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答韋中立論師道書節選譯文

2022-08-03 11:00:29 字數 1366 閱讀 2845

1樓:淚打芙蓉

[原文]

二十一日,宗元白:辱書雲欲相師,僕道不篤,業甚淺近,環顧其中,未見可師者。雖嘗好言論,為文章,甚不自是也。

不意吾子自京師來蠻夷間,乃幸見取。僕自卜固無取,假令有取,亦不敢為人師。為眾人師且不敢,況敢為吾子師乎?

孟子稱「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由魏晉氏以下,人益不事師。今之世不聞有師,有輒譁笑之,以為狂人。

獨韓愈奮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作《師說》,因抗顏而為師。世果群怪聚罵,指目牽引,而增與為言辭。愈以是得狂名,居長安,炊不暇熟,又挈挈而東,如是者數矣。

屈子賦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僕往聞庸蜀之南,恆雨少日,日出則犬吠,予以為過言。

前六七年,僕來南,二年冬,幸大雪逾嶺,被南越中數州,數州之犬,皆蒼黃吠噬,狂走者累日。至無雪乃已.然後始信前所聞者。今韓愈既自以為蜀之日,而吾子又欲使吾為越之雪,不以病乎?

非獨見病,亦以病吾子。然雪與日豈有過哉?顧吠者犬耳。

度今天下不吠者幾人,而誰敢怪於群目,以召鬧取怒乎?

譯文:二十一日,宗元告白:承蒙您屈辱地來信想拜我為師,我的道德修養不夠深厚,學業也非常淺近,檢點其中,沒有值得別人師法的地方。雖然常常好發表一些言論,寫一些文章,但很不敢自信。

想不到您從京師來到這蠻夷之地,我有幸被您認為可以取法。我自己估量自己,實在並無可取之處,也不敢當別人的老師,當一般人眾的老師我尚且不敢,何況是當您的老師呢?

孟子曾經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從魏、晉以來,人們更不去拜老師。

當今之世,便不曾聽說有誰要作別人的老師,有這種想法,人們便總是七嘴八舌地嘲笑他,認為他是個狂人。只有韓愈不顧流俗,頂著世俗的嘲笑和侮辱,收召後輩學生,還寫了《師說》 這篇文章,並態度端正地做別人的老師。世俗之人果然群聚而以為怪事,紛紛咒罵,添油加醋地汙衊誹謗。

韓愈因此而得到了「狂」的名聲,居住在長安城中,連飯都來不及做熟,便急切地避開別人的誹謗而東去任洛陽令了,象這樣的情形,已經發生不止一次了。

屈原曾經作賦說:「邑犬之群吠兮,吠所怪也。」我過去聽說庸和蜀地以南的地區,經常下雨,很少見到太陽,太陽一出來,狗便狂叫不止,我當時認為這樣說有點過份了。

六七年前,我被貶來到南方。元和二年的冬天,有幸趕上大雪越過五嶺,覆蓋了南越中的好幾個州。這幾個州中的狗,都倉皇地狂叫著亂咬亂跑,好幾天都是這樣,一直到雪消完後才不叫,這樣我才知道以前聽說的蜀犬吠日的事是真的。

現在韓愈既然把自己當成蜀地的太陽,而您又想使我成為越地的雪,這樣想難道不是令人難堪嗎?不僅我會感到難堪,您也會受到連累。然而,雪和太陽難道有什麼過錯嗎?

狂咬亂叫的只是那些狗罷了。您揣度一下今天天下的人能不象蜀地的狗那樣亂咬亂叫的能有幾個人?而誰又敢於在眾人面前顯露自己,而招惹來喧鬧,叫人怒怪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說:人的毛病在於喜歡當別人的老師.

求魔獸爭霸各個英雄包括中立英雄和各個種族的兵包括娜

獸族劍聖 英雄 獸人族 主城為奧格瑞瑪 以格羅姆 地獄咆哮 為模型產生 暗影巫醫 英雄 巨魔族 主城奧格瑞瑪 以沃金 為模型產生 牛頭人酋長 英雄 牛頭人族 主城雷霆崖 以凱恩 血蹄 為模型產生 先知 英雄 獸人族 主城奧格瑞瑪 以薩爾 為模型產生 亡靈族巫妖 英雄 亡靈族 主城納克薩瑪斯 以克爾蘇...

關於雨的詩句求答

1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2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瞑 3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4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 山中 5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 6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7 清明時節雨紛...

劍網三怎麼退出浩氣盟,變回中立陣營,求具體操作,謝謝

直接去找 老謝 選擇 我受夠了 要退出浩氣盟 就ok了!分分給我 去找浩氣老謝,點我受夠了,然後就離開了,離開陣營後你的浩氣變為中立,但是你的惡人依舊是仇恨,惡人谷npc看見你還是會搞你的,如果想加入惡人,就得去買券洗陣營友好度,長安城的就在馬伕那裡附近買 找你們的淵哥 跟他說惡人的妹仔又野蠻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