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鄉村的味道閱讀答案,求《故鄉的味道》的閱讀答案

2021-08-02 08:32:41 字數 3427 閱讀 217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晨邢原因是闖

篇一:鄉村味道閱讀答案

故鄉的味道王妍①漸漸發現一個人靜靜待著,會處在一個無味的世界裡,使勁呼吸,周圍還是陌生的空氣。除了下雨時飄散的泥土和青草芬芳,能觸動我的嗅覺神經,時間便在這無味的空氣中緩緩消逝。②前幾日,當老家的親戚提著大包小包自產的蔬菜和水果,風塵僕僕出現在家裡時,我的嗅覺神經瞬間活躍起來。

褐皮梨散發的甜膩香味,溢滿紙箱的西紅柿酸甜味,直竄鼻孔的豆角清香,還有土豆裹著紅泥土的香氣,一陣一陣向我襲來。頃刻間,我彷彿置身田野,到處是瓜果飄香,蝴蝶飛舞。③我開始懷念起了在故鄉的日子。

④房頭的小麻雀唧唧喳喳,唱響清晨第一支悅耳動聽的歌。我睜開惺忪的雙眼,窗外的晨霧已悄悄捎來經雨水滋潤過的翠葉、野花、青草充滿活力的清新味道。⑤迎著晨曦,奶奶點燃灶裡放好的乾柴,開始做早飯。

雖然村裡大部分人家早已使用方便快捷的電飯煲,可奶奶依然喜歡用傳統方法———甑子蒸。奶奶說,甑子蒸出來的飯吃著才有米飯的清香和甘甜,讓人回味無窮,一輩子也忘不了。每當這時,廚房裡總是氤氳著白米飯的醇香。

⑥院裡的空地都被奶奶利用起來,不用出大門就能吃到新鮮蔬菜。韭菜、小白菜、青菜、豌豆尖、蔥、辣椒,沒有施過化肥,靠肥沃的土壤和雨水自然生長,靠奶奶起早貪黑的精心呵護。想吃什麼,到院裡摘,清水一洗,鍋中一炒,加了作料,便是美味佳餚。

篇三:鄉村味道閱讀答案⑤鄉村裡的許多事物,小至一片浮萍,一

2樓:雪雅星箜

參***:

1.①運用了比喻的手法,把空氣比作剛擠出的、冒熱氣的牛奶,生動地寫出了空氣的清新宜人。(2分)

②作者運用了間接(側面)描寫,不直接寫溪水如何清澈,而寫“似乎可見水底的小石子在微微顫動”,含蓄而簡潔地寫出了溪水的清澈見底。(2分)

2.答:①空間順序,寫景時由上到下,再由近及遠(“先是典型的初夏的天空,然後由天空逐漸降到空中和地面,接著是峽谷。最後,又由近及遠,搖向天邊的地平線”亦可)。(2分)

②好處:使景物層次分明,能增強畫面的立體感(或“層次感”),(1分)有利於展現俄羅斯鄉村景物清新優美的特點,(1分)給讀者有一個清晰完整的印象。(1分)

3.我不欣賞這種生活。(1分)因為這種生活只是作為遊子的作者的鄉愁難耐時的一種自我安慰,只是作者的一種理想,在現實世界中或許是不存在的,當時的俄羅斯鄉村實際上十分貧困落後;作為一個現代人,應該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人生目標而努力拼搏,應該積極的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而不能沉迷於夢幻之中,逃避現實。

所以我不欣賞這種生活。(3分,分析一定要結合特點談)

求《故鄉的味道》的閱讀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1、本文主要描寫了作者記憶中故鄉的哪些“味道”?鄉村味道。

2、分析下列句子蘊含的思想情感。

①飯菜的濃香與煙囪裡飄出的縷縷炊煙飄蕩著、飛舞著、旋轉著,奔向遠方,像在召喚親人回家團聚。--想家

②故鄉才是我魂牽夢繞的真正家園。--戀家。

3、文章題目是《故鄉的味道》,開頭卻說“處在一個無味的世界”,結合全文看。這是什麼寫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對比,反襯或強化出鄉村的味道。

4、本文 多處寫到“奶奶”,其作用是什麼?奶奶親,想奶奶。

4樓:一

1.泥土的芬芳、鄉音、葡萄酸酸的味道、小鎮夜晚寧靜的味道、花香。

2.故鄉的夜晚恬淡而清澈;故鄉的味道就像是這樣青澀的,青澀以後便充滿著甜蜜;淡寧中不失深刻,純樸中不失浪漫;故鄉的人,還有那些鄉音,以及那些充滿著溫情的味道。(這個根據自己的理解酌情選擇,再看看原文吧)

求一首描述鄉村味道的詩

5樓:一把戰刀

《山村》這首詩不是唐詩,是宋朝詩人邵雍所寫,原文如下: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整首詩意思是:

我到外面遊玩,不知不覺離家已有兩、三裡地,看到不遠處的小村莊裡,有四、五戶人家已經冒起了炊煙。我信步走去,又看到路邊有六、七處精美的亭閣樓臺,獨自靜靜觀賞,才發現身邊的樹枝上掛著......八朵、九朵,十朵花,真是賞心悅目!

6樓:象三進一

《鄉村即景》

良田數百畝,

一水抱村流。

犬吠三四聲,

肥雞傍地走。

7樓:齊魯印象之棗緣

冬景一夜風雪覆萬物,

唯留溫泉起晨霧。

山村農家炊煙起,

樹上烏鴉落幾處!

8樓:宇宙神隕

鄉村春暖花開三五月,

地裡小麥快收割。

老農地裡幹農活,

麥子進倉眉眼樂!

9樓:懷閒

描寫鄉村味道的詩句很多,而陶淵明更是寫山村田園詩的高手,例如下面這首詩就是田園風光的。

歸園田居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10樓:無辜的被遮蔽

《遊山西村》

陸游 宋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鄉村四月》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村居》

高鼎 清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11樓:

鄉 愁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呵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呵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12樓:果子

歸園田居 其三 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還有一首唐代孟浩然的過故人莊,田園詩太多了,這是詩人們的創作題材之一。

13樓: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 孟浩然《過故人莊》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 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 王建《雨過山村》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 陸游《遊山西村》

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牛衣古柳賣黃瓜。—— 蘇軾《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獨出前門望野田,月明蕎麥花如雪。 —— 白居易《村夜》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 杜甫《江村》

求紙上故鄉這篇閱讀答案謝謝

1 少年閏土 天真活潑 聰明機靈 熱情純真。中年閏土 蒼老困苦,遲鈍麻木,善良忠厚。2 歡喜 因又見到兒時的朋友感到高興 淒涼 因想到自己貧窮,處境艱難,彼此地位的懸殊而悲傷。3 參考。老朋友,你這些年還好嗎?你去我的家鄉看看吧,我帶你去捉猹。可是因為身份,閏土並沒有說出來 1 作者心目中的故鄉具體...

寒冷的味道閱讀答案,寒冷的味道閱讀答案

酸。鼻子乾燥。甜。鼻子乾燥得出血了。苦。吃東西沒味道。辣。北風吹到臉上的感覺。閱讀題及答案 寒冷的味道 12 第 段中,作者為什麼說 也許我對寒冷還只是一知半解 這句話在全文中起什麼作用?4分 答案 4分 1 在過去,我僅僅接觸過南方的寒冷,體驗寒冷程度不夠深刻。2分 2 引起下文,引出寒冷體驗的敘...

求閱讀答案,松樹的風格《松樹的風格》閱讀答案求解答啊!

填空。1 短文第2自然段講 是採用先 後 的方法。第3自然段講 是採用先 再 最後 的方法寫的。2 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松樹的生命力極強?1 文章第二自然段講 松樹的生命力頑強 是採用先 敘述 後 議論 的方法。第三自然段講 松樹的用途 是採用先 敘述 再 總結 的方法寫的。2 松樹的生命力極強 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