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 楊絳 閱讀答案,楊絳的《老王》,閱讀理解,求答案,八年級語文。

2021-03-19 11:01:33 字數 2603 閱讀 3071

1樓:匿名使用者

思路分析]

解答如下。

[解題過程]

1、老王的是個幹什麼的人?他有什麼生理上的缺陷?老王的居住條件如何?

答:老王的身份是三輪車伕,老王只有一隻眼睛,另一隻是「田螺眼」,瞎的。老王住在一個破落的大院中的破舊小屋裡。

(開頭四段先寫老王的三點基本情況。這三點是按邏輯順序安排的。一是職業,這是老王的謀生手段,二是生理缺陷,這是老王謀生的困難,三是居住條件,這是前兩點的結果,收入少,當然生活苦。

)2、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人物是老王,從文章裡不難感受到這個人物身上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苦」與「善」;第一部分的交代顯然重點表現了他:「苦」的一面,那麼他的「苦」表現在什麼地方?

答:苦,具體表現在:靠一輛破舊的三輪車活命;「*****」期間,載客的三輪車被取締,他的生汁就更加窘迫,只能湊合著打發日子;他打了一輩子光棍,孤苦伶仃;他住在荒僻的小衚衕裡,小屋破破爛爛的;眼睛瞎了一隻,另一隻又看不清;他的一生淒涼艱難。

3、「他也許是從小營養不良而瞎了一眼,也許是得了惡病,反正同是不幸,而後者該是更深的不幸。」為什麼說「同是不幸」?

老王的眼睛瞎了一隻是事實,相對於正常人而言,這就是一種不幸,不管他是因「從小營養不良而瞎了一眼」,還是因為「得了惡病」而瞎了一眼,所造成的後果都是瞎了一眼,而這原因都是不幸的表現,所以這樣說。作者一家對老王的關心、愛護反映在文章中,這體現了作者一家那種平等觀念和人道主義精神。老王是不幸者,但作者認為,所謂幸與不幸,包括天賦條件、成長條件、生理條件,幸運者只有關愛不幸者的責任,沒有歧視不幸者的理由。

人道主義精神要求社會關心個人、同情個人,尊重個人對社會做出的貢獻,尊重人格,維護社會成員的基本權利,並促進全體勞動者的全面發展。作者一家總是照顧老王的生意,坐他的車,讓他掙點錢。老王收錢常常客氣,他們總是照原價付。

關心老王是否能維持生活。總之,對不幸者懷有一顆愛心才能這麼關心人,愛護人。

4、「北京解放後,蹬三輪的都組織起來,那時候他「腦袋慢」「沒繞過來」「晚了一步」,就「進不去了」,他感嘆自己「人老了,沒用了」。老王常有失群落伍的惶恐,因為他是單幹戶。」請你想一想,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年月?

為什麼「蹬三輪」的要組織起來?如何評價那個時代?

答:作品反映的是「文革:那段荒唐動盪的社會,當時受到左的思潮,不許人們單幹,所以連蹬三輪的也要組織起來。作者對那個時代是深惡痛絕的。

2樓:藍心花開

4.選段畫線部分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_____曉呆

是一個善良的人.老王的善良也有許多表現

⑴ 送冰:送的冰比前任大一倍冰價相等,願意車費半價,始終沒有看透或者想到要去算計好欺負的主顧。

⑵ 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體諒他們的困難。

⑶ 為一個願意坐他車的主顧裝半寸高的邊緣。

⑷ 滿懷訣別意味地去送雞蛋和香油,卻不會表達。

通過這些細節的捕捉,我們可以肯定他一定不是像有些人說的那樣"因為不老實害了什麼惡病而瞎的"。

小結:老王是一個忠厚而不幸的底層勞動者。

3題答案:

最近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了,吃藥也不管用,我想我的日子快走到頭了.

這幾天,總是睡不著,腦子裡像走馬燈似的,變換著一個個人影,有的清晰,有的模糊,有的還在,有的早走了,好像一輩子就這麼幾天裡又重新過了一遍.最後,我想起了錢先生和他的太太.他們是好人,可這個世道......

......

我站在錢先生家門口,拎著用最後的錢換來的香油和雞蛋,反正我也用不著什麼錢了.身子的確是不行了,走了不遠的路就好像幹了一天的活似的,腿肚子直顫.我想敲敲門,沒想到整個人就撲在了門上,我掙扎著立好,站好.

門開了,開門的是錢太太,她先是愣了愣,然後眼裡分明地露出害怕.我不由有點害怕,她會不會認不出我了呢?會不會趕我走呢?這時她說話了:

"啊呀,老王,你好些了麼?"

我放心了,看來她還認得我,我一高興,就進了屋,隨即又有些後悔,明知道自己的樣子嚇人,幹嗎還要進屋呢?我把手上的東西一遞:

"這些......給你的......你和錢先生......好人......"

不知怎麼的,嘴不聽使喚,話也說不清楚,幸好她接過去了.然後,她往屋裡看看,轉身走過去,我一下明白了.

"我不是要錢."

"我知道,我知道----不過你既然來了,就免得託人捎人."

我沉默了,看著她進去,拿了錢出來,我接過錢和包雞蛋的布,轉過身子,走出了門

4樓:匿名使用者

cy十一中的老師們,學案的題跟這個一樣的。真省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 )說:「老王,這麼新鮮的大雞蛋,都給我們吃?」

6樓:匿名使用者

老王很善良,樂於助人。

楊絳的《老王》,閱讀理解,求答案,八年級語文。

7樓:匿名使用者

29.寫了老

王去世前一天來硬撐著送自香油和雞蛋來我家致謝30.病得bai很重 身體極度虛弱

du將不久於人世

31.不可zhi能 雞蛋dao凝聚了老王真摯的謝意,體現了他善良的性格,這情意是無法計量的

32.我具備人是生而平等的思想,具有善良的品德33.平素的交往中老王瞭解我的善良與沒有惡意,因此才收了錢。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謝謝!

《老王》寫作背景,楊絳的老王寫作背景

是 時期,我們老師就這麼講的,肯定對的 老王 寫的是作者與車伕老王交往的故事。老王一輩子很苦,靠一輛破舊的 三輪車活命,他的眼睛又不好,生活更是淒涼艱難。但是他心好,老實厚道,關心人。作者筆下的老王雖然窮苦卑微,但是精神上沒有受到任何汙染,是極其淳樸的好人。作者在文章裡含蓄地提出了要關懷不幸者的社會...

你是如何解讀楊絳的作品《老王》的

老王是一個善良的人。他願意給作者家送冰塊,車費減半 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 接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總覺得欠了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著拿了香油 雞蛋上門感謝。老王去世幾年後,作者感到當年對老王的行為 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以小見大,寓意深刻。文章能...

老王的主要內容是,楊絳的《老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由作者為第一人稱,講述了舊社會一個普通的人力車車伕的故事,並且說出了作者的對這樣一個無依無靠的車伕的憐惜與對他的愧怍 楊絳的 老王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由作者為第一人稱,講述了舊社會一個普通的人力車車伕的故事,並且說出了作者的對這樣一個無依無靠的車伕的憐惜與對他的愧怍 她的家裡發生了變故,作者一家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