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六祖的法號分別叫什么?還有般若波羅密是什么意思

2023-01-30 12:10:23 字數 976 閱讀 1379

1樓:巨藍光象

六祖的法號叫慧能。

【般若波羅密】

法界次第雲:『般若秦言智慧,照了一切諸法,皆不可得,而能通達一切無礙,名為智慧。』智慧有三種:一者、聲聞智慧。二者、辟支佛智慧,三者,佛智慧。

一、求聲聞智慧有三種:學、無學、非學非無學。

『一』非學非無學智慧 非學非無學智慧者,如干慧地、不淨觀、安那般那、欲界系、四念處、暖法、頂法、忍法、世第一法等。

『二』學智 學智者,苦法忍慧,乃至阿羅漢第九無間中金剛三昧慧。

『三』無學智 無學智者,阿羅漢第九解脫智,從是已後,一切無學無盡智,無生智等。

是為聲聞智慧。

二、求辟支佛智慧亦如是。但以是人無漏善根純熟,雖生無佛之世,不從他聞,自然覺悟得禪定,三界漏盡。所得三明六通等,為德小勝聲聞,是為辟支佛智慧。

又以觀十二因緣智慧深利,能侵除習氣,勝於聲聞,從四諦觀門斷結,此為異也。

三、求佛道智慧者,菩薩從初發心已來,行六波羅密,破魔軍眾,及諸煩惱,得一切智,成佛道,乃至入無餘涅盤。隨本願力,從是中間,所有智慧,總相別相,一切盡知,是為佛智。

若菩薩以質直清淨心,修此三種智慧,故名為般若。

『波羅密』波羅密者,翻名如前。若菩薩隨所修智慧中,能具足五種心者,是時般若名波羅密也。何等五?

一者了知智慧實相,非境非智,心無所得,而能遍學三乘智慧,及一切世間知見。餘四心如檀中分別。菩薩能如是,於所修智慧中,具此五心者,隨所得智慧,因中說果,皆具三義。

是以菩薩所修智慧,皆名行般若波羅密。若至無上菩提道果,方是般若波羅密具足成就。

今六波羅密,即菩薩正行之本,是以法華經雲:『為求菩薩道,應說六波羅密。』

from:【佛學次第統編】

2樓:

慧能 智慧彼岸 智慧

3樓:想知道

般若波羅密是月光寶盒的密碼

4樓:霧裡幽蘭

慧能 般若是智慧

六祖在壇經裡的三十六對,怎麼理解

要理解壇經裡的三十六對法,不可以離開三科法門。故六祖有 先須舉三科法門,動用三十六對,出沒即離兩邊,說一切法莫離自性。之語。三科法既是五陰 色 受 想 行 識 十二入 外六塵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內六門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以及十八界 六塵 六門 六識 其實所謂的三科法門,既是具體生命存在的...

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分別叫什麼,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分別叫什麼?

分別是 唐三藏 悟空 悟能 悟淨 唐僧 又名 唐三藏 傳說佛涅盤後三個月,其 以 摩訶迦葉 為首的五百羅漢集於王舍城外之七葉窟中,由多聞第一的 阿難 頌出 經藏 由持戒第一的 優波離 誦出佛所制的僧團 戒律 由 摩訶迦葉 當時頌出後來又補充結集關於教理的解釋和研究的 論著 經過全體認可,即形成了佛教...

中國銀行原名叫什麼,請問 中國銀行卡分別叫什麼名字?

1全部1912年1月初,大清銀行 商股聯合會 正式上書孫中山,建議 就原有之大清銀行改為中國銀行,重新組織,作為 的 銀行。1912年,大清銀行副監督陳錦濤經時任 司法總長的伍廷芳提名,出任臨時 財政總長並且常駐上海,開始藉助大清銀行 商股聯合會 的力量,著手將大清銀行改為中國銀行,建立 銀行。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