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葡萄的詩句,描寫葡萄的古詩

2023-01-29 12:05:17 字數 6252 閱讀 9027

1樓:清芳雨露

唐 唐彥謙 詠葡萄

西園晚霽浮嫩涼,開尊漫摘葡萄嘗。 滿架高撐紫絡索,一枝斜嚲金琅璫。 天風颼颼葉栩栩,蝴蝶聲幹作晴雨。

神蛟清夜蟄寒潭,萬片溼雲飛不起。 石家美人金谷遊,羅幃翠幕珊瑚鉤。 玉盤新薦入華屋,珠帳高懸夜不收。

勝遊記得當年景,清氣逼人毛骨冷。 笑呼明鏡上遙天,醉倚銀床弄秋影。

唐 劉禹錫 葡萄歌

野田生葡萄,纏繞一枝高。移來碧墀下,張王日日高。 分岐浩繁縟,修蔓蟠詰曲。

揚翹向庭柯,意思如有屬。 為之立長檠,布濩當軒綠。米液溉其根,理疏看滲漉。

繁葩組綬結,懸實珠璣蹙。馬乳帶輕霜,龍鱗曜初旭。 有客汾陰至,臨堂瞪雙目。

自言我晉人,種此如種玉。 釀之成美酒,令人飲不足。為君持一斗,往取涼州牧。

雨過蒲萄新漲綠。蒼玉盤傾,墮碎珠千斛。

元·鄭允端。《葡萄》:“滿筐圓實驪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若使文園知此味,露華應不乞金盤。”

清·吳偉業。《葡萄》:“百斛明珠富,清陰翠幕張。曉懸愁欲墜,露摘愛先嚐。色映金盤果,香流玉碗漿。不勞蔥嶺使,常得進君王。”

清·陳維菘。《青玉案·夏日懷燕市葡萄》:“風窗冰碗誰消暑?記百顆,堆盤處。掬罷盈盈嬌欲語。輕明晶透,芳鮮圓綻,小摘西山雨。”

清,蕭雄。《葡萄》:“蒼藤蔓,架覆前簷,滿綴明珠絡索園。賽過荔枝三百顆,大宛風味漢家煙。”

唐彥謙 【葡萄】金谷風露涼,綠珠醉初醒。珠帳夜不收,月明墮清影。

姚合 【謝汾州田大夫寄茸氈葡萄】筐封紫葡萄,筒卷白茸毛。臥暖身應健,含消齒免勞。衾衣疏不稱,梨慄鄙難高。曉起題詩報,寒澌滿筆毫。

2樓:2019一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描寫葡萄的古詩

3樓:一眼萬年

《詠葡萄》

唐 唐彥謙

西園晚霽浮嫩涼,開尊漫摘葡萄嘗。 滿架高撐紫絡索,一枝斜嚲金琅璫。

天風颼颼葉栩栩,蝴蝶聲幹作晴雨。 神蛟清夜蟄寒潭,萬片溼雲飛不起。

石家美人金谷遊,羅幃翠幕珊瑚鉤。 玉盤新薦入華屋,珠帳高懸夜不收。

勝遊記得當年景,清氣逼人毛骨冷。 笑呼明鏡上遙天,醉倚銀床弄秋影。

《葡萄歌》

唐 劉禹錫

野田生葡萄,纏繞一枝高。移來碧墀下,張王日日高。

分岐浩繁縟,修蔓蟠詰曲。揚翹向庭柯,意思如有屬。

為之立長檠,布濩當軒綠。米液溉其根,理疏看滲漉。

繁葩組綬結,懸實珠璣蹙。馬乳帶輕霜,龍鱗曜初旭。

有客汾陰至,臨堂瞪雙目。自言我晉人,種此如種玉。

釀之成美酒,令人飲不足。為君持一斗,往取涼州牧。

雨過蒲萄新漲綠。蒼玉盤傾,墮碎珠千斛。

《葡萄》

元·鄭允端

滿筐圓實驪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

若使文園知此味,露華應不乞金盤。

《葡萄》

清·吳偉業

百斛明珠富,清陰翠幕張。

曉懸愁欲墜,露摘愛先嚐。

色映金盤果,香流玉碗漿。

不勞蔥嶺使,常得進君王。”

《葡萄》

宋  章甫

磊落堆盤亦快哉,無人能寄一枝來。

平生不識涼州酒,漢水遙憐似潑醅。

《葡萄》

宋  孔武仲

萬里殊方種,東隨漢節歸。

露珠凝作骨,雲粉漬為衣。

柔綠因風長,圓青帶雨肥。

金盤堆馬乳,樽俎為增輝。

關於葡萄的典故:

《圍城》裡吃葡萄的典故:

世上只有兩種人,就譬如吃葡萄,一種人總是從最大最好的一顆吃起,而另一種人,卻是從最壞的一顆吃起。表面看上去,第一種人應該很幸福,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剩下的葡萄裡最好的。可實際上,第二種人還有希望,而第一種人,卻只剩下回憶了。

狐狸和葡萄 :

飢餓的狐狸看見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口水直流,想要摘下來吃,但又

摘不到。看了一會兒,無可奈何地走了,他邊走邊自己安慰自己說:“這葡萄沒有熟,肯定

是酸的。” 這就是說,有些人能力小,做不成事,就藉口說時機未成熟。

4樓:今生愛心

一、葡萄

唐彥謙金谷風露涼,綠珠醉初醒。

珠帳夜不收,月明墮清影。

二、 詠葡萄

唐彥謙西園晚霽浮嫩涼,開尊漫摘葡萄嘗。

滿架高撐紫絡索,一枝斜嚲金琅璫。

天風颼颼葉栩栩,蝴蝶聲幹作晴雨。

神蛟清夜蟄寒潭,萬片溼雲飛不起。

石家美人金谷遊,羅幃翠幕珊瑚鉤。

玉盤新薦入華屋,珠帳高懸夜不收。

勝遊記得當年景,清氣逼人毛骨冷。

笑呼明鏡上遙天,醉倚銀床弄秋影。

三、葡萄

鄭允端滿筐圓實驪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

若使文園知此味,露華應不乞金盤。

四、謝汾州田大夫寄茸氈葡萄

姚合 筐封紫葡萄,筒卷白茸毛。

臥暖身應健,含消齒免勞。

衾衣疏不稱,梨慄鄙難高。

曉起題詩報,寒澌滿筆毫。

五、葡萄

蕭雄蒼藤蔓,架覆前簷,滿綴明珠絡索園。

賽過荔枝三百顆,大宛風味漢家煙。

5樓:招銀號

詩人通過寫葡萄,表達了自己貶謫後的心跡,寄託了渴望有人援救的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詠葡萄》

[唐]唐妒鑄

葡萄又甜又紫紅,香香甜甜又好吃。

走過路過別錯過,香甜美味人人愛。

不過上邊過下邊,

美味好吃。

不過路,

只有你沒葡萄吃。

你吃他吃大家吃,

人人愛上紫葡萄。

7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8樓:匿名使用者

唐彥謙 《葡萄》: “金谷風露涼,綠珠醉初醒。珠帳夜不收,月明墮清影。”

9樓:百度使用者

劉禹錫 《葡萄歌》 野田生葡萄,纏繞一枝高。移來碧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滿樹葡萄結黃果。

描寫葡萄的古詩,描寫葡萄的詩句有哪些?

1 唐 唐彥謙 葡萄 金谷風露涼,綠珠醉初醒。珠帳夜不收,月明墮清影。2 元 鄭允端 葡萄 滿筐圓實驪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若使文園知此味,露華應不乞金盤。3 清 吳偉業 葡萄 百斛明珠富,清陰翠幕張。曉懸愁欲墜,露摘愛先嚐。色映金盤果,香流玉碗漿。不勞蔥嶺使,常得進君王。4 清 陳維崧 青玉案 夏...

歌頌葡萄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葡萄的古詩有哪些?

1 葡bai萄美酒夜光杯,欲飲du 琵琶馬上催。唐代zhi 王翰 涼dao州詞 譯文酒筵上甘醇版的葡萄美權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2 苜蓿隨天馬,葡萄逐漢臣。當令外國懼,不敢覓和親。唐 王維 送劉司直赴安西 譯...

描寫葡萄的成語,描寫葡萄的句子

描寫葡萄的成語有 1 晶瑩剔透 孔穴明晰。晶瑩 光亮而透明。形容器物精緻 光亮透明,結構細巧,如同珍珠一樣,可以形容葡萄就像珍珠一樣晶瑩剔透 2 青翠欲滴 形容一個東西特別青翠,綠色多得好像要溢位來似的。青翠 鮮綠 翠綠的顏色。造句 這些葡萄樹葉在雨後顯得青翠欲滴,特別好看 3 紫氣東來 傳說老子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