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燕子的詩句,有關燕子的古詩

2023-01-22 03:00:10 字數 5803 閱讀 2847

1樓:薩萱樑子

雙燕【唐】杜甫

旅食驚雙燕,銜泥入此堂。應同避燥溼,且復過炎涼。

養子風塵際,來時道路長。今秋天地在,吾亦離殊方。

村舍燕【唐】杜牧

漢宮一百四十五,多下珠簾閉瑣窗。

何處營巢夏將半,茅簷煙里語雙雙。

歸燕【唐】杜牧

畫堂歌舞喧喧地,社去社來人不看。

長是江樓使君伴,黃昏猶待倚欄干。

晚燕【唐】白居易

百鳥乳雛畢,秋燕獨蹉跎。

去社日已近,銜泥意如何。

不悟時節晚,徒施工用多。

人間事亦爾,不獨燕營巢。

2樓:樂正玉枝濮念

1》鶯鶯燕燕春春,花花柳柳真真,事事豐丰韻韻2》燕爾新婚,如兄如弟

3》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4》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

5》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來時,陌上相逢否

6》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春燕啄春泥

7》燕子樓中霜月夜,秋來只為一人長

個人比較喜歡的一些而已

樓主要是喜歡。記得采納,謝謝

3樓:木夕2號

舊,十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新泥?

4樓:匿名使用者

絕 句

杜甫 唐朝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江水碧綠使水鳥的白翎顯得更加潔白,山峰青翠映襯得花兒像燃燒的火一樣紅。今年的春天眼看又過去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

註釋:遲日:春天日漸長,所以說遲日。

泥融:這裡指泥土滋潤、溼潤。

鴛鴦:一種水鳥,雄鳥與雌鳥常雙雙出沒。

逾:更加。

欲:好像。

燃:燃燒。

過:過去。

何:什麼。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唐代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公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看上去,浮雲很低。幾處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春泥在築巢。

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我最喜愛西湖東邊的美景,遊覽不夠,掩映於綠楊濃蔭下的白沙堤。

描寫燕子的古詩

5樓:

1、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2、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絕句》

3、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4、海燕何微眇,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繡戶時雙入,華軒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張九齡《詠燕》

5、海燕雖微眇,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張九齡《歸燕詩》

6、屋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持斧伐遠揚,荷鋤覘泉脈。歸燕識故巢,舊人看新曆。臨觴忽不御,惆悵遠行客。——王維《春中田園作》

7、雙燕復雙燕,雙飛令人羨。玉樓珠閣不獨棲,金窗繡戶長相見。柏樑失火去,因入吳王宮。

吳宮又焚蕩,雛盡巢亦空。憔悴一身在,孀雌憶故雄。雙飛難再得,傷我寸心中。

——李白《雙燕離》

8、桃花雨過碎紅飛,半逐溪流半染泥。何處飛來雙燕子,一時銜在畫樑西。——劉次莊《敷淺原見桃花》

9、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戴叔倫《蘇溪亭》

10、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遠知何處?——晏殊《蝶戀花》

11、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晏殊《破陣子》

6樓:大佬jia肥鶴

1 破陣子 宋代:晏殊

燕子欲歸時節,高樓昨夜西風。求得人間成小會,試把金尊傍菊叢。歌長粉面紅。

斜日更穿簾幕,微涼漸入梧桐。多少襟情言不盡,寫向蠻箋曲調中。此情千萬重。

2 燕子來舟中作 唐代:杜甫

湖南為客動經春,燕子銜泥兩度新。

舊入故園嘗識主,如今社日遠看人。

可憐處處巢居室,何異飄飄託此身。

暫語船檣還起去,穿花貼水益沾巾。

3 蝶戀花·春景 宋代: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4 蝶戀花 宋代: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5 蘇溪亭 唐代:戴叔倫

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6 無題 李商隱

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巷垂楊岸。

東家老女嫁不售,白日當天三月半。

溧陽公主年十四,清明暖後同牆看。

歸來展轉到五更,樑間燕子聞長嘆。

7 清平樂 宋代:張炎

採芳人杳,頓覺遊情少。客裡看春多草草,總被詩愁分了。

去年燕子天涯,今年燕子誰家? 三月休聽夜雨,如今不是催花。

8 蝶戀花 宋代:歐陽修

畫閣歸來春又晚。燕子雙飛,柳軟桃花淺。細雨滿天風滿院,愁眉斂盡無人見。

獨倚闌干心緒亂。芳草芊綿,尚憶江南岸。風月無情人暗換,舊遊如夢空腸斷。

9 浪淘沙·其四 唐代:劉禹錫

鸚鵡洲頭浪颭沙,青樓春望日將斜。

銜泥燕子爭歸舍,獨自狂夫不憶家。

10 謁金門·花過雨 宋代:李好古

花過雨,又是一番紅素。燕子歸來愁不語,舊巢無覓處。

誰在玉關勞苦?誰在玉樓歌舞?若使胡塵吹得去,東風侯萬戶。

7樓:我愛的妞不傻

1、絕句漫興九首·其三

唐 · 杜甫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

2 、迎燕

宋 · 葛天民

咫尺春三月, 尋常百姓家。

為迎新燕入, 不下舊簾遮。

翅溼沾微雨, 泥香帶落花。

巢成雛長大, 相伴過年華。

8樓:來自獅子林羞答答的蒼狐

咫尺春三月, 尋常百姓家。

為迎新燕入, 不下舊簾遮。

翅溼沾微雨, 泥香帶落花。

巢成雛長大, 相伴過年華。

描寫燕子的詩句

9樓:月似當時

1) 燕子經年夢,梧桐昨暮非。——出自:陳與義《雨》

2) 小樓歸燕又黃昏。寂寞鎖高門。輕風細雨,惜花天氣,相次過春分。——出自:杜安世《少年遊》

3) 去歲辭巢別近鄰,今來空訝草堂新。花開對語應相問,不是村中舊主人。——出自:韋莊《燕來》

4) 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出自:歐陽修《臨江仙》

5) 當年燕子知何處,但苔深韋曲,草暗斜川。——出自:張炎《高陽臺》

6) 花開望遠行,玉減傷春事,東風草堂飛燕子。——出自:張可久《清江引》

7)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出自:杜甫《水檻遣心》

8) 月兒初上鵝黃柳,燕子先歸翡翠樓。——出自:周德清《喜春來》

9) 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出自:歐陽修《採桑子》

10) 黃鶯過水翻回去,燕子銜泥溼不妨。——出自:杜甫《即事》

11) 山河風景元無異,城郭人民半已非。滿地蘆花伴我老,舊家燕子傍誰飛?——出自:文天祥《金陵驛》

有哪些描寫燕子的詩句?

10樓:海蔘燉黃瓜

一、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晏殊 北宋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譯文: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臺,西落的夕陽何時再回來?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二、破陣子·春景

晏殊 宋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

譯文:燕子飛來正趕上社祭之時,清明節後梨花紛飛。幾片碧苔點綴著池中清水,幾片碧苔點綴著池中清水,黃鸝的歌聲縈繞著樹上枝葉,只見那柳絮飄飛。

巧笑著的東鄰女伴。在採桑的路上邂逅,怪不得我昨晚做了個春宵美夢,原來它是預兆我今天鬥草獲得勝利啊!不由得臉頰上也浮現出了笑意。

三、烏衣巷

劉禹錫 唐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一些野草開花,烏衣巷口唯有夕陽斜掛。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四、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唐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五、蝶戀花·春景

蘇軾 宋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譯文: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關於描寫燕子的詩句 描寫燕子的古詩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關於描寫燕子的詩句 描寫燕子的古詩有哪些

12樓:性依秋簡煥

舞接花樑燕,歌迎鳥路塵。

碧鱗驚棹側,玄燕舞簷前。

欲知涼氣早,巢空燕不窺。

登樓遙望秦宮殿,茫茫只見雙飛燕。

風壓輕雲貼水飛,乍晴池館燕爭泥,沈郎多病不勝衣。

楚材欣有適,燕石愧無功。

花間燕子棲鳷鵲,竹下鵷雛繞鳳凰。

息燕歸簷靜,飛花落院閒。

瑤筐彩燕先呈瑞,金縷晨雞未學鳴。

褪暖蠶初臥,巢昏燕欲歸。

暗樑聞語燕,夜燭見飛蛾。

燕山應勒頌,麟閣佇名揚。

辭燕依空繞,賓鴻入聽哀。

簷疏蛛網重,地溼燕泥新。

水萍爭點綴,樑燕共追隨。

久曾聆郢唱,重喜上燕臺。

啼鶯綠樹深,語燕雕樑晚。

燕頷多奇相,狼頭敢犯邊。

姑蘇臺上夕燕罷,他人侍寢還獨歸。

翠華西去幾時返,梟巢乳鳥藏蟄燕。

描寫燕子的詩句古詩,關於燕子的詩句有哪些?

您好。古人寫 燕子 的詩頗多,我個人比較喜歡晏殊的 破陣子 燕子來時新社 原文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譯文 燕子飛來正趕上社祭之時,飄落的梨花告知清明的到來。幾片碧苔點綴著中清水...

關於燕子的古詩,有關燕子的古詩

晚燕 唐 白居易 百鳥乳雛畢,秋燕獨蹉跎。去社日已近,銜泥意如何。不悟時節晚,徒施工用多。人間事亦爾,不獨燕營巢。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琢春泥。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些你妹妹應該都學過 烏衣巷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

描寫燕子的詩句有哪些讚美燕子的詩句

燕子樓三首並序 唐 白居易 燕子樓中霜月夜,秋來只為一人長。送王著作赴淮西幕府 唐 岑參 燕子與百勞,一西復一東。蘇溪亭 唐 戴叔倫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即事 唐 杜甫 黃鶯過水翻回去,燕子銜泥溼不妨。關於燕子的詩句有哪些呀?1 三月香巢已壘成,樑間燕子太無情!出自 清 曹雪芹 葬花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