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多過程物理問題,分析物理問題常分析哪幾個方面

2023-01-29 16:55:16 字數 3216 閱讀 3500

1樓:

任何多過程複雜物理問題都是有很多個簡單的小部分構成,有些是承上啟下,上一個的結果是下一個的已知,這個一步一步完成就可以;有些是樹枝型,個你的只是旁支,要求的是主幹,這就要你有系統的知識(當然也可以讓你求另一個分支),不管怎麼說,系統的知識是關鍵,聯接點是入口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老師說,每一個小的過程都可以列出一條式子,把所有的式子都列出來你就能把你需要求的求出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老師說的很對啊!通常多過程複雜物理問題都是要分佈來解決,一個個進行分析才可以,例如力學裡中的隔離法和整體法那樣,都是要你進行分步分析的!放心吧,多多練習就可以了

4樓:張篤一

這就是所謂的過程分析,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力學中,不管你問題如何複雜,但永遠是圍繞牛頓定律而來,所以分析完每個時刻物體的受力情況,自然也就能寫出它的運動方程。這裡面關鍵點就在於第一,受力分析基礎要牢固,力或者速度這些向量各分量獨立性要理解,也就是向量的合成與分解要了熟於心;第二,涉及到運動學時,注意利用動量能量守恆分析碰撞等突變點;第三,過程分析,特別是涉及到一些被動力,如摩擦力,支援力,磁場力等問題要特別小心其存在與否大小如何方向如何等問題。

過程分析類題型特別適合利用v-t影象求解,每個轉變點分析清楚即可。

5樓:張熙程

先判定分為幾個運動階段,再仔細分析每個階段初狀態的受力,然後由受力做功判定是什麼運動型別,再由此確定解題的規律與方法並列出方程或給出解題的原理。

分析物理問題常分析哪幾個方面

6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一個物理問題,解答者總是在他們已有和能夠達到的認識狀態中,猜測或探索出一些概念、規律和方法,嘗試在問題的目標和條件之間尋找聯絡。一旦確定某一或某些概念、規律和方法可能建立起這種聯絡時,便將其應用於求解這個問題,從而得到一個結果。然後將這一結果反饋檢驗,若結果是肯定的,則問題解決;若結果是否定的則進行矯正,即修改或重新猜測,搜尋出新的概念、規律和方法,再次去求解。

這是分析和解決物理問題的一般模式。

物理的多過程問題 20

7樓:

多過程問題比較適合用影象法解決。形象、直觀。

本題中,你可以畫一個v-t圖,影象中面積代表位移,求出梯形的面積即可。如圖:關鍵的座標標出來就好了。

不過你這道題還差條件,要麼是減速的加速度,要麼是減速的時間,你放到圖中就很容易求這個梯形的面積了。

8樓:匿名使用者

(1)開始至2秒上升的高度:h1=1/2*a*(t1)^2=2m,v1=a*t1=2m/s

(2)上升4秒上升的高度:h2=v1*t2=8m(3)減速後上升的高度:h3=1/2(v1)^2/g=0.2m(4)電梯總共上升的高度h=h1+h2+h3=10.2m

9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上升階段,s=1/2gt*t=1/2*g*2*2=2g 此時速度v=g*t=2g

勻速階段即已速度v=2g做勻速運動,s=vt=2g*4=8g減速階段即已v=2g為初速度,末速度為0,加速度為g,2g-0=gt,可得用時t=2

s=1/2gt*t=1/2g*2*2=2g故總高度為s=2g+8g+2g=12g

物理問題求解分析過程

10樓:擺渡千年

由機械能守恆定律可知,兩個過程中初始時刻的勢能相同,軌道光滑無摩擦只有重力做功,所以下滑過程中機械能守恆,到達底端時動能相同。

動能e=(1/2)mv²,到達底端時雖然速度大小相同,但速度方向不同------在斜面底部速度的方向仍是沿著斜面方向向下,在曲面底部速度的方向是曲面在該點的切線方向。

動量是向量,動量的大小mv雖然相同,但動量的方向不同。動能是標量,同一個物體只要速度大小相同,動能就相同。

正確選項:d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選d,達到底端速度大小相等,但方向不同。

高一物理,多過程類運動問題,需要過程,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兩個問可以放在一起解決。你想一下,高度最低,和時間最短,是不是都意味著落地時的速度是5m/s,對吧?那麼我們只需要分析一下什麼情況下落地速度恰好為5m/s。

設運動員下落t s後開啟降落傘,列出方程式:10t*t/2+(10t+5)(10t-5)/(12.5*2)=224

t = 5s

13樓:

這類多過程問題處理的關鍵是:找到兩個運動過程中有相等或其他類似相等關係的物理量。在本題中,前一半過程是自由落體運動,後一半是加速度為12.

5m/s²的勻減速運動。第一個運動的末速度與第二個運動的初速度是相同的,根據這個可列出相關計算式了。

vt2-0=2gh

52-vt2=-2a(224-h)

其中vt和h是末知的,解得vt=50m/s,h=125m。 即離地h=224m-125m=99m,

t12=2gh

解得:t1=5s 。

又h=1/2(5+vt)*t2,解得t2=3.6s所以t=t1+t2=8.6s。

什麼是物理過程的分析

14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過程,即物理現象變化發展過程,它與某一段時間相對應。狀態則與物理過程中的某個時刻相對應。任何一個物理過程均有初末兩個狀態及無數箇中間狀態。

物體的狀態通常用狀態參量描述。一個物理問題的求解,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即是對題目中所包含的物理過程和物理狀態的分析,只有對物理過程的本質作深刻的透析,才能發現其遵循的規律,才能選擇相應的物理公式、規律去求解某狀態下的未知狀態參量或某過程中未知過程量,達到對問題的求解目的。對物理狀態和過程作出清晰明瞭的認識和分析是重點問題,也是一個難點問題。

一般說,一個具體的物理問題可能只討論某一確定狀態下各參量間的關係,但有些相對複雜的問題往往包含幾個或多個連續複雜的過程,這就要求學生樹立將複雜過程分為若干個相對簡單的過程來處理的意識,對每個階段初末狀態及每個過程遵循的物理規律作深入的分析,同時要注意兩相鄰過程的中間狀態,或某過程中的臨界狀態的分析。所有這些如果都分析清楚了,一般來說問題的解決思路也就明確了。

物理問題求解分析 過程

15樓:匿名使用者

位移是一個確定的向量,力也是一個恆力,那麼直接求它們的內積就好了呀。

請教初中物理問題,求教高手,期望有分析過程

1 體積 6 dm 3 的實心鉛球重量 6 1000 2.7 x 10 3 x 10 162 n 給出的鉛球只有 108 n 所以應當是空心的。2 108n 的鉛球鉛所佔體積 108 10 2.7 x 10 3 x 1000 4 dm 3 那麼空心部分的體積 6 4 2 dm 3 2 dm 3 水的...

請教初中物理問題,求教高手,期望有分析過程

解 白熾燈消耗的電能 w pt 100w 30 60s 180000j 解 水吸收的熱量 q 91 w 180000j 91 163800j 因為q cm t 所以睡得質量m q c t 163800j 4200j kg 50 0.78kg w pt 100w 30 60s 180000jq 91 ...

請教高中物理問題,求教高手,期望有分析過程

解 由題可知該物體在這一秒以前已運動一段時間,則其初速度設為v0 0。可知勻加速或勻減速距離公式有主要以下幾個 1 s v0t 1 2 at2 若v0 0,則s 1 2 at2 2 s 1 2 v0 vt t 若v0 0,則s 1 2 vt t 3 vt2 v02 2as 若v0 0,則s 1 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