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到底有靈魂么,人死後到底有靈魂麼?

2023-01-30 06:10:08 字數 1500 閱讀 6021

1樓:霖然飄乎

不。佛教不相信有一個永恆不變的靈魂,如果相信了靈魂的實在,那就不是正信的佛教徒,而是「神我外道」。

佛教雖不承認靈魂的觀念,但決不是唯物論者。佛教的精神界,是用一個「識」字作為命名,小乘佛教只講六個識,是以第六識作為連貫生命之流的主體,大乘佛教增加兩識,共有八識,是以第八識作為連貫生命之流的主體,我們把小乘的放在一邊,單介紹大乘的八識。

大乘佛教的八個識,前六識同小乘的名稱一樣,只是將小乘第六識的功用更加詳實的分析,而分出了第七識與第八識。

實際上,八個識的主體只有一個,由於功用的劃分而給了它們八個名字,因為前七識的為善為惡,都會把賬目記在第八識的名下;第八識是一切業種業因的倉庫,這個倉庫的總管是第七識,搬進搬出是第六識,製造作業是前五識。

這樣說來,第八識的功能,是在儲藏,但不等於只進不出的守財奴。不斷地由外面藏進去,也不斷地從裡面搬出來,藏進去的是行為影響心理而印入心田,稱為業因或種子,搬出來的是心理促成行為而感受行為,稱為業果或現行。就這樣進而出,出而進,種子而現行,現行而種子,在一期生命之中是如此,轉生到二期三期乃至無數期的生命中去也是如此,由現世今生的因果對流,到無數過去和未來世的因果回還,都不出於這一種子而現行與現行而種子的律則,因此而構成了生命的連貫與生死的相續。

正因為種子與現行的經常乃至剎那不息地進進出出,所以第八識的本質,也在經常乃至剎那不息地變動不已,不要說這一生的第八識的質量與前後生是不同的,即使前一念到後一念也就不同了,正由於念念生滅念念不同,我們才會有浮沉生死而至越超生死的可能。所以,第八識的存在,便是存在於這一剎那變動的業因與業果的連續之間,除了業因與業果的變動連續,也就沒有第八識的本質可求;正像水的潮流,是由於水的連續而有,離了相續不斷的水性,也就沒有潮流可求了。佛教教人修持解脫道的目的,就是在於截斷這一因果相續的生死之流,等到第八識的作用完全消失,既不藏進去什麼,也不拿出來什麼,那就成了空性,那在佛教稱為「轉(煩惱)識成(清淨)智」,不受生死的支配,而能自由於生死之中。

可見佛教的第八識,並不等於永恆的靈魂,如果迷信有個永恆的靈魂,那麼超凡入聖的解脫生死,也就成為不可能了。佛教在觀念上否認有靈魂,在目的上也在否定第八識,唯有否定了由煩惱無明接連而假現的第八識之後,才是徹底的解脫。不過,第八識被否定之後,並非等於沒有,乃是非空非有的智體的顯照,而不是無明煩惱的纏繞不清。

其實,你是想找尋生命的真正意義和歸宿。如果,你不反感,我建議你能看一些佛教的書,也許對你會有所啟發。不要輕易叱之為迷信,你沒有真正的體證過就不能輕易下結論。

其實人的一生就是在做一場大夢,願你能早日醒悟,這樣才能更好的生活。

您或許可以在我的空間裡《我所推薦的資料》一文中找到能令您滿意的資料,祝您平安喜樂!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瀕死體驗類似寂滅,那人死後一定是沒有靈魂的虛無,沒有存在沒有時間,自然那人也不會投胎。所以輪迴轉世根本不是那人,只是精神的傳承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靈魂的話,人這渺小的幾十年,有什麼用呢?

4樓:

這個麼~沒人可以給你確切的答案,最好親自去探索…:)

人死後到底有沒有靈魂

人死後有沒有 靈魂 科學家做出解釋,並不會 消失 我覺得沒有如果一樓和五樓的說法對的話 那靈魂是怎麼能辦到腳離開地面的呢 靈魂又住 呢 要是靈魂太多了怎麼辦 如果有天堂 那想必是在無極遠了 至少不在太陽系內吧 那就是說靈魂飛行的速度 極其極其極其極其快 至少比人類所能掌握的航天器快不止幾十倍 才能往...

人死後到底有沒有魂?為什麼,人死後到底有沒有靈魂

借題發揮下,既然人有靈魂,那是否說明聖經是正確,既然有靈魂,就當有靈界的事 天堂和地獄,天使與邪靈 既然人有靈魂,人就必須為死後靈魂的去處做好打算 沒有 如果有 那那個世界就太擠了 唯物是絕沒有的 唯心就是你信就有不信就沒有 科學也不能左右你的思想啊 沒有,怎麼可能啊 提這樣的問題,只能人為你心理上...

人死後到底多久能投胎,人死後到底多久能投胎

人死後會去 這個話題自古至今都沒有準確的說法,有人說會去天堂 有人說會下地獄 還有人說會超脫世俗成仙,會煙消雲散,什麼都不留下。這個話題也無法被證實,成為所有人心中都渴望解開的謎題。造業分配!六道中!墜入三惡道堆積如山!一念生萬惡!沒那麼多的靈魂來投,按照1 1的比例來算,現在中國13億,數字還在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