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灸法有哪些,我們古代灸法的歷史發展,你知道多少

2023-01-27 05:40:16 字數 5099 閱讀 8122

1樓:匿名使用者

灸法治病,最初古人多采用直接灸,且艾炷較大,壯數(艾炷的計數單位)較多,如《太平聖惠方》指出:「灸炷雖然數足,得瘡發膿壞,所患即差;如不得瘡發膿壞,其疾不愈。」《醫宗金鑑·刺灸心法要訣》也說:

「凡灸諸病,火必足氣到,始能求愈。」同時古人非常推崇應用化膿灸進行身體保健和預防疾病。

2樓:繼正堂艾灸培訓

古代的灸法形式沒有現在的五花八門,古人主要是直接灸、隔藥灸和雷火神鍼灸(太乙神針灸)。直接灸現在用的很少了,但直接灸的效果好。現在的灸法多屬於溫和灸,由於灸具的眾多,所以顯得種類多。

艾灸的調理範圍甚廣,寒熱虛實均可灸之。

3樓:厲意仝寄蓉

常用的灸法有艾灸和其它灸法兩大類。

艾灸包括艾炷灸、艾卷灸、溫鍼灸、溫灸器灸,艾炷灸又分直接灸和間接灸,其中直接灸又分為無瘢痕灸和瘢痕灸;間接灸分為隔姜灸、隔蒜灸、隔鹽灸及隔附子餅灸等。艾卷灸分懸灸和實按灸,其中懸灸又分為溫和灸、雀啄灸和迴旋灸;實按灸分為太乙鍼灸和雷火鍼灸。其它灸法有燈火灸和天灸,其中天灸又包括蒜泥灸、細辛灸、天南星灸、白芥子灸等。

灸法具有溫陽起陷,行氣活血的作用,多用於陽氣衰弱,沉寒痼冷等疾患。

我們古代灸法的歷史發展,你知道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灸法作為中醫學裡最古老的**之一,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與疾病作鬥爭的經驗結晶。關於灸**的起源,雖然還缺少確實可靠的資料來印證,但是目前多數學者認為,這一**的出現不會晚於原始社會。

根研究證明,早在北京猿人時期,我們的祖先就已懂得用火,灸,《說文解字》釋為「灼也」,即是以火燒灼之意。先人們在用火過程中,可能因偶而不慎灼傷,結果卻使身體另外一部分的病痛得到意外的減輕或痊癒,多次的重複體驗,於是便主動地以燒灼之法來**一些病痛,逐漸產生了灸**。灸**的文獻記載,可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

一九七三年,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帛書《足臂十一脈灸經》、《陰陽十一脈灸經》,既是關於經脈的專著,又是記載灸法的最早的醫學典籍。內所提到的各種經脈病症,均採取灸療其所屬經脈之法。並發現其中一些病症甚至可以「久(灸)幾(既)息則病已矣」(《陰陽十一脈灸經》甲本)。

同時出土的帛書《五十二病方》,亦提到灸法和熨法。在同時代的不少非醫學書籍中,也有不少灸法的記述。《左傳》中提到公元前五八一年醫緩給晉景公診病時說過的「攻之不可,達之不及」這樣一段話,其中「攻」 字,一般認為應當作「灸法」。

非醫藥文獻中最早提及「灸」字的,則見於《莊子·盜跖》篇:「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

《孟子·離婁》篇,還提出了艾灸「今之慾王者,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從上述可知,灸**不僅在醫學著作中已經作為一種主要**應用於臨床,而且一些非醫家在引喻射事時亦多用灸法,這充分表明,在我國春秋戰國時期,灸療之法已經相當盛行了。

產生於奏漢之際的醫學鉅著《黃帝內經》,把灸法作為一個重要的內容進行系統介紹,強調「針所不為,灸之所宜」(《靈樞·官能》)。它首先指出「灸者亦從北方來」(《素問·異法方宜論》),說明灸法的產生與我國北方人居住條件、生活習俗和發病特點有關。灸法的適應症包括外感病、內傷病、髒病、寒熱病、癰疽、癲狂等,如「髒寒生滿病,其治宜灸癰」(《素問·異法方宜論》)。

灸法的作用具有起陷下、補陰陽、逐寒邪、暢通經脈氣血等多個方面。《內經》還提到灸的補瀉之法:「以火補之者,毋吹其火,須自滅也;以火瀉之者,疾吹其火,傳其艾,須其火滅也」。

(《靈樞·官能》)。最後,指出艾灸之禁忌症為:陰陽俱不足或陰陽俱盛者、陽盛亢熱及息積等病~

有誰知道古代艾灸書籍名稱的,要古代的謝謝。

5樓:繼正堂艾灸培訓

相對於湯藥醫書,艾灸的專著並不是特別多,灸法知識都被零散的收錄在醫書中。

古代常見的灸法專著有:

《灸法祕傳》

《備急灸法》

《神灸經綸》

《採艾編翼》

看這些醫書必須要有較強的文言功底,不然看起來很吃力。文言功底差一些的話,可以看看這些書的白話註解版。比如《灸法祕傳》,現在是有白話註解版的。

現代灸法的書籍,可以看看《艾灸精華選讀》和《謝錫亮灸法》。

6樓:幽菱子

《陰陽十一脈灸經》《足臂十一脈灸經》

古代精通艾灸的名醫

7樓:真灸堂

1,扁鵲

扁鵲廟「三寶」久負盛名,一是九頭仙艾,二是無名子,三是古井水。扁鵲廟內盛產「九頭仙艾」,這種艾草具有,理氣血、逐寒溼、止血、溫經、安胎的神奇功效。東漢時期名醫華佗用扁鵲廟裡的九頭仙艾治好了漢獻帝的嘴疼病。

幾年後,漢獻帝路過湯陰,還專程駕臨扁鵲廟,叩拜扁鵲石像,並留下了:「艾草芊芊,植於湯南。療我脣兮,佑工身健。

」的名句佳作!

2,葛洪 葛洪媳婦鮑菇

晉代醫家葛洪,倡導灸療,首創隔物灸法,堪稱倡導灸療的先驅。在其著作《肘後備急方》書中所錄鍼灸醫方109條,其中99條為灸方,大量收集了當時及前人治之有效而又簡便易行的灸方。

3,竇材

竇材(約生於公元1076~2023年),宋代醫家。真定(今河北正定)人,曾任官職,著有《扁鵲心書》

4,李時珍

5,孫思邈

《備急千金要方》

6,陳延之

晉代醫家陳延之,是繼葛洪之後又一位倡灸法的先驅者

古代神醫有哪些,中國古代十大神醫排行

艾灸在歷史上都有哪些救人案例與典故?

8樓:匿名使用者

1、《左傳》載,魯成公十年,公元前581年!,晉景公患重病,求醫於秦,秦伯遣精於鍼灸術的太醫醫緩前往。醫緩診後說「疾不可為也,病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治焉」。

此「攻之不可」

的「攻」字,即指當時的灸法。

2、《漢書?藝文志》中綜合我國古代治病方法為「箴、石、湯、火」,火灼是古代治病四法之一。灸法在古代曾是帝王、諸侯、將相治病諸法之上乘。

臨床實踐證明,灸效不亞於針效,故灸法在歷史上曾列箴、

石、湯三法之前。

3、三國時魏王曹操之子東平王曹翕善研灸法著《曹氏灸經》七卷,為最早的灸療專著,所載施灸孔穴

增多,施灸的禁忌也較以前諸書具體,並申明禁灸原因。

唐朝的孫思邈就經常用艾葉溫湯洗浴足三裡。他幼年多病,中年時開始用灸法健身,常令「艾火遍身燒」,93歲仍「視聽不衰,神采甚茂」。因孫思邈有功於醫道,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曾多次召見了他。

4、灸法在宋代皇宮中得到寵遇,宋太祖曾親自為太宗皇帝施灸並取艾自灸《宋史》(「太宗嘗病亟,

帝往觀之,親為灼艾,太宗覺痛,帝亦取艾自灸。」此事後人傳為佳話。

5、明代醫學家李言聞,李時珍之父!稱讚艾葉「產于山陽,採於端午治病灸疾,功非小補」。李時珍稱艾葉「以蘄州者為勝,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謂之蘄艾。

」相傳「他處艾灸酒罈不能透,蘄艾一灸則直透徹為棄也」,故蘄艾因此而聞名全國。李時珍的父親還專門寫過《蘄艾傳》。湖北蘄州是我國著名藥物學家李時

珍的故鄉,蘄州出產的艾又稱「蘄艾」。蘄艾與蘄竹、蘄蛇、蘄龜被稱為時珍故里的「四大奇珍」。

李時珍在艾葉運用上,有兩條寶貴的經驗頗能啟示後人(一是艾袋,選細軟熟艾用布縫成袋子,圍在肚臍腹上,對中老年人臍腹冷痛、婦女寒性痛經有很好的療效;二是艾墊,將細軟熟艾製成如鞋大小、厚度3,5毫米的鞋墊,能**和預防寒溼腳氣、足癬、凍瘡等。在此基礎上,後人又製出了艾枕,就是把細

軟的熟艾用布包起做成枕頭,對風寒溼引起的頭痛有較好的**效果。

6、清代廖潤鴻所著《鍼灸整合》中記載,廣西有一人,「少時多病,遇一異人,教令每歲灸臍中,自

後康健,竟年逾百歲而甚健壯」。這一保健方法還傳至日本。

7、日本《文庫名家漫筆》裡說,元保十五年九月十一日,要推薦幾位老人從橋上走過,最先走過的是滿平及其一家三代老人,當問及滿平的長壽祕訣時,他答道(「無他妙法,惟我家自祖先相傳,灸三裡。其

灸法為(每月自朔日灸,至八日止,年中逐月無間斷。」。

8、清宮醫案裡記載(光緒34年,太醫院的御醫用蘄艾加以藥物粉碎揉搓後,再用綾絹包裹製成六寸

寬的腰帶,給光緒皇帝系在腰間來**腰胯疼痛,以補湯藥之不及。

9、雪膚美人是古人對肌膚的最高禮讚,雪膚美人浴是慈禧御醫研究的美白大浴,這個藥浴方里有玫瑰

花、白芷、艾葉、菜花等。據傳,慈禧常年用雪膚美人浴沐浴,肌膚勝雪~

9樓:艾灸先生牌艾條

以下案例摘自《灸法祕傳白話註解》。

《鍼灸資生經》

(1)施祕監尊人患傷寒,咳甚,醫告技窮,施檢灸經,於結喉下灸三壯即瘥,蓋天突穴也。

(2)執中母氏忽患鼻衄,急取藥服,凡平昔與人服有效者皆不效。因閱集效方,本出「千金」,雲:口鼻出血不止,名腦衄,灸上星五十壯。

尚疑頭上不宜多灸,只灸七壯而止。次日復作,再灸十四壯而愈。有人鼻常出膿血,予教灸囟會亦愈,則知囟會、上星皆治鼻衄雲。

(3)有人患癇疾,發則僵仆在地,久之方蘇。予意其用心所致,為灸百會,又疑是痰厥致僵仆,為灸中管,其疾稍減,未除根也,後閱脈訣後,通真子有愛養小兒、謹護風池之說。人來覓灸癇疾,必為之按風池穴,皆應手痠疼.使灸之而愈。

小兒癇,恐亦可灸此。(編者注:中管即為中脘穴。

《洪氏集驗方》

治腳氣灸法:灸風市兩穴,以多為貴。蔡元長為開封少尹,一日據案,忽覺蟲自足心行至腰間,落筆暈倒,久之方蘇。

椽曹曰:此疾非俞山人不可療。使呼之,俞曰:

真腳氣也,灸風市一艾而去。明日又覺蟲自足至風市便止,又明日疾如初。召俞,俞曰:

是疾非千艾不可,一艾力盡,故疾復作。蔡如其言,灸數百,自此遂愈。(沈公雅檢正說:

予紹興辛巳歲在吳門,虛郡宅以備 巡幸,徒治吳縣。縣卑溼,始得足痺之疾,以風市為主,兼肩隅、曲池、三裡,灸之即愈)。

《扁鵲心書》

餘治一傷寒,亦昏睡妄語,六脈弦大。餘曰脈大而昏睡,定非實熱,乃脈隨氣奔也,強為之治。用烈火灸關元穴,初灸病患覺痛,至七十壯遂昏睡不疼,灸至三鼓,病患開眼,思飲食,令服姜附湯。

至三日後,方得元氣來複,大汗而解。

為什麼古代宮廷禁艾灸

10樓:的人

據分析其中有二個原因,一是,艾灸**來自民間,宮廷認為其出身低賤,不恥使用;其二也是最大的原因,是封建王朝以皇帝都是龍的化身,認為艾灸**灼傷其高貴的身體為大不敬,故大大打壓了灸法的發展。反而前幾個朝代(戰國,三國,晉,唐,宋,明),灸法都是受到很大的重視的。

記錄古代科學成就的文言文有哪些,古代記錄歷史的書都有哪些

記錄古代科學成就的文言文有許多,集中記載在宋代沈括的 夢溪筆談 一書中,例如 活版 隕石 等等。古代記錄歷史的書都有哪些 二十四史 史記 漢 司馬遷 漢書 漢 班固 後漢書 南朝宋 范曄 三國志 晉 陳壽 晉書 唐 房玄齡等 宋書 南朝梁 沈約 南齊書 南朝梁 蕭子顯 梁書 唐 姚思廉 陳書 唐 姚...

古代有哪些名句,古代有哪些名句?

要哪方面的名句?天道酬勤 地道酬善 人道酬誠 商道酬信 慈不掌兵 義不聚財 仁不經商 善不為官 情不立事 柔不監國!狹路相逢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智者相逢仁者勝 仁者無敵!不見合歡花,空倚相思樹 思君如滿月 夜夜減清輝!最是人間留不住 朱顏辭鏡花辭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憑君莫話封侯事...

古代諺語有哪些,古代有哪些著名諺語?

車到山前必有路,水到灘頭自有溝 橋到船頭自然直 上山容易,下山難。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魯迅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但丁 大路無邊,各走一邊 俗語 書山有路勤為徑 古詩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諺語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 1.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