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文字有哪幾種古代文字有哪些

2021-03-04 09:31:49 字數 5029 閱讀 8971

1樓:喵喵喵

一、契丹文

契丹文是契丹族建立遼國的時候創立的文字,也是官方文字,當然契丹文是參照漢字創立的文字。契丹是中國古代北方的遊牧民族,契丹國建立於公元907年,後來他們創立了兩種字型,分別為契丹大字和契丹小字。

只可惜金滅了遼之後,契丹文也被廢棄使用,從此沒有人再繼續延用,契丹文大概使用了兩三百年左右。

二、女真文

女真文是金代女真族創造的文字,創造於十二世紀。金朝建立不久之後女真文就出現了,女真文跟漢字都被當作官方文字使用。之後蒙古人把金人打敗,一些存活下來的女真人繼續使用女真文,但是後來被滿文替代。

三、突厥文

突厥文是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使用的拼音文字,最早出現在7世紀到10世紀。六世紀中的時候,突厥人到蒙古高原生活,並且創立了自己的文字,也就是突厥文。突厥文跟粟特文非常的相似,在中國的史籍中也有記載。

四、八思巴蒙文

八思巴蒙文是元朝時期,由忽必烈的國師創造的蒙古文字,因為創造者叫八思巴,所以也稱為八思巴蒙古文字。

創造八思巴文字在一定程度上將蒙古人推向了文明的歷史長河中,也使蒙古人的文明不斷的進步跟發展,只可惜蒙元帝國消亡之後,八思巴蒙文也成了廢棄文字,再也沒有人再繼續用它們。

五、佉盧文

佉盧文又叫佉樓書,佉盧文是公元前3世紀,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時期的文字,後來通過絲綢之路傳到了中國,並且在公元四世紀的時候,隨著朝代的滅亡,佉盧文也消失了。後來也沒有人認識這種文字,也沒有人繼續使用它,讓我們覺得非常的可惜。

六、粟特文

粟特文是中國西北部的商業用文字,後來粟特人被突厥人統治,到了八世紀的時候阿拉伯人又控制了粟特人。所以隨著時間的發展,慄特古國消失之後,粟特文也消失了。

七、吐火羅文

吐火羅文是在中國新疆發現的,後來經過考古學家的研究發現,吐火羅文有東西兩種方言,分別稱為焉耆語和龜茲語。從中也能夠看出古人的智慧是非常厲害的,連文字也會分成兩種方言。

八、西夏文

西夏文又叫做河西字,唐古特文,是西夏党項族的一種文字,盛行了大約有兩個世紀。只可惜現在西夏人的語言已經失傳,但是跟現在的姜語有一定關係。

九、于闐文

根據文獻記載,于闐文是闐地區的塞人使用的一種文字,也是一種拼音文字。近代的考古發掘中,在新疆和田地區發現了這種文字的記載,而新疆和田在古時候就叫于闐。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古代的文字有楔形文字、甲骨文、金文、隸書、楷書等。

1、楔形文字

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是楔形文字。楔形文字是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爾人創造的,大約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左右。這種文字最初刻在石頭或木板上,筆畫呈楔狀,因而被稱為楔形文字。

這種文字是在圖畫文字基礎上形成的,從藉助圖形表達某種觀念到形成真正的文字經過了大約2023年的演變。蘇美爾人用黏土製作半乾的泥版作為書寫材料,用木棍、獸骨作筆,寫好後烘乾,成為記錄文字的媒介。近代發掘出來的楔形文字文獻都是抄寫在泥版上的。

2、甲骨文

甲骨是古代占卜遺物。在商代,先民們遇到疑難之事往往求神問卜,燒灼龜甲或獸骨,觀察其裂痕,藉此以定吉凶。貞人把占卜過程的記錄契刻於龜甲或獸骨之上,其內容角稱為卜辭,其文字稱為甲骨文。

雖然甲骨文並不是最早的漢字,不過毫無疑問,應該是現存最早的系統文字,具備了傳統所謂的「六書」要素,形成了完備的系統,在筆法、結體和章法方面都已經較為完善。

3、金文

在我國考古學上,青銅器主要指的是夏、商、週三代用銅錫合金鑄成的器物。當時,許多青銅器上都有銘文,最初人們把它叫做鐘鼎文,後來覺得這個名稱不能概括鐘鼎文以外的其他器物上的銘文,於是又改稱金文,表示刻鑄在所有金屬上的文字。

因此,金文可謂是甲骨文的繼承和發展。其產生於殷商時期,興盛於西周,主要內容包括祭祀典禮、賞賜錫命、訓誥臣下和頌揚先祖等方面,涉及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軍事和宗教等各個領域,為後人提供了極其珍貴的史料,引起了史學家的高度重視。

同時,金文所表現出來的特定的點畫和結構形態,往往同它的物質載體一起,產生一種震懾人心的歷史韻味和氣量,不僅填補了商周時代書法歷史的空白,成為書法理論研究者的關注物件,而且為書法藝術的發展提供了臨摹和取法的物件。

4、隸書

隸書發端於週末,2023年在四川省青川縣郝家坪戰國秦墓中出土有木牘兩件,上有墨書,字型與大篆有很大不同。具有簡省盤曲、筆道改圓為方的顯著特點。且字形不像篆書那樣長方形,而呈扁方形。

用筆也不似篆書的粗細均勻,而是輕重頓挫,已經略有「蠶頭燕尾」之勢。

隸書之名的由來,有種種說法。《漢書·藝文志》:「是時始造隸書矣,起於官獄多事,苟趨省易,施之於徒隸也。

」這是說,因為施用於徒隸,所以稱為「隸書」。另一說程邈為衙獄吏,得罪,幽系雲陽,增減大篆體,去其繁複,始皇善之,出為御史.所以稱其書體為隸書。

至於程邈造隸之說,自古頗為流行。但隸書的形成是個漸變的過程,上文已經說到,戰國時一些文字就有了隸書的筆態,隸者篆之捷,趨捷趨簡是文字書寫的大趨勢,應該說,是廣大漢字使用者造就了隸書這一書休,程邈可能是曾經對它加以整理規範,而不是獨自創造了隸書。

存世的秦時隸書,以《雲夢睡虎地泰簡》為代表。其字化篆書的縱勢為橫勢,字形不是長方形而趨於正方或扁方形;它已經擺脫了篆書用筆均勻圓轉的特點,變成了橫直的筆勢。這種由篆向隸過渡的字型.書法家稱之為「古隸」。

到了漢代,隸書代替篆書而成為標準書體。字形扁平、波筆捺腳成為隸書的顯著特點。從隸書始,形體從線條轉為筆畫,標誌著漢字由「古文字」階段跨入了「今文字」階段。

5、隸書對篆書來講,是極大的進步,是漢字發展史上的—大飛躍,是今文字階段的開山書體。其書寫比盤曲詰詘的篆書簡便得多,但其形要求「蠶頭燕尾」、一波三折,寫起來仍然不很快捷。

許慎《說文·敘》中所說「漢興有草書」,就是將隸書又加以簡化而成的一種字型,因其草率而就,故稱為「草書」。草書雖書寫快捷,但書寫草率,辨識不易,且無統一標準,漫漶無紀。為糾其偏,楷書應運而生。

所謂「楷書」,意思就是可以作為典範楷模的書體。

楷書萌芽於東漢末期,《晉書·衛恆傳》:「上谷王次仲始作楷法。」可惜其字今已不可得見,其「楷法」也就無從察考了。

明顯痕跡。至隋唐,楷書完全脫離隸法,發展成熟為一種新的書體。楷書形體方正,行筆平直,減省了隸書筆畫的波磔,書寫更加快捷方便。

這種橫平豎直的方塊形結構,一直保持至今,成為正體漢字的典型特徵。

古代文字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字有甲骨文,小篆,隸書,金文,大篆等,介紹如下:

1、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

2、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

3、隸書,有秦隸,漢隸等,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根據出土簡牘,隸書始創於秦朝。

4、金文是指鑄造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

5、大篆是西周晚期普遍採用的字型。相傳為夏朝伯益所創。廣義的大篆指小篆之前的文字,包括金文(或稱「鐘鼎文」)與籀文(金文之繁化)。

4樓:牙牙的弟弟

有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大篆、隸書、楷書等。

1、甲骨文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

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old chinese),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甲骨文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2、金文

金文是鑄刻在青銅器的鐘或鼎上的一種文字。金文起於商代,盛行於周代,是由甲骨文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文字。

因鑄刻於鐘鼎之上,有時也稱為鐘鼎文。據統計,金文約有三千零五字,其中可知有一千八百零四字,較甲骨文略多。

金文上承甲骨文,下啟秦代小篆,流傳書跡多刻於鐘鼎之上,所以大體較甲骨文更能儲存書寫原跡,具有古樸之風格。金文在筆法、結字、章法上都為書法的進一步發展做出了貢獻。

3、石鼓文

石鼓文,先秦刻石文字,因其刻石外形似鼓而得名。發現於唐初,共計十枚,高約三尺,徑約二尺,分別刻有大篆四言詩一首,共十首,計七百一十八字。

內容最早被認為是記敘秦王出獵的場面,故又稱「獵碣」。宋代鄭樵《石鼓音序》之後「石鼓秦物論」開始盛行。

清末震鈞斷石鼓為秦文公時物,**馬衡斷為秦穆公時物,郭沫若斷為秦襄公時物,今人劉星、劉牧則考證石鼓為秦始皇時代作品。

石鼓刻石文字多殘,北宋歐陽修錄時存四百六十五字,明代範氏天一閣藏本僅四百六十二字,今之「馬薦」鼓已一字無存。原石現藏於故宮博物院石鼓館。

4、大篆

大篆是西周晚期普遍採用的字型。相傳為夏朝伯益所創。廣義的大篆指小篆之前的文字,包括金文(或稱「鐘鼎文」)與籀文(金文之繁化),而當代漢字學家推算秦朝應尚有甲骨文,所以現在也包括其中。

大篆狹義指籀文,遺存石刻石鼓文,以周宣王時的太史籀所書而得名;石鼓文因刻於石鼓上而得名,是流傳至今最早的刻石文字,為石刻之祖。

5、隸書

隸書,有秦隸、漢隸等 ,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

根據出土簡牘,隸書始創於秦朝,傳說程邈作隸,漢隸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上承篆書傳統,下開魏晉、南北朝,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6、楷書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代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楷書也是一種官名。《新唐書·百官志二》記中書省史館有楷書二十人,寫國史楷書十八人。楷書作為官名也稱作楷書手,掌繕寫之事,在同一機構中並置,因具體分工有所不同。

《通典·職官二十二》記楷書手為流外勳品官。宋代無楷書手之稱,惟稱楷書。

在中,文字選取有哪幾種方法,在word中,文字選取有哪幾種方法?

1 按住滑鼠bai左鍵並拖拽du。選中一段後,zhi再按住ctrl鍵,可以選擇多個不dao連回續的段落 2 用方 答向鍵1 滑鼠左鍵單擊任意位置 2 按住shift,配合方向鍵選擇段落 3 ctrl a 或者 1 將游標定位在文首,並按住shift 2 將游標移至文尾 可以選擇全篇文件 4 按住al...

文字輸入法有哪幾種各自有什麼特點

文字輸入法有好多種如 拼音 五筆等。相對拼音來講,五筆輸入法的速度是最快的。你這個問題。跟你沒用過輸入法似的。說實話源 都是一樣,不就是看誰的字型檔多。搜狗 漂亮,想點亮圖示用 的,想中規中矩穩定的用谷歌。軟體這個東西問別人用處不大,自己下一個用用不就都明白了嗎o o 你要是會用五筆自然快,但我估計...

中國古代有多少箇舊稱呼,中國在古代有哪幾種稱呼

相傳,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是夏朝。古時候,黃河流域一帶的先民自稱 華夏 或簡稱 華 夏 華夏 一詞最早見於 左傳 襄公二十六年 公元前547年 楚失華夏 唐孔穎達疏 華夏為中國也 從字義上來講,華 字有美麗的含義,夏 字有盛大的意義,連起來的確是個美好的詞。華夏 所指即為中原諸侯,也是漢族前身的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