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分別叫什麼,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分別叫什麼?

2021-05-03 22:43:46 字數 6052 閱讀 8513

1樓:雨馨怡香

分別是「唐三藏」「悟空」、「悟能」、「悟淨」。

「唐僧」,又名「唐三藏」。傳說佛涅盤後三個月,其**以「摩訶迦葉」為首的五百羅漢集於王舍城外之七葉窟中,由多聞第一的「阿難」頌出「經藏」;由持戒第一的「優波離」誦出佛所制的僧團「戒律」;由「摩訶迦葉」當時頌出後來又補充結集關於教理的解釋和研究的「論著」,經過全體認可,即形成了佛教的「經、律、論」三藏,成了佛學佛理的智慧代表,同時唐三藏又心懷慈悲,一心向善無形當中扮演了「佛」的化身;「悟空」、「悟能」、「悟淨」分別代表了不同型別的佛學的修為人。「空」是佛學《金剛經》的最高境界,「悟空」的法力當然也是最大。

佛學的修為講究「戒、定、慧」的程式,切忌「貪、嗔、痴」,首先要「持戒」,弘揚善心,然後才能「入定」,進入「清淨」之地,「淨」之後才能產生「大智慧」,大智慧就可以「得道成佛」。可以說三個徒弟代表了三類不同層次的修行人。師徒四人一路披荊斬棘、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可以說「西天取經」的過程就是一個人經過種種磨難,歷練自己心智的過程,也就是佛學「心智修為」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 玄奘**師

悟空就叫悟空啊

豬八叫悟能

沙僧叫悟淨~~~~

3樓:阿九

「唐僧」有「玄奘」「禿驢和尚」。

「孫悟空」有「齊天大聖」「悟空」。

「豬八戒」有「悟能」「肥豬」。

「沙僧」有「悟靜」「沙和尚」。

4樓:匿名使用者

三藏 悟空 悟能 悟淨

5樓:匿名使用者

玄奘 悟空 悟能 悟淨

《西遊記》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有什麼講究?

6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無不充滿佛學佛理。「唐僧」,又名「唐三藏」。傳說佛涅盤後三個月,其**以「摩訶迦葉」為首的五百羅漢集於王舍城外之七葉窟中,由多聞第一的「阿難」頌出「經藏」;由持戒第一的「優波離」誦出佛所制的僧團「戒律」;由「摩訶迦葉」當時頌出後來又補充結集關於教理的解釋和研究的「論著」,經過全體認可,即形成了佛教的「經、律、論」三藏,成了佛學佛理的智慧代表,同時唐三藏又心懷慈悲,一心向善無形當中扮演了「佛」的化身;「悟空」、「悟能」、「悟淨」分別代表了不同型別的佛學的修為人。

「空」是佛學《金剛經》的最高境界,「悟空」的法力當然也是最大。佛學的修為講究「戒、定、慧」的程式,切忌「貪、嗔、痴」,首先要「持戒」,弘揚善心,然後才能「入定」,進入「清淨」之地,「淨」之後才能產生「大智慧」,大智慧就可以「得道成佛」。可以說三個徒弟代表了三類不同層次的修行人。

師徒四人一路披荊斬棘、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可以說「西天取經」的過程就是一個人經過種種磨難,歷練自己心智的過程,也就是佛學「心智修為」的過程。

7樓:月老越老

悟淨(沙),悟空(孫),悟能(豬),玄藏(唐)

8樓:逆水寒柯南

不知道,我覺得因該沒什麼啊

西遊記中師徒四人的法號各是什麼.各法號的由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遊記》中:

唐僧,法號玄奘。唐僧一生歷經磨難,俗姓陳,是海洲陳光蕊之子。陳光蕊在江州赴任途中為人所害,妻子忍辱生下兒子,放入江中,任其隨波漂流,後為金山寺法明和尚拯救,取名江流,等到年長,落髮為僧,法名玄奘,後成為一代高僧。

孫悟空,法號悟空。拜師菩提祖師處時,祖師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到猴王乃第十輩之小徒矣。那十二個字乃『廣大智慧真如性海穎悟圓覺』十二字。

排到猴王,正當『悟』字。祖師便為猴王起就個法名,叫做『孫悟空』。

豬八戒,法號悟能。豬剛鬣受了菩薩戒行,斷了五葷三厭後被觀音菩薩賜法號悟能,被唐僧收為二徒弟後,唐僧因此給他起了個,叫做「八戒」。

沙悟淨,法號悟能。是觀音菩薩在勸化他時給取的。

擴充套件資料

《西遊記》**開頭寫道,東勝神洲有一花果山,山頂一石,受日月精華,生出一石猴。之後因為成功闖入水簾洞,被花果山諸猴拜為「美猴王」。美猴王為求長生不老,四海求師,在西牛賀洲得到菩提祖師指授,得名孫悟空,學會地煞數七十二般變化,筋斗雲可行十萬八千里。

悟空得知高老莊妖怪為天蓬元帥,因調戲霓裳仙子被貶下界,誤投豬胎。經觀音收伏,賜名豬悟能,在此等候取經人,遂引起拜見唐僧,賜號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在流沙河中,他們又收伏了觀音賜名沙悟淨並令其在等候東土取經人的水怪,賜號沙和尚,做了唐僧第三個徒弟。

師徒四人跋山涉水,西去取經。

10樓:滄溟斬

1.太宗道:「當時菩

薩說,西天有經三藏。御弟可指經取號,號作三藏何如?」玄奘又謝恩

2.菩薩方與他摩項受戒,指沙為姓,就姓了沙,

起個法名,叫做個沙悟淨。

3.菩薩才與他摩頂受

戒,指身為姓,就姓了豬,替他起個法名,就叫做豬悟能。

4.我與你就身上取個姓氏,意思教你姓

『猢』。猢字去了個獸傍,乃是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陰也。老陰不能化育,

教你姓『猻』倒好。猻字去了獸傍,乃是個子系。子者,兒男也;系者,嬰細也。

正合嬰兒之本論。教你姓『孫』罷。」猴王聽說,滿心歡喜,朝上叩頭道:「好!

好!好!今日方知姓也。萬望**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賜個名字,卻好呼喚。」

祖師道:「我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輩之小徒矣。」猴王道:「那

十二個字?」祖師道:「乃廣、大、智、慧、真、如、性、海、穎、悟、圓、覺十

二字。排到你,正當『悟』字。與你起個法名叫做『孫悟空』好麼?」猴王笑道:

「好!好!好!自今就叫做孫悟空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無不充滿佛學佛理。「唐僧」,又名「唐三藏」。傳說佛涅盤後三個月,其**以「摩訶迦葉」為首的五百羅漢集於王舍城外之七葉窟中,由多聞第一的「阿難」頌出「經藏」;由持戒第一的「優波離」誦出佛所制的僧團「戒律」;由「摩訶迦葉」當時頌出後來又補充結集關於教理的解釋和研究的「論著」,經過全體認可,即形成了佛教的「經、律、論」三藏,成了佛學佛理的智慧代表,同時唐三藏又心懷慈悲,一心向善無形當中扮演了「佛」的化身;「悟空」、「悟能」、「悟淨」分別代表了不同型別的佛學的修為人。

「空」是佛學《金剛經》的最高境界,「悟空」的法力當然也是最大。佛學的修為講究「戒、定、慧」的程式,切忌「貪、嗔、痴」,首先要「持戒」,弘揚善心,然後才能「入定」,進入「清淨」之地,「淨」之後才能產生「大智慧」,大智慧就可以「得道成佛」。可以說三個徒弟代表了三類不同層次的修行人。

師徒四人一路披荊斬棘、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可以說「西天取經」的過程就是一個人經過種種磨難,歷練自己心智的過程,也就是佛學「心智修為」的過程。

12樓:秦人風骨

唐三藏,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

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有什麼講究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取得真經後各獲得了什麼封號?

13樓:森海和你

1、孫悟空他本人被如來封為「鬥戰勝佛」。孫悟空又名孫行者、悟空,被花果山眾妖尊為美猴王,玉帝封其為「齊天大聖」。

花果山頂有一塊仙石,困長期吸收天真地秀、日月精華,一日從中蹦出一隻石猴。他發現了花果山上的水簾洞,被眾猴尊奉為王,遂稱「美猴王」。

2、唐僧被賜封為旃檀功德佛。唐僧,俗姓陳,小名江流兒,法號玄奘,號三藏,被唐太宗賜姓為唐。為如來佛祖第二**金蟬子投胎。他是遺腹子,由於父母悽慘、離奇的經歷。

自幼在寺廟中出家、長大,在金山寺出家,最終遷移到京城的著名寺院中落戶、修行。唐僧勤敏好學,悟性極高,在寺廟僧人中脫穎而出。最終被唐太宗選定,與其結拜並前往西天取經。

3、豬八戒賜封為「淨壇使者」。原為天宮中的「天蓬元帥」,掌管天河水軍。因在王母瑤池蟠桃宴上醉酒,逞雄闖入廣寒宮,企圖調戲霓裳仙子,霓裳再三再四不依從,東躲**心不悅,被糾察靈官奏明玉皇,惹怒玉帝,被罰下人間。

4、、沙和尚被封為「金身羅漢」。又名沙悟淨、沙僧。原為天宮中的捲簾大將,因在蟠桃會上打碎了琉璃盞,惹怒玉皇大帝,被貶入人間,在流沙河畔當妖怪,受萬箭穿心之苦。

後被唐僧師徒收服,一路主要負責牽馬。得成正果後,被封為「金身羅漢」。為人忠厚老實、任勞任怨。

唐僧在取經路上先後收服了三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並取名為:悟空、悟能、悟淨,之後在三個徒弟和白龍馬的輔佐下,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從西天雷音寺取回三十五部真經。

功德圓滿,加升大職正果,被賜封為旃檀功德佛。

孫悟空和師弟豬八戒、沙和尚護佑**跋山涉水,降伏了白骨精、蜘蛛精、牛魔王等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戰勝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成功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他本人被如來封為「鬥戰勝佛」。

豬八戒被唐僧收為二徒弟後,為讓其繼續戒五葷三厭,唐僧給他起了個別名叫「八戒」。八戒從此成為孫悟空的幫手,一路負責挑擔,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是九齒釘耙。

沙僧原為天宮中的捲簾大將,因在蟠桃會上打碎了琉璃盞,惹怒玉皇大帝,被貶入人間,在流沙河畔當妖怪,受萬箭穿心之苦。後被唐僧師徒收服,一路主要負責牽馬。得成正果後,被封為「金身羅漢」。

為人忠厚老實、任勞任怨。

14樓:牙牙的弟弟

孫悟空封為鬥戰聖佛,唐僧封為旃檀功德佛,豬八戒封為淨壇使者,沙和尚封

為金身羅漢,小白龍封為八部天龍廣力菩薩。

1、孫悟空

孫悟空又名孫行者、悟空,被花果山眾妖尊為美猴王,玉帝封其為「齊天大聖」。

花果山頂有一塊仙石,困長期吸收天真地秀、日月精華,一日從中蹦出一隻石猴。他發現了花果山上的水簾洞,被眾猴尊奉為王,遂稱「美猴王」。

他被菩提祖師收為**,習得了高強本領,還闖到東海龍宮,強奪了「如意金箍棒」作為自己的兵器。之後他手持金箍棒,自封為「齊天大聖」,大鬧天宮,將十萬天兵天將打得落花流水。

玉帝請來西天如來佛祖解救,如來施法將悟空壓在了五行山下。五百年後,觀音菩薩將悟空度人佛門,讓去西天如來處取佛法真經的大唐高僧唐三藏將他救出。

悟空從此成了唐僧的大徒弟。一路上,他和師弟豬八戒、沙和尚護佑**跋山涉水,降伏了白骨精、蜘蛛精、牛魔王等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戰勝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成功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他本人被如來封為「鬥戰勝佛」。

2、唐僧

唐僧,俗姓陳,小名江流兒,法號玄奘,號三藏,被唐太宗賜姓為唐。為如來佛祖第二**金蟬子投胎。

他是遺腹子,由於父母悽慘、離奇的經歷,自幼在寺廟中出家、長大,在金山寺出家,最終遷移到京城的著名寺院中落戶、修行。

唐僧勤敏好學,悟性極高,在寺廟僧人中脫穎而出。最終被唐太宗選定,與其結拜並前往西天取經。

在取經的路上,唐僧先後收服了三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並取名為:悟空(菩提祖師所取,唐僧賜別號行者)、悟能、悟淨,之後在三個徒弟和白龍馬的輔佐下,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從西天雷音寺取回三十五部真經。

功德圓滿,加升大職正果,被賜封為旃檀功德佛。

3、豬八戒

又名豬剛鬣,法號悟能(觀音取),渾名八戒(唐僧取),是唐僧的二徒弟,會天罡數的三十六般變化,所持**為太上老君所造、玉皇大帝親賜的上寶沁金鈀(俗稱九齒釘耙)。

豬八戒前世為執掌天河八萬水軍的天蓬元帥,一直傾慕容貌過人的霓裳仙子。《西遊記》中各路神仙基本借鑑了正統道教神仙錄,由高老莊一集豬八戒提及可見,豬八戒的前世天蓬元帥即是水神天河憲節。

因調戲霓裳仙子並且惹來糾察靈官後,又拱倒鬥牛宮被貶下凡塵,卻又錯投豬胎,後受觀音點化,成為唐僧的**,與孫悟空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

4、沙僧

俗稱沙和尚、沙僧。原為天宮玉皇大帝的捲簾大將,因為失手不小心打破了琉璃盞,觸犯天條,被貶出天界,在人間流沙河興風作浪,危害一方,專吃過路人。

後經觀音點化,賜法號悟淨,一心歸佛,同八戒、悟空一同保大唐高僧玄奘法師(又稱唐三藏或唐僧,俗名陳禕)西天拜佛求取真經。

沙僧個性憨厚,忠心耿耿。他不像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像豬八戒那樣好吃懶惰、貪戀女色,自他放棄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謹守佛門戒律,踏踏實實,謹守本分。

最終功德圓滿,被如來佛祖封為"南無八寶金身羅漢菩薩",屬於菩薩位,不是羅漢位。

5、小白龍

白龍馬本是西海龍王三太子,因縱火燒燬玉帝賞賜的明珠而觸犯天條,要被斬首。後因南海觀世音菩薩出面才免於死罪,被貶到蛇盤山等待唐僧取經。

之後又誤吃唐僧所騎的白馬,被菩薩點化,變身為白龍馬,皈依佛門,載乘唐僧上西天取經,最終修成正果,被升為八部天龍廣力菩薩。後在化龍池得復原身,盤繞在大雷音寺的擎天華表柱上。

《西遊記》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有什麼講究

唐僧師徒四人的法號,無不充滿佛學佛理。唐僧 又名 唐三藏 傳說佛涅盤後三個月,其 以 摩訶迦葉 為首的五百羅漢集於王舍城外之七葉窟中,由多聞第一的 阿難 頌出 經藏 由持戒第一的 優波離 誦出佛所制的僧團 戒律 由 摩訶迦葉 當時頌出後來又補充結集關於教理的解釋和研究的 論著 經過全體認可,即形成了...

唐僧師徒四人具有怎樣的品質,唐僧師徒四人的性格特徵分析

孫悟空 桀驁不馴 敢作敢當 敢於反抗壓迫 機智勇敢 愛憎分明 疾惡如仇 正直無私 行俠仗義 無所畏懼 幽默 喜歡 戴高帽 好勝心強 喜歡搞點惡作劇等。豬悟能 一方面好吃懶做 見識短淺 愛搬弄是非 耍小聰明 說謊,愛佔小便宜 貪戀女色 另一方面又不失忠勇和善良 戰鬥勇猛 能知錯改錯 淳樸憨厚。唐玄奘 ...

唐僧師徒四人沒有任何通訊工具,他們為什麼沒有走散

唐僧最沒用,除了緊箍咒,手無縛雞之力,還整天阿彌陀佛,典型的一顆大白菜 唐僧師徒四人,為什麼每一個都不可或缺 從來沒有什麼孫悟空,也沒有什麼西遊記,師徒五人,其實只有唐僧,其他四個,都是唐僧的心魔。途中的磨難,都是唐僧內心的磨礪 定住心猿則悟空,拴住意馬便化龍,戒貪戒色共八戒,戒殺戒嗔是悟淨,身心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