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雪的詩句古詩,有關「山」的詩句古詩

2022-08-03 11:15:22 字數 5996 閱讀 1187

1樓: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____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 邁陂塘》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____盧梅坡《雪梅·其一》

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____範雲《別詩》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____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亂山殘雪夜,孤燭異鄉人。____崔塗《除夜 / 巴山道中除夜書懷 / 除夜有懷》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____柳宗元《江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____***《沁園春·雪》

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二月晴。____歐陽修《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____李白《行路難·其一》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____盧梅坡《雪梅·其二》

雪紛紛,掩重門,不由人不斷魂,瘦損江梅韻。____關漢卿《大德歌·冬》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____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滿長安道。____舒亶《虞美人·寄公度》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____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____佚名《采薇》

2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1、《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2、《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3、《雪梅》

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4、《送盧員外》

唐·薛濤

玉壘山前風雪夜,錦官城外別離魂。

信陵公子如相問,長向夷門感舊恩。

5、《觀獵》

唐·王維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

6、《終南望餘雪》

唐·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有關「山」的詩句古詩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山的詩句,作家楊大俠heroyang指出:雪擁藍關情|歌詞生命是旅程,

匆匆有歸人。

跋涉東門行,

雪擁藍關情。

描寫雪的詩句古詩

4樓:溪橋

《別詩二首·其一》

南北朝:範雲

洛陽城東西,長作經時別。

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

譯文:上次離去時,雪像花一樣地飄落,如今再度前來,花開得像雪一般的白豔。這兩句詩是感嘆相聚太短,離別太長,每次分手後總要經過許久才能相見。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當暮色降臨山蒼茫的時候就越來越覺得路途遙遠,當天氣越寒冷茅草屋顯得更加貧窮。

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原來是有人冒著風雪歸家門。

5樓:八方**

1、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猶綠槿花然。融和長養無時歇,卻是炎洲雨露偏。(《小雪日戲題絕句》唐代詩人張登)

甲子時徒然地推度了小雪節令的氣候,現在看來刺梧依舊碧綠槿花依然綻放。暖意融融的天氣中靜心閒養無時不在歇息,原來是炎洲的雨下偏了,才讓我覺得如此暖和。

2、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山中雪後》清代詩人鄭燮晨)

整整下一夜,到天明是天空依舊飄灑著細細的雪,整個山谷變成了銀裝素裹的世界,讓人覺得恍然置身於夢境中,谷**的小瀑布早已結成了條條的冰凌,晶瑩剔透,樹枝上沉沉的壓著厚厚的積雪,風吹來,樹枝上的雪花綿綿密密的隨著風紛紛揚揚的飄灑開來。

3、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雪》唐代詩人柳宗元)

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在孤零零的一條小船上,坐著一個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老翁,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獨自垂釣。

4、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夜雪》唐代詩人白居易)

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

5、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唐代詩人劉長卿)

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6、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終南望餘雪》唐代詩人祖詠)

遙望終南,北山秀麗,皚皚白雪,若浮雲間。雪後初晴,林梢之間閃爍著夕陽餘暉,晚時分,長安城內又添了幾分積寒。

6樓:小螞蟻爬爬賽

1、豈是尋常色,濃淡由他冰雪中。 —— 曹雪芹《詠紅梅花得「紅」字》

2、亂山殘雪夜,孤燭異鄉人。 —— 崔塗《除夜 》

3、玉碗冰寒滴露華,粉融香雪透輕紗。 —— 晏殊《浣溪沙·玉碗冰寒滴露華》

4、路出寒雲外,人歸暮雪時。 —— 盧綸《李端公 》

5、記玉關踏雪事清遊,寒氣脆貂裘。 —— 張炎《八聲甘州·記玉關踏雪事清遊》

6、只知逐勝忽忘寒,小立春風夕照間。 —— 楊萬里《最愛東山晴後雪》

7、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 王維《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8、更無花態度,全有雪精神。 —— 辛棄疾《臨江仙·探梅》

9、入世冷挑紅雪去,離塵香割紫雲來。 —— 曹雪芹《訪妙玉乞紅梅》

10、煙塵犯雪嶺,鼓角動江城。 —— 杜甫《歲暮》

11、笙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 —— 李煜《木蘭花·曉妝初了明肌雪》

7樓:喬大大大大輝

清平樂·年年雪裡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譯文:小時候每年下雪,我常常會沉醉在插梅花的興致中。後來雖然梅枝在手,卻無好心情去賞玩,只是漫不經心地揉搓著,卻使得淚水沾滿了衣裳。

今年梅花又開放的時候,我卻一個人住在很偏遠的地方,而我耳際短而稀的頭髮也已斑白。看著那晚來的風吹著開放的梅花,大概也難見它的絢爛了。

8樓:雨洗風吹

雪早-----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鄭燮,山中雪後)

雪大-----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雪驟-----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李白,《北風行》 )

9樓:糖果甜泡泡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雪大」千樹萬樹「)(雪早「忽如」)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兩句都可以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雪大)劉長卿 日暮蒼山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 (雪大,題目可以看出)

我只有這幾首有些只是有「雪」字,但主要不是描寫學的這題目好難啊

10樓:系蓮示清馨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有關雪的詩句(加朝代和作者,至少5句)

11樓:阿維

一、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唐·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譯文: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原來是有人冒著風雪歸家門。

二、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唐·張謂《早梅》

譯文:並不知道臨近水邊的寒梅是提早開放,以為是枝頭上的白雪經過一冬仍然未消融。

三、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譯文:回頭望長安,看到的只是浮雲隔斷的終南山,家又在**?立馬藍關,積雪擁塞,連馬也踟躕不前。

四、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清·鄭燮《山中雪後》

譯文:清晨起,開啟門看到的是滿山的皚皚白雪。雪後初晴,白雲慘淡,連日光都變得寒冷。

五、雪紛紛,掩重門,不由人不斷魂,瘦損江梅韻。——元·關漢卿《大德歌·冬》

譯文:大雪紛飛,掩蔽重門,不由得人不斷魂,消瘦憔悴得有如江梅而失去往日之風韻。

12樓:三國之長空

一、雪的詩句五首:

1、《雪梅》

宋朝 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13樓:肥n鵝兒

柳宗元(

唐代)江雪: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岑參(唐代)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李白(唐代)

行路難·其一: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蘇軾(宋代)

念奴嬌·赤壁懷古: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杜甫(唐代)

絕句: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關於雪的詩句有哪些? 5

14樓:匿名使用者

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永遇樂·落日熔金》宋·李清照

15樓:小橋流水

《梅花絕句二首·其一》

宋代:陸游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譯文: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春風綻放,遠遠望去,四周山上的梅花樹就像一堆堆白雪一樣。

有什麼辦法可以把自己變化成數億身影呢?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一個陸游常在。

《青松》

近現代:**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

譯文:厚厚的一層雪壓在松枝上,但是青松依然挺拔筆直。

要想知道這青松的高潔品格,那就要等到樹上那層厚厚的雪化之後。

16樓:匿名使用者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別董大》

【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雪梅》

【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冬日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放船閒看雪山晴,風定奇寒晚更凝。

坐聽一篙珠玉碎,不知湖面已成冰。

《冬》【明】康海

雲凍欲雪未雪,梅瘦將花未花。

流水小橋山寺,竹籬茅舍人家。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17樓:奶博

別董大[唐]高適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18樓:寒宮逍遙仙

不會說不定主意?一半源於自己的公司治理結構設計關係發展生產經營管理水平和質量控制標準

19樓:匿名使用者

青松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

20樓:盍耀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王凝之帶兵接皆為陳元方駁客義正詞嚴

21樓:奧林匹克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二月晴。

有關山水的詩句有哪些,有關山水的詩句 古詩

描寫山水的詩句 1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 惠崇春江晚景 2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 獨坐敬亭山 3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 江南逢李龜年 4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 望廬山瀑布 5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渡荊門送別 6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有關雪詩句,有關雪的詩句

1 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 觀獵 2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 塞下曲 3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 4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 5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其四...

有關雪的詩句,有關雪的詩句

1 孤舟蓑翁,獨釣寒江雪。2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3 千里黃雲白日,北風吹雁雪紛紛 4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5 北風捲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6 大雪滿弓刀 7 柴門聞吠,風雪夜歸人 8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9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10 寒川消積雪,凍浦漸通流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