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拆白馬門何用意,《三國》中曹操為何用空盒殺荀文若?

2023-01-26 19:20:09 字數 2056 閱讀 6658

1樓:天上飛

拆白馬門是試探和示威。

白馬門為宮門之一,是天子專用通道。皇宮禁令,除天子車駕外,白馬門不準任何車駕通行。曹操之當著荀彧的面斬了白馬門衛,拆了白馬門,有三個目的:

1、是想證明自己並非昏主 。

2、 白馬門以前只有皇上可以駕車通過,現在拆了是說明人人都可以從這裡過,只要你有能力(曹操只想證明自己稱魏王是自己能力所致)。

3、想看看朝廷上有沒有人敢明著反對他,同時又試探朝廷中還有哪些暗藏的反對者。

2樓:孟德將軍

同意樓上的觀點,拆白馬門是試探和示威。

像天下表明沒有人敢反對我,同時又試探朝廷中還有哪些暗藏的反對者。

當年荀彧收到曹操的一盒飯,結果開啟後發現是空的,一盒空飯什麼意思

3樓:_情鈍

荀彧因為曹操稱魏王,曹植闖天子才能過的白馬門,然後曹操又拆了白馬門。

三天不進食,都快死了。

這裡曹操稱魏王,荀彧一心向漢,滿朝只有自己反對;又阻止曹植馬車闖白馬門,氣的曹操拆了白馬門。

之後曹操聽說荀彧三天不進食,才叫程立送一盒瓜果去。怎麼空空如也?

明顯有用意,然後荀彧也明白了,自殺了。

個人覺得意思就是:懶得毒殺你,你自己自裁吧?

新三國曹操送個空盒子給荀彧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空食盒說明荀彧對於曹操來說已經沒有用了,因而拿一個空的食盒給荀彧看,意思是已經不想任用他了,會解除他的職務,並沒有意思想要殺他。但是荀彧作為一個人才,對於曹操不再任用自己,心中滿是鬱悶,最終鬱鬱寡歡,最後一病不起,最後病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猜想曹操本意是告訴荀彧你對我來講沒有用了我也不會給你俸祿了,讓他自己告老,荀彧為曹操進忠三十餘年是曹操的心腹智囊,且以曹操之位犯不上殺年老的荀彧,但荀彧理解的的太極端了,後來曹操得知荀彧自殺後也是很懊悔,覺得自己做的不妥當。

6樓:漸莣

我覺得其實根據上一幕的劇情,公子植硬闖白馬門,曹操就讓人把門拆了,他說的是「如果沒有了門,人人可走,你(荀彧)所謂的規矩也就不再了。」送空殼子也是一樣的道理,你(荀彧)以為的大漢,早已名存實亡。而荀彧自殺,其實有後悔,後悔當初沒有看出他(曹操)的野心,如今已成這樣,死了也算成全了曹操。

畢竟也已經迴天無力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食盒裡沒有東西就是無食,在古漢語中無與勿可以相通,就可以做勿食來講,意思就是不要吃東西了,什麼人才能不吃東西呢?也就只有死人了。

8樓:小質冷

盒內無果,請君自採(裁)

9樓:匿名使用者

食合裡沒裝東西,就是叫他不用吃東西了,只有死人才不用吃東西。暗示他自殺

《三國》中曹操為何用空盒殺荀文若?

10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和荀文若大家的政治理念不同,所以荀文若在後期成為了曹操的障礙。曹操想掃除這個障礙,但又想要名聲,所以逼荀文若自殺,如果荀文若自殺,曹操還能對他的家人不追究,不然,曹操也只能狠下心來排除這個障礙。

11樓:

無論是**還是正史上,荀彧都是希望通過曹操來複興漢室,但是隨著曹操權力和功績逐漸膨脹,曹操希望稱帝,並暗中派董昭尋求荀彧的支援,但是以荀彧為主的士族堅決反對。曹操當然不滿,想殺荀彧但是又怕與士族矛盾激化,於是暗中送給荀彧一個頭大小的食盒,荀彧領會了曹操的意思,絕望中自殺了。正史對荀彧死亡記載不一,有說他病死,有說他被曹操賜毒酒而死等等

12樓:不平靜的旋律

意思是委婉地暗示荀彧:你自殺吧(空盒即是指餓死)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畢竟侍奉你三十多年,立功無數,你還是不敢直接殺我。」 自殺

三國時的白馬門是現在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的白馬門就類似於幾年前的彭中門,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做著同樣的事

賈詡何時投靠曹操,三國中賈詡為什麼投靠曹操

是在官渡之戰曹操打袁紹的的時候,當時他是張繡的軍師 以下為資料 建安四年 199年 官渡之戰前,袁紹遣人招降張繡,並與賈詡結好。張繡準備同意,賈詡於繡坐上對來使說 歸謝袁本初,兄弟不能相容,而能容天下國士乎?張繡驚懼地說 何至於此 並暗中對賈詡說 若此,當何歸?賈詡說 不如從曹公。張繡說 袁強曹弱,...

三國中,你認為誰最厲害,曹操 劉備 呂布或者誰?

若是論武功戰鬥力,應該是呂布最厲害,畢竟是戰神第一名。其次,論謀略,當屬曹操最強,奸雄這個稱號當之無愧。我認為最厲害的是曹操,因為他不僅有雄才大略,很多厲害的武將追隨他。我認為劉備最厲害,他可以靠著自己堅定不移的信心和毅力,從白手起家到萬人之上,在歷史上,也沒有幾個人。如果呂布是三國時期的武力第一人...

三國志曹操傳中 白馬之戰 怎麼才能在關羽來之前完成任務 不用修改器

不用修改器可能就只有1種方法 但是操作難度極大 首先在以前的幾關一定壓住手下的等級 維持在10級以內最佳主要是練裝備 主要經驗都叫給曹操得 那時候曹操可能24級左右身上配滿級的雌雄 爪黃飛電 白馬之戰開始後不去管顏良 集中所有兵力主攻另一條路 曹操直接去殺袁紹 應該可以在5回合內殺掉袁紹 就直接過關...