03:45:17 字數 5330 閱讀 9617

1樓:

資訊科技(it即information technology)就是感測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技術和控制技術。也許您不滿意這個定義,但這的確是一個又簡潔、又具體、又系統、又實用的定義。感測技術就是獲取資訊的技術,通訊技術就是傳遞資訊的技術,計算機技術就是處理資訊的技術,而控制技術就是利用資訊的技術。

因此這個定義不但給出了資訊科技的內容,也明確了資訊科技的獲取-傳遞-處理-利用的體系,還擺清了感測、通訊、計算機、控制這些概念比較明確、領域比較清晰、大眾比較有感性認識的技術在資訊系統中的作用和相互關係。

感測、通訊、計算機和控制這4大技術在資訊系統中雖然各司其職,但是從技術要素層次上看,它們又是相互包含、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感測、通訊、計算機都離不開控制;感測、計算機、控制也都離不開通訊;感測、通訊、控制更是離不開計算機。

另外,按目前的狀況,感測、通訊、計算機和控制4大技術的作用並不在相同層次上,計算機技術相對其他3項而言處於較為基礎和核心的位置。因為正是計算機技術的高速發展才帶動了整個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事實上,在計算機技術產生之前,感測技術、通訊技術和控制技術就已經產生了。

但那時這些技術的水平還是比較低的,很多操作還需要人工進行。計算機技術產生以來,感測技術、通訊技術和控制技術的水平得到了極大地提高。不僅自動化水平不能與過去同日而語,而且通過程式控制實現了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複雜、越來越便利、越來越高效的功能和服務。

可以說,當前資訊科技的基本特徵就是計算機程式控制化。

程式控制化的優點是:第一,能夠可靠地長期運轉。因為一個程式一旦正確地設計完成,就可以一勞永逸地反覆執行,完成指定的功能或服務,可靠性遠遠超過人工。

第二,技術進步快。任何複雜的功能強大的程式都是由多個簡單的功能單一的程式組成的,程式的不斷開發就自然地積累下來,而程式的積累就會直接帶來技術的進步。並且,技術更新往往只是軟體的更新,花費的成本和代價較小。

第三,便於構造大系統。大系統可以被分解為眾多的子系統來構造,子系統內部靠內部程式控制,子系統之間靠資料或協議來聯絡和協調。依靠這種方式,一個覆蓋全球的大資訊系統也不難建立。

正是由於這些優點,計算機技術產生以來,資訊科技便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它的應用已經滲透到社會的各行各業、各個角落,極大地提高了社會生產力水平,為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實惠。

雖然當今的資訊科技已經給人們帶來了不曾奢望的利益,但技術前進的腳步是不會停止的。在面向21世紀的技術變革中,資訊科技的發展方向將是智慧化。

當今的資訊科技在某些方面已經超過了人腦在資訊處理方面的能力,如記憶能力、計算能力等等;但在許多方面,卻仍然遜色於人腦,如文字識別、語音識別、模糊判斷、模糊推理等等。尤其重要的是,人腦可以通過自學習、自組織、自適應來不斷提高資訊處理的能力;而儲存程式式計算機的所有能力都是人們通過編制程式賦予給它的,與人腦相比是機械的、死板的和無法自我提高的。

針對以上問題,人們從多年以前就開始研究智慧理論與技術,探索人腦資訊處理的機制,以便用機器更好地模擬人腦的功能。通過幾十年的努力,智慧理論與技術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正是這些進展為資訊科技的智慧化提供了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英文) 簡稱it

凡是能擴充套件人的資訊功能的技術,都是資訊科技。可以說,這就是資訊科技的基本定義。它主要是指利用電子計算機和現代通訊手段實現獲取資訊、傳遞資訊、儲存資訊、處理資訊、顯示資訊、分配資訊等的相關技術。

具體來講,資訊科技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技術:

1.感測與識別技術 它的作用是擴充套件人獲取資訊的感覺器官功能。它包括資訊識別、資訊提取、資訊檢測等技術。

這類技術的總稱是「感測技術」。它幾乎可以擴充套件人類所有感覺器官的感測功能。感測技術、測量技術與通訊技術相結合而產生的遙感技術,更使人感知資訊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加強。

資訊識別包括文字識別、語音識別和圖形識別等。通常是採用一種叫做「模式識別」的方法。

2.資訊傳遞技術 它的主要功能是實現資訊快速、可靠、安全的轉移。各種通訊技術都屬於這個範疇。

廣播技術也是一種傳遞資訊的技術。由於儲存、記錄可以看成是從「現在」向「未來」或從「過去」向「現在」傳遞資訊的一種活動,因而也可將它看作是資訊傳遞技術的一種。

3.資訊處理與再生技術 資訊處理包括對資訊的編碼、壓縮、加密等。在對資訊進行處理的基礎上,還可形成一些新的更深層次的決策資訊,這稱為資訊的「再生」。

資訊的處理與再生都有賴於現代電子計算機的超凡功能。

4.資訊施用技術 是資訊過程的最後環節。它包括控制技術、顯示技術等。

由上可見,感測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技術和控制技術是資訊科技的四大基本技術,其中現代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是資訊科技的兩大支柱。

摘自《江蘇科技諮詢網》

資訊科技是指有關資訊的收集、識別、提取、變換、存貯、傳遞、處理、檢索、檢測、分析和利用等的技術。凡涉及到這些過程和技術的工作部門都可稱作資訊部門。

資訊科技能夠延長或擴充套件人的資訊功能。資訊科技可能是機械的,也可能是鐳射的;可能是電子的,也可能是生物的。

資訊科技主要包括感測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技術和縮微技術等。

感測技術的任務是延長人的感覺器官收集資訊的功能;通訊技術的任務是延長人的神經系統傳遞資訊的功能;計算機技術則是延長人的思維器官處理資訊和決策的功能;縮微技術是延長人的記憶器官存貯資訊的功能。當然,這種劃分只是相對的、大致的,沒有截然的界限。如感測系統裡也有資訊的處理和收集,而計算機系統裡既有資訊傳遞,也有資訊收集的問題。

目前,感測技術已經發展了一大批敏感元件,除了普通的照相機能夠收集可見光波的資訊、微音器能夠收集聲波資訊之外,現在已經有了紅外、紫外等光波波段的敏感元件,幫助人們提取那些人眼所見不到重要資訊。還有超聲和次聲感測器,可以幫助人們獲得那些人耳聽不到的資訊。不僅如此,人們還製造了各種嗅敏、味敏、光敏、熱敏、磁敏、溼敏以及一些綜合敏感元件。

這樣,還可以把那些人類感覺器官收集不到的各種有用資訊提取出來,從而延長和擴充套件人類收集資訊的功能。

通訊技術的發展速度之快是驚人的。從傳統的**,電報,收音機,電視到如今的移動**,傳真,衛星通訊,這些新的、人人可用的現代通訊方式使資料和資訊的傳遞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從而使過去必須由專業的電信部門來完成的工作,可由行政、業務部門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直接方便地來完成。通訊技術成為辦公自動化的支撐技術。

計算機技術與現代通訊技術一起構成了資訊科技的核心內容。計算機技術同樣取得了飛速的發展,體積越來越小,功能越來越強。從大型機,中型機,小型機到微型機,筆記本式計算機,行動式計算機等。

從pc 機,286,386到486,586等,計算機的應用也取得了很大的發展。例如,電子出版社系統的應用改變了的傳統印刷、出版業;計算機文書處理系統的應用使作家改變了原來的寫作方式,稱作「換筆」革命;光碟的實用使人類的資訊儲存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延伸,出現了電子圖書這樣的新一代電子出版物;多**技術的發展使**創作、動畫製作等成為普通人可以涉足的領域。

國外的縮微技術發展很快,美國是縮微技術最發達的國家。例如聞名世界的美國umi 公司是一個收集、貯藏,以及提供文獻檢索的出版公司,其服務範圍包括近一百五十萬冊歷代書籍、期刊、博士**、檔案以及原件。它的產品不但包括印刷品、縮微平片,而且提供機讀資訊。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公司利用所謂縮微技術,搶救了大英博物館的許多珍貴文獻。迄今為止,該公司存有自15世紀至今的10萬種世界各地的絕版書

寫規範字的好處(用見多幾句話概括)

3樓:老巫婆你送後

1、關係語文成績

在語文考卷中,不規範寫錯字是要扣分的。特別是在作文這塊內容上,孩子寫出來的作文內容不相上下,可遇到字跡潦草的,閱卷老師連看都不想先去看,很容易給孩子低分。

2、關係老師好感度

無論是平時的作業,還是考場的試卷,字跡工整規範,美觀利於辨認,對於批改作業的老師來講是件非常舒服的事情,閱卷老師心情和視覺效果舒暢,自然對這個孩子也有了好印象。

3、可以開發孩子的大腦

動手即動腦,二者是不可分開的,孩子在動手練字,潛意識的也在動腦,一邊練字一邊鍛鍊大腦,提高孩子的腦力記憶力,這樣何樂而不為!

4、關係孩子一生

字如其人,孩子字寫好了,給老師、同學都會留下一個好的印象,對孩子在學習生活中都會有所幫助,學校裡有什麼活動,老師首先會先考慮給孩子鍛鍊的機會。

5、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孩子每天書寫規範的完成家庭作業,老師看到了,自然會對孩子進行表揚,在班上公開表揚,讓大家以孩子為榜樣,鼓勵大家寫好字,孩子被表揚了,自信心也提高了,自然而然學習的積極性也就提高了。

4樓:粟條線

書寫整齊漂亮,美觀大方,賞心悅目,鍛鍊毅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讓老師看了會喜歡學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寫規範字的好處

寫規範字的好處‎

寫規範字的好處現‎在的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是「實現順‎暢交流,構建‎

和-諧社會」的重要前‎提,是社會文明發‎展的重要體現‎;在社會生活中‎

說普通話、寫規範字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人‎際溝通,促進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同時,提高本民‎族語言的應用能力‎,也是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現在,我們學校開發‎了許多關於「講普‎通話,寫規範‎

字。」的活動,濃厚了‎校園人人的良好氛‎圍。可是,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我們還能發現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我們的同學,在下‎課以‎及日常的交流中,總喜歡說更隨‎意的方言‎;在書寫時,有時為了標新‎‎立異,喜歡用早已淘汰了的繁體字、‎異體字‎;而且,我們的很多同學‎

總認為,說什麼話,寫‎‎什麼字,是私人的事,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實不然,語言文字的規‎範,是我們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關係社會發展,維繫國家‎統一,增強民族凝‎聚力的一件大事。‎

‎在此,特發出以下倡議,——說普‎通話,寫規範字,‎從我們做起,從‎

身邊做起:‎

1、在日常的學習和‎校園生活中,堅持‎說普通話,努力說‎好普通話‎;在日常的生活和交往中,‎儘可能用普通話‎; ‎

2、認真學好漢字,不寫繁體‎字、異體字以及不‎規範的字‎;

3‎、增強推普、學普意識,在學校、‎家庭和社會中,努‎力營造良好‎

的語言文字規範化氛圍,‎起到積極的示範、‎監督作用。因為我‎也是一‎位學生,所以,我對講普通話‎,寫規範字深有感‎觸。對於一個學生‎,‎就更重要,所以「說普通話,寫規‎範字。

」要從小培‎養,因為它太重‎

要了。‎

2.《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還指出‎:「為推動國家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及其‎健康發展,使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在社‎‎會生活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促進各民‎族、各地區經濟文‎化交流。

」為此,‎‎成都航天小學少先隊還組織學生開展‎了「提倡文明用語‎、書寫規範字‎

體」的實踐活動。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走上街頭,到商‎家、店鋪‎

1/2頁

去糾正錯別字和不規範字,‎使同學們在活動中‎提高識別規範字的‎能力,‎同時也使學生從中瞭解不正確‎使用規範字給市場‎經濟和商家經營帶‎‎來的危害性和社會影響。如:在一次‎活動中同學們發現‎,一面食店的‎招

資訊科技管理出來能幹什么工作,資訊科技管理 出來能幹什麼工作?

滿意答案 藍 蝶灬7級2008 05 22隨著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和不斷髮展,未來以電子商務 軟體和通訊技術為核心的it技術對企業經營和管理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企業也需要創造性地運用資訊科技才能改變整個行業和企業的競爭規則,從而贏得新的競爭優勢。相反,如果無視這種趨勢,或沒有很好地利用it技術提升...

資訊科技的特徵是那些,資訊科技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現代資訊科技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1 資訊科技具有技術的一般特徵 技術性。具體表現為 方法的科學性,工具裝置的先進性,技能的熟練性,經驗的豐富性,作用過程的快捷性,功能的高效性等。2 資訊科技具有區別於其它技術的特徵 資訊性。具體表現為 資訊科技的服務主體是資訊,核心功能是提高資訊處理與利用的效率 效益。由資訊的秉性決定資訊科技還具...

什麼是資訊科技?

比如 手機,電腦,atm等等。資訊科技 縮寫it,是主要用於管理和處理資訊所採用的各種技術的總稱。它主要是應用電腦科學和通訊技術來設計 開發 安裝和實施資訊系統及應用軟體。它也常被稱為資訊和通訊技術,主要包括感測技術 計算機與智慧技術 通訊技術和控制技術。凡是能擴充套件人的資訊功能的技術,都可以稱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