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南方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2023-01-31 11:20:09 字數 1985 閱讀 9489

1樓:綱憶楣

我國氣候有三大特點:顯著的季風特色,明顯的大陸性氣候和多樣的氣候型別。 顯著的季風特色:

我國絕大多數地區一年中風向發生著規律性的季節更替,這是由我國所處的地理位置主要是海陸的配置所決定的。由於大陸和海洋熱力特性的差異,冬季嚴寒的亞洲內陸形成一個冷性高氣壓,東方和南方的海洋上相對成為一個熱性低氣壓,高氣壓區的空氣要流向低氣壓區,就形成我國冬季多偏北和西北風;相反夏季大陸熱于海洋,高溫的大陸成為低氣壓區,涼爽的海洋成為高氣壓區,因此,我國夏季盛行從海洋向大陸的東南風或西南風。由於大陸來的風帶來乾燥氣流,海洋來的風帶來溼潤空氣,所以我國的降水多發生在偏南風盛行的夏半年5~9月。

可見,我國的季風特色不僅反映在風向的轉換,也反映在乾溼的變化上。形成我國季風氣候特點為:冬冷夏熱,冬幹夏雨。

這種雨熱同季的氣候特點對農業生產十分有利,冬季作物已收割或停止生長,一般並不需要太多水分,夏季作物生長旺盛,正是需要大量水分的季節。我國降水量的季節分配與同緯度地帶相比,在副熱帶範圍內和美國東部、印度相似,但與同緯度的北非相比,那裡是極端乾燥的沙漠氣候,年雨量僅110毫米,而我國華南年雨量在1500毫米以上,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區降水只有200毫米,而我國長江流域年雨量可達1200毫米,黃河流域年雨量600多毫米,比同緯度的地中海多1/3,而且地中海地區雨水集中在秋冬。由此可見,我國東部地區的繁榮和發達與季風給我們帶來的優越性不無關係。

明顯的大陸性氣候:由於陸地的熱容量較海洋為小,所以當太陽輻射減弱或消失時,大陸又比海洋容易降溫,因此,大陸溫差比海洋大,這種特性我們稱之為大陸性。 我國大陸性氣候表現在:

與同緯度其他地區相比,冬季我國是世界上同緯度最冷的國家,一月平均氣溫東北地區比同緯度平均要偏低15~20℃,黃淮流域偏低10~15℃,長江以南偏低6~10℃,華南沿海也偏低5℃;夏季則是世界上同緯度平均最暖的國家(沙漠除外)。七月平均氣溫東北比同緯度平均偏高4℃,華北偏高2.5℃,長江中下游 偏高1.

5~2℃。 多樣的氣候型別:我國幅員遼闊,最長的漠河位於53°n以北,屬寒溫帶,最南的南沙群島位於3°n,屬赤道氣候,而且高山深谷,丘陵盆地眾多,青藏高原4500米以上的地區四季常冬,南海諸島終年皆夏,雲南中部四季如春,其餘絕大部分四季 分明。

2樓:家長會泥煤

據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氣象臺13日下午釋出的天氣預報顯示:我國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大部、華北中南部等地14日多陣性降雨,中東部14日白天則是持續大範圍的高 溫天氣。 受冷暖空氣影響,13日和14日兩天,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大部、華北中南部等地自西北向東南將出現一次陣性降雨過程,其中青海東部、甘肅中部、華北中部和南部、遼寧東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區域性地區有暴雨並有短時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14日以後華北的雨帶逐漸南壓至黃淮。 8月12日,一名「全副武裝」的女士騎車行駛在驕陽似火的蘇州街頭。當日,蘇州依然高溫不退,最高氣溫達到了37.

5攝氏度,令人著實感受到了「秋老虎」的厲害。新華社發(上圖) 8月13日,在旱情嚴重的四川省遂寧市大英縣隆盛鎮犀牛石村,兩名兒童在乾涸的池塘裡玩耍。今年入夏以來,四川、重慶大部分地區持續高溫少雨,先後發生嚴重乾旱。

乾旱發生範圍之廣、持續時間之長、程度之深、造成損失之重為多年罕見。新華社發(下圖) 重慶、吐魯番最高氣溫達40攝氏度 據新華社上海8月13日電**氣象臺在13日18時釋出高溫警報:受副熱帶高壓及大陸暖高壓的影響,預計14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重慶、貴州北部和東南部、漢水流域、華南中北部、江南大部、江淮大部以及山西西南部、陝西中部、甘肅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區將有35攝氏度至37攝氏度的高溫天氣,其中四川盆地東部、重慶、新疆南疆盆地東部以及江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可達38攝氏度至39攝氏度,重慶區域性地區和吐魯番的最高氣溫可達40攝氏度。

上海出現今年的高溫極值38.6攝氏度 據新華社上海8月13日電(記者李榮)「桑美」颱風過後,上海迎來新一輪持續高溫。13日最高溫度達到38.

6攝氏度,創下今年上海最高溫度極值。 據統計,今年上海高溫天數已超過20天,達到常年全年平均高溫天數的2倍以上。上海常年平均一年的高溫天是9天。

據氣象臺預報,上海今後兩天內依然以晴熱高溫天氣為主,最高溫度將達到37攝氏度以上。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呢,夏季吃什麼水果好呢?

1 木瓜 木瓜含有一種稱為番木瓜的重要消化酸,可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 另一種果膠酶可消化澱粉。因此,夏天脾胃不好,容易消化不良的寶寶最適合吃木瓜。2 桃子 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桃子性熱而味甘酸,有補益 補心 ...

為什么那么多emba參加戈壁挑戰賽

戈壁挑戰賽是源起於2006年,比賽的路段設在甘肅和新疆交界的莫賀延磧戈壁 史稱 八百里流沙 每年一次的戈壁挑戰賽已經成為emba院校的一種文化而存在,所以很多emba招生院校都積極參與,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賽事,是一場體驗式文化賽事。人大毛院長參加過第四屆戈壁挑戰賽,他曾說道 走戈壁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自...

夏季喝喝些什么湯可以解暑熱,夏季喝喝些什麼湯可以解暑熱?

綠豆百合湯 綠豆煮開花後,將洗淨的百合放入,再煮開兩次即可,再加冰糖 白糖 喝綠豆百合湯可以趁熱喝,個人認為放冰箱裡面冰好後再喝非常爽酸蘿蔔老鴨湯也是解署熱的好東西,但是沒有上面的綠豆湯好 綠豆湯 紅豆薏仁粥,都很好的。當然是綠豆百合湯又解暑又排毒 綠豆加水煮 酸梅湯果醋 綠豆湯,酸梅湯都不錯的 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