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薰香香料有哪些,古代的香薰香料有哪些?它們分別有什麼作用?

2021-03-03 22:11:58 字數 1022 閱讀 3435

1樓:離我遠點

杜衡,月麟香,甘鬆、蘇合、安息、鬱金、捺多、和羅、丁香、沉香、檀香、麝香、烏沉香、白腦香、白芷、獨活、

甘鬆等。

薰香在古代是非常流行的一種活動,特別是在貴族階級和文人墨客的生活當中應用的極其廣泛,是他們居家養生、陶冶情操必備的日常用品。

薰香大多采用沐浴、佩戴、霧化釋放、加熱釋放、常溫釋放等方式,是以植物次生代謝合成的揮發性物質為媒介的一種無創傷、簡單、安全的緩解或干預手段,與現代芳香**的吸入**較為相似。

古代的香薰香料有哪些?它們分別有什麼作用?

2樓:絃歌清影

杜衡,月麟香,甘鬆、蘇合、安息、鬱金、捺多、和羅、丁香、沉香、檀香、麝香、烏沉香、白腦香、白芷、獨活、甘鬆、三柰、藿香、藁本、高良薑、茴香、木香、母丁香、細辛、大黃、乳香、伽南香、水安息、玫瑰瓣、冰片、龍涎

薰香主要作用如下。

美化環境:好的香料用於薰香,可以產生出非常清新優雅的香氣,對於祛除房間異味,美化室內環境有著非常明顯的作用。

怡神悅心:沉香、檀香、麝香、龍誕香等高品質的香品用於薰焚是香道的首推香品產生出來的氣味清醇、幽雅,沁人心脾,不僅可以美化環境,更能夠給人增添幾分生活得情趣。

參禪修煉:美好的香氣具有安神開竅功能,可以輔助修煉者達到入淨和正定。

供神祭祀:已少有專門用於祭祀的優質香品,一些天然香料製作的用於輔助修煉、陶冶情致的香品可以兼作祭祀用香。多見的「祭祀專用香」大都只是在包裝、名稱上對祭祀主題有所標註。

例如,有的標明所敬奉的神明:供佛香、觀音香,財神香等;有的標明所求拜內容:祈福香,吉祥平安香等等;有的標明敬香地點:

五臺山、普陀山等等。至於香的品質,則良莠不齊。

養生祛病:類香品的原料為天然香料和中藥材,可依據功效的不同細分為不同種類,每一種香品都有相應的特定配方和製作工藝。養生祛病類香品重在配方、用料和製作工藝,至於外形則可以多種多樣,不拘定式。

例如:防止瘟疫的香品:多為薰燒類的線香或盤香;改善睡眠的香品:

可以是填充特殊香藥的香枕、香包,或是薰燒用的線香、盤香。

沉香薰香的最佳溫度是多少,沉香香薰的最佳溫度是多少

看你是薰的香粉還是直接用剪碎的香塊,顆粒越大溫度越高一些,我用的碎塊都用兩百多度左右,基本可以髮香6到8個小時 沉香香薰的最佳溫度是多少 如果是用天然野生沉香刮粉薰的話,起始溫度可以在200度左右,等一兩個小時以後再加到280到300度,這樣可以持續髮香5個小時以上 沉香薰香用恆溫香爐好還是調溫香爐...

中國古代薰香配方,中國古代薰香的薰香爐如何使用?

這種配方肯定是保密的,你就買人家配好的吧 而且就算給你配方你也不一定調的好,裡面的工序肯定很多很複雜的 呵呵 要是配方都能輕易在 上買到那大家都買到了那些人就沒飯碗了呀 一般買不到的 有一本書,叫做 香乘 張愛玲的 沉香屑中提到的沉香屑應該是一種香料 中國古代薰香的薰香爐如何使用?在裡面點燃碳火,撒...

古代香料的加工過程

沉香 白檀香 麝香 丁香 蘇合香 甲香 薰陸香 甘松香,這把八種香料,每樣取一兩,用蜜和勻,裝入瓶中埋地底二十日,出丸便可以薰衣。怎樣製作香囊中的香料?材料 製作香囊的材料主要有蒼朮 山奈 白芷 菖蒲 藿香 佩蘭 川芎 香附 薄荷 香櫞 辛夷 艾葉,另加冰片,還可以適當加入蘇合香 益智仁 高良薑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