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頭有幾種,分別叫什麼,玉雕有三個佛頭的叫什麼啊

2021-03-03 21:22:31 字數 2953 閱讀 7304

1樓:第n次抗日戰爭

佛教中的念珠,許多帶有一枚「母珠」,而那「母珠」也被一些人稱為「佛頭」、「佛塔」等。

亦為佛像的頭,種類?不明!

玉雕有三個佛頭的叫什麼啊

2樓:8萬4千法門

如果有這樣的東西,千萬不要使用和傳出去,要恭敬誠心懺悔,給佛菩薩做一個身體,或趕快送去寺院請法師幫忙處理,自己恭敬誠心的懺悔。

諸位現在有這個本子,這個地方在三十二面註解,倒數第二行最後一句,我念給你聽。「又不許造半身像,善相不起,墮落生死。」希望大家要注重這一句。

現在有很多地方供佛的半身像、菩薩的半身像,還有地方供佛菩薩一個頭,供在那個地方造罪業,這個果報一定在地獄。供佛的半身像,已經罪業就不輕了,墮落生死沒有功德。所以畫菩薩的形像,也要畫完整的,也要畫全身像,不可以畫半身像,無論是坐著的像、站著的像都要全身,這要特別注意!

我們造人的像,可以造半身沒有問題,佛菩薩像決定不可以。人的像可以造半身,你說哪一個人像造一個腦袋,其他都沒有了。這在我們風俗習慣裡頭最不吉祥,腦袋被人砍下來了,哪可以這麼作法?

這不可以的。他在此地有這麼一句,特別提醒諸位同修。

佛頭上的疙瘩是什麼?

3樓:小英英小陽陽

肉髻。能靜法師曾經說過,「佛像是一種象徵,塑像乃由人所設計;各地所造之佛像形相各有不同,不同時代所造的佛像亦各具特色。

佛經中曾述說佛的頭上有肉髻頂相,比平常人高少許,所以,造像人為營造效果,特別將此肉髻突出。肉髻頂相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亦是一種聖者的象徵,故此,佛像頭頂的是象徵聖者的肉髻而非凡夫的髮髻。」

擴充套件資料

肉髻相之成就,與業因有關,據寶女所問經卷四載,如來頂上肉髻自然呈現大人相,乃往古世敬奉賢聖與尊長所修得者。另據無上依經卷下如來功德品載,若菩薩於自行十善外,並化導眾生修行,見修行者即歡喜讚歎;又以無量憐愍胸懷,發弘誓心,攝受眾生歸趣正法,由此業緣得二種好相,其一即鬱尼沙頂骨湧起,自然成髻。

其他諸經中有謂,由持戒、佈施等因緣,亦能獲得此相。後世所造立之圖相中,多於寶髻基部之前面,嵌入紅色寶石,或將前頂頭部無發處塗成紅色,而稱之為肉髻相。

此係依據觀佛三昧海經卷一所載(大一五·**八下):『如來頂骨團圓,猶如合卷,其色正白,若見薄皮,則為紅色,或見厚皮,則金剛色。』[長阿含經卷

一、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觀佛三昧海經卷

四、優婆夷淨行法門經卷下、十住毗婆沙論卷

八、大毗婆沙論卷一七七、

4樓:

佛的頭頂有頂骨高起,自然成髻,是佛的三十二相之「頂肉髻成相」,佛在定中,從佛頂的肉髻中,湧出像百 種寶貝放出的光明,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個化現的如來就坐在那寶蓮華中,化如來的頂上,再放出十道很明亮的百 寶光來。

佛頂肉髻相(usnīsa-?iraskatā):又作佛頂髻相、頂上肉髻相、肉髻相、烏瑟膩沙相。

即頂上有肉,隆起如髻形之相。系由教人虔誠心禮敬三寶,供養師僧父母,受持十善法,自亦受持而感得之相。此相表智慧,福德圓滿之相。

佛頂肉髻相,肉髻相即頂上有肉,隆起如髻形之相,是修到成佛的境界,頭頂自然長出一球一球的肉髻,又作佛頂髻相、頂上肉髻相、肉髻相、烏瑟膩沙相(頂髻)。

肉髻相乃由教導人虔誠心禮敬三寶,供養師僧父母,受持十善法,自己本身亦受持而感得之相。每一相的形成都有它修持的功德,若能夠教人虔誠禮敬佛、法、僧三 寶,供養出家**、父母,並教導人受持十善法,十善是天道、菩薩道的基本,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身三)、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口四),不 貪、不瞋、不痴(意三),除了教人行這十善外,自己也身體力行所感召之相…

此相表智慧,若有好幾個肉髻在頭上則表示有智慧,是福德圓滿之相。福是修無量的佈施,供養十方遍一切處的佛,德是修戒律圓滿,戒律修得好、德性就好,出家 眾的具足戒守得好,會生出一種戒香,這種戒香與我們一般的香味不一樣,一般的香味一段距離以外就聞不到了,而這種戒香,在虛空無量無邊的微塵剎佛土都可以 聞到,哪一聲聞乘的聖人戒律守得非常的清淨,他的戒香於十方界一切佛剎土都聞得到,這是所謂的戒香。

其實戒律是成就佛道的基石,常在講的戒、定、慧三學便以戒為首,如果心地裡都清淨、慈悲、有智慧,不會去犯一切的毛病,這種福德就圓滿。現在大家都瞭解了,我們世尊頭上長滿了一陀陀的肉髻,是成佛的第一個好相。

具名三十二大人相。此三十二相,不限於佛,總為大人之相也。具此相者在家為輪王,出家則開無上覺。

是為天竺國人相說。智度論八十八曰:「隨此間閻浮提中天 竺國人所好,則為現三十二相。

天竺國中人於今故治肩髆,令厚大頭上皆有結為好,如人相中說,五處長為好。眼耳鼻舌臂指髀手足相,若輪若蓮華若具若日月。是 故佛手足有千輻輪、纖長指、鼻高好、舌廣長而薄,如是等皆勝於先所貴,故起恭敬心。

」佛感此相者,由於百劫之間,一一之相,積百種之福,法界次第下之下 曰:「此三十二通雲相者,相名有所表,發攬而可別,名之為相。如來應化之體現此三十二相,以表法身眾德圓極,使見者受敬,有勝德可崇,人天中尊眾聖之王, 故現三十二相也。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十二大人相中的「發螺髻相」。

佛珠手串只能有一個佛頭嗎?除了三通還可以有一個佛頭嗎?

6樓:珠緣遇潤潤木堂

佛頭有兩種意思,一是指佛的頭像,如這種:

二是一般意義上指的佛頭,是一串佛珠的三通部位,包含三通和佛塔,它代表佛祖,又被稱為母珠。如這裡

三通部位可以有幾個的,你說的三通加佛頭,應該是加一個佛的頭像,如這種

7樓:南陵渡牛哥

佛頭一般是指三通。你這個「佛頭」是兩通

魔獸世界有幾個煞魔分別叫什麼

魔來獸世界有7個煞魔,分別是懼之自煞 bai狂之煞 怒之煞du 疑之煞 惘之煞zhi 恨之煞 傲之煞。煞魔源自dao 魔獸世界 是由上古之神亞煞極在臨死時撥出的氣息能量所形成,它們由人的負面情緒和消極能量而生,煞魔只存在於潘達利亞大陸,無法被消滅。一共有六個煞魔。疑之煞 青龍寺的四號 惘之煞 朱鶴寺...

香港有哪些區,香港有幾個區 分別叫什麼

港島區 九龍區 新界區 香港有幾個區?分別叫什麼?香港一共有18個區,分佈在香港島 九龍半島 新界三處。香港島 4個區 中西區 灣仔區 東區 南區九龍半島 5個區 油尖旺區 深水埗區 九龍城區 黃大仙區 觀塘區新界 9個區 北區 大埔區 沙田區 西貢區 荃灣區 屯門區 元朗區 葵青區 離島區 香港的...

龍王的兒子分別叫什麼?有什麼作用的

龍的九子在人間 在我國的世俗中,儘管龍是最高權威的象徵。但是,龍有九個兒子都不成氣。民間對它們兄弟九個有著種種傳說。比如 一龍 九龍下凡 龍生九子不成龍,打下凡間受人用 神州大地分九把一個州 傳說,黃帝 後,龍的九個兒子被老龍打入人間,不許他們再回天宮。從此,九條龍子再也沒有 那麼,它們兄弟九個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