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給互不隸屬的上級單位和平級單位的培訓班通知,叫函還是叫通知

2023-01-28 10:15:18 字數 4656 閱讀 7134

1樓:態度8調查網

應該發函比較得體。

函是公文中惟一的平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函列為主要文種,函有時也可用於有隸屬關係的上下級機關之間。例如,上級機關向下級機關詢問有關情況等等

函的特點:1.平等性和溝通性2.靈活性和廣泛性 3.單一性和實用性通知是運用最為廣泛的下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它列為主要文種用於釋出黨內法規、任免幹部、傳達上級機關的指示、**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釋出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共同執行或者周知的事項

通知的特點:1.功能的多樣性2.運用的廣泛性3.一定的指導性4.較強的時效性

2樓:

既然內容都明確了是進行培訓的,而且看起來還是半強制行的,應該用通知比較好。如果用函的話,則是你愛來不來,沒有約束力和公信力了。

3樓:馬山新月

函的涵義和用途

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

我認為是用通知好。

向不相隸屬的上級單位行文用什麼文種

4樓:

請示就行。

文種選擇是為了遵守政務禮儀,守禮儀的目的是讓接收單位覺得你有禮貌,願意給你回覆或者辦事。向上級單位用函感覺不禮貌,雖然沒有隸屬關係,畢竟上級單位。

比如一個縣的環保局直接給財政部發函,諮詢問題或者要資料,《**縣環保局關於請提供**材料的函》,假如你是財政部的,你看到這個函什麼感受?很明顯不合適。正式流程應該是縣環保局找縣財政局,縣財政局解決不了,財政局代為行文或者倆單位聯合行文向上請示,或者是環保局逐級向上請示到環保部,環保部解答不了,他再給財政部發函。

現實中可能為了工作效率,少去這一環節,環保局直接諮詢財政部,即使少去這一環節,既然平級的縣財政局都用請示,環保局為啥不用請示?這就像人之間的稱謂關係,你表哥的叔叔,你也得叫叔叔,不能你表哥叫叔叔,你跟他沒直接親戚關係,你就叫大哥。

以上是個人理解,如有不合適,歡迎指正!

5樓:

五、公文行文制度

n行文制度是指應用文書在執行傳遞中應遵循的有關制度,行文制度包括行文方向、行文關係、行文方式和行文規則等。

(一)行文方向

n1.上行文是下級機關對上級領導機關的行文。如請示、報告等。

n2.平行文是平級機關或不相隸屬機關之間的行文。如函、平行性通知、議案等。

n3.下行文是上級機關向屬下的機關行文。如命令(令)、決定、通報、批覆等。

n4.泛行文是既向發文機關的上級單位、下級單位、平行單位行文,也向不相隸屬的單位行文,行文面廣泛,方向不定,如公告等。

6樓:晉王兼開封府尹

也要用請示或者報告,因為你畢竟有求人家!

7樓:纖纖若塵的小店

用函,不能用請示,這回答太坑人啊!考試的答案必須是函。請不懂的人不要亂回答

向同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請求批准某事項的公文是( )。 a.請示 b.報告 c.請示報告 d.函

8樓:

向同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請求批准某事項的公文是函。函是指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函是一種平行文,不能用於上下級機關。

根據《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第九條 行政機關的公文種類主要有:

(一)命令適用於依照有關法律公佈行政法規和規章;宣佈施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嘉獎有關單位及人員。

(二)決定適用於對重要事項或者重大行動做出安排,獎懲有關單位及人員,變更或者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事項。

(三) 公告適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

(四)通告適用於公佈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五)通知適用於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需要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任免人員。

(六)通報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者情況。

(七)議案適用於各級人民**按照法律程式向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或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請審議事項。

(八)報告適用於向上級機關彙報工作,反映情況,答覆上級機關的詢問。

(九)請示適用於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

(十)批覆適用於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

(十一)意見適用於對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

(十二)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

(十三)會議紀要適用於記載、傳達會議情況和議定事項。

公文函在上下級機關之間可以用嗎? 5

9樓:刀鋒戰士

《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 》(**辦公廳、***辦公廳於2023年4月16日印發,自2023年7月1日正式施行)第八條、第十四項規定,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上下級是有隸屬關係的,是不屬於函這一公文範圍的。

因此,函,這一文種不適用於上下級公文來往。

10樓:

上下級機關可以使用公文函。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函」這個文種,不僅僅只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也可用於上下級之間的一般事務性工作,即:當上下級之間行文使用「請示」、「報告」、「意見」、「批覆」、「通知」等文種均不合適時,就應使用「函」。

例如:《×××縣人民**關於落實×××專案地方配套資金的承諾函》(上行文)、《×××市民政局關於做好全市民政工作會議籌備工作的函》(下行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的商洽工作,如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等,存在上下級隸屬關係的不應用函

向不相隸屬機關請求批准,應該用什麼文體

13樓:匿名使用者

函是指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函是一種平行文,不能用於上下級機關 。

函作為公文中惟一的一種平行文種,其適用的範圍相當廣泛。

函是()相互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以及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時使用的公文

14樓:繩琰

函是(不相隸屬機關之間)相互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或者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

函作為公文中惟一的一種平行文種,其適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在行文方向上,不僅可以在平行機關之間行文,而且可以在不相隸屬的機關之間行文,其中包括上級機關或者下級機關行文。在適用的內容方面,它除了主要用於不相隸屬機關相互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外,也可以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向上級機關詢問具體事項,還可以用於上級機關答覆下級機關的詢問或請求批准事項,以及上級機關催辦下級機關有關事宜

15樓:

平級單位或者不相隸屬,不存在上下級關係的單位

16樓:一葉泛舟

沒有隸屬關係的單位之間。

某行政單位的部門向下屬單位行文,選用哪種公文?需要用函嗎?

17樓:青燈俗事

行政單位的部門向下屬單位行文,選用通知,不能用函,函是平級單位使用。

通知適用於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釋出規章: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需要周知或共同執行的事項,任免和聘用幹部。

根據適用範圍的不同,可以分為六大類:

1、釋出性通知:用於釋出行政規章制度及黨內規章制度。

2、批轉性通知:用於上級機關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給所屬人員,讓他們周知或執行。

3、**性通知:用於**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的機關的公文給所屬人員,讓他們周知或執行。

4、指示性通知:用於上級機關指示下級機關如何開展工作。

5、任免性通知:用於任免和聘用幹部。

6、事務性通知:用於處理日常工作中帶事務性的事情,常把有關資訊或要求用通知的形式傳達給有關機構或群眾。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行文方向看,應選用下行文。

二、從文種看,需視具體內容而定:

(一)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需要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任免人員,用「通知」。

(二)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者情況,用「通報」。

(三)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用「批覆」。

(四)對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用「意見」。

行政單位的部門向下屬單位行文主要有上述文種,其中最常用、使用最多的是「通知」。

三、是否用「函」的問題。

(一)提問中的單位與下屬單位從隸屬關係看,應該是領導與被領導關係,領導單位對下屬單位不能用「函」。「函」是適用不相隸屬單位之單的文種。

(二)若以單位辦公室名義對下屬單位的請示事項作出批覆,宜用「函」。因為單位辦公室這個科室與下屬單位是不相隸屬的單位。

19樓:楊河泡桐

向下屬單位行文,根據不同情況有命令、決定、通報、通知、批覆、意見等。函用的較少,如果上級機關就一般事項向下級機關詢問時也可以用函,但這樣的函也有指示命令的意思在裡面。

20樓:匿名使用者

向上級單位報告的情況說明怎麼寫

步驟和主要方法 1.報告分析目的首先要明確閱讀物件,閱讀物件不同內容也有所不同,物件要有針對性。寫這個報告的靈魂 分析工作要達到什麼目的,整個工作要圍繞目的。2.制定分析方案首先要明確範圍,也就是你合併所有企業,其次要開始蒐集資料,蒐集資料的方法 再次確定分析方法 最後人員分工,寫哪部分確定下來,並...

交警的上級單位是什麼?公安局還是交通局

全稱 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交警中隊上級是交警大隊 交警大隊上級是公安局 交警的上級是公安局交通科 交警隊的上級部門是什麼地方?交警屬公安交警,上級部門自下至上是交警中隊 縣級大隊 市級支隊 省級總隊。監督管理大隊的是縣公安局 支隊是市公安局 總隊是公安廳。公安部統管全國公安隊伍當然包括交警。交警屬於警...

公證處屬於什麼部門,公證處的上級單位或部門是什麼?有哪些?

不屬於 部門,是單獨的公證機構。公證處是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 設立,不以營利為目的,依法獨立行使公證職能 承擔民事責任的證明機構。按 辦公廳 關於深化公證工作改革的方案 的有關規定改制的公證處,應成為執行國家公證職能 自主開展業務 獨立承擔責任 按市場規律和自律機制執行的公益性 非營利性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